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古蘭經與科學

 

第一篇 關於舊約聖經


參﹒ 用科學知識在舊約中找出的問題

 

舊約經文中所談論的問題,很少像新約福音書經文那樣,會產生與現代科學知識矛盾衝突的。然而,一旦舊約經文的確與科學知識發生抵觸時,卻是事關重大,而成為非常嚴重的關鍵。

正如前章所述,舊約經文中有歷史上的錯誤,經猶太基督教經註家明確指陳的幾節已經引敘。這些經註家自然傾向於將問題淡化,認為這類錯誤並不重要。他們發現,神職的作家,很自然地會依據神學來寫歷史,而在寫歷史時得要配合某種需求。下文中將討論到,在新約《馬太福音》的例子,同樣地隨意操弄歷史史實,同樣的經註言論將與史實抵觸時用花言巧語讓人信以為真。持理性和客觀態度者對這種手法是不會苟同的。

從理性的角度來說,要將一大堆的矛盾之處與不適宜之處一個一個挑出來,那是可以辦得到的。在撰寫一冊經卷時採用了許多來源不同的資料,而同一件事的描述又有兩個不同的版本來源。還不止此,多次修改、事後增補的經文,正像那些經註言論增加了一段補述,然後在新抄本中竟然逕行插補進經文之中,所有這種種毛病,都被經文鑑定專家們確切地辯識認定,並且明確地陳述。例如在《摩西五經》即《舊約前五經》,在《創世記》譯本的前言中,吳克斯神父就指出其中許多矛盾之處 (見本篇第二章摩西五經)。此處不再引敘,留待下文討論時再引敘之。一般人所得的印象是,對舊約經文,不可按照字面來解讀。

下面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在舊約《創世記》中,在大洪水發生之前,上帝才決定將人們的壽命限制在一百二十歲以內,「…… 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廿年。」(創世記六:三) 然而,在《創世記》的第十一章第十至卅二節,諾亞的十位後代的壽命從一百四十八歲到六百歲都有(參閱本章下文所載諾亞子孫直到亞伯拉罕的歲數表)。此兩段經文的矛盾是很明顯的。基本的解釋是,這第一段經文《創世記》(第六章第三節)是《耶和華版》,如前敘可能係出自西元前第十世紀。第二段經文《創世記》(第十一章第十至卅二節)是比較晚的經文,是祭司版》,約在西元前六世紀。此段經文放置在家碰緊中,並且明確地列出各人的壽數,在整體看來是不適宜的。

在《創世記》中,發現與現代科學知識衝突的最顯著的地方,主要的有三項:

一、世界的創造以及創造的階段;

二、創造世界的日期,以及人類在地球上出現的日期;

 三、大洪水的描述。

世界的創造

    正如吳克斯神父所稱,舊約《創世記》經文,一開始就同時用兩個版本來描述世界的創造。當採用現代科學知識來予以審視檢驗時,勢須將兩個版本分別進行。 

《神創宇宙說》的第一個版本

    在舊約《創世記》的第一章的整篇,和第二章的前幾句經文,都是第一個版本的描述。從科學的觀點看來,這是錯誤的傑作。必須將該版經文逐段地檢視審查。此處引用的經文,是從《修正標準版聖經The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 of the Bible》擇錄的。 []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至二節:

「起初,神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現今大家很可能承認,在地球被創造出來之前,那宇宙會是什麼樣子?如今日所知道的是,宇宙被黑暗籠罩中。然而,在這個時期就說到有水的存在,那純粹是幻想。在本書第三篇中,就會看到在宇宙形被的初期階段,每一種徵兆都表示,那時只有一大團氣體存在而已。把水也加在裡面是錯誤的。

