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 章: 國權(姆勒克)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30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67 : 1 多福哉擁有主權者!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   那掌權的主太尊大了;他是全能於萬事的。   讚美他,他掌握主權,他全能於萬物。   讚頌權柄在其手中者崇高[注]!他對萬物是大能的。   讚頌掌管主權[注]者[安拉]至福!他對萬事是萬能的。    
67 : 2 他曾創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他是萬能的,是至赦的。   那真主,造化了死與生;只為試證你們的哪一個在作為上是至好的。他是優勝的,多恕的。   他造化了死和生,以便他考驗你們,(看)誰的行為最好。他是大能的、多恕的。 他造化了死和生,以便他考驗你們,(看)誰的行為最好。他是大能的、多恕的。   那造化死與活的[注],以便考驗你們:你們中誰的功幹最好,他是有權的、饒恕的。   他創造了死與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善功最好[注]。他是全能的,最寬恕的。    
67 : 3 他創造了七層天,你在至仁主的所造物中,不能看出一點參差。你再看看!你究竟能看出甚麼缺陷呢?   那真主造化了七重天。你在慈主的造化上看不出一些參差來。你再看,你可看出些微罅縫嗎?   他造化了七重天,你(穆聖)決看不出仁主(拉曼)的造化有任何不協調的地方。你再看一次,你能看出任何缺陷嗎?   那造化七層天的[注1],你在普慈者之造化中看不到任何失調[注2]。你再看看,你可看到任何縫隙嗎?   他創造了七個相似的天。你[穆聖]在普慈之主[安拉]的創造中看不出任何缺陷。你再看看,你究竟能看出什麼裂痕呢?    
67 : 4 然後你再看兩次,你的眼睛將昏花地、疲倦地轉回來!   你再連次地回視;目就卑賤疲倦著歸轉。   你再三觀看,你的視力就會疲弱,眼花繚亂。   以後再次看看!則目光失望、悲慘地望著你!   然後,你再看兩次,你的眼睛將昏花、疲倦地轉回來。    
67 : 5 我確已以眾星點綴最近的天,並以眾星供惡魔們猜測。我已為他們預備火獄的刑罰。   我確以明燈裝飾了至近的天。我用牠作為驅逐眾惡魔的。我為牠們備下焰刑了。   我曾以燈盞(星星)裝飾了最近一層的天,並以它們作為魔鬼們推測的工具,和為他們準備下烈焰的刑罰。   我確已用燈裝飾了靠近的天[注1],我使它成為對魔鬼們的打擊[注2],我為他們[注3]準備了熊熊的火獄。   我確已用群星裝飾最近的天,並以群星作為驅逐惡魔們的射擊武器。我為他們[惡魔們]準備了烈火的刑罰。    
67 : 6 不信主的人們將受火獄的刑罰,那歸宿真惡劣!   不信養主的人,遭火獄的罪刑。歸所太惡了!   給那些不信他們的主的人的是火獄的懲罰,那是一個可怕的歸宿。   那些隱昧他們養主的人們,要受折漢難的罪,他們歸宿真不好。   不信仰他們的主[安拉]的人必受火獄的刑罰。歸宿真惡劣!    
67 : 7 當他們被投入火獄的時候,他們將聽見沸騰的火獄發出驢鳴般的聲音。   他們被投在火獄的時候,就聽得牠的驢聲;火在沸騰著,   當他們被投進其(火獄)中時,他們將聽到它(驢嗚似的)吼聲,就好像它在沸騰一樣。   在他們被投入其中時[注1],他們聽到它發出的叫聲[注2],而它[注3]是沸騰的。   當他們被投入火獄時,他們將聽見沸騰的火獄發出驢鳴般的吼聲。    
67 : 8 火獄幾乎為憤怒而破碎,每有一群人被投入其中,管火獄的天神們就對他們說:「難道沒有任何警告者降臨你們嗎?」   幾至因怒而崩裂,每逢往那裏投進一夥,管火獄的 就問他們:(未有傳警告的人達至你們嗎?)   它(火獄)差不多要被(它的)怒火所炸開,每當一群人被投入其中時,它的管理者就會說:“警告者不曾降臨到你們嗎?”   它發怒得幾乎要破碎了[注1]。每當一夥人被投入其中時,獄卒[注2]問他們:“警告者未到達你們嗎?”   火獄幾乎因憤怒而爆炸。每當有一群人被投入其中,管理火獄者[天使]便問他們:“難道沒有任何警告者降臨你們[並勸告你們]嗎?”    
