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 章: 努哈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28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71 : 1 我確已派譴努哈去教化他的宗族,我說:「在痛苦的刑罰降臨你的宗族之前,你當警告他們。」   的確,我曾把努海遣至他的族人,(說:)你在痛刑未到以前,警告自己的族人吧!   我派遣努赫(挪亞)到他的族人中, (我對他說道:)“你要在痛苦的刑罰 降臨他們之前警告你的族人。”   的確,我將努哈差至他的族人們:“你[注]要在痛刑來至他們以前,警告你的族人們!”   努哈說:“我的主啊!求你不要在大地上留下一個不信仰者。    
71 : 2 他說:「我的宗族啊!我確是你們的坦率的警告者,   他說:(我的族人哪!我實是一個公開警告你們的;   他說:“我的族人啊!我對你們是一個坦誠的警告者。   他說[注]:“哎我的族人們啊!我對你們是一位明明的警告者。   假如你留下他們,他們必使你的僕人們迷誤,他們只生育悖逆者和忘恩負義者[注]    
71 : 3 你們應當崇拜真主,應當敬畏他,應當服從我,   你們當拜安拉,當畏懼他,並當順從我;   “你們應當崇拜安拉,畏懼他和服從我。   你們要崇拜安拉!你們要敬畏他!你們要順從我!   我的主啊!求你寬恕我,我的父母,信仰而進入我家中的人,以及男女信士們;求你增加對不義者的毀滅。”    
71 : 4 他就赦宥你們的罪過,並且讓你們延遲到一個定期。真主的定期一旦來臨的時候,是絕不延遲的,假若你們知道。」   他就饒恕你們的罪,並姑容你們,直到一定的時期。的確,安拉預定的時期一旦來到,那就不復延遲。設若你們知道了,……。   “以便他(主)能夠恕饒你們的罪過和寬限你們到一指定的時間。如果你們知道的話,當安拉規定的期限到達時, (它是)不能夠被遲延的。”   則他[注1]饒恕你們的部分罪過[注2],並將你們延至一定期限[注3]。的確,安拉的期限一到是不後延的,假若你們知道時。”   我確已派遣努哈去教化他的族人。[我對他說]:“在痛苦的刑罰降臨你的族人前,你當警告他們。”    
71 : 5 他說:「我的主啊!我確已日夜召喚我的宗族,   他說:(我的養主啊!我夜晝教導自己的族人了;   他說:“我的主啊!我已日以繼夜地召喚我的族人。   他說[注]:“我的養主哇!的確,我夜夜晝晝地勸導我的族人。   他說:“我的族人啊!我對你們確是一位坦率的警告者。    
71 : 6 但我的召喚使他們愈加逃避。   但是我的教導只增加他們逃遁。   “但是我的呼喚只增加(他,們的)厭惡(或:逃避)。   而我的勸導只增加了他們的避逃。   你們當崇拜安拉,當敬畏他,當服從我,    
71 : 7 我每次召喚他們來受你的赦宥的時候,他們總是以指頭塞住他們的耳朵,以衣服蒙住他們的頭,他們固執而自大。   每逢我教導他們,為的是你饒恕他們,他們就置指在耳,用衣遮蒙。他們時常反抗,高傲,頑強。   每當我召喚他們,以便你(主)可能恕饒他們時,他們就把他們的手指插進他們的耳朵,並用他們的衣服裹住他們自己,他們是固執而高傲的。   的確,每當我勸告他們,以便你饒恕他們,他們競把手指放在他們的耳朵裏[注1],並蒙上他們的衣服[注2],他們執迷不悟越發高傲。   他[安拉]會寬恕你們的罪惡,並延緩你們到一個定期。當安拉的定期來臨時,絕不能被緩刑,假如你們知道。”    