《創世記》第一章第三節至第五節: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在宇宙中撒播的光是星體複雜反應的結果。待至本書第三篇中,再回過來討論研究這個問題。然而,按照舊約經文的說法,神創造宇宙中的這個階段,星體尚未形成。在《創世記》經文中,直到同章第十四節,才說到天空中的《光》,那是在第四天創造的.,「可以分晝夜」、「普照在地上」;這些描述都是正確無誤的。造光的因,是三天之後的事,卻將其果()在第一天就說出來,這是不合理性的。況且,把晝和夜的存在安置在第一天,這純粹是幻想;因晝夜的產生而構成為一天的基本要素,那得要等待到地球的創造完成之後,而且還要靠她自己的星體──太陽獲得光亮,並且地球要在陽光下自轉公轉形成之後。

 《創世記》同章第六至八節: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事情就這樣成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

    ﹝註 l:係WMCollins & Sons一九五二年為英國人及外國聖經社團出版

    水的迷團績在此段經文中出現,並且說空氣將水分為在空氣之上與下,分為兩層。而在描述大洪水的經文中則說,空氣讓水經過而流到地球上。這樣將水分開為兩層的清晰的描述,在今日科學知識上是不能認同接受的。

 《創世記》同章第九至十三節:

「神說:『天下的水要眾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眾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在地球的歷史上,地球原來是被水淹蓋著的,各大洲從水底冒出來,才有了旱地。這個事實,在科學知識上看來是很可以承認接受的。結種子的菜蔬可以種子種植再生長,這類菜蔬,這類具有高度有機組織的蔬菜王國,竟然會出現在太陽出現之前(按《創世記》說太陽在第四天才出現,第四天以前並沒出現。),這是站不住腳的。同樣的道理,晚上的光和白天的光,輪流替換的創建,也是一樣的。

《創世記》同章第十四至十九節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聖經作者的這段話是可以接受的。這段文字唯一引起爭議的是,就創造過程整體看來,這段話的位置擺得不適宜。我們現在都知道,地球和月亮,是從太陽噴出來的火球而形成的。將太陽和月球的創造放在創造地球之後,這是與已經牢不可破的科學觀念、太陽系星球形成理論大相逕庭的。

《創世記》同章第廿至廿三節: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

  這段經文中有些論斷是不能贊同的。

  按照《創世記》的說法,動物王國的開始,是與海裡的生物和飛鳥同步出現的。舊約經文告訴我們,動物王國要在第二天才會出現──在下節經文中就會說出──地球上遍地都有動物居住。

    的確,生命發源於海洋。但是,這個題目,要留待本書第三篇中來討論。從海洋起,地球被動物做為殖民地,事情就是這樣。咸信生活在地面的動物,尤其是地球史第二期中生代爬蟲類之一種,是鳥類來源的始祖。這兩種動物標本有許多生化特徵被認定相同,才用歸納法確認這個理論的。在《創世記》中,然而地球上的野獸是在創造的第六天才說到的,是在鳥類出現之後。出現光後置的次序,把野獸排在鳥類後面,所以,這種論調是不能苟同的。 

《創世記》同章第廿四至卅一即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原文如此)、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這樣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結有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

    這段是描寫創造高潮的經文。作者將前文未曾說過的種種生動都列舉出來,並且也說到賜給人和野獸的種種食物。

    如前文所述,其錯誤是將地球上的野獸出現時期排在鳥類之後。在各種生物出現之後,才出現人類,這個時序的安排,倒是正確的。

    描寫創造的經文,在《創世記》第二章前三節結束: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創造天地的來歷 (原文如此),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

    描述創造的第七天的這段經文,召致評議。

    首先宜將八中用字先說明如下。如前文所述,這經文是依據《修正標準版聖經》版本。經文中所用的《host》這字,(按英文為:Thus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were finished, and all the host of them. And on the seventh day God finished his work which he had done, and he rested on the seventh day from all his work which he had done……)在這裡所表示的意義,很可能很可能是,種種被造的有生命的生物。至於那句話「he rested他歇息了」所表示的意義,這是將希伯萊文「shabbath 第七」這個字的語音譯出來的,這字就是猶太人的休息日的來源,於是在英文中用「sabbath」來表示。