67 : 9 他們說:「不然!警告者確已降臨我們了,但我們否認他們,我們說:『真主沒有降示甚麼,你們只在重大的迷誤中。』」   他們說:(是的,警告的人確巳達至我們了,我們未曾信服;)我們說:(安拉來降下一事,你們只是在大迷中。)   他們將會說:“是的,有一位警告者的確曾到達我們,但是我們不相信他,並說:‘安拉從來沒有降下過任何(啟示),你們只是在很大的迷誤當中。’”   他們說:“怎麼沒有哇,警告者確已來至我們了,但我們不相信,並且說:‘安拉不會降示什麼,你們只是在大的迷歧之中[注]。’”   他們將說:“絕對有!有位警告者確已來臨我們,但我們否認他並說:‘安拉沒有降示任何啟示,你們只是在極大的迷誤中。’”    
67 : 10 他們說:「假若我們能聽從,或能明理,我們必不致淪於火獄的居民之列!」   他們又說:(設若我們聽從或是解悟了,我們未嘗是在火獄的人一流。   他們會(更進一步)說:“如果我們曾經聽從或是有理性的話,我們就不會淪落在烈焰的夥伴當中!”   他們說:“假若我們是聽到或理解的話,則我們就不是熊熊[火獄]之人了。”   他們還將說:“要是我們曾聽從或明理,我們就不致成為火獄的犯人了。”    
67 : 11 他們承認他們的罪過。讓火獄的居民遠離真主的慈恩!   於是,他們承認自己的罪惡了。火獄的人離遠了!   於是他們將會供認他們的罪惡。但是烈火的夥伴們距離(安拉的)恕饒是太遠了!   所以他們承認了他們的罪惡,則火獄之徒真遠呀[注]   他們將承認自己的罪過,所以,[你們]當遠離火獄的犯人。    
67 : 12 在秘密中畏懼主的人們,將蒙赦宥和重大的報酬。   一般尚未眼見而畏懼養主的人,必獲饒恕與巨賞。   至於那些暗中畏懼他們的主的人,給他們的是恕饒和龐大的回賜。   的確,那些在暗中怕安拉[注1]的人們,他們享受饒恕和巨大的代價[注2]   凡暗中畏懼他們的主的人,他們將獲得寬恕和重大的報酬[樂園]。    
67 : 13 你們可以隱匿你們的言語;也可以把它說出來。他確是全知心事的。   任你們低言密語,或高聲說話。真主實是深知胸中所懷的。   無論你們隱瞞你們的話或是公開它,他的確是知道人們內心的(話)。   你們秘密言談,或你們公開它[注],的確,他是全知心胸之事的。   無論你們秘密談話還是公開談話,他[安拉]的確全知[人類]胸中的一切。    
67 : 14 創造者既是玄妙而且徹知的,難道他不知道你們所隱匿的言語嗎?   造物主豈能不知?他是妙知的,盡知的。   難道造化(萬物)的主不知道(它們)嗎?他是睿智的、全曉的(主)。   那造化者不知道嗎?他是徹知、洞悉的。   難道創造者[安拉]不知道[你們的密談]嗎?他是最敏銳的,徹知的。    
67 : 15 他為你們而使大地平穩,你們應當在大地的各方行走,應當吃他的給養,你們復活後,只歸於他。   他那真主為你們造地為易御的,你們步行在牠的各邊界;你們就著他的供給取食吧!複起惟獨歸向他。   是他使大地對你們溫馴,那麼你們就在它的道路上行走,並享受(吃)他(主)供給的食物吧。(死後的)復活也只歸他。   他是那為你們把地造成平坦的。所以你們在它[注1]的各方步行,你們食用他的食祿[注2],你們將被復活至他[注3]   是他[安拉]為你們而使大地成為有益的[便於你們衣食住行及農作物生長等],因而你們可在大地上四處行走,可吃他的給養。復活只歸他。    
67 : 16 難道你們不怕在天上的主使大地在震盪的時候吞咽你們嗎?   你們不怕在天的主以地陷下你們,地立刻震動嗎?   你們可是以為他是在天上,而自覺安全,認為當大地震動時,(他)不會讓它(大地)吞沒你們嗎?   你們可對那在天上的[注1],他讓你們隨同地面陷下而有恃無恐嗎?它[注2]突然便震動起來!   難道你們有把握天上的主[安拉]不會使大地在震動時吞沒你們嗎?    