71 : 8 然後我大聲召喚他們,   我高聲教導牠們。   我曾對他們的大聲呼喚,   後來我高聲勸導他們。   他說:“我的主啊!我確已晝夜召喚我的族人[信奉伊斯蘭教],    
71 : 9 然後我公開地訓導他們,秘密地勸諫他們,   我對他們明講,我對他們暗說,   我也曾對他們公開宣佈和私下懇談。   後來我明著暗著[勸]他們。   但我的召喚卻使他們更加逃避[真理]。    
71 : 10 我說,你們應當向你們的主求饒——他確是至赦的——   切實地暗說。我說:(你們祈養主的饒恕吧!他確是多恕的。   我告訴他們:“你要祈求你們的主恕饒,他是多恕的。”   我說,你們求你們的養主恕饒[注]吧!的確,他是多恕饒的。   我每次召喚他們,以便你寬恕他們時,他們總把手指塞進耳朵,用衣服遮住自己。他們頑固且驕傲自大。    
71 : 11 他就使豐足的雨水降臨你們,   他降給你們連綿的雨;   他會降大量的雨給你們,   他將降雨的天[注]派至你們。   然後,我高聲召喚他們,    
71 : 12 並且以財產和子嗣援助你們,為你們創造園圃和河流。   他助你們以資財與子女;他賜給你們天園;他為你們發現了諸河。   和增加你們的財富與子嗣,並賜給你們田園和(流動的)河川。   他用錢財、子嗣接濟你們,他給你們創造了園圃,給你們安排了河渠。   然後,我公開勸導他們,也私下勸導他們。”    
71 : 13 你們怎麼不希望真主的尊重呢?   你們為什麼不盼望安拉的尊敬。   你們是怎麼一曲事啊I 難道你們不希望向安拉(尋求)尊嚴(偉大)嗎?   你們為什麼不希望安拉對你們的重視呢[注]   我[對他們]說:“你們當求你們的主[安拉]寬恕,他確是最寬恕的[注]    
71 : 14 他確已經過幾個階段創造了你們。   他確造你們為不同的階段。   而他確曾在不同的階段中造化了你們。   他確已造化了你們幾個階段[注]   他[安拉]將降給你們豐富的雨水,    
71 : 15 難道你們沒有看到真主怎樣創造七層天,   你們豈未看見安拉怎樣地造化了七重天,   你們不曾留意安拉怎樣造化了七重(和諧的)天嗎?   你們看到:安拉如何創造了七層天。   並使你們的財富和兒女增多,且賜給你們一些果園和河流。”    
71 : 16 並以月亮為光明,以太陽為明燈嗎?   於中造月為光,造日為燈。   並在它們中間使月發光,和使太陽像一盞(燦爛的)燈一樣嗎?   他於它們[注]中造化了光亮的月亮,和使太陽成為明燈。   你們怎麼[不畏懼安拉的刑罰也]不渴望安拉的報酬呢?    
71 : 17 真主使你們從大地生長出來,   安拉使你們生長於地,切使生長。   安拉並曾使你們像植物一樣地從大地生長出來。   安拉使你們從地上茁壯生長。   他確已在幾個階段[注][首先是精液,然後是凝血,然後是肉團……(見23:13-14)]創造你們。    
71 : 18 然後使你們再返於大地,然後,又把你們從大地取出來。   隨又使你們歸地,並使你們複出。   然後,他又使你們回到它(土)中,並(在復活日再)使你們復活。   後來使你們歸人其中[注],又使你們出來。   難道你們沒有看見安拉怎樣創造七個相似的天,    
71 : 19 真主為你們而平展大地,   安拉為你們以地作鋪墊,   安拉也曾為你們使大地遼闊地開展,   安拉,他為你們創造了平坦的地,   並在其中造月亮為光明,造太陽為明燈嗎?    
