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焦點評論
攻打伊拉克﹐伊斯蘭原則
2002.9.19  5:30:09 PM      閱讀19871次
 
      編譯者按語﹕最近大家都看到﹐國際戰雲密佈﹐美國決心向伊拉克發動軍事進攻﹐推翻薩達姆政權﹐劍拔弩張﹐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這裡收集到兩篇伊斯蘭學者的反應﹐從伊斯蘭教法立場闡明自己的觀點﹐值得穆斯林教胞或對伊斯蘭研究的學者一讀。 雖然國際局勢的發展由不得秀才們的意見為轉移﹐超級大國自以為力量大得無比﹐可以隨心所欲改變世界格局﹐是禍是福一切都在萬能的真主掌管之中﹐這裡不是參加討論國際風雲局勢﹐而是向廣大網友介紹伊斯蘭對侵略戰爭的教法立場和觀點﹐聽聽伊斯蘭的正義之聲﹐是我們共同學習的一次機會。 第一篇文章是9月17 發表在美國《伊斯蘭在線》網站上的“教法服務臺”﹐伊瑪目回答網友的問題﹕


  “我們穆斯林應當站在哪一邊﹖”(To Whose Voice Should We Muslims Listen﹖)。 第二篇文章是《阿拉伯新聞》 9月18日發自開羅的一篇報導﹐題目是“穆斯林幫助美國打擊伊拉克是哈倆姆行為”。


  穆斯林的原則立場


  問題﹕ 親愛的伊瑪目﹐現在的局勢很緊張﹐美國和英國決心聯手對伊拉克發動進攻了﹐他們正在對聯合國施加壓力﹐一旦動起武來﹐某些穆斯林國家也可能被裹協進去。 眼看著伊拉克的穆斯林弟兄們又將遭受現代戰爭的災難﹐我們該站在哪一邊﹕是伊斯蘭一邊﹐還是美英兩國一邊﹖


  回答﹕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的尊名。 感贊至大的真主﹐祈求真主恩賜他的使者。


  感謝你提出的問題﹐我們每個穆斯林都有責任關懷全世界任何地方的穆斯林弟兄姐妹們﹔我們也應為世界上任何地方遭受災難的人們感到懮慮和同情﹐不論是穆斯林﹐或者非穆斯林。 不論是針對什麼人﹐穆斯林都不應當支持對弱者的不公正和壓迫。


  在對待當前的伊拉克問題上﹐我們應當遵守伊斯蘭教法中“忠誠和拒絕”的法則。


  忠誠﹕就是絕對忠誠於至大的真主和他的使者穆罕默德(祈主賜福予他)﹐忠誠於真主和穆聖的具體表現就在於對眾生的同情和仁愛﹔拒絕﹕就是拒絕對抗真主和穆聖教導的一切言行。 如果美國對伊拉克的穆斯林發動戰爭﹐肯定穆斯林民眾會受到傷害﹐穆斯林社會受到打擊﹐這決定了我們的立場﹐不支持穆斯林的敵人去傷害穆斯林。


  從伊斯蘭的原則立場出發﹐即使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許可美國對伊拉克實行軍事打擊﹐他們是根據非穆斯林的法律﹐做出了違背伊斯蘭法制的決定﹐任何穆斯林國家應當堅決抵制。 不論是直接參加美國領導的聯合部隊﹐或者允許西方部隊利用領土和領空去打擊穆斯林﹐都是不允許的﹐因為﹐伊斯蘭的教法明確規定﹐任何穆斯林不能幫助非穆斯林進攻他們的穆斯林兄弟。

  【古蘭經】說﹕“真主絕不讓不信道者對信道的人有任何途徑。”(4﹕141)


  根據聯合國的憲章精神﹐伊斯蘭國家仍舊不失迴旋余地﹔雖然世界各國都應當遵守安理會的決議﹐但是﹐安理會出兵﹐則各國可以自願派兵參加﹐不具備強制的性質。


  因此﹐如果安理會的五大國一致決定對伊拉克動武﹐伊斯蘭國家對共同的契約可以在表示同意的情況下按兵不動﹐不參與入侵一個穆斯林國家的戰爭。 每個國家有權拒絕其他國家在其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即使在原有的外國基地上﹐主權國家仍舊有權拒絕基地國家使用基地向鄰國發動進攻。


  當代伊斯蘭世界公認的法學權威尤素夫•蓋拉達維博士最近多次號召全體穆斯林社會要應用伊斯蘭法制的“忠誠與拒絕”原理﹐對至大的真主表示忠誠﹐而對伊斯蘭的敵人進行抗拒。 他引證【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不要以我的敵人和你們的敵人為朋友﹐而傳送消息給他們﹐以示親愛。”(60﹕1)


