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 章: 至仁主(安賴哈曼) (這章是麥迪那的, 共計78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55 : 1 至仁主,   慈主   最仁慈的主,   普慈者[注]   普慈之主[安拉],    
55 : 2 曾教授《古蘭經》,   教授了古蘭。   他曾傳授古蘭,   他教了古蘭[注]   他曾教授[人類]《古蘭經》。    
55 : 3 他創造了人,   他造化了人類,   他曾造化人,   他造化了人們[注]   他創造了人,    
55 : 4 並教人修辭。   教授他語言。   他曾教導他(人)詞令(說話的技巧)   他把闡述[注]教給了他。   並教授他[人]修辭。    
55 : 5 日月是依定數而運行的。   日月依循計算。   日與月(都)在計算好的(軌道上運行),   太陽與月亮是根據計算的[注]   日月依規定的程式運行,    
55 : 6 草木是順從他的意旨的。   無幹與有幹的田苗皆順命。   星辰和草木都崇拜(他),   草本的和木本的[注]在叩頭。   星辰和草木也崇拜他[安拉]。    
55 : 7 他曾將天升起。他曾規定公平,   他升起了天,他設置了天秤,   他曾升高了蒼天,他也制定了衡量,   天,他升高了它,他安置了秤[注]   他升起了天,制定了[公平的]秤,    
55 : 8 以免你們用稱不公。   為的是你們於天秤上不至違法。   以便你們不至在衡量上過份,   以免你們缺斤短兩。   以免你們用秤不公。    
55 : 9 你們應當秉公地僅守衡度,你們不要使所稱之物份量不足。   你們當秉公設置稱衡。你們不要減少天秤。   你們要維持公平的衡量,而不短少斤兩。   你們要秉公稱[物],不要缺斤短兩!   你們當公平遵守量度,不要使稱量不足[注]    
55 : 10 他為眾生而將大地放下。   他為世人鋪展了地。   是他為萬物(他的造化物)展開了大地。   地,他為人們安定了它[注]   他為萬物設置了大地。    
55 : 11 大地上有水果,和有花篦的海棗,   地上有鮮果子,與有莖衣的棗實,   其中有(各種)果實和長有鞘串的棗樹,   其中有水果和具有花托的椰棗。   大地上有水果,有帶鞘[包住棗子]的椰棗樹,    
55 : 12 與有稈的五穀和香草。   有葉的穀類,與香草。   和有殼的谷類及芬芳的花草。   以及有秸稈的籽粒和芳香的[注]花草。   以及葉莖可做飼料的穀物和香草。    
55 : 13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們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的養主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14 他曾用陶器般的幹土創造人,   他由像瓦器的幹泥上造化了人類,   他用像作陶器一樣的泥土造化人。   他從像燒過的沙沙作響的土上創造了人[注]   他曾用陶器般的粘土創造人[阿丹],    
55 : 15 他用火焰創造精靈。   他從無煙的純火上造化了迦呢。   他用(無煙的)火焰造化精靈。   他從熊熊烈火上創造了紮尼[注]   他曾用火焰創造精靈。    
55 : 16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們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的養主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17 他是兩個東方的主,也是兩個西方的主。   調養兩東的主,調養兩西的主。   他是兩個東方和兩個西方的主,   調養兩個東方[注]和兩個西方的主宰。   [他是]兩個東方的主,也是兩個西方的主[即他是東南西北的主]。    
55 : 18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的養主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19 他曾任兩海相交而會合,   他任憑兩海彼此交會。   他使兩水自由流動,匯合。   他使兩種海匯合[注]起來,   他使[相連的]兩海自由流動而匯合,    
55 : 20 兩海之間,有一個堤防,兩海互不侵犯。   一個阻隔介於其間,不相侵犯。   但在它們之間有一條它們不能逾越的界限。   兩者之間有一條互不超越的屏隔[注]   並在兩海之間設置一個[隱形]屏障,互不侵犯。    
55 : 21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22 他從兩海中取出大珍珠和小珍珠。   珍珠珊瑚出自兩海。   從它們當中產生了珍珠和珊瑚。   珍珠和珊瑚[注]從其中被取出,   兩海都出產珍珠和珊瑚。    
55 : 23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24 在海中桅帆高舉,狀如山巒的船舶,只是他的。   海中像大山似的張帆的船隻惟他執掌。   聳立在海上,如山的巨艦是屬於他(主)的。   海中那像大山一樣的受造的船隻歸他。   海上山一般來往的船舶歸他[安拉]掌管。    
55 : 25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26 凡在大地上的,都要毀滅;   地上所有的均將朽壞。   地上的一切都將逝去。   在它[注]上面的一切,都是腐朽的。   大地上的一切都將消亡,    
