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 章: 赦宥者(阿斐尔)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85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40 : 1 哈一,米目。   (哈、密默。)   哈、敏目。   哈,米姆[注]   哈,米目[阿拉伯语二个字母的音译,唯安拉最知道其意]。    
40 : 2 这部经典降自万能全知的主——   降经是由优胜深知的,   这部经是由大能的安拉颁降的。   该经[注]的下降,是自尊贵的、全知的。      
40 : 3 赦宥罪过、准人忏悔、严厉惩罚、博施恩惠的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确是最后的归宿。   恕罪的,允忏悔的,掌烈刑的,宽恩的安拉上。除他以外再无有主,归惟归于他。   他是恕饶罪恶,接受忏悔,执法森严和宽恩的主。除他之外无神。他是最终的归宿。   饶恕罪过者、允准改悔者、处罚严厉者、具有鸿恩者。万物非主,唯有他。归回是至他[注]   这部经典[《古兰经》]是从全能的、全知的、宽恕罪恶的、接受悔过的、惩罚严厉的、广施恩惠的安拉降示的。除他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唯他[安拉]是最后的归宿。    
40 : 4 只有不信道者,为真主的迹象而争论。你不要被他们在各城市的往来所迷惑。   对于安拉的表征起争论,只是一般不信的人。你莫被他们的往返在各城里所欺,   除了不信的人, 没有人争论安拉的启示,不要让他们在城市间来来往往的声势诱惑了你!   对安拉的迹象[注1]争辩的,只是那些隐昧者们[注2],所以他们辗转于各地[注3],切不要迷惑住你。   唯不信仰者才会争论安拉的启示。你不要被他们在大地上的四处奔波所迷惑。    
40 : 5 在他们之前,努哈的宗族,和后来的各民族,都否认众使者,各民族都欲加害本族的使者;他们据谬妄而争论,欲借此驳倒真理,故我惩治了他们。我的刑罚是怎样的?   努海的族人和他们以后的几伙人,先他们不信服了。每一伙人意欲捉捕他们的使者。他们用假的来争论,为的是用它破坏真的。而后我惩治他们了。我的惩治如何?   在这些人以前,努赫的族人和在他们以后的各派都曾不信(他们的使者)。每一族人都计划过加害他们的先知,并以假的(跟他)争论,用以诋毁真理。所以我惩治了他们,我的报复是(如何的)可怕呀!   他们以前的努哈族人和他们以后的各族人[注1]都不相信。而每一族人都曾企图杀害派至他们的使者。他们以虚妄争辩,以便用它消除真理。于是我拿去了他们[注2],我的处罚如何呢?   在他们之前,努哈的族人和在他们之后的各民族都否认过[他们的使者们]。每个[不信仰的]民族都欲谋害自己的使者。他们妄加争论,企图借此驳倒真理,因此,我惩罚了他们。我的刑罚多可怕!    
40 : 6 不信道者当这样受你的主的判决,他们是居住火狱的。   你的养主对逆徒们的话:(他们是居火狱的,)如此决定了。   你的主的话(裁决)就是这样地对不信者证实了,他们确实是火的伴侣!   就这样,你养主的话[注]在那些隐昧者们上落实了:他们确是火狱之徒。   不信仰者如此受到了你的主的判决,他们确是火狱的犯人。    
40 : 7 支持宝座的和环绕宝座的,都赞颂他们的主,都归信他,都为信道者求饶,他们说:「我们的主啊!在恩惠方面和知觉方面,你是包罗万物的,求你赦宥悔过自新、而且遵循你的正道者。求你保护他们,免受火狱的刑罚。   负荷(阿勒世)及其四周的众天使,以赞其养主称颂清净。他们归信他,并为众归信的求饶, (说:)我们的养主啊!你的慈惠和知识充满了万物。你饶恕那般悔罪并追随你的道路的人吧:你解救他们,免受火狱的刑罚吧!   那些抬着(安拉的权威的)宝座的和那些围绕着它赞颂他们的主的(天仙们),他们都信仰他(主),并为信仰者们求恕饶,说道:“我们的主啊!你的慈悯和知识包容了万物,求你恕饶那些悔过和遵循你们的道的人,并保护他们免于地狱的刑罚。   那些负担阿尔史和在它[注1]周围的人们[注2],他们以感赞而赞颂他们的养主清高!他们归信他[注3],他们为那些归信者们求饶:“[注4]我们的养主哇!你的慈悯和全知概括了[注5]万物!求你饶恕那些忏悔[注6],并跟随你的道路[注7]的人们吧!求你从折黑木的罪刑[注8]上保护他们吧!   担负宝座者[天使]和在宝座的四周者[天使]都赞美颂扬[注]他们的主。他们[天使]信仰他[安拉]并为信士们求饶[说]:“我们的主啊!你在恩惠和知识方面是包罗万物的,所以,求你宽恕悔过自新并遵行你的道者,求你保护他们免受火狱的刑罚。    
40 : 8 我们的主啊!求你让他们和他们的行善的祖先、妻子和子孙,一同进入你所应许他们的永久的乐园。你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   养主啊!你教他们和他们列祖与妻子中的义人,进你所许的长久天园吧!的确,你实是优胜的,明哲的。   “我们的主啊!求你使他们进入伊甸天园,那是你曾经许给他们和他们祖先中的善人的,他们的妻室和他们的子孙的! 你的确是大能的、睿智的。”   我们的养主哇!求你让他进入永住的天堂吧!那是你许给他们和他们的父辈们中,妻屋中,以及子嗣中之善良者们的!的确,你是尊贵的、巧妙的。   我们的主啊!求你让他们、他们行善的祖先、他们的妻子和他们的子孙进入永久的乐园吧!那是你所许诺他们的。你确是全能的,最睿智的。    
40 : 9 求你使他们得免于刑罚。在那日,你使谁得免于刑罚,你已慈悯了谁,那确是伟大的成功。」   你解救他们,免受种种罪刑吧!当那一日,得你庇佑不受罪刑的人,确蒙你慈悯了,这就是大成功。   求你使他们免予(一切)罪恶。这天,你无论使谁免予罪恶,你的确已赐给他慈悯了,对于他那确是极大的成功。   求你从一切坏事上[注1]保护他们吧!在那天[注2]你从坏事上[注3]保护了谁,则你确已慈悯了他。那就是巨大的收获。”   求你保护他们免受[干罪的]惩罚。在那日,你保护谁免受[干罪的]惩罚,你确已慈悯谁。那确是伟大的成功。”    
40 : 10 不信道者,必定要被召唤说:「真主痛恨你们,甚于你们痛恨自身,因为你们曾被召至正信,但你们不信。」   逆徒们确得到呼喊:(安拉的怒恨大过你们恨自己。那时候 有人唤你们归信,但是你们不信)   不信的人将被告诉:“当你们被命归信时,你们却拒绝了,安拉(对你们)的厌恶远比你们间的厌恶更多。”   的确,那些隐昧者们被招呼[注1]:“安拉的怒恼确比你们对自己的怒恨大得多,当时,你们被号召至信念[注2],而你们却隐昧。”   不信仰者[进入火狱时],有话声叫喊他们说:“[你们在尘世时],安拉厌恶你们,胜于你们[现在]厌恶你们自己,因为[那时]当有人劝你们信仰时,你们不信仰。”    
40 : 11 他们要说:「我们的主啊!你使我们死两次,你使我们生两次,故我们承认我们的罪过了。还能有一条出路吗?」   他们说:(养主啊!你教我们死两次了,你教我们生两次了,我们承认自己的罪了,可有一个出路吗?)   他们将会说:“我们的主啊!你曾使我们死过两次,你也曾两度给予我们生命!现在我们承认我们的罪了,有什么可以离开(这里)的途径吗?”   他们说:“我们的养主哇!你使我们死两次[注1],使我们活两次[注2]!于是我们承认我们的罪过,[若此]可有出路吗?”   他们将说:“我们的主啊!你曾使我们死过两次,你曾两次赐予我们生命。[现在]我们承认我们的罪过了。请问有离开火狱的路吗?”    
