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 章: 消息(奈白易)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40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78 : 1 他們互相詢問,詢問什麼?   他們對於甚麼上互相詢問?   他們互相詢問些什麼?   他們[注]互相詢問什麼?   他們互相詢問什麼?    
78 : 2 詢問那重大的消息,   對於他們所因牠起爭議的重大消息上。   (那是)關於重大的消息。   [詢問]巨大的消息[注]   詢問重大的消息[如伊斯蘭教,《古蘭經》,穆聖和復活日等],    
78 : 3 就是他們所爭論的消息。   .   那就是有關他們意見紛紜(的消息)。   那是他們對它分歧的[注]   那是他們常爭論的。    
78 : 4 絕不然!他們將來就知道了。   不可,他們即將知道。   不,他們(不久)就會知道了!   絕不是,他們即將知道[注]   不,他們很快就會知道。    
78 : 5 絕不然,他們將來就知道了。   尤其不可,他們即將知道。   (再說一遍)不,他們(不久)就會知道了!   以後,絕不是,他們即將知道[注]   不,他們很快就會知道。    
78 : 6 難道我沒有使大地如搖籃,   我豈未造地為鋪墊,   我曾使大地廣闊無垠(作你們的逆旅),   我豈未使地面成為搖籃嗎?   難道我沒有把大地造如床鋪[一樣可延伸],    
78 : 7 使山巒如木梉嗎?   造山為釘子嗎?   和使山嶽如椿嗎?   使山嶽成為木樁[注]嗎?   山造如木樁嗎?    
78 : 8 我曾把你們造成配偶,   我造你們為兩性,   (我不曾)造化你們成雙成對,   我把你們造化成雙成對[注]   我把你們造為成對的[如雄性與雌性,高與矮,善與惡等]。    
78 : 9 我曾使你們從睡眠中得到休息,   我規定你們的睡眠為休息。   和使睡眠供你們休息;   我使你們的睡眠成為休息。   我使你們在睡眠中獲得休息。    
78 : 10 我曾以黑夜為帷幕,   我造夜為衣服。   和使夜作衣服(掩護你們),   我使黑夜成為帳幔[注]   我把夜造如幕,    
78 : 11 我以白晝供謀生,   造白晝為謀生的時間。   和使晝供你們謀生嗎?   我使白晝成為生活期[注]   我使晝供[你們]謀生。    
78 : 12 我曾在你們上面建造了七層堅固的天,   我在你們上面建造堅固的七八天。   (我不曾)在你們的頭上建立(造化)了七重天,   我在你們的上面建造了完密的七(層)[注]   我在你們上面造了七個堅固的天,    
78 : 13 我創造一盞明燈,   我造化了明燈。   並(在其中)安置了華麗的燈盞(星星)嗎?   我安置了一盞明亮的燈[注]   並[在其中]造了一盞明燈[太陽]。    
78 : 14 我從含水的雲裏,降下滂沱大雨,   我由雲中降下傾流的水,   我不曾從雲中降下大量的(雨)水,   我從含雨的雲中降下傾盆大雨,   我從含水的雲中降下豐富的雨水,    
78 : 15 以便我借它而生出百穀和草木,   為的是用牠發生穀粒,植物,   以便我可以用它生產五穀和百草,   以便我用它長出籽粒[注]和植物,   借此而生產出穀類和草木,    
78 : 16 以及茂密的園圃。   與繁茂的園林。   和茂密的林園嗎?   和茂密的果園。   以及茂盛的果園。    
78 : 17 判決之日,確是指定的日期,   的確分明的日子,有一定的時間。   的確,決定的日子是一個規定了的時間。   的確,分辨之日是約期[注]   判決日確是註定的時間。    
78 : 18 在那日,號角將被吹向,你們就成群而來;   當吹起了號筒的那一日,你們一夥一夥地到來。   那天喇叭將被吹響,而你們就將成群地(奔跑)出采。   那天號角吹響了[注1],於是你們一批批地來了[注2]   在那日,號角一吹響,你們將成群結隊而來;    
78 : 19 天將被開闢,有許多門戶;   天被開啟而發現了諸門。   那時天將被打開,變成許多門戶。   天被打開,成了一些門路。   天將被打開,有多道門;    
78 : 20 山巒將被移動,而變成幻影;   群山移動而成映影。   那時山嶽也將移動,它們變得好像幻影一樣。   山嶽也被移動了,它成了粉末。   山將被移開,變成幻景。    
78 : 21 火獄確是伺候著,   火獄確是一般違法者的要道。——歸返的地方。   的確,地獄就好像是一個陷阱。   的確,折漢難是為過為者[注]準備的歸宿。   火獄的確在等候,    
78 : 22 它是悖逆者的歸宿;   .   它是)給犯罪者的家。     那是叛逆者的歸宿,    
78 : 23 他們將在其中逗留長久的時期。   他們在那裏遲留好久的時期。   他們將在其中居住很長的歲月。   他們在其中長久逗留。   [他們將]永居其中。    
