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 章: 至尊(艾爾拉) (這章是麥加的, 共計19節)
章:節 馬堅譯本 王靜齋譯本 仝道章譯本 馬金鵬譯本 馬仲剛譯本


87 : 1 你當讚頌你至尊主的大名超絕萬物,   你當頌你養主至高的尊名清淨!   讚美你的至高無上的主的尊名。   讚頌你最崇高的養主之名清高[注]   你當讚頌你的至高主的尊名。    
87 : 2 他創造萬物,並使各物勻稱。   那造化而使齊整的主,   他造化,然後始之完備。   那位,他創造,並使勻稱[注]   他創造萬物並使之勻稱。    
87 : 3 他預定萬物,而加以引導。   那預定而加指導的主,   他衡量(定度),然後(賜予)引導。   那位,他預定[注1],並引導[注2]   他預定萬物[的數量]並加以引導[如引導人類辨別真偽]。    
87 : 4 他生出牧草,   那發現青草,   他產生(綠色和甘美的)牧草,   那位,他使牧草出來,   他生出牧草,    
87 : 5 然後使它變成黑色的枯草。   而使牠化為黑枯碎屑的主。   然後,使它變成黑色的殘梗。   以後使它成為黑色的枯物。   然後又使它變成黑色的枯草。    
87 : 6 我將使你誦讀,故你不會忘記,   我即將誦給你,而後你不忘;   (穆罕默德啊!)我將使你誦讀(古蘭),所以你就不會忘記。   我即將讀給你[注],所以不要忘記。   [穆聖啊!]我將使你誦讀[《古蘭經》],所以,你將不會忘記,    
87 : 7 除非真主所欲你忘記的。他的確知道顯著的和隱微的言行。   除非安拉意欲——的。他實知道明顯的,暗昧的。   (穆罕默德啊!)我將使你誦讀(古蘭),所以你就不會忘記。   除非是安拉所要的[注1]。的確,他是知道明的和暗藏的[注2]   除非安拉意欲。他的確知道一切公開之事和隱藏之事。    
87 : 8 我將使你遵循平易的道路,   我使你容易得到福祉。   除非安拉願意(你才會忘記)。他知道明顯的和隱密的。   我將使你便捷地走向輕易[注]   我將使你容易遵行正道。    
87 : 9 故你當教誨眾人,如果教誨有裨於他們的話。   你當勸化如果勸化有濟了;   我將減輕你的困難(使你的道容易),使你到達平易之境。   所以你規勸吧[注1]!若規勸有效益時[注2]   你當勸告[人類],假如勸告[對人類]有益。    
87 : 10 畏主的人,將覺悟;   懼怕的人即將納勸。   所以你提醒(人們)吧,的確提醒是對人有益的。   那駭怕者[注]將會納勸。   畏懼[安拉]者將接受勸告,    
87 : 11 薄命的人,將退避,   那進極大的火獄最厄運的人遠離牠。   敬畏的人將會留意。   薄福者將會遠避它[注]   最不幸者將避開勸告。    
87 : 12 他將入於大火,   .   但是最不幸的(人),將是輕視它的人,   那人將進入大的火獄。   他[最不幸者]將進入[火獄的]大火[中燒灼],    
87 : 13 然後,在火裏不死也不活。   那人在火獄裏不死不生。   他們將被投入(地獄的)烈火之中。   以後,他在其中[注]既不死,也不能活。   然後,他在其中既不會死,也不能活。    
87 : 14 有教養的人確已成功,   那清潔並記念養主之名而作禮拜的人確已得意了。   他們在火中既不是死,也不是生。   那自我潔淨者[注],確已得救了。   凡淨化自身者[如施散開齋捐,遠避多神崇拜,信奉伊斯蘭教等]確已成功,    
87 : 15 他紀念他的主的尊名,而謹守拜功。   .   那些潔身自愛,並贊念他的主的尊名和禮拜的人,他們是成功的。   他提念其養主之名[注1]並禮拜[注2]   他[淨化自身者]贊念他的主的尊名[如念除安拉外,再沒有應受崇拜的主]並謹守拜功。    
87 : 16 不然,你們卻選擇今世的生活;   不然,你們選擇今世的生存。   可是,你們卻重視今世的生活,   而你們[注]卻看重了眼前的生活。   不,你們貪戀今世生活,    
87 : 17 其實,後世是更好的,是更久長的。   後世是最好的,至久的。   雖然,後世的是更好的和更持久的。   後世是最好最久的,   儘管後世是最好的、最持久的。    
87 : 18 這確是載在古經典中的,   這確是記在前代的聖典,   這是(紀錄)在以前的經典中的,   的確,這確是在前期的經卷中[注]   這確是載在前人的經典中的,    
87 : 19 載在易蔔拉欣和穆薩的經典中的。   即易蔔拉欣與母撒底聖典中的。   伊布拉欣和姆撒的經典中的。   伊布拉欣和穆薩的經卷[注]   即載在伊布拉欣和穆薩的經典[《蘇厚福》]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