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 章: 破裂(引斐塔爾)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19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82 : 1 當窮蒼破裂的時候,   在天已分裂的時候,   當天空破裂時,   當天體自行裂開時,   當天體裂開時,    
82 : 2 當眾星飄墮的時候,   在群星紛落的時候,   當星辰殞落時,   當群星隕落時,   當星辰散落時,    
82 : 3 當海洋混合的時候,   在各海氾濫的時候,   在海洋混合在一起時,   當海洋自行混合時[注]   當海洋爆裂[乾枯]時,    
82 : 4 當墳墓被揭開的時候,   在墓穴翻覆的時候,   和當墳墓被打開時,   當墳墓被打開時[注]   當墳墓被震開時,    
82 : 5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前前後後所做的一切事情。   人就知道自所送于前落於後的了。   那時每一個人都會知道他已呈現出的和留下的是什麼。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所幹的和尚未幹的[注]   每人都將知道自己生前所做的善惡和留下的善惡[對後人的影響]。    
82 : 6 人啊!什麼東西引誘你背離了你的仁慈的主呢?   人類啊!甚麼事情藉你仁慈的養主欺騙你了?   人啊!什麼(東西)曾把你由宏恩的主那裏引誘開?   哎人[注1]啊!是什麼借你慷慨的養主[注2]而騙了你[注3]   人啊!是什麼東西引誘你背離你的仁慈的主[安拉]呢?    
82 : 7 他曾創造了你,然後,使你健全,然後,使你均稱。   那造化了你,且使你健全相稱的主,   他造化你,然後形成你,然後使你均衡勻稱,   那位養主,他造化了你,使你端莊,使你勻稱[注]   是他創造你並使你形象完美、勻稱。    
82 : 8 他意欲什麼型式,就依什麼型式而構造你。   他任便把你配合在哪樣形態裏了?   他造化你,成為他所意欲的形狀。   他把你裝配在他所要的形態中。   他把你創造成他所喜歡的形狀。    
82 : 9 絕不然,但你們否認報應!   不可,   不,但是你們不信審判。   絕不可以。而你們[注1]不相信還報日[注2]啊!   不!但你們否認審判[善獎惡罰]。    
82 : 10 你們的上面,確有許多監視者,   不然你們不信還報。   在你們的上面有一群監護者,   的確,你們上確有一些守護者[注]   在你們的上面確有監視者[天使們],    
82 : 11 他們是尊貴的,是記錄的,   確有看守你們的一般作記錄的高尚的天使,   尊貴的、(掌管)記錄的(天仙們),   受優待的記錄者們,   [在安拉看來,這些監視者]是尊貴的,是記錄[善惡]的[注]    
82 : 12 他們知道你們的一切行為。   他們知道你們所行的。   他們知道你們所做的一切。   它們知道你們的作為。   他們知道你們所做的一切。    
82 : 13 善人們,必在恩澤中;   好人必在樂園中,   正直(善良)的人將在幸福當中,   的確,善人們[注1]確是在恩典之中的[注2]   善人們必在恩澤[的樂園]中,    
82 : 14 惡人們,必在烈火中。   惡人必在火獄中。   而邪惡的人將在火(獄)當中,   的確,犯罪者們[注]確是在折漢難之中的,   惡人們必在火獄中。    
82 : 15 他們將在報應日墮入烈火,   他們將在報日進入牠。   他們將在審判日進入它(火)的當中。   他們於還報之日進入其中[注]   審判日,他們[惡人]將被扔入火獄[中燒灼],    
82 : 16 他們絕不得離開它。   他們絕非離牠不在的。   他們不能離開它。   他們不能從它[注]上出去。   他們絕不能離開火獄。    
82 : 17 你怎能知道報應日是什麼?   你從何知道甚麼是報日?   如何才能向你表達(解釋)什麼是審判日呢?   什麼使你知道,還報日是什麼?   你怎能知道審判日是什麼?    
82 : 18 你怎能知道報應日是什麼?   再說你從何知道甚麼是報日?   再(說一遍:)〝如何才能向你表達(解釋)什麼是審判日呢?〞   然後,什麼使你知道,還報日是什麼[注]   你怎能知道審判日是什麼?    
82 : 19 在那日,任何人對任何人不能有什麼裨益;命令全歸真主。   就是人不能管人一事的日子。是日,命令惟歸安拉執掌。   (那是)沒有人能有力量為其他的人作任何事的日子。那天,命令將(完全)屬於安拉。   那日,任何人對別人不掌握絲毫[注1]。屆時,萬事歸安拉[注2]   在那日,任何人都無能為任何人做任何事。在那日,一切判決,全歸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