40 : 12 这是因为祈祷真主的时候,你们否认了他的独一;如果以物配他,你们就承认那是合理的,故判决只归真主——至尊至大的主。   这是由于有人呼求独一的安拉时候你们不信;若是有人给他举匹偶了,你们就信。判断是属伟大玄高的安拉执掌。   (他们将被告诉):“这是因为,当独一的安拉被祈祷的时候,你们不信,但是当一些伙伴被归附到他时,你们就信了!决断是属于安拉的。(他是)至高的、至大的。”   那是由于在号召[信]独一的安拉时,你们却隐昧,如举伴他[注]时,你们却归信。所以判断是归崇高尊大的安拉。   [有话声对他们说]:“这是因为:当有人提到安拉独一时[如礼拜中],你们就否认;当有人给他[安拉]设置伙伴[注]时,你们就信仰。因此,判决只归至高无上、至大的安拉。”    
40 : 13 他把他的迹象昭示你们,他为你们从云中降下给养;只有归依者能觉悟。   他那真主把自己的表征现给你们;他为你们从上空降下给养。惟有归向的人受劝。   是他显示给你们他的迹象和为你们由天空降下供养,但是除了归向(他的人]之外,没有人注意。   他是让你们看到他的迹象[注1]的,他从天上给你们降下食禄。只有那归回者[注2]才纳劝。   是他[安拉]昭示你们他的迹象,并为你们从天空降下给养。唯归信安拉[并悔罪]者才会接受劝告。    
40 : 14 你们当祈祷真主,诚心顺服他,即使不信道者不愿意。   你们当呼求安拉,为他竭诚顺服着;纵令逆徒们憎恶。   所以,你们(信仰者)要敬礼(祈求)安拉,要使你们的信仰(宗教)纯粹为他(主),即使不信的人厌恶它。   所以你们要真诚地祈求安拉!即使昧者们憎恶。   你们[穆圣及信士们]当祈求安拉,当虔诚敬意服从他,即使不信仰者不喜欢。    
40 : 15 他是至尊的,是有宝座的,他依自己的决定发出的启示,授予他所意欲的仆人,以便他警告众人以相会之日——   (他)是品级高的,掌「阿勒世」的。他把属于自己命令的鲁哈投给他意欲……的仆人,只为警告以亲见的日期,   (他是)高于各种品级的宝座的主,他使,圣灵奉他的命降到任何一个他所意欲的仆人,以便警兑(人们)有关聚会的日子。   品级崇高的[注1],有阿尔史的,把他的事情的启示[注2]降给他所要的仆人,以便让他警告相遇之日[注3]   [安拉]是品级最高的,是有宝座的。他依他的命令把启示降给他所意欲的仆人,以便他[受赐启示者]警告相会之日[复活日],    
40 : 16 他们将出现之日,他们的事,对真主毫无隐匿。「今日国权是谁的?」「是独一至尊的真主的。」   就是他们出现的那一日。他们无一事能瞒过安拉。(今日,权柄归谁管理?)(独一权威的安拉管理。)   当他们出现的日子,没有一件事他。们能瞒得过安拉,这天的统治权属   那天,他们都跳了出来[注],他们中的什么都瞒不了安拉。“今日的权柄归谁呀?归独一有权的安拉!”   那就是他们[从坟墓中]出来之日,[那时]他们中没有任何事能瞒过安拉。[有话声说]:“今天,主权是谁的?”[众世界都将回答]:“是独一威严的安拉的。”    
40 : 17 今日,人人都为自己所做的而受报酬。今日,毫无亏枉,真主确是稽核神速的。   今日,还报每一个人以其所作的。今日,无有不公。安拉实是审算神速的。   这天每一个人都将被还报他所应得的。在这天没有不公平(亏负),安拉的确是计算神速的。   今天,每个人都因其所为而受到报答,今天没有亏害。的确,安拉是清算迅速的。   今天,每人都将因自己所做的[善恶]获得报酬;今天,[每个人都]不受亏待。安拉确是清算神速的。    
40 : 18 你应当以临近之日警告他们,那时他们的心将升到咽喉,他满腹忧愁。不义者,将没有任何亲友,也没有奏效的说情者。   你把复生日警告他们吧!那时候,心达近咽喉,在拥塞着。背义的人无一挚友,也无一个受服从的告赦的。   你要警告他们,这天是接近了。那时,(人们的)心将由于抑制忧伤而跳到咽喉,有罪的人将没有听取(他们申诉的)朋友或求情者。   你[以]临近之日[注1]警告他们!当时忧愁得心已提到喉咙!亏害者们没有友人,没有听从的说情者[注2]   你[穆圣]当警告他们临近之日[复活日]。那时,心将因忧愁而跳到咽喉。不义者既没有任何亲友,也没有任何求情者愿听其诉苦。    
40 : 19 他知道偷眼和心事。   他知道眼的欺骗,和胸里所怀的。   (安拉)知道不忠实的(泄露秘密的)眼(神)和(人们)心中所隐藏的(事)。   他知道[注1]:眼睛的窥视[注2]和心腹中所掩藏的。   他[安拉]知道眼所不诚实的和胸中所隐藏的。    
40 : 20 真主本真理而裁判。他们舍他而崇拜的,不奉任何物而裁判。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   安拉秉公判断。他们撇开他所呼求的那一切,均不能判断一事。安拉实是能听的,能见的。   安拉以真理裁判,他们在他(安拉)以外祈求的(伪神)根本不能判断。的确,安拉是听到和看见万事万物的。   安拉以真理判断。那些于他以外所祈求的[注],不能判断什么。的确,安拉他是全听的,全视的。   安拉依真理判决,他们舍他[安拉]而祈求的[偶像]则不能判决任何事。安拉确是全闻的,全视的。    
40 : 21 难道他们没有在大地上旅行以观察前人的结局是怎样的吗?前人比他们势力更大、成绩更多;但真主因他们的罪过而惩治了他们,他们对真主没有任何保卫者。   他们岂未在地上游行,而观察众前人的结果如何吗?那般人原是以力量和地上的踪迹 比他们雄厚的;而后他们因为罪恶遭安拉的惩罚了,无一个抵抗安拉庇护他们的。   难道他们不曾在地上旅行,看看那些在他们以前的(人)的结果如何吗?他们(那些人)的力量和在地上的遗迹上都强过他们(现在的这些人)。但是安拉却由于他们的罪惩罚了他们,对于安拉他们是没有保护者的。   他们没在地上行走吗?他们会看到他们以前的人们的结局如何?他们原比他们强[注1],在地上的遗迹[多],安拉因他们的罪恶而将他们拿去[注2],所以他们从安拉上[注3]没有任何保护者。   难道他们没有在大地上旅行,观察他们前人的结局如何吗?前人的实力比他们的更强大,在大地上[留下]的遗迹[比他们的]更多,但安拉终因他们的罪恶惩罚了他们。任何人都不能保护他们免受安拉的刑罚。    
