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 章: 啟明星(塔里格)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17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86 : 1 以窮蒼和啟明星盟誓,   試思天與夜來者——   憑天空和夜間的訪客(夜來客)。   以天和啟明星[注]發誓,   以天體和啟明星發誓,    
86 : 2 你怎能知道啟明星是什麼?   你從何知道夜來者是甚麼?   要怎樣向你表達(解釋)什麼是夜間的訪客呢?   什麼使你知道塔雷各是什麼?   你怎能知道啟明星是什麼?    
86 : 3 是那燦爛的明星。   貫穿的明星——   (它是)閃亮的星。   是光芒四射的星。   那是燦爛的明星,    
86 : 4 每個人,都有一個保護者。   每一個人皆有一個看守他的。   人人都有一位監護者(在注視他)。   每個人,都有一位衛護者[注]   每人都有一位元監視者[天使監視並記錄人的善惡]。    
86 : 5 人應當想一想,他自己是用什麼造成的?   人類當參看他由什麼上受造?   所以要讓人去想想他是由什麼造化的!   所以人要看看[注]他是從什麼上受造的。   人應想一想自己是用什麼造成的。    
86 : 6 他是射出的精液造成的。   他由傾出來的一點精水上被造了。   他是由(一般)湧出的液體所造化的,   他受造於一種湧出的液體[注]   他是用一滴射出的精液造成的,    
86 : 7 那精液是從脊柱和肋骨之間發出的。   那點精水出自脊骨與胸骨。   那是由脊樑骨與肋骨之間流出的。   是從脊骨[注1]和胸骨[注2]間出來的。   那精液是從脊骨和肋骨間流出的。    
86 : 8 真主確是能使他復原的,   真主實是能於恢復他的。   (安拉)的確能恢復他的(生命)。   的確,他對使他歸回上[注]確是大能的。   他[安拉]的確能使他[死者]復活。    
86 : 9 那是在一切秘密被揭穿之日。   當種種機密暴露的那一日,   在隱密(的思想)被揭露的那天,   在一些良心[注]受到考驗之日,   在那日,一切隱秘之事[如善惡,拜功,齋戒等]都要受檢驗。    
86 : 10 他絕沒有能力,也沒有援助者。   在他無有力量,也無有一個相助的。   那時他將沒有力量,也沒有援助者。   則他便沒有能力[注]沒有援助者了。   他[人]無能為力,也沒有任何援助者。    
86 : 11 以含雨的雲   試思有雨的天   憑降下甘霖的天,   以有雨水[注]的天,   以反復降雨的雲發誓,    
86 : 12 和有縫的地發誓,   和有植物的地。   和(使樹木生長而)裂開的大地。   和以有裂縫的地[注]發誓:   以裂開[讓植物生長]的大地發誓,    
86 : 13 這確是分別真偽的言辭,   牠實是分明的言語。   這(古蘭)是確定性的話(分別是非的語言)。   的確,它是分辨之言[注]   這[《古蘭經》]確是分辨真偽的言辭,    
86 : 14 這不是笑話。   牠絕不是戲言。   它不是無益的戲言。   而它不是戲語。   這不是戲言。    
86 : 15 他們必定要用計謀,   的確,他們施詭計,   他們在計畫(一件陰謀對付你)。   的確,他們[注]玩弄詭計,   他們的確搞陰謀[謀害穆聖],    
86 : 16 我也要用計謀。   我報復詭計,報復詭計。   我也在設計(一個計謀對付他們)。   我用計謀寬容他們[注]   我也有計謀[對付他們的陰謀]。    
86 : 17 所以你當寬限不信道的人們,你當寬限他們一下。   你要姑容不信的人。你要放任他們片刻。   因此,你要給不信的人一點緩延,並溫和地對待他們(一會兒)。   所以你[注1]要寬容昧者們!要慢慢[注2]寬容他們!   因此,你[穆聖]當寬延不信仰者,你當暫時寬延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