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國際動態>>社會焦點
艾大長老聲明堅決反戰
2003.3.17  10:19:48 AM      閱讀10207次
 (Wahington Post﹐USA﹐2003/03/13﹐ 伊光編譯)
      艾資哈爾大學3月10日發表嚴正聲明﹐美國在海灣地區集結大批軍事力量﹐準備向阿拉伯國家和穆斯林世界發動一場現代十字軍侵略戰爭。 美國聲稱要對伊拉克發動入侵戰爭﹐實際上是針對整個阿拉伯世界和全世界穆斯林社會﹐全體穆斯林應當警覺敵人的狂妄野心﹐行動起來保衛自己。 艾資哈爾大學在埃及開羅﹐建於公元969年﹐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代表遜尼穆斯林的教育和學術的最高學府﹐以艾大長老會議為代表的伊斯蘭教法裁決在穆斯林世界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和權威性。


  聲明說﹕“根據伊斯蘭法制﹐一旦敵人進入穆斯林的國土﹐捍衛領土的奮鬥(吉哈德)便成為每個穆斯林男女的天職。 全體阿拉伯人和全世界的穆斯林應當行動起來進行自衛鬥爭﹐捍衛伊斯蘭信仰和民族尊嚴。” 在這個嚴正聲明上署名的是艾資哈爾大學伊斯蘭研究學院秘書長賽義德•艾古爾。


  聲明說﹕“絕大部份人都認為這場戰爭已經不可避免﹐美國決心已定﹐非打不可。


  穆斯林社會現在應當把內部的分歧和矛盾放置在一邊﹐對可能發生的攻擊不能軟弱﹐不能屈服。” “在面對外來侵略時﹐穆斯林必須團結﹐不能退卻﹐我們深信至大的真主將保護伊斯蘭。”


  伊斯蘭的奮鬥“吉哈德”有很寬廣的涵義﹐可以是精神性質的自我嚴格要求﹐也可以是具體的善功﹐但是在戰爭時期就是“聖戰”﹐是為了保衛伊斯蘭信仰和穆斯林社會而獻身的行為。 艾大發言人回答記者問題時說﹐聲明中的奮鬥並非就是直接參加戰爭﹐但是﹐這個詞語的意義是﹐穆斯林必須以一切可行的方式保衛伊斯蘭和穆斯林領土。 他明確表示﹐如果美國軍隊進入伊拉克的領土﹐那就是事實上對穆斯林社會的入侵﹐是對伊斯蘭的侵犯。 艾大扮演著穆斯林世界精神領袖的角色﹐這個聲明將對所有願意與美國合作的穆斯林國家產生不利的影響﹐例如埃及﹔使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從北非到海灣﹐從中亞到東南亞﹐都可能以此為法律和理論的依據把美國及其盟友視為敵人﹐舉行抗議活動﹐發動民間襲擊。 他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這個聲明已經得到艾資哈爾大學資深的大長老謝赫穆罕默德•唐塔維的審閱和同意。


  現在﹐在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兄弟會組織空前活躍﹐在所有阿拉伯國家的分會都在積極活動﹐到處組織示威和抗議﹐宣傳美國攻打伊拉克就是十字軍侵略伊斯蘭的現代戰爭。 例如兄弟會的變相組織約旦伊斯蘭行動陣線在參加競選時宣傳﹐反對美國在海灣地區的軍事集結﹐“這些軍事集結﹐目標就是我們阿拉伯人、穆斯林國家和我們的信仰伊斯蘭。” 聲明中把美國的軍事行動比作歐洲十字軍的入侵最能引起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強烈反響﹐因為十字軍行動引起人們對血腥歷史的回憶。


  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學者紛紛對艾資哈爾大學的聲明做出迅速和明確的支持反應﹐例如蓋拉達維博士在阿拉伯新聞電視臺上宣傳說﹕“如果伊拉克人沒有能力抵禦美國入侵﹐週圍的穆斯林弟兄們都有責任幫助你們。” 開羅市伊斯蘭大學者塔里克•比西利說﹕“現在的任務是努力阻止戰爭的發生﹐停止暴力。 如果美國把戰爭強加給我們﹐那麼﹐怎樣結束就由不得他們作主了。 我們將等著瞧﹐讓美國人也等著瞧吧。”


  艾資哈爾大學伊斯蘭研究學院是一個現代伊斯蘭思想、法制和理論研究和智囊機構﹐集中了阿拉伯世界著名的學者的學術權威組織。 他們的聲明雖然對各國政府不具備政治約束力﹐但在阿拉伯各國和穆斯林世界的學術、文化和民間影響極其深遠﹐而且對埃及政府產生直接的宗教、政治和社會壓力。 艾資哈爾大學一直以純淨的伊斯蘭思想體系為獨特的學術風格﹐受到世界各國伊斯蘭高等院校和學術團體的敬仰和尊重。

[相關專題]
老羞成怒的巨人最可怕﹗
侵伊真相大揭秘
教宗面斥布殊攻伊
伊拉克是美帝國的懸崖
伊九成囚犯屬無辜誤捕
美國只能給世界帶來不義
紅會罕有公布美軍暴行
特種部隊傳授虐犯伎倆
全球反戰遊行剪影
全球大遊行抗議佔領伊巴
巴格達縱火者有專車接送
布殊3名顧問辭職抗議
伊兵友善 囚餐有雞吃
伊拉克大阿訇舉槍演講
20萬伊拉克人回國抗戰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五)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四)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三)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二)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一)
團結起來戰勝侵略者
傳媒6大失實戰報
美用隨軍記者打心理戰
美媒「愛國」報道挫公信
巴格達陷落歷史和未來
薩達姆總統的講話
中國穆斯林求主賜和平
美國攻伊 世界秩序巨變
國家主權至上的文化暴力
戰爭經濟學的強盜邏輯
一場人道災難即將降臨
港回教徒為伊拉克禱告
伊拉克知多少?
伊拉克的阿拉伯敢死隊
給美國士兵的公開信
多數人視攻伊為十字軍
美伊的數據,你們又知多少
魔影籠罩伊斯蘭聖地
全球和平集會
伊拉克精神力量不可低估
俄穆民申請到伊拉克助戰
埃及學者討論伊戰
伊拉克人民在精神備戰
侵伊戰爭將進發全面反美
阿拉伯人等候美國動武
艾大長老反對美侵伊戰爭
倫敦穆斯林萬人大會
攻打伊拉克﹐伊斯蘭原則
穆斯林反對美國打伊拉克
歷史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