40 : 22 那是因为我的众使者曾带着许多明证来临他们,但他们不归信,故真主惩罚了他们。他确是至刚的。他的刑罚确是严厉的,   这是由于列使示给他们种种明证,但是他们不信,所以安拉惩罚他们了。他实是大力的,掌烈刑的。   那是因为他们的使者们(不断地)带了清楚的证据到达他们,但是他们不信,所以安拉惩罚了他们,他的确是坚强的、执法如山的。   那是由于他们的使者们带着迹象来至他们,而他们却隐昧了。所以安拉把他们拿去[注],的确,他是强有力的、处罚严的。   这是因为他们的使者们已带着明证到达他们,但他们仍不相信[使者们],所以,安拉惩罚了他们。他确是最强大的,惩罚最严厉的。    
40 : 23 我确已派遣穆萨带着我的迹象和明证,   我确把母撒持我的异迹和明证。   我曾派遣姆撒带同了我的启示和明显的权力   我确已以我的迹象[注1]和明明的佐证[注2]差派了穆萨。   我确已派遣穆萨[注]带着我的迹象和明证,    
40 : 24 去教化法老、哈曼和戈伦,但他们说:「他是谬妄的术士。」   遣至匪喇傲、哈曼、葛伦了。但是他们说:(他)是一个谎言的术士。   前往法老、哈曼和葛纶,但是他们却说他是一个说谎的术士。   至法老和哈玛奈及尕伦,于是他们说:“是一位说谎的魔术家。”   去教化法老、哈曼和高伦,但他们说:“[他]是魔术师,是说谎者。”    
40 : 25 他把从我这里发出的真理昭示他们的时候,他们说:「你们当杀戮与他一同信道者的儿子,只留下他们的女儿。」不信道者的计策,只在迷误中。   及其从我御前把真的现给他们了,他们就说:(要你们杀毙那般随他归信者的男儿,留下他们的女儿,)逆徒们的诡计不外是在失效中。   所以,当他由我这里带同了真理到达他们时,他们说道:“杀死那些与他一同信仰的人的儿子们,而让他们的女性活下去。”不信者的阴谋只不过是泡影而已(除了错误之外,一无所得)。   当他把我这里的真理[注1]拿给他们时,他们说:“你们杀死随他归信者的儿子们[注2]吧!你们让他们的妇女们活下去。”隐昧者们的诡计只是在消灭[注3]中。   当他带着从我降示的真理到达他们时,他们说:“你们当杀死同他一起信仰的人们的男孩,只让他们的女孩[妇女]活着。”不信仰者的阴谋只是误入歧途。    
40 : 26 法老说:「你们让我杀死穆萨!叫他祈祷他的主去吧!我的确怕他改变你们的宗教,或在国内作乱。」   匪喇傲说:(你们容我杀毙母撒,让他呼求自己的养主。我实怕他改换你们的宗教,或是他在此地发现罪恶。)   法老说:“不要打扰我,以便我能杀死姆撒。让他呼求他的主吧!我的确怕他会改变你们的宗教,或是在这块地上造成混乱!”   法老说:“你们待我杀死穆萨[注1],让他祈求他的养主吧[注2]!的确,我担心他会改变了你们的宗教[注3],或他在地上明目张胆地干坏[注4]。”   法老说:“你们让我杀死穆萨吧!叫他祈求他的主[使我停止杀他]吧!我的确怕他会改变你们的宗教,或在国内引起动乱。”    
40 : 27 穆萨说:「我确已求庇于我的主,亦即你们的主,免遭不信清算日的一切自大者的侵害。」   母撒说:(我于一切不信算日的恶徒上祈我的养主,也是你们的养主护佑。)   姆撒说:“我确已寻求了我的主和你们的主的庇护,保护我不受高傲和不信结算日的人(的危害)。”   穆萨说:“我以我的养主和你们的养主,从每一高傲而不信清算日的人上求护佑。”   穆萨说:“我求我的主,也是你们的主保护我,免遭所有不信仰清算日的妄自尊大者的侵害。”    
40 : 28 法老族中一个秘密归信的信士说:「一个人把从你们的主发出的明证昭示你们,并说『我的主是真主』,你们就要杀戮他吗?如果他是一个说谎者,那末,他自受谎言之害;如果他是一个诚实者,那末,他所用以恫吓你们的灾难,将有一部分来临你们,真主必定不引导过份的常说谎言者。   匪喇傲的眷属中一个暗中归信的穆民人说:你们杀人,只因着他说:「我的养主是安拉」吗?他确把养主的种种明证拿给你们了。如果他是谎言的,他的撒谎只害他个人;他若是实言的,你们将遭他对你们许下的一部分。安拉绝不引导妄为撒谎的人。   法老的家人当中的一个隐瞒其信仰的穆民说:“当他确已由你们的主带了明显的证据到达你们时,你们会因为他说我的主是安拉而杀死他吗?如果他说谎,那么他说的谎(的罪过)由他负担。倘若他是诚实的,那么他警告你们的(灾难)就会降到你们(身上)。的确安拉不引导放肆和说谎的人。   法老家族中的一位归信者而掩藏其信念者[注1]说:“你们竞要杀害那人吗?[因]他说:‘我的养主是安拉,而且他已把来自你们养主的迹象[注2]拿给你们了?’若他是说谎者,则他的说谎责由他负[注3]。如果他是真实无伪的,他许给你们的一部分[注4]会遭遇你们啊!的确,安拉不引导那浪费[注5]而编谎者。   法老的家人中一位隐藏信仰的男信士说:“当一个人确已带着从你们的主降示的明证到达你们,只因他说:‘我的主是安拉’,难道你们就要杀害他吗[注]?假如他是说谎者,那么,他自受其害;假如他是说实话者,那么,他所威吓你们的灾难,有些必将降临你们。安拉绝不引导过分者[如无故杀人,超越法度,干大罪和多神崇拜等]和说谎者。    
40 : 29 我的宗族啊!今日国权只归你们,你们在国中称雄。如果真主的刑罚来临,那末,谁助我们抵抗它呢?」法老说:「我只以我的主张指示你们,我只引导你们走上正道。」   我的族人哪,今日,你们在地上强梁着掌权。若是安拉的刑罚来到了,谁能相助我们?)匪喇傲说:(我只把我见到的现给你们,我惟指示你们正道。   “我的族人啊!你们所有的是今天的王国,你们在地上称雄。但是谁能够拯救我们免予安拉的怒恼呢?倘若它降临到我们。”法老说:“我只指示你们我认为是正确的。我也只引导你们到正道!”   “哎我的族人们啊!今日,你们在大地上占上风的权柄是归你们的,如果安拉的伤害一旦来了,谁能支援我们呢?”法老说:“我所指示你们的,只是我所主张的[注]。我所引导你们的,只是正确之路。”   我的族人啊!今天,国权是你们的,你们在国内称雄。但如果安拉的刑罚降临我们,谁能帮助我们抵御它呢?”法老说:“我只指示你们我认为正确的,我只领导你们走正道。”    
40 : 30 信道者说:「我的宗族啊!我的确怕你们遭遇前人所遭遇的灾难,   那一归信的人说:我的族人哪!我实为你们骇怕像群众的那一天;   那时他(那信仰者)说:“我的族人啊!我的确为你们害怕像(古代的)各派(人民)所遭受的命运,   那位归信者说:“哎我的族人啊!的确,我为你们担心像历代之日[注]的呀!   那个信士说:“我的族人啊!我的确怕你们遭受类似[以前]各宗派遭难之日的刑罚,    
