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之光
  目前位置:首頁>>時事評論>>焦點評論
一場人道災難即將降臨
2003.3.21  5:45:24 PM    施君玉  閱讀13749次
 
    美國政府要攻打伊拉克的決心無疑已經鐵定﹐但與此同時﹐從聯合國安理會到各國街頭﹐反戰的聲音也正越來越響亮﹐全世界都在向白宮的戰爭計劃說「不」。


各國人民爲何反戰﹖原因不可勝數﹕有人痛恨美國太霸道﹐妄圖淩駕於世界之上﹐憑一己喜惡生殺予奪﹔有人斥責美國貪婪﹐爲了石油把戰爭強加於別國﹔有人憂慮全球經濟將受到巨大衝擊﹔有人警告戰爭將導致生靈塗炭﹐無數無辜平民將在戰火中喪生。


無辜平民遭殃


戰爭一旦打響﹐會有多少平民家破人亡﹖美國對此並沒有發表預測數位﹐用即將指揮這場戰爭的弗蘭克斯將軍的話來說﹐是「我們不會去逐個數死屍」。據稱自越戰之後﹐美軍對敵方傷亡人數的估計就一直三緘其口﹐因爲過高或過低都會引起反戰人士的強烈批評。但據分析家預計﹐伊拉克之戰的平民死亡人數將達數萬至數十萬﹐甚至更多。


傷亡人數究竟多少﹐很難作出準確預測﹐因爲這須視乎戰爭持續多久。美國有高官揚言﹐相信炸彈一響﹐伊軍就會調轉槍口去打薩達姆。如果真是這樣﹐死亡人數自然會減至最低﹐可惜這多半是白宮一廂情願的想法。


操縱者不「聰明」


美伊軍方目前都在爲打巷戰作準備。誰都知道﹐五角大樓決不會爲了減少平民傷亡﹐真的要美國大兵去和伊軍拚刺刀。而如果炸彈在巴格達遍地開花﹐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自詡其炸彈無比「聰明」﹐指哪炸哪﹐可免禍及無辜平民。但戰爭紀錄卻顯示﹐操縱炸彈的美國人很靠不住。他們曾在上次海灣戰爭中令炸彈鑽入躲藏數百婦孺的防空洞﹔又在空襲南斯拉夫時炸毀中國大使館﹐並狂炸難民車隊和客運列車。在阿富汗﹐誤炸美軍和友軍的事件更是一再發生。


此外﹐雙方使用什麽武器也關係到傷亡人數的多寡。軍事專家估計伊軍會使用生化武器﹐五角大樓則不排除以核武器先發制人。如果真是那樣﹐名城巴格達勢將成爲煉獄。


聯合國不樂觀


伊拉克人口爲二千六百萬﹐和阿富汗相仿﹐但專家們估計﹐伊拉克平民傷亡將遠高於阿富汗﹐因爲其人口集中於城市。除了投下的炸彈會炸死更多人外﹐自來水和電力供應如果因戰火遭到破壞﹐以及百分之六十伊拉克人賴以維持生活的糧食配給系統中斷﹐都足以造成巨大的人道災難。


據聯合國一份報告估計﹐戰爭將令三百萬伊拉克人瀕臨絕糧困境﹐三百六十萬人無瓦遮頭﹐二百九十萬人背井離鄉﹐並導致瘟疫迅速蔓延。報告雖然沒有預測死傷人數﹐但這麽一幅悲慘景象﹐已令人不能不爲之扼腕歎息了。

[相關專題]
老羞成怒的巨人最可怕﹗
侵伊真相大揭秘
教宗面斥布殊攻伊
伊拉克是美帝國的懸崖
伊九成囚犯屬無辜誤捕
美國只能給世界帶來不義
紅會罕有公布美軍暴行
特種部隊傳授虐犯伎倆
全球反戰遊行剪影
全球大遊行抗議佔領伊巴
巴格達縱火者有專車接送
布殊3名顧問辭職抗議
伊兵友善 囚餐有雞吃
伊拉克大阿訇舉槍演講
20萬伊拉克人回國抗戰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五)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四)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三)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二)
全球反戰浪潮剪影(一)
團結起來戰勝侵略者
傳媒6大失實戰報
美用隨軍記者打心理戰
美媒「愛國」報道挫公信
巴格達陷落歷史和未來
薩達姆總統的講話
中國穆斯林求主賜和平
美國攻伊 世界秩序巨變
國家主權至上的文化暴力
戰爭經濟學的強盜邏輯
港回教徒為伊拉克禱告
伊拉克知多少?
伊拉克的阿拉伯敢死隊
給美國士兵的公開信
多數人視攻伊為十字軍
艾大長老聲明堅決反戰
美伊的數據,你們又知多少
魔影籠罩伊斯蘭聖地
全球和平集會
伊拉克精神力量不可低估
俄穆民申請到伊拉克助戰
埃及學者討論伊戰
伊拉克人民在精神備戰
侵伊戰爭將進發全面反美
阿拉伯人等候美國動武
艾大長老反對美侵伊戰爭
倫敦穆斯林萬人大會
攻打伊拉克﹐伊斯蘭原則
穆斯林反對美國打伊拉克
歷史上第一所伊斯蘭大學
 

   
將本新聞發給好友


伊斯蘭之光工作室(islam.org.hk)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