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焦點評論
馬哈蒂爾談恐怖之因
2002.10.21  11:21:49 PM      閱讀10823次
 (AFP﹐16/10/2002﹐ 伊光編譯)
    

當西方各種新聞媒體集中報導印度尼西亞峇里島爆炸事件並且目標指向伊斯蘭恐怖主義時﹐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星期二(10月15日)發表演說﹐告誡世人不要盲目一出事不經過思考就輕易責怪穆斯林﹐應當頭腦冷靜地想一想﹐現代一系列恐怖活動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這是自從美國“9-11事件”以來﹐美國最不喜歡考慮的問題﹐儘管世界各國的領導人都提醒美國要檢討對外政策﹐追查恐怖根源﹐而美國政府極力控制新聞媒體﹐不許討論這個問題﹐只希望全世界人都相信布什總統的結論﹕“他們仇恨我們的民主制度。”


馬哈蒂爾總理說﹕“當然﹐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以色列)繼續對巴勒斯坦的侵略﹐對巴勒斯坦人起義的報復行為。 其次是美國對伊拉克的軍事打擊意圖﹐以及美國對整個穆斯林社會的態度。” 他說﹕“要想制止世界各地的恐怖活動﹐首先應當消除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欺侮和壓迫。”


馬哈蒂爾總理在多次的講話中嚴厲地批評某些不負責任的穆斯林極端份子製造社會混亂﹐只熱心於宗教﹐而不關係整個世界的進步和發展﹐批評他們思想狹隘和保守﹐因此﹐造成穆斯林社會普遍貧窮和落後。 他從原則上不反對美國提出的世界反恐戰略﹐而且對馬來西亞實行嚴格管制﹐限制暴力活動﹐例如上個星期﹐馬來西亞當局把一名參加伊斯蘭極端活動的美國穆斯林引渡到美國由他們的政府處理。 但是他的許多次發言重點是批評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穆斯林的偏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國家只選擇服從西方制度的國家給予經濟援助﹐幫助他們發展﹐而對堅持伊斯蘭制度的國家有偏見﹐不公正﹐種族歧視。 他說﹕“西方國家應當檢討自己的行為﹐不要以為只有自己最正確﹐因此﹐可以壟斷世界文化和價值觀﹐必須服從西方的體制﹐全世界人都實行西方規定的全球一體化﹐把其他人都排除在外。”


因此﹐西方的總體戰略是錯誤的﹐挑起更多的反抗﹐造成世界恐怖主義的形勢更加惡化﹐如果美國發動對伊拉克戰爭﹐這等於在刺激更猛烈的恐怖主義發作。 面對世界正在傳播的峇里島爆炸事件﹐馬哈蒂爾認為這樣的事件應當屬於意料之中的後果﹐他說﹕“9-11事件之後﹐各種仇恨、怨氣和沮喪在不斷升溫﹐因為﹐沒有人認真對待那個事件的根本原因﹐不願思考為什麼那些人心甘情願要用自己的血肉之驅在恐怖爆炸中走上絕路。” 當美國總統布什對峇里島爆炸案件聲明說﹕“我們應當給這些野蠻的行為一個正當的詞語 ---- 謀殺。 我們必須將謀殺者繩之以法。” 但是馬哈蒂爾對布什總統的聲明評論說﹕“他這是在對著一顆錯誤的大樹喊話。”

[相關專題]
恐懼文化
「九一一」是誰的事件
恐怖的人性
九一一事件五週年祭反思
玩火必自焚
911 陰謀大披露
強者的謙卑才能贏得和平
總統,請你說實話
土耳其人95%反戰
過去的一年冤魂知多少﹖
阿盟警告西方反恐入魔
從哪裡引起的“聖戰”﹖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