40 : 31 如努哈的宗族、阿德人、赛莫德人,以及在他们之后的人所遭受的灾祸一样。真主是不欲亏枉众仆的。   若努海的族人,阿代,赛母待,以及他们以后众人的情况;安拉不欲迫害众仆。   “像努赫的族人的情形一样,和阿德、撒姆德的部族以及在他们以后的那些人(的情形一样)。不过,安拉不愿对他的仆人们不公。   “像努哈、阿德、赛姆德以及他们以后的族人们的惯例[注],而安拉不要亏害其众仆。   如努哈的族人,阿德人和萨姆德人,以及在他们之后的人们所遭的灾难。安拉不想亏待他的仆人们。    
40 : 32 我的宗族啊!我的确为你们担心互相呼叫之日;   我的族人哪!我实为你们骇怕相呼唤的那一天,   “我的族人啊!我为你们害怕那互相哭喊的那天。   “哎我的族人啊!我为你们担心互相呼唤之日[注]   我的族人啊!我的确怕你们遭受[乐园的居民与火狱的犯人]互相喊叫之日[的刑罚]。    
40 : 33 在那日,你们将转身退后,而没有任何保护者能使你们不受真主的惩罚。真主使谁迷误,谁没有向导。   就是你们退转的那一天。你们无一个抵抗安拉的(刑罚)作护佑的。安拉造为迷误的人,无一引导他的。   “那天,你们将会转身逃跑。对于安拉你们没有保卫者。而安拉任其迷误的人是没有引导的。”   “那天,你们转背而去[注],你们没有一个从安拉上的阻止者呀!凡是安拉使其迷歧者,他就没有一个引导者。   在那日,你们将转身逃走,任何人都不能保护你们免受安拉的刑罚。安拉使谁迷误,谁就没有引导者。    
40 : 34 以前优素福确已将许多明证昭示你们,但你们对他所昭示你们的明证,依然在疑惑中,直到他死去的时候,你们还说:『在他之后,真主绝不会再派遣任何使者了。』真主这样使过份的怀疑者迷误。」   从前郁素福确对你们现出种种表征,然而你们对他所现出的,时常是在疑惑中。待他死去的时候,你们就说:(安拉在他以后绝不遣一个使者,)安拉就是这样地使那妄为疑惑的入迷误。   以前优素福的确带了许多明白的证据到达你们。但是你们却一直怀疑他带给你们的(启示)。后来他死时,你们说:“在他以后安拉不派使者了。”安拉就是这样置那些放肆的和怀疑的人于迷误当中。   “的确,优素夫在以前曾给你们带来了迹象[注1],而你们却一直对他所带来的是处于怀疑之中。直至他死了,你们还说:‘安拉于他以后绝不差派使者了!’就这样,安拉使那浪费[注2]、怀疑者迷歧。”   以前,优素福确已带着许多明证到达你们,但你们一直怀疑他所带给你们的明证,直到他死时,你们仍说:‘安拉绝不会在他之后派遣使者了。’”安拉如此使过分者和怀疑者迷误。    
40 : 35 没有真凭实据,而争论真主的迹象者,据真主和众信士看来,是很讨厌的。真主这样封闭一切自大的高傲者的心。   那般人无有得到的明证着,因为安拉的表征互起争论。他在安拉御前并在穆民跟前极其可怒了,安拉就是这样地封闭每一个高傲强霸的人心。   那些没有被授予任何权力而擅自争论安拉的启示的人,在安拉和信仰者看来(这种行为)是罪大恶极的。安拉就是这样封闭了每一个高傲者和自大者的心。”   那些人他们毫无佐证地对安拉的迹象[注1]争辩,在安拉那里和在那些归信者们那里对它[注2]的怒恼是巨大的。就这样,安拉封住每个高傲[注3]而顽固者的心。   无真凭实据而争论安拉的启示者,在安拉和信士们看来,他们是非常可憎的。安拉如此封闭了每个骄傲自大者和暴君的心[注][故他们不能遵行正道]。    
40 : 36 法老说:「哈曼啊!你为我建造一座高楼,或许我能找到若干线索——   匪喇傲呼哈曼说:(你为我建筑一座高楼,或许我要达到些个路径,   法老说:“哈曼啊!给我造一座高塔,以便我可以到达那些路。   法老说:“哎哈玛奈呀!你为我建一高楼,愿我到达梯子。   法老说:“哈曼啊!你为我建造一座高塔吧!以便我能到达那些路——    
40 : 37 天上的线索,因而能窥见穆萨的神灵;我确信他是一个说谎者。」法老的恶行,这样迷惑了他自己,妨碍了他走上正道。法老的计策,只归于毁灭。   就是天上的路径,我照见母撒的士气我实揣度他是撒谎的。)有的为匪喇傲如此着装饰他的恶行,并阻止他得正道。匪喇傲的计谋确是在消灭中。   那些到达诸禾的路,以便我可以瞧瞧姆撒的上帝。不过我认为他是一个说谎的人!”因此,法老的恶行在他(自己)看来是合理的。他被拒于正道。而法老的阴谋终归于毁灭。   “通天梯子[注1],则我会看到穆萨的主宰。而我的确认为他是一位说谎者呀!”就这样,法老的劣行和阻挡道路[注2],为他而被美化了[注3]。法老的诡计,只是在亏折中。   上天之路,以便我能窥见穆萨的主,尽管我认为他是说谎者。”法老如此被自己的恶行所迷惑,并阻碍他遵行正道。法老的阴谋只能毁灭自身。    
40 : 38 那个归信者又说:「我的宗族啊!你们顺从我,我就把你们引上正道。   那一归信的人说:(我的族人哪!你们追随我吧!我把你们引至正路。   那位信仰者进一步说道:“我的族人啊!跟随我,我将引导你们到正道。   那位归信者说:“哎我的族人啊!你们跟从我吧!则我将你们引向前进之路。   那个信士说:“我的族人啊!你们跟随我吧!我会指引你们正道[伊斯兰教]的。    
40 : 39 我的宗族啊!今世的生活,只是一种享受,后世才是安宅。   我的族人哪!这今生仅是些微的享受。后世确是久居的笫宅。   “我的族人啊!今世的生活只不过像过眼烟云,后世才是永久的家。   “哎我的族人啊!这眼前的生活只是一种享受[注],的确,后世是安定之宅。   我的族人啊!今世生活只是短暂的享受,后世才是永久的居所[注]    
40 : 40 作恶者只受同样的恶报;行善而且信道的男子或女子,将入乐园,受无量的供给。   作恶的人惟遭受和它一样的报应。作善举的男女穆民均将进天园;他们在那里无算地蒙受给养。   “作恶的人,他只要照他所做过的偿还,谁作善行,无论是男或是女,只要是信仰者,他们都将进入乐园,并在其中获得无限量的供应。   “凡干一件坏者,只受到像它的报复,凡男女中之归信者干一件好者,这些人将进入天堂,并在其中受到无数的食禄[注]   谁作恶,谁只受同样的恶报;谁行善,无论男女,只要是信士,这些人将进入乐园,他们在乐园里将获得无限量的供给。    
40 : 41 我的宗族啊!怎么我召你们于得渡,而你们却召我于火狱呢?   我的族人哪!我是怎的了?我唤你们于得救,你们唤我去到火狱。   “我的族人啊!这是怎么回事呀,我唤你们得救,而你们却叫我到火(狱)中去!   “哎我的族人啊!为什么我号召你们得救,而你们却号召我[去]火狱呢?   我的族人啊!我召唤你们获救,你们怎么召唤我入火狱呢?    