    很明顯的,在做完了六天的工作之後,神「安息了」,這樣的說法,只是一則神話。也沒有任何解釋。我們心中得明白瞭解,此刻所檢視的這段《神造宇宙說》的經文,來源於所謂的《祭司版》,是猶太人放逐到巴比倫時的先知以西結的道統的傳承人、牧師和傳道士們於西元前六世紀撰寫的。《創世記》中《耶和華版》經文與《哎囉興版》經文任由彼輩隨意纂改,為配合其企圖而修訂改編,已如前文所述。吳克斯神父文章中說,「遵法主義」在這些經文中是很重要的。前文對此事已作過概要說明。.

《神創宇宙說》的《耶和華版》經文,比《祭司版》經文早好幾百年寫成的。《耶和華版》經文中,關於神工作一周之後做得疲乏了,第七日 sabath 歇息一事,其作者並沒有說到。《祭司版》經文作者將創造宇宙的工作分列成好幾天,且將第七天明確地規定是休息日,且確實地指出神首先尊重這個休息日,以便向信徒們表示安息日的正當性。像這樣為了實務的需要,硬將經文隨意修訂改編以資配合,結果在推理的判斷上很顯然地看出教會權威操作的痕跡。而事實上,現代科學知識卻容許我們來認定,這種說法只是出於幻想而已。

  《祭司版》經文作者,企圖誘導大眾遵守宗教律法,竟然將《神造宇宙》的連續階段,很牽強地壓縮到一個星期的時限裡,按今日科學知識觀點來說,是不能為其辯護的。今天已經完全知道,宇宙的形成是經歷非常冗長的時間階段的(留待本書第三篇,《古蘭經》中探討本題時再來談論)。縱使按照《古蘭經》的說法,其說法卻容許認定創造宇宙的時間階段不是很明確決定的,也不是呆板地按日數來計算;縱使《祭司版》經文在描述到第六天傍晚時分就突然打住而停止,就作結束,而絕口不提到第七天,神歇息的 sabbath 第七天,對《祭司版》的說法,也沒有幫助,也還是照樣地不能令人更加相信。至於那些增添的插話,更是違反基本科學知識。   

由此可見,《祭司版》的《神創造宇宙說》經文,矯揉造作,顯屬虛構,且與闡揚真理之宏旨背道而馳。   

《神創造宇宙說》的第二個版本

在《創世記》中,《神創造宇宙說》第二個版本的經文,係編排於緊緊接著第一個版本之後,其間並無引介與說明,卻未曾召致相同的評議。

此處須提請注意的是,這第一個版本較早約三百年期間,而且非常簡短。然而許給創造人類和地上樂園的時空,比給創造地球和天堂的時空更為寬廣。只是這樣簡短地描述《創世記》第二章第四節 B至第七節):「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這段就是《神創造宇宙說》的《耶和華版》經文,是在今天的聖經中所載的。《祭司版》經文是後來才加編上去的。但不免讓人懷疑,《耶和華版》經文原來就是這樣簡短嗎?沒有任何人可擁有根據說這版經文是在長年歲月中逐漸被刪改而變成簡短的。我們並不知道,今天聖經上這幾行經文,就是古時候原來的聖經上所載的全文。

    《耶和華版》經文,並未真正說到地球和天的形成。卻很清楚地說,當神創造人的時候,地上還沒有菜蔬(還未下雨),縱使水霧已經滋潤遍地。下節經文中證實,神創造人的時候,同時立了一個園子。蔬菜王國與人類同一時期出現在地球上。科學上說這是不正確的;蔬菜在地上生長之後,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期,人類才出現在地球上。這兩件大事到底相隔了幾億萬年,實在無法得知。

    這一點,就是《耶和華版》經文中唯一受到批評的地方。沒有將創造人的時間放在和創造宇宙及地球聯結在一起,不像《祭司版》經文那樣將創造宇宙地球和人等等,統統都放在一個星期之內,因此,就沒有引致像《祭司版》經文那樣所遭受的評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