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 章: 聚禮(主麻) (這章是麥迪那的, 共計11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62 : 1 凡在天地間的,都讚頌真主——至潔的、萬能的、至睿的君主,超絕萬物的君主。   在天的,在地的,頌掌權的、聖潔的、優勝的、明哲的——安拉清淨。   在諸天與大地的一切都讚美安拉,權威的主,神聖的、大能的、全知的。   天與地中的讚頌安拉清高,純潔的君王、有權的、巧妙的。   天地間的一切都讚頌安拉——主權的主、聖潔的主、全能的主、最睿智的主。    
62 : 2 他在文盲中派遣一個同族的使者,去對他們宣讀他的跡象,並培養他們,教授他們天經和智慧,儘管以前他們確是在明顯的迷誤中;   他是往一般失教的人裏,派去他們一類的使者的。那使者向他們誦他的表徵,潔淨他們,並教給他們經典與智慧。他們在這以前確是在顯著的迷誤中。   他從(他們的)不識字的人中派遣了一位使者,向他們誦讀他(主)的啟示,淨化他們,並教導他們經典和智慧,雖然他們以前曾在明顯的迷誤當中,   他是那在文盲者中[注1]差派他們中的一位使者[注2]的,他[注3]把他[注4]的跡象[注5]讀給他們,他使他們潔淨,教給他們經典和法規,而他們在以前[注6]確是在明明的迷歧之中。   是他從文盲中派遣了他們同族的一位使者[穆聖],讓他[穆聖]向他們宣讀他[安拉]的啟示、淨化他們並教授他們經典[《古蘭經》]和智慧[注][《聖訓》],儘管他們以前是在明顯的迷誤中;    
62 : 3 並教化還沒有趕上他們的其他人。真主是萬能的,是至睿的。   並有他們之中另一夥尚未聯合的。他是優勝的,明哲的。   和(教化)他們當中尚未加入他們(歸信)的另一些人。他是大能的、大智的。   他們中的其他人還沒追上他們的人們[注]。他是有權的、巧妙的。   並教化他們中尚未加入他們[穆斯林]的其他人[即教化尚未信奉伊斯蘭教者]。他是全能的,最睿智的。    
62 : 4 這是真主的恩典,他把它賞賜他所欲賞賜的人們,真主是有宏恩的。   這是安拉的特恩,他把牠賜給自所意欲——的人。安拉是有大恩的。   這就是安拉的恩典,他賜給他所意欲的人,安拉是宏恩的。   那是安拉授予他所要者[注]的恩惠。安拉是有巨大恩惠的。   這是安拉的恩惠,他把恩惠賜予他所意欲者。安拉是有重大恩惠的主。    
62 : 5 奉命遵守《討拉特》而不遵守者,譬如馱經的驢子。否認真主的跡象的民眾的譬喻,真惡劣!真主是不引導不義的民眾的。   曾被責成擔負討喇忒而未擔負的那般人的情形,如同是驢負冊籍的情形。不信安拉表徵的那夥人的情形太惡了。安拉不引導逆民。   那些曾被付託妥拉(姆撒的誡律)而不遵行的人的比喻,就好像是一頭馱了大量經卷(而不懂其內容)的驢子,不信安拉的啟示的人的比喻是歹惡的,安拉不引導犯罪的人。   那些背負著討拉特的,而後來他們並未承擔它的比喻[注1],就像馱經卷的驢子。那些不信安拉之跡象者們的比喻太壞了。安拉不引導虧害者們[注2]   那些奉命遵行《討拉特》而不遵行的人,他們的情況猶如馱經的驢子。否認安拉的啟示的民眾的情況真惡劣!安拉絕不引導不義的民眾。    
62 : 6 你說:「信奉猶太教的人們啊!如果你們自稱是真主的選民,而排斥眾人,那你們就希望早死吧,如果你們是誠實者。」   你說:(奉猶太教的人們哪!若是你們以為自己超過世人是安拉所愛的了,如果你們所言屬實,你們就盼望死去。)   你說:“信奉猶太教的人啊!如果你們說(全)人類當中只有你們是安拉所寵愛的,如果你們是誠實的,那麼你們就祈求死亡吧!”   你說:“哎猶太人們啊!如果你們妄稱你們是眾人以外的安拉的摯友們,如果你們是忠實的,你們便望想[注]死亡吧!”   你[穆聖]說:“猶太教徒啊!假如你們妄稱人類中只有你們是安拉的朋友,那麼,你們祈求死亡吧!假如你們是誠實者。”    