40 : 42 你们教我不要信真主,而以我所不知的事物配他;我却要教你们崇拜万能的至赦的主。   你们唤我不信安拉,并把我不知道的举为他的匹偶;我唤你们趋向优胜的,多恕的主。   “你们叫我不信安拉,并为安拉加上我所不知道的(伙伴),而我却邀请你们皈依大能的、多恕的主!   “你们号召我,要我隐昧安拉,要我对它[注1]毫无知识的去举伴他[注2],而我却是号召你们至主持其事的、饶恕的呀!   你们召唤我不要信仰安拉,并以我所不知道的给他[安拉]设置伙伴,而我却召唤你们归信全能的、最宽恕的主[安拉]。    
40 : 43 其实,你们召我去崇拜的东西,在今世和后世,都不能应答任何祈祷。我们的归宿是真主,过份者必是火狱的居民。   无疑你们所往它上唤导我的,在今世后世不获允纳。我们将必归到安拉。妄为的人均是居火狱的。   “无疑的,你们叫我去信仰的(东西)是在今世和后世都没有权力的。我们的归宿是安拉,放肆妄为的人都将是火的伴侣!   确实,你们号召我至它[注1]的,在尘世、后世中都没有任何答应[注2],而我们的归处只至安拉。的确,浪费者们[注3],他们是火狱之徒。   无疑,你们召唤我去信仰的,在今世和后世都是不能应答[我的]祈求的。我们的归宿确是安拉那里。过分者确是火狱的犯人。    
40 : 44 你们将来会想起我对你们说的话。我把我的事情委托真主,真主确是明察众仆的。」   你们即将想起我向你们所说过的。我把自己的事情付托给安拉。安拉实是看得见众仆的。)   “不久你们就将记起我(现在)和你们所说的话了。我把我自己的事务托付给安拉,安拉的确是看得见(他的)众仆的!”   你们即将记起[注1]我对你们所说的!而我把我的事托付给安拉,的确,安拉是全观众仆的[注2]。”   你们将会想起我对你们说过的话。我把我的事务托付给安拉。安拉对[他的]仆人们确是全视的。”    
40 : 45 真主保护他免遭他们所计谋的祸害,并以严刑降于法老的宗族;   而后安拉解救未受那般人所计划的恶谋。匪喇傲的党徒被烈刑环绕了。   于是安拉把他(那位信仰者)由他们所阴谋的罪恶中拯救了出来,那时最深的痛苦由四周包围了法老的人民,   于是安拉从他们所阴谋的坏上[注1]保护了他。而坏的处罚[注2]降在法老的族人上。   安拉保护那个信士免遭他们的谋害,并降严刑惩罚法老的人民。    
40 : 46 他们朝夕受火刑。复活时来临之日,或者将说:「你们让法老的宗族进去受最严厉的刑罚吧!」   他们朝夕被现到火上,在复生成立的那一天, (主说:)你们教匪喇傲的党徒进最烈的刑罚吧!   那是(地狱之)火,他们(每天)早晚都要被带到它的前面。在(复活)时间即将出现那天,(地狱的看守者就会被告诉):“让法老的随从进入最深的痛苦中!”   火狱,一早一晚被展现在他们上[注1]。于复活之日:[注2]“哎法老族人哇!你们进入最严的处罚吧[注3]!”   他们朝夕都将被带去受火刑。复活的时间来临之日,[有话声对天使们说]:“你们当让法老的人民进[火狱]去受最严厉的刑罚[注]。”    
40 : 47 那时他们在火狱中互相争论,懦弱者对自大者说:「我们确已做过你们的顺从者,你们能替我们解除一部分火刑吗?」   那时候,他们在火狱里彼此起争论。无能为的人,对高傲的人说:(我们确曾追随你们了,你们能替我们避去一部分火吗?)   那时,他们将在火中互相争论!弱者将会对那些曾经高傲的人说:“我们确曾是你们的追随者,你们现在能给我们解除一部分的火势吗?”   当时,他们[注]在火狱里争辩,弱者们对那些高傲者们说:“的确,我们原是你们的跟随者,你们可能替我们阻挡一份火吗?”   那时,他们将在火狱里互相争论,弱者将对骄傲自大者说:“我们以前确是追随你们的,[现在]你们能为我们减轻一些火狱的刑罚吗?”    
40 : 48 自大者说:「我们大家的确都在火狱中,真主确已替众仆判决了。」   高傲的人说:(我们统是在火中。)安拉必在众仆之间判明。   那些曾经高傲的人会说:“我们全都在这(火)当中,安拉的确已在他的众仆中判决了!”   那些高傲者们说:“的确,我们都在其中[注1]。”的确,安拉已在众仆间判断了[注2]   骄傲自大者将说:“[现在]我们大家都在火狱里了,安拉确已为他的仆人们判决。”    
40 : 49 在火狱里的人对管理火狱的天神说:「请你们祈祷你们的主,求他给我们减轻一日的刑罚。」   火里的人对管火狱的天使们说:(你们呼求自己的养主!他给我们减轻一日的刑罚。)   那些在火中的人将对地狱的看守者们说:“求你们的主只减轻我们一天的惩罚吧!”   火狱中的人们对守狱者们说:“你们祈求你们的养主,给我们减免一天的刑罚吧!”   在火狱里的人们将对火狱的管理者[天使]说:“请你们祈求你们的主[安拉]为我们减轻一日的刑罚吧!”    