67 : 17 難道你們不怕在天上的主使飛沙走石的暴風摧毀你們嗎?你們將知道我的警告是怎樣的。   或是你們不怕在天的主向你們驅砂石嗎?你們即將知道我的警告如何?   或是你們以為他是在天上,而自覺安全,(認為他,)不會降給你們一場猛烈的狂風嗎?不久你們就會知道我的警告是如何(可怕)了。   或者你們對那在天上的,他把飛沙走石差至你們,而你們卻泰然處之嗎?所以你們將會知道我的警告如何了[注]   難道你們有把握天上的主[安拉]不會降飛砂走石的暴風襲擊你們嗎?[那時]你們將知道我的警告多可怕!    
67 : 18 在他們之前逝去的人們,確已否認眾使者,我的譴責是怎樣的?   他們以前的眾人確曾不信服了。我的懲罰如何?   的確,在他們以前的人們曾經不信過(我的警告),我對(他們的)怒惱是如何(可怕)呀。   他們以前的那些人確已隱昧了,則我的否認是如何呢[注]   他們的前人確已否認過[我的警告]。我的刑罰多可怕!    
67 : 19 難道他們沒有看見在他們的上面展翅和斂翼的眾鳥嗎?只有至仁主維持它們,他確是明察萬物的。   他們豈未看見在上面展縮羽翼的飛鳥嗎?只有慈主保持他們。主確是看得見萬事的。   他們沒有觀察在他們頭上的飛鳥伸縮(它們的)雙翼嗎?除了仁主(拉曼)之外,誰能夠支持它們?他的確是看到萬物的。   他們望見了他們上面的展翅與收縮的飛鳥,只有普慈者使它定而不墜[注],的確,他對萬物是全觀的。   難道他們沒有看見在他們上面展縮雙翼飛翔的鳥類嗎?唯普慈之主[安拉]才能控制它們[平衡飛行]。他對萬事萬物確是全視的。    
67 : 20 除了真主援助你們外,還有誰能做你們的援軍呢?你們只陷於自欺之中。   誰是超過慈主相助你們的軍兵? 逆徒們只是在受騙中。   除了仁主(拉曼)之外,誰會以大軍援助你們呢?不信的人只是妄想。   或者這就是那于安拉以外援助你們的士兵嗎?隱昧者們,只是在欺騙中[注]   除普慈之主外,誰能以大軍援助你們呢?不信仰者只是在自欺之中。    
67 : 21 誰能供給你們呢?如果至仁主扣留他的給養。不然,他們固執著驕傲和勃逆。   他若停止給養了,誰是那予你們給養的?不然,他們曾深入在傲慢與逃遁中。   如果他(主)停止了他的供應,誰還能供應你們糧食?不,他們是生就了(頑強的)高傲和剛愎。   或者這賜祿給你們的,若他停止了他的食祿[注],而他們仍沉湎於高傲、背離之中。   假如他[安拉]停止他[所提供]的給養,誰能供給你們給養呢?不,他們一直是傲慢和叛逆的。    
67 : 22 究竟誰更能獲得引導呢?是匍匐而行的人呢?還是在正路上挺身而行的人呢?   那一步一跌的人是至得正道的?或是那在正路上端然行走的人呢?   一個低著頭橫衝直撞的人得到較好的引導呢?還是一個在正道上循規蹈矩的人呢?   或者那臉朝地[注]的人最識路哇,或是那端端正正走在正路上的人呢?   是屈身而行者更能獲得引導呢?還是在正道[伊斯蘭教]上昂首闊步者更能獲得引導?    