55 : 27 惟有你的主的本體,具有尊嚴與大德,將永恆存在。   你養主有莊嚴與尊威的本然長存。   只有你的(尊貴的、光榮的)主的真容亙古常存。   具有宏偉和慷慨的你養主的面容[注]是永存的。   唯你偉大而尊貴的主的本體將永存。    
55 : 28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29 凡在天地間的都仰求他;他時時都有事物。   天地間所有的全都求他,每日他是處在事務中。   在諸天與大地的萬物都向他(主)乞求(它的所需),他每天都在執行權力或:都在處理(新的)事務)。   天與地中的一切都乞求他[注1],他每日都是在事物中[注2]   天地間的一切都向他祈求所需,他每天都在處理事務[如一方面使一些人出生,另一方面又使一些人死亡等]。    
55 : 30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31 精靈和人類啊!我將專心應付你們。   兩大群眾啊!我即將向你們清算。   不久我就將處置你們,你們兩大群體(人與精靈)啊!   哎兩個重點[注1]啊!我[注2]將專心處理你們!   精靈和人類[注]啊!我將專門處理你們的事務。    
55 : 32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33 精靈和人類的群眾啊!如果你們能通過天地的境界,你們就通過吧!你們必須憑據一種權柄,才能通過。   鎮呢與人類大眾啊!如果你們能逃出天地的境界了,你們就逃出去!你們非借著一種力量則不能逃出。   你們精靈和人類的群體啊!如果你們有力量穿過諸天與大地的(一切)區域(界限),那麼你們就穿過(它們)吧! (不過)除非(我)准許,你們決不能穿過。   哎鎮尼和人類大眾啊!如果你們能夠越出天與地之域時,你們就越出吧!你們不能越出,除非是憑藉權力[注]   精靈和人類的群體啊!假如你們有能力穿過天地的境界,你們就穿過吧!除非經安拉授權[准許],否則,你們絕不能穿過。    
55 : 34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35 火焰和火煙將被降於你們,而你們不能自衛。   火焰與煙傾在你們上,你們不能抵抗。   火焰和(熔銅)的火花將被降給你們兩者(人類和精靈),那時你們將不被援助。   烈火濃煙[注1]將被差至你倆[注2],所以你倆不能自救。   [無煙的]火焰和銅水將降下懲治你們,你們將不能自救。    
55 : 36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注]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37 當天破離的時候,天將變成玫瑰色,好像紅皮一樣。   在天崩遂就變如紅皮似的薔薇的時候,……。   那時天將支離破碎, 變得像玫瑰色的紅皮革一樣的紅。   在天自行裂開時,它像一朵赤紅皮革的玫瑰花。   當天裂開[變成碎片]時,天將變成玫瑰色,猶如紅皮[或紅油]一樣。    
55 : 38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39 在那日,任何人和精靈都不因罪過而受審問。   當那一日,不問人類與邊怩的罪惡。   在那天,不論人或精靈將不被詢問他的罪過。   那天,對於任何人,任何紮尼[注]都不審問他的罪過。   在那日,人類和精靈都不必被審問其罪過[因為從臉的黑白狀況便可知曉是進樂園還是入火獄,臉白者進樂園,臉黑者入火獄]。    
55 : 40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41 犯罪者將因他們的形跡而被認識,他們的額發將被系在腳掌上。   可借著形跡認識一切為惡的人,而被抓住額發與雙足。   犯罪的人將由他們(臉上)的記號被認出,他們將被抓住前額的毛髮和腳。   犯罪者們,根據其標誌[注1]被認出,便被抓住額發和足[注2]   犯罪者將因他們[臉上]的[黑臉]標記被認出,他們將被抓住額發和腳。    
55 : 42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43 這是犯罪者所否認的火獄。   這是為惡的人們所不信的火獄。   這就是犯罪者所否認的火獄。   這是犯罪者們所不信的折漢難[注]   這就是犯罪者所否認的火獄。    
55 : 44 他們將往來於火獄和沸水之間。   他們往來在那火與極熱的滾水間。   他們將徘徊在它的當中,和在滾燙的液體當中。   他們往返於它[注1]和滾熱的沸水之間[注2]   他們[犯罪者]將來往於火獄和極熱的沸水之間。    
55 : 45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言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46 凡怕站在主的御前受審問者,都得享受兩座樂園。   駭怕站在養主御前的人可獲兩園。   那些駭怕站在他們的主的(審判席)前面的人,(他們)將獲得兩個樂園。   凡在安拉麵前駭怕者,則有兩座天堂。   凡害怕站在他的主的面前[受審]者[真信士],[在樂園裏]將獲得兩個園子。    
55 : 47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48 那兩座樂園,是有各種果樹的。   兩座稠密的園林。   (這)兩個(樂園)都是草木扶疏(有種果木和美好的東西)。   兩座有樹枝的[注]   [在那兩個園子中],果枝繁茂。    
55 : 49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50 在那兩座樂園裏,有兩洞流行的泉源。   兩園裏有兩道流泉。   其中都有兩個噴泉流著,   在兩座中,有兩個流淌的泉源,   在那兩個園子中,有兩泉[自由]流著。    