40 : 50 他们说:「难道你们族中的使者,没有昭示你们若干明证吗?」他们说:「不然!」天神们说:「你们祈祷吧!但不信道者的祈祷只在迷误中。」   它们说:(你们的列使未把种种明证。现给你们吗?)他们说:是的。)它们说:(你们呼求吧!)逆徒们的呼求只是在失效中。   他们(将会回答)道:“难道你们的使者不曾带着(安拉的)明证到达你们吗?”他们(火中人)(将会)说:“是的。”他们(看守者)(将会)说道:“你们祈祷吧! 不过, 没有信仰的祈祷是没有用的!”   他们说[注1]:“你们[注2]的使者们不是已把迹象[注3]拿给你们了吗?”他们说:“怎么不是呀[注4]!”他们说[注5]:“你们祈求吧!昧者们的祈求只是在迷失中[注6]。”   他们[天使]将说:“难道你们的使者们没有带着明证到达你们吗?”他们将说:“不,[他们已带着明证到达我们]。”他们[天使]将说:“你们祈求[你们所喜欢的]吧!不信仰者的祈求只是在迷误中。”    
40 : 51 我必定援助我的众使者和众信士,在今世生活中,和在众见证起立之日——   我必在今生,并在证人们站起的那一日,   的确,我一定会在今世和在证人们站出来的那天, 帮助我的使者们和信仰的人们。   的确,我确实于尘世中和一切证人[注]都到达之日,我支援我的使者们和归信者们。   我必在今世生活中和证人们起来作证之日使我的使者们和信士们获胜[注]    
40 : 52 不义者的托辞无裨于他们之日,他们将遭弃绝,他们将受后世的刑罚。   相助我的列使和一般归信的人。当那一日,托词无济于背义的人;他们应受谴责;他们应遭后世的恶刑。   那天,作恶的人,他们的托词将对他们无益,降给他们的是(安拉的)天谴,赐给他们的是不幸的归宿。   那天,托词推故对亏害者们毫无裨益。他们将受诅咒[注],将受后世的严刑。   在那日,不义者的托词对自己将是无益的,他们将遭谴责,他们将获得恶劣的归宿[在火狱里受痛苦的刑罚]。    
40 : 53 我确已将正道赐予穆萨,我确已使以色列的后裔继承天经,   我确把标准赐给母撒了,我教以斯拉衣来的子孙继承经典,   从前我确曾赐给姆撒引导,并使以色列的子孙继承经典。   我确将引导[注1]授予了穆萨,我让以色列人继承了经典[注2]   我确已赐给穆萨正道,并使以色列的后裔继承了经典[《讨拉特》]。    
40 : 54 用作有心灵的向导和教诲。   藉以引导并劝戒有才识的人。   对于有理解的人其中的确有一项引导和提示。   是对有心者们[注1]的引导和提念[注2]   那是对有理智的人们的引导和教诲。    
40 : 55 故你当坚忍,真主的应许,确是真实的。你应当为你的过失而求饶,你应当朝夕赞颂你的主。   你当忍耐!安拉的约是切实的。你为自己的罪求恕吧,你在夕朝以赞你养主称述清净吧!   所以你(穆圣)要忍耐。的确,安拉的约是真实的。并为你的过失求恕饶,和在晨昏赞念你的主。   所以你[注1]要忍耐!的确,安拉的许约是真实的。你要为你的过失祈求饶恕!要在早上晚上[注2]用感赞你的养主赞颂他清高。   你[穆圣]当坚忍,安拉的诺言确是真实的。你当求主宽恕你的过失[注]并朝夕赞美颂扬你的主。    
40 : 56 没有真凭实据而争论真主的迹象者,他们的胸中,的确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想达到他们绝不能达到的伟大。故你当求庇于真主,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   一般无有得到的明证,对安拉的表征起辩论者,他们胸怀的不外是难以达到的一种狂傲。你当求安拉护佑。真主实是能听的,能见的。   那些未被授权而争论安拉的启示的人,他们的胸中只有一种他们永远不能达成的自大的欲望。所以你要寻求安拉的庇佑。他是听得到和看得见的主。   的确,那些毫无授予他们的明证而对安拉的迹象争辩的人们,他们心胸中的,只是他们达不到的高傲自大。所以你应求安拉护佑[注1],的确,他是全听的[注2]、全观的[注3]   无真凭实据而争论安拉的启示者,他们的胸中确有一种傲气[不愿承认穆圣是安拉的使者和《古兰经》是安拉的言语等],他们绝不能实现[他们的欲望]。因此,你当求安拉保护[免遭骄傲自大者的侵害]。他[安拉]确是全闻的,全视的。    
40 : 57 创造天地,是比再造人类更难的,但世人大半不知道。   造化天地大过造化人类,但是世人的多半不知道。   诚然,造化天地比造化人类是更大的(事),可是大多数的人不了解。   造化天与地,确比造化人[注]更伟大,但多数人却不知道。   天地的创造,的确比人类的创造更困难,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    
40 : 58 无眼者与有眼者是不相等的;信道而且行善者与作恶者也是不相等的,但你们很少觉悟。   瞎子和有眼的不一样。归信并作善举的人和作恶的人也不一样。你们绝少受劝。   瞎子和那些看得(清楚)的人是不相等的,那些信仰并作善行的人和那些作恶的人也不相等,你们很少留意。   眼瞎的、目明的不一样。归信者并干善功者们,与干坏者也不一样。他们中纳劝者太少了。   瞎子和看得见者是不相等的;信仰并行善者和作恶者也是不相等的,但你们很少接受劝告。    
40 : 59 复活时必定来临,这是毫无疑义的;但众人大半不信。   的确,复生日无疑是该来的。但是世人的多半不肯置信。   那时间一定会来的, 那是无疑的,可是大多数的人不信。   [59J的确,末日是要来的,是无可置疑的,但多数人不归信。   复活的时间肯定是要来临的,这是无疑的,但大多数人并不相信。    
40 : 60 你们的主说:「你们要祈祷我,我就应答你们;不肯崇拜我的人,他们将卑贱地入火狱。」   你们的养主说:(你们呼求我吧,我就应承你们。对于拜我上高傲的人,即将卑鄙着进火狱。)   你们的主说:“你们要祈求我,我会听取你们的祈祷,那些高傲而不事奉我的人,他们不久就会羞辱地进入地狱。”   [60J你们的养主说:“你们祈求我吧[注1]!我便应答你们[注2],的确,那些高傲得背弃对我之崇拜者们,将卑鄙地进入折汉难。”   你们的主说:“只要你们[信仰我并]祈求我,我就应答你们[注][的祈求]。傲慢而不崇拜我的人[如不信仰安拉独一,不祈求安拉等],他们将受羞辱地进入火狱。”    
40 : 61 真主为你们创造黑夜,以便你们安息;创造白昼,以便你们观看;真主对于人类,确是有恩惠的,但人类大半不感谢。   安拉,那真主为你们造夜,好教你们在夜里安歇;并造化光明的白昼。安拉实是有恩于世人的,但是世人的多半不知感念。   是安拉,为你们规定夜供你们在其中休息,和昼供你们观看。安拉对于人类的确是洪恩的主,但是大多数的人不(知)感谢。   那位安拉,他为你们安排了黑夜,让你们在其中安息,并[安排了]可见的白昼。的确,安拉对人们是有宏恩的,但多数人是不感谢的。   是安拉为你们创造了黑夜,以供你们休息;他创造白昼,以供你们观察。安拉对人类确是有宏恩的,但大多数人并不感恩。    
40 : 62 那是真主,是你们的主,是万物的创造者;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你们怎么如此悖谬呢?   这是安拉——调养你们的主,造化万物的主。除他以外再无有主。你们转变到哪里?   那就是安拉,你们的主,万物的造化者,除他之外无神。那么,你们为了什么被诱惑(而信奉其它神祗)呢? 63、那些不信安拉的启示的人,就是那样被诱惑(而误入歧途)了。   那是你们的养主,万物的造化者,万物非主,除非是他——安拉。则你们为何背离[注]呢!   这就是安拉,是你们的主,是万物的创造者,除他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你们为何还要背离真理呢?    
40 : 63 否认真主的迹象者,就是这样悖谬的。   不承认安拉表征的人,就是这样地被转变。   那些不信安拉的启示的人,就是那样被诱惑(而误入歧途)了。   就这样,那些隐昧安拉之迹象[注]的人们也背离!   否认安拉的启示者就是如此背离真理的。    
40 : 64 真主为你们以地面为居处,以天空为房屋,他以形象赋予你们,而使你们的形象优美,他供给你们佳美的食品。那是真主,你们的主。多福哉真主!——全世界的主!   安拉,那真主为你们造地为居所,造天为覆盖。他给你们成起形来,且使你们的外形为美观的;更赐给你们各样美品。这是安拉——调养你们的主。安拉——调养众世界的主太尊大了!   那些不信安拉的启示的人,就是那样被诱惑(而误入歧途)了。   那位安拉,他使地面成为你们安定[之处],使天成为建筑物,使你们成形,于是使你们的形态俊美,并把美好的赐给你们。那是你们的养主安拉,调养万世的安拉清高[注]   是安拉为你们而把大地造为安居之所,天造为篷;他使你们成型,使你们形象完美;他供给你们佳美之物。这就是安拉,是你们的主。赞颂安拉——众世界的主至福!    
