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 章: 皺眉(阿百塞)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42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80 : 1 他曾皺眉,而且轉身離去,   在盲人到來的時侯,他蹙額,扭面了。   他(先知)皺著眉離開了。   [注]曾皺起眉頭並轉過臉,   他[穆聖]皺著眉頭離開了,    
80 : 2 因為那個盲人來到他的面前。   .   因為有個瞎子來到他那裏(插嘴   [因]那位盲人來見他[注]   因為有個盲人來見他[此盲人系穆聖之妻海底徹舅父的兒子——阿布杜拉•本•烏姆•麥克圖目。穆聖正向古萊什首領宣講教義時,他來見穆聖]。    
80 : 3 你怎能知道呢?他也許能受薰陶,   你從何知道:或許他清潔,   如何才能使你知道,他也許要增進(他的身心的)清淨,   什麼使你知道,他會自我潔淨呢[注]   你怎能知道,也許他能淨化自身[的罪惡]?    
80 : 4 或聽忠告,而蒙教益。   或他納勸而教戒于他有益。   他也許要聽取(忠告),因而使提示(古蘭)能夠對他有益呢?   或他納勸,而規勸對他有益呢?   或接受勸告而受益呢?    
80 : 5 至於自滿者,   說到富有的人,   至於自以為富足無求的人,   至於那自以為富有者[注]   至於自滿無求者,    
80 : 6 你都逢迎他,   你獨親近他。   你卻對他關注。   而你卻迎候他,   你卻關注他。    
80 : 7 他不受薰陶,于你何干?   他不清潔於你無害。   如果他(富足的人)不清淨他自身,你是沒有責任的。   他不自求潔淨[注1],對你又何妨[注2]   [如果]他不淨化自身,與你無關。    
80 : 8 至於殷切地來請教你,   懼怕著忙來至你的人,   但是,(滿懷熱望)到你那裏來的人,   至於那忙著來見你的人[注]   至於辛苦來見你,    
80 : 9 而且心懷敬畏者,   .   和心懷畏懼的人,   他是恐懼的,   且畏懼[安拉的刑罰]者,    
80 : 10 你卻怠慢他。   你顧不得他。   你卻對他顯得不關心。   你卻疏忽對他。   你卻忽視他。    
80 : 11 絕不然!這確是一種教訓。   不可,(這 )實是一種教戒。   決不(可以)!這(古蘭)的確是一個提示。   絕不可那樣,的確,它[注]是規勸。   不[你不要這樣做],這[《古蘭經》]確是一項教誨。    
80 : 12 誰欲記誦它,就叫誰記誦它吧。   可任人隨便記牠。   所以,誰願意,就讓他留意它。   凡要者,則提念它[注]   有志者可常記誦它。    
80 : 13 它在珍貴的冊業裏;   載在清潔高貴的聖典中;   (它是被記錄)在尊貴的、崇高的、聖潔的(經)頁上。   是在寶貴的經卷中,      
80 : 14 那些冊業,是被稱揚的,是被滌淨的,   .   (它是被記錄)在尊貴的、崇高的、聖潔的(經)頁上。   被升高的[注1],被潔淨的[注2]   它[《古蘭經》]記錄在尊貴的、崇高的、純潔的天經[《受保護的仙牌》]中,    
80 : 15 是在許多書記的手裏的;   操在順命高尚的作記錄的天使手裏。   由尊貴的和公正的手(所記錄的)。   在記錄者們手中的[注]      
80 : 16 那些書記,是尊貴的,是善良的。   .   由尊貴的和公正的手(所記錄的)。   是順命者們[注]   在尊貴的、忠順的記錄者[天使]的手中。    
80 : 17 該死的人!他是何等的忘恩!   人類遭受驅遠了:他怎麼不信呢?   人是(自我)毀滅的,(人)是多麼忘恩負義啊!   人受到詛咒[注1]!什麼使他隱昧呀[注2]   該死的人[不信仰者]!他是多麼忘恩負義啊!    
80 : 18 真主曾用什麼創造他的呢?   主由哪一物上造化了他?   他(主)由什麼東西造化他?   [注1]從什麼上造化了他[注2]呀?   他[安拉]曾用什麼創造他[人]呢?    