78 : 24 他們在其中不能睡眠,不得飲料,   他們在那裏嘗不到涼爽與飲料,   他們在那裏嘗不到涼爽,也沒有(解渴的)飲料。   在其中嘗不到涼爽和飲料,   他們在其中既嘗不到涼爽[的快樂],也得不到水喝[解渴],    
78 : 25 只飲沸水和膿汁。   只有滾水與膿水;   除非滾燙的水和(令人)僵(硬)的嚴寒。   除非是滾水和膿血。   只有極熱的沸水和極冷的髒物[如膿汁],    
78 : 26 那是一個很適當的報酬。   一種相當的報應。   那是(對他們的罪行的)一項合適的報償。   作為應受的報復。   那是一項準確的報酬。    
78 : 27 他們的確不怕清算,   的確,他們原未駭懼到審算。   他們的確不曾預期被喚來清算。   他們不希望清算,   他們[在塵世時]的確忽視了清算[注]    
78 : 28 他們曾否認我的跡象,   他們不信我的表徵,切實地不信。   他們說我的啟示是假的,並且堅決不信。   他們對我的跡象[注]堅決不信,   他們徹底否認我的啟示。    
78 : 29 我曾將萬事記錄在一本天經裏。   萬事惟經我計數牠,寫定的。   我已在紀錄中記下每一件事。   一切事物,我都書寫記錄下[注]   我已把萬事萬物記錄在一部天經中。    
78 : 30 (將對他們說:)「你們嘗試吧!我只增加你們所受的刑罰。」   你們嘗試吧:我只是增給你們罪刑。   那麼,你們就嘗試(你們所應得的)吧,除了刑罰之外,我一點也不給你們加多(其他的)。”   “所以你們品嘗吧[注]!我只給你們增加處罰。”   [我對他們說]:“你們嘗試[作惡的結果]吧!除了刑罰外,我絕不給你們增加任何東西。”    
78 : 31 敬畏的人們必有一種收穫,   敬慎的人們必獲所得的——   的確,敬畏的人是成功的。   的確,敬畏者們應得收穫[注]   敬畏者必將獲得成功,    
78 : 32 許多園圃和葡萄,   花園與葡萄(園)。   (他們)被果園和葡萄園繞著。   果園和葡萄,   [他們在樂園裏必將獲得]果園和葡萄園,    
78 : 33 和兩乳圓潤,年齡劃一的少女,   一般年令相等隆乳的青年,   他們有(年齡)相若的伴侶   乳峰高聳,年齡相當的[注]   乳房豐滿、年齡相同的少女[陪伴],    
78 : 34 和滿杯的醴泉。   與滿溢的杯。   和一滿杯(歡樂的飲料)。   以及滿溢的杯酒。   以及滿杯的仙酒。    
78 : 35 他們在那裏面聽不到惡言和謊話。   他們在那裏聽不到妄言與謊話。   他們在那裏聽不到空談,也沒有謊話。   他們在其中[注]聽不到狂言和亂語。   他們在樂園裏將聽不到穢言和謊話。    
78 : 36 那是從你的主發出的報酬——充足的賞賜。   這是出自調養你的主,就是調養天地萬有慈主的善賞——充足的賜與。   這是你的主的報償,一項根據計算的賞賜(計功受賞)。   作為來自你養主的清算報酬。   這是從你的主[安拉]降示的報酬,一項充足的賞賜。    
78 : 37 他是天地萬物的主,是至仁的主,他們不敢向他陳說。   他們不敢對他交談。   (它是來自)諸天與大地以及其間的萬物的主,仁主(拉曼)。沒有人能跟他(主)交談。   天與地及它倆之間的普慈的養主。他們無權與他[注]交談。   [安拉是]天地萬物的主,是普慈之主。[復活日,未經他許可],任何人都不敢與他說話。    
78 : 38 在精神和眾天神排班肅立之日,他們不得說話,唯至仁主所特許而且能說正話的,才敢發言。   當(魯哈)和眾天使列班著站起的那一天,他們不能發言,除非得到慈主許可,並說正言的人。   那天(審判日),聖靈(吉布瑞爾)和天仙們將排列成班,除了蒙仁主(拉曼)特許說出真理的那位(穆聖)之外,全都靜默肅立,不敢發言。   那天,魯哈[注1]和眾天仙列隊站立,只有普慈主許可者[注2]才能說話,他說正確話[注3]   當精神[吉布裏勒天使]和天使們排班肅立之日,唯獲得普慈之主[安拉]許可者,才敢說話,說實話。    
78 : 39 那是必有的日子,誰意欲,誰就擇取一個向他的主的歸宿。   這是必有的一天,人可隨便取一達到養主的歸所。   那是實在的日子,所以誰願意,(就讓他)向他的主祈求一個平安的家吧。   那是確切之日[注1],凡要者[注2]則要歸至他的養主。   這是真實的日子。有志者可自擇一個通向他的主的歸宿[如在塵世信仰並行善,做真信士]。    
78 : 40 我的確警告你們一種臨近的刑罰,在那日,各人將要看見自己所已做的工作,不信道的人們將要說:「啊!但願我原是塵土。」   我警告你們以相近的刑罰。當那一日,人就看見他的雙手曾經前送的。不信的人說:(哎!寧願我化為土吧!)   我的確已警告過你們,懲罰已近在眼前,那天,人將看見他親手所做的(行為),不信的人將會說:“(我真傷心啊!)但願我能化為塵土。”   的確,我[以]臨近的處罰警告你們[注1],那天,每個人都看到他自己所幹的一切[注2]。隱昧者則說:“但願我仍是塵土[注3]。”   我的確警告過你們臨近的刑罰。當人看見自己[在塵世]親手所做[善惡]的那日[復活日],不信仰者將說:“要是我原是塵土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