40 : 65 他确是永生的,除他外,绝无应受祟拜的,故你们当祈祷他,诚心顺服他。一切赞颂,全归真主——全世界的主!   他是永生的;除他以外,无一受拜的。你们当要呼求他!为他竭诚顺服着。赞颂安拉——调养众世界的主。   他是永生的主,除他以外无神。所以祈求他,拼使你们的宗教纯粹为他(主)。万赞归安拉,众世界的主。   他是永活的,万物非主,唯有他,所以你们要虔诚地祈求[注]他。万赞归调养普世的安拉。   他[安拉]是永生的,除他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所以,你们当祈求他,当虔诚敬意服从他。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众世界的主。    
40 : 66 你说:「当许多明证从我的主来临我的时候,我确已奉到禁令,不准我崇拜你们舍真主而崇拜的;我确已奉到命令,叫我顺服全世界的主。」   你说:(当我养主种种明证达到的时候,我确被禁止拜你们撇开安拉所拜的那一切。我奉命顺服调养众世界的主。)   你说:“由于来自我的主的种种明白的证据,我是被禁止事奉你们在安拉之外所拜的那些(伪神)的。我已被命服从众世界的主。”   你说[注1]:的确,“当我养主的明证[注2]来至我时,我受到了禁令:[不要]崇拜安拉以外你们所祈求的[注3]。我奉到命令:要顺从万世的养主!”   你[穆圣]说:“当明证从我的主降临我时,我已奉命不崇拜你们舍安拉而祈求[崇拜]的[偶像],我已奉命归顺众世界的主[安拉]。”    
40 : 67 他创造了你们,先用泥土,继用精液,继用血块,然后使你们出生为婴儿,然后让你们成年,然后让你们变成老人——你们中有夭折的——然后,让你们活到一个定期,以便你们明理。   他那真主,造你们于土上,再(造)于一点精上,又(造)于一块血上。随后,他现出你们为婴儿着。而后(他留下你们,)为的是你们达到壮年,而后你们成为老者。你们其中有先死的;并使你们达到一定的时期,冀使你们了解。   是他由尘土造化你们,然后由一滴精液,然后由胚胎,然后他使你们出世成为婴孩,然后使你们到达成年,然后使你们衰老——你们当中有一些是夭折(早死)的——和让你们能够活到一个规定的期限,以便你们能够领悟。   他是那从泥土上[注1],以后从精液上,以后从血块上造化你们的。后来,他使你们成为婴儿降世,后来让你们到达成年[注2],后来使你们成为老人。你们中有人在以前[注3]死去,或让你们[活]到一定期限[注4],愿你们理解[注5]   他创造你们[如阿丹],先用泥土,然后用一滴精液[如创造阿丹的后裔],然后用一块凝血[注],然后使你们出生为婴儿,然后使你们长到成年,然后使你们变成老人,尽管以前你们中有夭折的,以便你们活到一个定期,以便你们明理。    
40 : 68 他能使人生,能使人死。当他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他只对那件事说「有」,它就有了。   他是使生使死的主。他判定一事的时候,只对它说:(有!)它遂就有了。   是他使生,使死。当他决定一件事时,他只需对它说“有”,它就“有”了。   他是那叫活叫死的。如果他决定一事,他只对它说:“你有吧!”它便有了。   他能使人生,他能使人死。当他判决一件事物时,他只需下令说:“有!”于是就有了。    
40 : 69 你未见争论真主的迹象者怎样悖谬吗?   你岂未见一般对安拉的表征起辩论的人们怎样地转变?   你没看到那些争论安拉的启示的人,他们是怎样背弃(信仰)的吗?   你没有看到那些安拉的迹象[注1]争辩者们么!他们如何背离[注2]呀!   难道你不知道那些争论安拉的启示的人是怎样背离真理[伊斯兰教]的吗?    
40 : 70 他们否认天经,否认我降示众使者的迹象,他们不久会知道(后果的)。   他们不信经典,且不信我为它遣使的事情。不久他们就知道。   那些不信天经(古兰)和我降给(以前的)使者们的(其它的经典)的人,他们不久就会知道了。   那些不信经典[注1]和[不信]我差派的使者们的[注2]人们,他们将会知道的[注3]   他们[争论启示者]否认这部经典[《古兰经》]和我派遣我的使者们的使命[注],他们不久将知道[他们将被扔入火狱中烧灼]。    
40 : 71 那时,铁圈和铁链,将在他们的颈上,   那时候,他们的脖子带有枷链,   当枷锁和链子绕着他们的颈子时,他们就会被拖住,   当枷梏在他们的脖项上时,锁链拖着他们。      
40 : 72 他们将被拖入沸水中,然后他们将在火中被烧的。   被拉在滚水中,复被燃烧在火狱里。   被拖进沸腾的液体中,然后被拖到(地狱的)火中灼烧。   在哈米姆[注]中,以后在火狱中被烧烤。   那时[他们被扔入火狱后],铁圈铁链将戴在他们的脖子上,他们将被拖入沸水中,然后,他们将在火狱中被烧灼。    
40 : 73 然后将有天神对他们说:「你们舍真主而崇拜的(偶像)在那里呢?」   然后有的对他们说:(你们撇开安拉而自信的匹偶是在哪里?)   那时他们会被问道:“你们曾经当作真主的伙伴的(那些神祗)在那里呀?”   后来,有人对他们说:“你们所举的伴[注]在哪里呀?”      
40 : 74 他们将说:「他们已回避我们了。其实,以前我们并未祈祷任何物。」真主这样使不信道者迷误。   他们说:(它们已离开我们不在了。不然,从前我们未拜一物。)安拉就是这样地造逆徒们迷误。   “在安扛之外的(伪神)吗?”他们(将会)说道:“他们已从我们当中消失了。不,我们过去从没祈求任何事物。”安拉是这样任由不信者迷误。   在安拉以外[注1]。他们说:“它们[注2]已从我们上迷失了,而我们在以前并未祈求过什么[注3]!”就这样[注4],安拉使昧者们迷歧。   然后,有话声对他们说:“你们以前舍安拉而崇拜的偶像[现在]在哪里?”他们将说:“他们抛弃我们不见了。不,我们以前未祈求[崇拜]过任何东西。”安拉如此使不信仰者迷误。    
40 : 75 那是因为你们在地方上不该欢喜而欢喜,也是因为你们太得意了。   这是由于你们在地上背义着狂喜和夸张。   (他们被告诉道:)“这是由于。你们在大地上得意忘形(非份地狂欢),和由于你们的粗野傲慢。”   那是由于你们在地上无理[注]地欢快和得意忘形。   [天使们将对他们说]:“这是因为你们在大地上不该欢喜而欢喜[如不该舍安拉而崇拜偶像和作恶等],还因为你们太得意忘形了。    
40 : 76 你们入火狱门而永居其中吧!自大者的住处真恶劣!   你们进火狱的门,永居在那里吧!众高傲者的居所太恶了,   (他们将被告诉道:)“你们进入地狱的门,并居住在其中吧。高傲者的居处是歹恶的。”   你们永远进入折汉难之门吧!高傲者们的归宿太坏呀!   你们进入火狱之门并永居其中吧!妄自尊大者的归宿真恶劣!”    
