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伊拉克人民在精神備戰
2003.1.3  3:59:32 PM      閱讀10146次
 (The Star com﹐2002/12/23﹐伊光編譯)
    
  走在巴格達的大街上﹐問起人們對可能發生戰爭的看法﹐他們的回答是﹕“托靠在真主上﹗(印沙安拉)” 經過幾十年薩達姆政權的非伊斯蘭化的治理﹐伊拉克人民表達了要求恢復伊斯蘭文明的強烈願望﹔從清真寺到街邊茶館﹐人們以虔誠的信仰在等待時局的變化﹐這是伊拉克人民的精神備戰。 這種情緒﹐從雅加達到卡拉奇﹐從喀布爾到開羅﹐沒有兩樣﹐他們都是同樣的穆斯林。


  薩達姆上臺以來﹐實行世俗的阿拉伯民族主義政治﹐曾經努力排除伊斯蘭化。 在巴格達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最突出的宣傳是偉大總統薩達姆﹐幾乎每五步都少不了薩達姆的宣傳形像﹐有照片、圖片、宣傳畫、油畫和塑像﹐到處能看到薩達姆。


  但是﹐從九十年代開始﹐世俗政治不斷淡化﹐整個伊拉克出現伊斯蘭信仰復興的形勢﹐展現了“回歸伊斯蘭運動”。


  在伊拉克2400萬人口中﹐什葉派穆斯林佔60%﹐但傳統上是遜尼穆斯林掌管的天下﹐所以﹐薩達姆領導的穆斯林復興黨﹐實際上就是遜尼穆斯林佔主流的政黨﹐他們控制著伊拉克的政治局面。 伊斯蘭在海灣戰爭之後的回歸是穆斯林復興黨政策的改變﹐他們必須依靠伊斯蘭才能使國家團結和興旺。


  伊斯蘭的復興在清真寺中表現最明顯﹐特別是最近每個星期五主麻聚禮日﹐清真寺裡伊瑪目宣講的內容都使用強烈的語言強調加強信仰和團結﹐對抗美國和西方侵略。


  例如在滿蘇爾居民區的沙阿迪•歐麥利清真寺中﹐主麻聚禮的人數不多﹐只有數百人﹐不象巴格達大清真寺裡主麻日有數萬人聚禮﹐在那所小清真寺中﹐什葉和遜尼穆斯林在一起禮拜﹐還有幾位蘇丹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參加那裡的聚禮。 他們都喜歡那座清真寺的伊瑪目穆罕默德•薩瑪爾﹐他是一名有經濟學學歷的學者﹐說話很溫和﹐學識淵博。 他每次都向參加聚禮的聽眾傳達最明確的團結戰鬥信息﹐他說﹕“如果世界末日只有幾步之遙﹐應當種植的樹木和莊稼﹐還是要照樣做好”﹐鼓勵人們不要悲觀﹐要振作精神﹐保衛祖國。 他說﹕“伊斯蘭反對瘋狂份子和極端份子﹐伊斯蘭要求穆斯林互相同情、諒解和合作﹔伊斯蘭是中正與調和的信仰﹐這就是和平的道路。”


  在談到世界局勢﹐他強調穆斯林要團結﹐支持巴勒斯坦、車臣和波斯尼亞的穆斯林解放戰爭。 伊拉克人民應當支持那裡的穆斯林﹔伊拉克人民也將得到全世界穆斯林的支持。 在說到伊拉克時﹐他的口氣同薩達姆總統一樣﹐要求全體伊拉克穆斯林保衛祖國﹐加強軍隊和民眾團結﹐對抗邪惡的敵人﹕美國、英國和以色列。 他要求伊拉克人﹐大敵當前消除分歧﹐一致對敵﹐時刻準備著為伊斯蘭、為祖國犧牲﹐做光榮的“舍西德”。


  記者在禮拜後訪問了幾位參加聚禮的人﹐他們都表達同樣的意思﹐加強信仰﹐同仇敵愾﹐堅決反抗美國的侵略。 阿布杜拉•哈米德說﹕“我們祈禱真主的保護﹐不要讓美國人打來。 我們不希望戰爭﹐我們要和平﹐但是﹐我們不怕流盡最後一滴血﹐保衛祖國﹐保衛伊斯蘭。” 另一名男子易卜拉欣•蘇瑪利說﹕“伊拉克對聯合國全面開放了﹐讓他們來查吧。 他們什麼也查不出來﹐但是同美國的戰爭看來很難避免﹐因為美國要掠奪伊拉克的石油﹐要把伊拉克淪為美國和英國的殖民地﹐伊拉克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現在又增加一個美國。 伊瑪目告訴我們﹐真主在聽我們的祈禱﹐我們要和平的願望是真誠的﹐真主會幫助我們﹐印沙安拉。”


  另一位參加聚禮的穆斯林說﹕“真主派遣的天使﹐一切都看得很清楚﹐我們希望和平﹐敵人要戰爭﹐強佔我們的土地和資源﹐是強盜掠奪。 我們不怕戰爭﹐穆斯林不應當害怕戰爭﹐因為我們不怕犧牲﹐真主是最公道的﹐敵人不會得到好結果。 印沙安拉。”


  整個伊拉克、整個巴格達﹐都浸沉在這樣的備戰氣氛中。 星期五主麻聚禮日﹐據說所有清真寺的伊瑪目都在宣講戰爭的準備﹐加強信仰﹐保衛祖國﹐抵抗美國侵略﹐捍衛伊斯蘭。 伊拉克人民都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都在做精神備戰。

[相關專題]
老羞成怒的巨人最可怕﹗
侵伊真相大揭秘
教宗面斥布殊攻伊
伊拉克是美帝國的懸崖
伊九成囚犯屬無辜誤捕
美國只能給世界帶來不義
紅會罕有公布美軍暴行
特種部隊傳授虐犯伎倆
全球反戰遊行剪影
全球大遊行抗議佔領伊巴
巴格達縱火者有專車接送
布殊3名顧問辭職抗議
伊兵友善 囚餐有雞吃
伊拉克大阿訇舉槍演講
20萬伊拉克人回國抗戰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五)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四)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三)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二)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一)
團結起來戰勝侵略者
傳媒6大失實戰報
美用隨軍記者打心理戰
美媒「愛國」報道挫公信
巴格達陷落歷史和未來
薩達姆總統的講話
中國穆斯林求主賜和平
美國攻伊 世界秩序巨變
國家主權至上的文化暴力
戰爭經濟學的強盜邏輯
一場人道災難即將降臨
港回教徒為伊拉克禱告
伊拉克知多少?
伊拉克的阿拉伯敢死隊
給美國士兵的公開信
多數人視攻伊為十字軍
艾大長老聲明堅決反戰
美伊的數據,你們又知多少
魔影籠罩伊斯蘭聖地
全球和平集會
伊拉克精神力量不可低估
俄穆民申請到伊拉克助戰
埃及學者討論伊戰
侵伊戰爭將進發全面反美
阿拉伯人等候美國動武
艾大長老反對美侵伊戰爭
倫敦穆斯林萬人大會
攻打伊拉克﹐伊斯蘭原則
穆斯林反對美國打伊拉克
歷史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