  我們絕不是把非穆斯林一概而論﹐他們中反對我們的敵人是少數﹐而大多數都是同我們很友好的普通民眾﹐與我們沒有根本利害衝突。 根據伊斯蘭的法制﹐生活在穆斯林國家的非穆斯林受到伊斯蘭政府的保護﹐當穆斯林交納天課時﹐只要求他們交納國家管理的課稅﹐他們享有與穆斯林同等的人權地位。 穆斯林對待他們也遵從勸善戒惡的精神﹐學者穆聖教導我們要公正地善待非穆斯林的鄰居。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未曾為你們的宗教而對你們作戰﹐也未曾把你們從故鄉驅逐出境者﹐真主並不禁止你們憐憫他們﹐公平待遇他們。 真主確是喜愛公平者的。”(60﹕8)


  在今日世界的局勢中﹐決心入侵伊拉克的美國政府已經不是普通的非穆斯林﹐而是公然與穆斯林為敵﹐那麼﹐我們的立場也十分明確﹐對他們迫害穆斯林行為的任何支持都是非法的哈倆姆。 正如蓋拉達維博士所說﹕“穆斯林世界的學者們都一致同意﹐在當前協助美國打擊伊拉克是哈倆姆行為。 任何阿拉伯國家、任何伊斯蘭國家﹐不可能從美國的軍事行動中得到任何好處﹔ 更重要的是﹐伊斯蘭的原則立場是反對壓迫﹐也反對協助壓迫者。”


  我們不應當感到無能為力﹐感到形勢逼人而自身難保﹐這不是積極的穆斯林態度。 我們信仰真主給了我們特殊的功能﹐發揮我們的作用﹐並非走投無路。 我們建議伊拉克政府在此時刻採取明智的態度﹐在兩難之中取其損失最小的一邊。 伊拉克應當無條件允許聯合國武器核查小組進入做檢查﹐避免一次瘋狂的毀滅性打擊。 歐洲伊斯蘭法學研究聯合會副主任謝赫費薩爾•馬瓦拉維不久前發表聲明說﹕“借用穆斯林的軍事基地讓其他國家向一個穆斯林國家發動進攻等於是協助了非穆斯林打擊穆斯林。真主禁止我們這樣支持邪惡﹐因為這是在為虎作倀﹐幫助伊斯蘭的敵人打擊穆斯林的弟兄。 真主說﹕‘信道的人們啊﹗ 你們不要以我的敵人和你們的敵人為朋友﹐而傳送消息給他們﹐以示親愛。’”(60﹕1)


  根據以上的分析﹐所有穆斯林國家的政府和人民應當堅持正義的公正立場﹐反對壓迫和侵略﹐絕不能許可讚同和協助一個武力強大的暴力國家對飽受十多年經濟制裁的穆斯林人民進行血腥屠殺和打擊。 全世界的穆斯林應當擰成一股繩﹐發出共同的正義呼聲反對壓迫者的軍事行動﹐如同每個穆斯林對受害者表示同情和憐憫一樣。


  至大的真主是全知全慧的。
(阿里譯自Islam Online﹐Fatwa Service﹐17/09/2002﹐ 伊光編譯)


  ***********************


  阿林們說﹕侵略戰爭哈倆姆


  《阿拉伯新聞》9月18日開羅消息﹕ 穆斯林學者們紛紛聲明﹐任何穆斯林和阿拉伯國家提供支持幫助美國侵略伊拉克都是哈倆姆行為。


  星期日9月15日﹐穆斯林著名學者尤素夫•蓋拉達維博士在<阿拉伯半島電視臺>每週講座節目中特別強調指出﹕“穆斯林世界的學者們都一致同意﹐在當前協助美國打擊伊拉克是哈倆姆行為。 美國的軍事行動對於任何阿拉伯國家、任何伊斯蘭國家﹐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更重要的是﹐伊斯蘭的原則立場是反對壓迫﹐也反對協助壓迫者。” 在講到美國遭受的“9-11事件”襲擊時﹐蓋拉達維博士說﹕“當我們聽到(紐約市)世貿大廈受到襲擊的消息時﹐我們感到心痛﹔我們對美國的一些機構不顧我們的強烈抗議對以色列政府邪惡政治、軍事和經濟支持時﹐也是同樣感到心痛。”


  在9月15日的電視聲明中﹐他說﹕“真主將對那些無力自衛的穆斯林給予仁慈的保護﹐而真主將懲罰那些本來可以幫助穆斯林的人躲避責任而保持沉默自保。 我們不要說﹐力量單薄﹐無能為力﹐我們只能忍受壓迫﹔我們應當奮起做一些事來抵抗壓迫。” 他提議伊拉克的當權者應當聰明一些﹐避免正面衝突﹐不要用人民的血肉對抗野蠻的屠殺﹐應當許可武器核查人員返回檢查﹐躲避一場戰禍。 他重複了過去的一次聲明﹐伊拉克的反對黨派此時此刻要求美國和英國協助他們打回老家去是不適時宜的﹐他們應當考慮到伊拉克人民可能遭受的苦難。 如果認為伊拉克的現政權對人民殘暴﹐那麼﹐請美國和英國出兵佔領伊拉克掠奪伊拉克的石油資源引狼入室就能解決問題嗎﹖ 伊斯蘭的法制不允許穆斯林向卡菲勒請兵幫助他們解救本國的穆斯林弟兄﹐因為這樣的結果比忍受國內獨裁統治禍害更加嚴重。 <阿拉伯半島電視臺>是阿拉伯世界收視率最高的衛星電視頻道﹐整個中東幾乎每家都按時收看﹐每週一次的蓋拉達維博士伊斯蘭教法專題節目傳遍阿拉伯世界的千家萬戶。