62 : 7 他們因為曾經犯過罪,所以永遠不希望早死。真主是全知不義者的。   (但是)他們由於親手前送的永不盼望。安拉深知背義的人們。   但是由於他們親手所做的(罪行)!他們決不會祈求死亡的,安拉熟知那些作惡的人。   他們由於他們所做的[注1]是不會望想它[注2]的。   他們絕不會因自己親手所犯的罪惡而祈求死亡。安拉是全知不義者的。    
62 : 8 你說:「你們所逃避的死亡,必定與你們會面,然後你們將被送到全知幽明的主那裏,他將把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   你說:(的確,你們(意欲)逃避的死亡,是必須遇到你們的;而後你們被返至知目不能見與顯見的主;他向你們宣告你們所作過的。)   你(穆聖)說:“你們所逃避的死亡,的確將會達到你們,那時你們將被,送回到知道可見與不可見的(事物的)主,他將會告訴你們所做的事情(的真相)。”   你說:“你們所逃避的那個死亡,的確,它是碰到你們的,以後,你們被送回全知未見和可見者的[注],則他把你們所幹的告訴你們。”   你[對他們]說:“你們所逃避的死亡,必將與你們見面[注],然後,你們必將被送到全知一切看不見之物和看得見之物的主[安拉]那裏去,他將把你們曾經所做的告訴你們。”    
62 : 9 信道的人們啊!當聚禮日召人禮拜的時候,你們應當趕快去紀念真主,放下買賣,那對於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眾歸信的人哪!當聚禮日,有人呼喚禮拜的時候,你們就當忙去記念安拉,丟開買賣。如果你們曉得了,這是於你們最好的。   你們信仰的人啊! 當聚禮日的(禮拜的)叫拜聲召喚時,你們應當趕快地去紀念安拉,放下(你們的)生意買賣。如果你們知道的話,那對你們是更好的。   哎歸信的人們呀!如果在聚禮日已為拜功宣召[注1]了,你們便趕忙去提念安拉[注2]和丟開交易!若是你們知道的話,則那是對你們最好的。   信士們啊!當聚禮日[主麻日]召喚禮拜時[注],你們當趕快去贊念安拉[如聽念“呼圖白”(宣講教義教規),禮拜等],當放下買賣[及所有事],這對你們是最好的,假如你們知道。    
62 : 10 當禮拜完畢的時候,你們當散佈在地方上,尋求真主的恩惠,你們應當多多地紀念真主,以便你們成功。   及至拜功完畢的時候,你們就散佈在地上,尋求安拉的特恩。你們要多記念安拉,以便達到所欲。   當禮拜完畢時,那時你們就可以散開到各處去尋求安拉的恩典,但要時時贊念安拉,那麼你們就會成功。   如果拜功結束了,你們便分散在大地上與尋求安拉的恩典,並多多提念安拉吧!願你們有所獲得。   禮拜完畢時,你們當散佈在大地上尋求安拉的恩惠。你們當常贊念安拉,以便你們成功。    
62 : 11 當他們看見生意或遊戲的時候,他們離散了,他們讓你獨自站著。你說:「在真主那裏的,比遊戲和生意還好,真主是最善的供給者。」   他們看見貿易,或(聽到)荒嬉的時候,就向那裏紛紛奔去;他們棄下你站立著。你說,(在安拉那裏的,強過了荒嬉與貿易。安拉是至上的供給者。)   但是當他們見到貿易或娛樂時,他們就(從聚禮中)散開了,而丟下你站在那裏。你說:“來自安拉的(恩典)比任何娛樂或商品都好!安拉是最好的供應(一切需求的主)。”   如果他們看到商業或嬉戲,他們便向它聚去,而把你站著拋下[注1]。你說:“安拉那裏的,比嬉戲、比商業更好。安拉是最好的賜祿者[注2]。”   當他們看見買賣或娛樂時,他們便分散奔向它,讓你[穆聖]獨自站著[注][演講“呼圖白”]。你[對他們]說:“凡在安拉那裏的,都比娛樂和買賣好。安拉是最好的供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