80 : 19 是用精液。他曾創造他,並預定他發育的程式。   由一點精上,土造化了他,且給他規定。   他(主)由一滴精造化他,並使他均衡對稱。   他從精液上造化了他。並預定了他[注]   他[安拉]曾用一滴精液創造他並使他相稱[如兩手兩腳,兩眼兩耳等]。    
80 : 20 然後,他使他的道路平易。   主且賜他容易通過道路。   然後,使他的(生命之)道對他容易。   以後使道路容易[注]   然後,他[安拉]使他容易遵行正道。    
80 : 21 然後,他使他死,並安葬他。   主又教他死,而令他入墓穴,   然後,他(主)使他死亡和埋葬他。   以後,使他死亡,並使他進入墳坑。   然後,他[安拉]使他死亡並使他入墳墓。    
80 : 22 然後,當他意欲的時候,他使他復活。   而後真主意欲……的時候,就使他復活。   然後,當他(主)意欲時,他就使他復活。   以後,如果他要時,便使他復活。   然後,當他[安拉]意欲時,他又使他復活。    
80 : 23 絕不然,他還沒有奉行他所命令他的事務。   不可,他未曾實行主所命令的。   不,他沒有實行安拉所曾命令他的。   確實[注1],他並未完盡所受的命[注2]   不,他[人]還沒有完成他[安拉]命令他的任務。    
80 : 24 教人觀察自己的食物吧!   任人類觀察自己的食物;   所以,讓人(類)看看他的食物(和我如何供應它)。   所以讓人看看他的吃食吧[注]   讓人看看自己的食物吧!    
80 : 25 我將雨水大量地傾注下來。   我傾下了水,切實傾下:   我傾下大量的(雨)水。   我傾瀉下了水[注]   我降下豐富的雨水,    
80 : 26 然後,我使地面奇異地裂開,   我且剖開了地,切實剖開。   我(以新生的作物)使大地裂開,   以後,我使地面裂開[注]   然後,我使大地裂開,    
80 : 27 我在大地上生產百穀,   我在牠裏生長出子粒、   並在其中生產穀類,   我在其中[注]長出了籽粒,   我在其中生產出穀物、    
80 : 28 與葡萄和苜蓿,   葡萄、苜蓿、   和葡萄,和滋養(可食)的植物(苜蓿或甘蔗),   葡萄和苜蓿,   葡萄、苜蓿[或甘蔗]、    
80 : 29 與梓橔和海棗,   橄欖、棗樹、   和橄欖及棗子,   油橄欖和椰棗,   橄欖、椰棗、    
80 : 30 與茂密的園圃,   繁茂的花園、   和(草木)蔥茸的園林,   和茂密的果園,   茂盛的果園、    
80 : 31 水果和牧草,   鮮果、牧草;   和果實及飼料,   以及水果和牧草,   水果和牧草,    
80 : 32 以供你們和你們的牲畜享受。   以利於你們,並利於你們的家畜。   作你們和你們的牲畜的糧食。   作為你們和你們的牲畜的享受。   供你們及你們的牲畜享用。    
80 : 33 當震耳欲聾的轟聲來臨的時候,   在暴聲發出的時候,   但是,當嘯聲降臨時,   在刷海[注]到來時,   當震耳欲聾的喊聲[復活日第二次號角吹響]來臨時,    
80 : 34 在那日,各人將逃避自己的弟兄、   就是人類逃開自己的弟兄、   那天,人將避開他的兄弟,   是人從他的弟兄上,從他母親上、他父親上,從他的伴侶上[注],從他的子嗣上逃避之日。   在那日,每人都將逃避自己的兄弟[姐妹]、    
80 : 35 自己的父母、   母親、父親、   和他的父母,     父母、    
80 : 36 自己的妻子兒女;   妻室、子女的那一日;   以及他的妻室,子女,     妻子和兒女。    
80 : 37 在那日,各人將自顧不暇;   是日,每一個人有他那纏身的事情。   因為他們每一個人在那天都是自顧不暇的(不能注意其他的人)。   屆時,每個人都有自顧不暇的事。   在那日,他們每人都將自顧不暇。    
80 : 38 在那日,許多面目是光華的,   是日,一般面目是光潤的,   那天,有些人臉將會發光(有些臉像清晨一樣地明亮),   屆時,臉面有的是容光煥發,   在那日,有些面目將是發光的[真信士的面目],    
80 : 39 是喜笑的,是愉快的;   愉快的,欣喜的。   歡笑和愉悅。   春風滿面,愉快的[注]   喜笑顏開。    
80 : 40 在那日,許多面目上,將有灰塵,   是日,一般面目染有灰塵,   那天,也有一些人的臉將是灰頭吐腦的,   臉面有的是塵土遮蓋的,   在那日,有些面目將是灰汙的,    
80 : 41 黧黑將蒙薇它。   黑暗所遮。   黑色籠罩著它們(臉)。   昏暗蒙住了它[注]   黑暗籠罩著他們,    
80 : 42 這等人,是不信道的,是荒淫的。   這般人就是作惡的逆徒。   那些人是不信安拉的人和邪惡的人。   這些人,他們是既隱昧[注1]又幹罪者[注2]   這些人就是不信仰者和邪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