  最近許多國家的伊斯蘭學者對美國對伊拉克的局勢發表講話﹐聲明伊斯蘭的法制立場﹐告誡穆斯林社會各界在此千鈞一髮時刻堅守伊瑪尼原則。 歐洲伊斯蘭法學研究聯合會副主任謝赫費薩爾•馬瓦拉維說﹕“穆斯林國家與伊斯蘭的敵人聯合攻擊穆斯林弟兄將遭到真主的譴責﹐是禁止的哈倆姆行為。”


  巴勒斯坦納吉赫大學伊斯蘭系教授艾米爾•阿布杜阿齊茲博士說﹕“伊拉克的反對派組織明知美國是穆斯林和伊斯蘭的敵人﹐要求美國協助他們奪取政權是伊斯蘭法制所不許可的非法行為。 不論以什麼理由﹐都不應當引入卡菲勒的軍事力量來打擊穆斯林﹐甚至說﹐目的是要推翻一個有罪的穆斯林領袖﹐也不是正當的理由。


  穆斯林對自己國內的問題自己設法解決﹐對不執行真主法制的政府設法促進社會改革﹐喚起正義的力量﹐用伊斯蘭的正道改造穆斯林社會。”


  他說﹕“很顯然﹐伊斯蘭的敵人不是真心來解放這些受壓迫的穆斯林﹐而是懷著對穆斯林的憎恨和仇視乘機打入穆斯林社會﹐實行卡菲勒永久統治﹐消滅伊斯蘭信仰﹐破壞整個穆斯林社會﹐所以﹐穆斯林絕不能對敵人抱有幻想﹐飲鴆止渴﹐自取滅亡。”


  巴勒斯坦伊斯蘭大學伊斯蘭學院前院長艾哈邁德•阿布胡萊巴博士說﹕“美國在全世界都在尋找對立派為他們的代理人﹐去侵佔那些地方。 伊拉克是美國現在看中的一塊肥肉﹐他們正在尋找代理人﹐當他們達到了入侵的目的﹐這些代理人也將被拋棄。 這樣的事實在阿富汗發生了﹐阿富汗的北方聯盟被利用來為美國賣命推翻塔利班﹐自相殘殺﹐最後北方聯盟沒有得到任何好處﹐而美國長驅直入﹐沒有多少傷亡。 美國對伊拉克也想採用同樣戰術。 穆斯林不應該再次上當﹐不要在任何借口下把伊斯蘭的敵人引入自己的家中。”


  (阿里譯自Arab News﹐18/09/2002﹐伊光編譯)

[相關專題]
老羞成怒的巨人最可怕﹗
侵伊真相大揭秘
教宗面斥布殊攻伊
伊拉克是美帝國的懸崖
伊九成囚犯屬無辜誤捕
美國只能給世界帶來不義
紅會罕有公布美軍暴行
特種部隊傳授虐犯伎倆
全球反戰遊行剪影
全球大遊行抗議佔領伊巴
巴格達縱火者有專車接送
布殊3名顧問辭職抗議
伊兵友善 囚餐有雞吃
伊拉克大阿訇舉槍演講
20萬伊拉克人回國抗戰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五)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四)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三)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二)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一)
團結起來戰勝侵略者
傳媒6大失實戰報
美用隨軍記者打心理戰
美媒「愛國」報道挫公信
巴格達陷落歷史和未來
薩達姆總統的講話
中國穆斯林求主賜和平
美國攻伊 世界秩序巨變
國家主權至上的文化暴力
戰爭經濟學的強盜邏輯
一場人道災難即將降臨
港回教徒為伊拉克禱告
伊拉克知多少?
伊拉克的阿拉伯敢死隊
給美國士兵的公開信
多數人視攻伊為十字軍
艾大長老聲明堅決反戰
美伊的數據,你們又知多少
魔影籠罩伊斯蘭聖地
全球和平集會
伊拉克精神力量不可低估
俄穆民申請到伊拉克助戰
埃及學者討論伊戰
伊拉克人民在精神備戰
侵伊戰爭將進發全面反美
阿拉伯人等候美國動武
艾大長老反對美侵伊戰爭
倫敦穆斯林萬人大會
穆斯林反對美國打伊拉克
歷史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