67 : 23 你說:「他是創造你們,並為你們創造耳、目和心的。你們卻很少感謝。」   你說:(他那真主造化了你們,並為你們安置了耳、眼、心,你們絕少感念。)   你說:“是他給你們生命,並授予你、於覺,視覺和心靈的感覺,可是你們卻很少感謝。”   你說:“他是那創造你們的,並為你們造化了聽覺、視覺和心的。你們卻很少感謝。”   你[穆聖]說:“是他[安拉]創造你們,並賜給你們耳[聽覺]目[視覺]心[思維],但你們很少感恩。”    
67 : 24 你說:「他是使你們繁殖於大地上的,你們將來要被集合到他那裏。」   你說:(他那真主把你們散播在地上,你們將被集至他)   你說:“是他使你們在大地上繁衍,你們也將被一齊集中到他那裏!”   你說:“他是那在地上造化你們的,你們將被集合至他[注]。”   你[對他們]說:“是他使你們在大地上繁衍,[後世]你們都將被集合到他那裏去。”    
67 : 25 他們說:「這個警告甚麼時候實現呢?如果你們是誠實的人。」   他們說:(這約是在何時呢? 如果你們的所言屬實了,……。)   他們問:“什麼時候這約將被實踐?如果你們是誠實的。”   他們說:“這約會[注]在何時哇?如果你們是誠實者時。”   他們說:“假如你們是誠實者,這個警告[復活日]何時實現呢?”    
67 : 26 你說:「關於此事的知識,只在主那裏,我只是一個坦率的警告者。」   你說:(惟有安拉知道。我只是一個公開傳警告的。)   你說:“關於那(時間的)知識 只有安拉知道,我只是一位坦誠警告乒。”   你說:“它的知[注],只是在安拉那裏。而我只是一位明明的警告者。”   你[對他們]說:“唯安拉知道這個知識[注],我只是一位坦率的警告者。”    
67 : 27 當他們看見這應許臨近的時候,不信的人們的面目將變成黑的!或者將說:「這就是你們生前妄言不會實現的事。」   當他們見牠切近的時候,逆徒們的面目已竟變黑了。有的說:(這是你們曾經尋求的。)   後來,當他們看到它接近時,不信的人的臉就會變得憂傷。他們將被告訴道:“這就是你們所要求的!”   當他們見它[注1]臨近時,那些隱昧者的臉變黑了。有人說[注2]:“這就是你們對它[注3]所妄稱的呀[注4]!”   [復活日]當他們看見它[刑罰]臨近時,不信仰者的臉將變得陰暗[悲傷]。有話聲[對他們]說:“這就是你們曾要求實現的[刑罰]。”    
67 : 28 你說:「你們告訴我吧,如果真主毀滅我,和我的同道,或憐憫我們,那末,誰使不信道的人們得免於痛苦的刑罰呢?」   你說:(你們看出來了嗎?如果安拉滅絕我和追隨我的人,或他慈惠我們,誰能解救不信的人脫離痛刑。)   你說:“你們可曾想過,如果安拉要消滅我和那些跟我在一道的人,或是他對我們慈憫,那麼,誰會在痛苦的懲罰中拯救不信的人們呢?”   你說:“你們告訴我,安拉若要使我和隨同我的人[注1]滅亡,或者他慈憫我們[注2],則誰從痛刑上護佑隱昧者們呀?”   你[對他們]說:“你們告訴我吧!假如安拉欲毀滅我和我的追隨者,或慈憫我們,那麼,誰能拯救不信仰者脫離痛苦的刑罰呢?”    
67 : 29 你說:「他是至仁主,我們已信仰他,我們只信賴他。你們將知道誰在明顯的迷誤中。」   你說:(他是慈主;我們歸信他了。我們仰賴他了。你們即將知道誰是在顯著的迷誤中。)   你說:“他是仁主(拉曼),我們信仰他,我們仰仗他。所以不久你們將會知道誰是在明顯的錯誤當中。”   你說:“他是普慈者,我們歸信他,我們依靠他。而你們將會知道,誰是處於明明的迷歧之中的。”   你[對他們]說:“他是普慈之主[安拉],我們信仰他,我們信賴他。你們不久將知道誰是在明顯的迷誤中。”    
67 : 30 你說:「你們告訴我吧,如果你們的水一旦滲漏了,誰能給你們一條流水呢?」   你說:(你們看出來了嗎?若是你們的水下滲了,誰把清流水賜給你們?)   你說:“你們可曾想過,如果你們的水在某一天的清晨(全部)消失於地中,誰會供應你們汩汩的清泉?   你說:“你們可告訴我,若是你們的水滲沒了[注],誰給你們弄來流水呢?”   你[對他們]說:“你們告訴我吧!假如你們的水滲漏完了,誰能賜給你們流淌的泉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