71 : 20 以便你們在大地上走著寬闊的道路。」   以便你們在地上行走寬闊的道路。   以便你們能在其中寬闊的道路上行走。   讓你們在其中[注]行走在寬闊的道路上。”   安拉使你們生於大地[如人類被造於土],    
71 : 21 努哈說:「我的主啊!他們確已違抗我,他們順從那因財產和子嗣而更加虧折的人們,   努海說:(我的養主啊!他們實違悖我了;他們追隨那只被資財子女增加傷折的人了。   努赫說:“我的主啊!他們確已不服從我了,他們只追隨那些為富不仁(財產和子女對他們有損無益)的人。   努哈說:“我的養主哇!的確,他們是違背我,而跟隨那些錢財和子嗣只增加他們之虧折[注]的人們。   然後[死後]又使你們複歸於大地,最後[復活日]又把你們取出[復活]。    
71 : 22 那等人曾定了一個重大的計謀,   他們施計謀,很大地計謀。)   “他們曾設計了一項很大的陰謀。”   他們玩弄了巨大的詭計[注]   安拉為你們而使大地遼闊,    
71 : 23 他們說:『你們絕不要放棄你們的眾神明,你們絕不要放棄旺德、素佤爾、葉巫斯、葉歐格、奈斯爾。』   他們說:(你們不要放棄自己受拜的;也莫放棄「萬德、」「素哇娥、」「業歐賽、」「業歐益、」「奈斯爾。」)   他們(互相)說道:“你們不要放棄你們的神,既不要放棄‘瓦德’,也不要放棄‘蘇娃’,既非‘固斯’,也非‘鴉烏格’,也不是‘納斯爾’。   他們說:‘你們切勿放棄你們的主宰,切勿放棄媼達、蘇瓦阿、耶歐賽和耐斯拉[注]!’   以便你們在大地上走寬闊的道路。    
71 : 24 他們確已使許多人迷誤,求你使不義的人們更加迷誤。」   他們確誘多的人迷誤了。   “他們已經導使很多的人迷誤,求你(主)增加犯罪者的迷誤。”   它們確已使多人迷歧,而它們給虧害者們只增加迷歧。”   努哈說:“我的主啊!他們確已違抗我,他們追隨那些其財產和兒女只給他們增加損失[毀滅]的人。    
71 : 25 他們因為自己的罪惡而被淹死,遂墮入火獄,故他們沒有獲得援助的人們來抵禦真主。   (主啊)你對於背義的人僅止增加迷誤吧!……他們因著種種過錯被淹,旋就進火獄了,他們拋開安拉得不到助己的……;   由於他們的罪惡,他們被淹死(在洪水中),然後,再使他們進入火[的懲罰)中,他們不能為他們自己在安拉之外找到協助者:   由於他們的過失,他們被淹死[注]。便被投入火獄。所以他們于安拉之外找不到支援者。   他們制定了一個大陰謀。    
71 : 26 努哈說:「我的主啊!求你不要留一個不信道大者在大地上,   努海說:(我的養主啊!你不要把一家逆徒遺在地上。   努赫說道:“我的主啊!求你莫留一個不信的人在地上!   努哈說:“我的養主哇!你在地上不要給隱昧者們留下一人[注]   他們說:‘你們絕不要放棄你們的神靈們[偶像],你們絕不要放棄瓦德、蘇瓦爾、葉巫斯、葉歐格和納斯爾[這些是他們所崇拜的偶像名]。’    
71 : 27 如果你留他們,他們將使你的眾僕迷誤,他們只生育不道德的、不感恩的子女。   的確,你若遺下了,他們就誘你的眾僕迷誤,他們竟自產生作惡的逆徒。   “因為,如果你留下他們,他們就會使你的僕人迷誤,他們將只會生下邪惡的忘恩負義的(後代)。   的確,若是你留下他們,他們會使你的眾僕迷歧的,他們也只能生養罪犯、隱昧者。   他們確已[用偶像]使許多人迷誤。‘[安拉啊!]求你使不義者更加迷誤。’”    
71 : 28 我的主啊!求你赦宥我和我的父母,赦宥信道而入我的房屋的人,以及信士們和信女們。求你使不義的人們更加毀滅。」   我的養主啊!求你饒恕我和我父母,和那歸信著進我房子的人;並饒恕眾男女穆民:你對於背義的人僅止增加毀滅吧!)   “我的主啊!求你恕饒我,我的父母,和一切來到我家中的信仰者,和(一切)信仰的男女,並求你只給不信的人增加毀滅。”   我的養主哇!求你饒恕我和我的雙親,及歸信著進入我的家的人[注],以及信士男女們,你只給虧害者們增加滅亡吧!”   他們因他們的罪惡而被淹死,然後進入火獄。除安拉外,他們絕對找不到任何援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