40 : 77 你当坚忍,真主的应许确是真实的。如果我要昭示你一点我用以恫吓他们的刑罚,(那末,我对他们确是全能的);设或我使你去世,那末,他们只被召归于我。   你忍耐吧!安拉的约是切实的。如果我把自所许给他们的一部分显给你,…… 或是取你的命去,他们惟被归于我,   所以你(穆圣)要忍耐!安拉的约是真实的。无论我(在今世)把我所许给他们的一部分显示给你,或是我(在你看到它以前)使你死亡,(无论怎样)他们都将被带回到我这里。   所以你忍耐吧!的确,安拉的许约是真实的,要么是我必使你看到我许约给他们的一部分[注1],或是我使你死去[注2],他们将被归至我[注3]   你[穆圣]当坚忍,安拉的诺言确是真实的。无论我[在今世]让你[穆圣]看见我所警告他们的一些刑罚,还是我让你寿终,他们都将归到我这里来。    
40 : 78 在你之前,我确已派遣许多使者,他们中有我已告诉你的,有我未告诉你的。任何使者,不应昭示迹象,除非获得真主的许可。当真主的命令来临的时候,众生将依真理而被判决;那时,反对真理的人将遭亏折。   我确遣你以前的列使了他们之中有我述说给你的;他们之中有我未曾述说给你的。使者非奉安拉的命令,则不应现出一项异迹。当安拉的命令到来的时候,便就秉公判定。一般虚浮的人在那时陕,归为伤折的了。   我的确已经在你以前派遣过使者们,他们当中有些(人的故事)我已经告诉了你。也有一些(人的故事)我没有对你说过。除非安拉允许,任何一位使者都不能显示迹象。但是当安拉的命令到达时,(事情)就会公平裁决了。虚妄的追随者这时就会受损失了。   我确在你以前差派了一些使者,他们中有的我已告诉过你,有的我没告诉过你。一位使者不能把某项迹象拿来,除非是凭着安拉的许可。如果安拉的命令来了,他便以真理判断,在那里破坏者们就亏折了。   在你[穆圣]之前,我确已派遣过许多使者,他们中有些[的故事]我已告诉你,有些我尚未告诉你。除非经安拉许可,否则,任何使者都不能显示迹象。当安拉的命令来临时,万事都将被秉公判决。那时,追随谬误者确已损失。    
40 : 79 真主为你们创造了牲畜,以便你们骑乘,并食用它们的肉,   安拉,那真主为你们造化了家畜,好教你们骑它吃它;   安拉为你们造化家畜,以便你们可以骑它们(当中的一些)和吃它们(当   安拉为你们造化了牲畜[注],以便让你们骑乘一部分,食用一部分。   是安拉为你们创造了牲畜,其中有供你们骑的[注],有供你们吃的;    
40 : 80 你们由它们获得许多利益,以便你们骑着它们,去寻求你们胸中的需要,你们用它们和船舶载运货物。   并自它上获些利益;更为你们骑它达到胸中所需求的。你们乘此牲畜和船只。   安拉为你们造化家畜,以便你们可以骑它们(当中的一些)和吃它们(当   其中[注1]有对你们的一些好处[注2],以便你们骑着它达到你们心中的要求[注3]。你们将被载在它上[注4]和船上。   你们从中还可获得许多益处,你们可用它们达到你们胸中的需求[如乘骑,运载货物等],你们可用它们和船舶运载货物。    
40 : 81 他昭示你们他的迹象。你们否认真主的甚么迹象呢?   他把自己的表征现给你们,你们不承认安拉的哪项表征?   他把他的迹象显示给你们。那么,你们不信安拉的那些迹象吗?   他使你们看见他的迹象[注],你们对安拉的哪件迹象能否认呢!   他昭示你们他的迹象。你们要否认安拉的哪种迹象呢?    
40 : 82 难道他们没有在大地上旅行,因而观察前人的结局是怎样的吗?前人比他们势力更大,成绩更多;但前人所获得的,对于自己并没有甚么裨益。   他们岂未在地上游行,而观察他们以前众人的结果如何?那般人原是比他们众多的,且是在力量和在地面的遗迹上(比他们)雄厚的,但是它们所作的未能代为避免。   难道他们没有旅行大地,去看看他们以前的那些人的结果如何吗?他们比这些人数目更多,他们的力量和他们在地上(留下的)遗迹(或:影响)也都远比这些人强大。但是他们所做过的都对他们无益。   他们没在地上行走吗?则会看到他们以前人们的结局如何,他们原比他们有力[注1],地上的遗迹[注2][也多],而他们所营谋的却不济益他们。   难道他们没有在大地上旅行,观察他们前人的结局如何吗?前人的实力比他们的更强大,在大地上[留下]的遗迹[比他们的]更多,但他们所做的一切对他们无益了。    
40 : 83 当他们族中的众使者昭示他们许多明证的时候,他们因自己所有的学问而洋洋得意,他们所嘲笑的刑罚,遂降临他们。   列使对他们现出种种明证的时候,他们以自己所具的知识狂喜,他们被自所嘲笑的包围了。   当使者们带着明显的证据到达他们时,他们自以为他们具有知识(和技艺)而自高自大。但是他们所习于嘲笑的却包围了他们。   当他们的使者们把一些明证[注1]带给他们时,他们[注2]因他们[注3]的学识[注4]而欢快[注5],而他们所嘲讽的[注6]却降在他们身上。   当他们的使者们带着明证到达他们时,他们为自己[在尘世]所拥有的知识而得意忘形[注]。他们所嘲笑的刑罚包围住他们了。    
40 : 84 当他们看见我的刑罚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只信真主,不信我们所用以配他的。」   及其亲见我的刑罚时候。他们就说:(我们归信独一的安拉;我们不承认曾给他所举的匹偶。)   当他们看到我的惩罚时,他们说:“我们只信仰安拉(信仰他的独一),并拒绝一切我们曾经(为他)联系的(伙伴)。”   当他们看到我的处罚[注1]时,他们说:“我们归信独一的安拉啦!我们不信原来用以举伴他[注2]的了。”   当他们看见我的刑罚时,他们说:“我们信仰安拉独一了,我们不信仰我们所崇拜过的偶像。”    
40 : 85 当他们看见我的刑罚的时候,他们的正信,对他们毫无裨益。真主以此为众仆的已逝去的常道。那时,不信道者,遭受亏折。   当他们亲见我的刑罚时候,他们的归信无济了。这是安拉对其众仆过去的惯例。众不信的人,在那时候归为伤折的了。   但是当他们已经看到我的惩罚时,他们的信仰就不能对他们有用了。这就是(自古以来)安拉对待他的仆人们的方法, 而不信的人就是如此被毁灭了。   当他们看到我的处罚时,他们的信念已无益于他们了。作为安拉在其众仆中过去的规律,一切昧者,在那里都亏折了。   当他们看见我的刑罚时,[那时]他们才信仰,这对他们毫无益处。这是安拉对他的仆人们已逝去的常道。那时,不信仰者确已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