55 : 51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52 在那兩座樂園裏,每種水果,都有兩樣。   那兩園裏每種鮮果有兩類。   其中有各種成雙成對的果子。   在兩座中,每種水果都有兩樣[注]   在那兩個園子中,每種水果都有兩性。    
55 : 53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土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54 他們靠在用錦緞做裏子的坐褥上,那兩座樂園的水果,都是手所能及的。   他們靠在襯以粗緞的鋪墊上。兩園的果實是垂近的。   (他們)躺在墊以錦繡的躺椅上,兩個園子都近在乎邊。   依靠在鋪蓋上,其裏子是錦緞的。兩座天堂的果子是垂手可得的。   [他們]躺在用錦緞做的軟椅上,兩園的水果伸手可摘。    
55 : 55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56 在那些樂園中,有不視非禮的妻子;在他們的妻子之前,任何人和任何精靈都未與她們交接過。   宮殿裏有一般不妄視的女子;在他們以前無有人類與邊呢和她們接觸。   其(樂園)中有目光柔順的美女,以前沒有人或精靈接觸過她們。   在其中有使眼睛凝視的,有從未被人或紮尼接近過的。   在那些園子中,有目不斜視的妻子陪伴[只看自己的丈夫],在他們之前,任何男人和精靈都沒有與她們接觸[房事]過[即她們還是處女]。    
55 : 57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58 她們好像紅寶石和小珍珠一樣。   她們好像是紅玉與珊瑚。   (她們)好象寶石和珍珠(一般美麗)。   她們[注]恰像寶石和珠璣。   她們猶如紅寶石和珊瑚般美麗。    
55 : 59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60 行善者,只受善報。   善的報酬能不是善嗎?   回賜給善人的除了美好的之外,還有什麼?   行善的報酬只能是善[注]   行善者必有善報。    
55 : 61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62 次於那兩座樂園的,還有兩座樂園。   二園以外尚有二園。   在兩個(樂園)之外,還有另兩個樂園。   另外[注],還有兩座天堂。   在那兩個園子之外,還有兩個園子[注]    
55 : 63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64 那兩座樂園都是蒼翠的。   兩座綠茵茵的園林。   (這兩個樂園)都是蔥翠茂密的。   兩座蔥蔥綠綠的。   那兩個園子[的樹木]是常翠綠的。    
55 : 65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66 在那兩座樂園裏,有兩洞湧出的泉源。   兩園裏有洶湧的二泉。   其中有兩個潺潺的流泉。   其中有兩個噴泉。   在那兩個園子中,有兩個噴水泉。    
55 : 67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68 在那兩座樂園裏,有水果,有海棗,有石榴。   園中有些美麗上選的女子。   其中有果子,棗子和石榴。   其中有水果、椰棗和石榴[注]   在那兩個園子中,有水果、椰棗和石榴。    
55 : 69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70 在那些樂園裏,有許多賢淑佳麗的女子。   二園中有鮮果子、棗樹、石榴。   其中有貞潔的美女。   其中有美好的[注1]、有俊美的[注2]   在那些園子中,有貞節白淨美麗的妻子陪伴。    
55 : 71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72 她們是白皙的,是蟄居於帳幕中的。   一般隱居帳幕面白的女子。   在亭子中有被小心看顧的美女。   有守在帳篷中[注]白淨、大眼睛的仙女。   在樓閣中有白淨美目賢淑的妻子陪伴。    
55 : 73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74 在他們的妻子之前,任何人或精靈,都未曾與她們交接過。   他們以前無有人類與迦呢和她們接觸。   以前沒有人或精靈接觸過她們。   從未被人或紮尼接近過的。   在他們之前,任何男人和精靈都沒有與她們接觸[房事]過[即她們還是處女]。    
55 : 75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76 他們靠在翠綠的坐褥和美麗的花毯上。   他們倚靠在綠墊褥與精美的大氈上。   她們躺在綠色的墊褥和華美的地氈上。   依靠在翠綠的床單和美好的毛毯上。   他們躺在綠墊子和華麗的地毯上。    
55 : 77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哪一件恩典呢?   你兩夥不信服養主的哪樣恩典?   你們要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項恩典呢?   所以你倆對你倆養主的每種恩典怎可不信呢!   你們[人類和精靈]要否認你們的主的哪項恩惠呢?    
55 : 78 多福哉,你具尊嚴和大德的主的名號!   你的有莊嚴與尊威的養主之名太玄高了!   讚美你的尊貴的和光榮的主的尊名!   你那具有宏偉和慷慨的養主之名崇高哇[注]   讚頌你偉大而尊貴的主[安拉]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