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 章: 烟雾(睹罕)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59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44 : 1 哈一,米目。   (哈、密默。 )   哈、敏目。   哈,米姆[注]   哈,米目[阿拉伯语二个字母的音译,唯安拉最知道其意]。    
44 : 2 以明确的经典盟誓,   试思表明的经典;   凭这本使事物清楚的经典,   以明明的经典[注]发誓,   以这部明白[阐明万事万物]的经典[《古兰经》]发誓!    
44 : 3 在一个吉祥的夜间,我确已降示它,我确是警告者。   我确在吉庆的夜里降下了它;我确是传警告的;   我确在一个吉庆的夜晚降下它,我是(时时)警告的。   的确,我在吉庆之夜[注1]下降了它[注2],的确,我是警告者。   我的确在一个吉庆之夜[斋月的盖德尔夜,见第97章]降示它[《古兰经》],我一直在警告[人类,凡不信仰安拉独一者必遭严惩]。    
44 : 4 在那夜里,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   就在那夜里分别一切固定的事情。   一切的事(善与恶)都在这夜中被明智地分别清楚。   于其间每件确定的事[注]都被分配。   在那个夜里,一切注定的事都已判定[如生死灾难等]。    
44 : 5 那是按照从我那里发出的命令的。我确是派遣使者的。   出自我御前的命令。我实是遣使的。   (这是)来自我的命令,我是时时派遣(使者)的,   是我这里的事,我是派遣者[注]   那是由我颁布的一项命令,我确是常派遣使者的;    
44 : 6 那是由于从你的主发出的恩惠。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   出你养主的慈惠。他实是能听的,深知的。   作为你的主的慈悯。他(主)确实是能听的、能见的、   是来自你养主的恩慈,的确,他是全听的、全知的。   那是从你的主降示的一项恩惠。他确是全闻的,全知的。    
44 : 7 他是天地万物之主,如果你们是坚信者。   调养天地万有的主。如果你们是确信的了,……   诸天与大地和其间的一切的主,如果你们确信的话。   天与地,以及两者之间的养主,若你们[注1]是虔信者[注2]时。   [那是从]天地万物的主[安拉]降示的,假如你们笃信。    
44 : 8 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能使死者生,能使生者死,他是你们的主,也是你们祖先的主。   除他以外再无有主。他使生,使死,(他)是调养你们的主,也是调养你们前代列祖的主。   除他之外无神,他掌管生死;(他是)你们的主和你们祖先的主。   万物非主,唯有他。他使活,使死的[注],是你们和你们祖先们的养主。   除他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他能使死者生,能使生者死。[他是]你们的主,也是你们祖先的主。    
44 : 9 不然,他们是在疑惑中的,是游戏的。   他们实是在疑惑中嬉戏着。   但是他们仍在怀疑中嬉戏。   而他们却是嬉戏在怀疑[注]之中。   其实,他们是在怀疑中取乐的。    
44 : 10 你应当等待烟雾漫天的日子,   你等侯天空发现显明的烟气,   你应当等待天空中弥漫着明显可见的烟雾的那天(去观察),   所以你要等待天带来明明的烟之日[注]   你当等待天空出现明显烟雾[注]的那日,    
44 : 11 那烟雾将笼罩世人,他们说:「这是一种痛苦的刑罚。   遮覆众人的那一日吧!(这是痛刑。   它将包围着众人,这是一项痛苦的惩罚(饥与渴)。   它笼罩了人们,这是一种痛刑!   那烟雾将笼罩人类,这是一种痛苦的刑罚。    
44 : 12 我们的主啊!求你为我们解除这种刑罚,我们确是信道的。」   我们的养主啊!你给我们释去刑罚吧!我们是一定归信的。)他们哪能受劝呢?   (他们将会说:)“我们的主啊!求你解除我们的刑罚吧! 我们现在信仰(你)了。”   我们的养主哇!求你为我们解除这种处罚吧!我们是归信者[注]   [被烟雾笼罩者将说]:“我们的主啊!求你为我们解除刑罚吧!我们真的信仰了。”    
44 : 13 他们怎能觉悟呢?显赫的使者,确已来临他们,   明明的使者达至他们,   (在这种情况之下)提示如何能对他们(有效)呢?当一位使(真理)明白的使者(已经)到达了他们时,   一位明明的使者[注1]已来至他们,他们怎有规劝呢[注2]   [刑罚已降临他们,此时]他们怎能获得劝告[的益处]呢?有位明白宣教的使者[穆圣]确已来临他们,    
44 : 14 而他们却鄙弃他。他们说:「他是受教的,是疯狂的。」   他们且复远避他,说:(他)是一个受过教导的疯子。   而他们却避开了他,并且说道:“(他是被旁人)教导的,是一个疯子。”   后来他们背弃了他,并说:“是一位疯而被教的人[注]呀!”   而他们却背离他[穆圣]。他们说:“[他是]一位受过传授的疯子。”    
44 : 15 我必定要暂时解除这种刑罚,你们必定复返于悖逆。   我必略微释去刑罚。你们将必复反。   我必将解除你们那惩罚一点儿, (但是)你们一定会回复原状(不信)。   的确,我是稍稍解除处罚的,的确,你们是要重来的[注]   我将暂时解除刑罚,而你们也将原形毕露[恢复叛逆]。    
44 : 16 我进行最大的袭击之日,我必定要惩罚他们。   在我捕捉绝大捕捉的那一日,我实是施行惩罚的。   当我对你们进行更大的突袭的那天,(那时)我一定会厉行果报!   在我作出巨大打击之日[注],的确,我是进行报复的。   当我进行大突袭的那日,我必将严惩[他们]。    
44 : 17 在他们之前,我确已考验了法老的百姓。有一个高贵的使者来临他们,   在他们以前,我曾试证匪喇傲的民众。一位高贵的使者,达至他们说:   我确在他们以前试验过法老的臣民,那时有一位高贵的使者到达他们,   我在他们[注1]以前确曾考验过法老的族人[注2]。一位尊贵的使者[注3]曾来至他们,   我确已在他们之前考验过法老的人民,那时有位尊贵的使者[穆萨]已来临他们。    
44 : 18 说:「你们把真主的仆人们交给我吧!我确是一个忠实的使者,奉命来教化你们的。   (你们把安拉的众仆交给我吧!我确是一个对你们忠实的使者;   说道:“把安拉的仆人交给我,我确是你们的一位值得信赖的使者。   [使者说]:“你们要对我有所表示呀[注]![哎]安拉的众仆哇!我确是你们的忠实使者。   [穆萨说]:“你们把安拉的仆人们[以色列的后裔]交给我吧!我对你们确是一位忠实的使者。    
44 : 19 你们不要对真主高傲。我必定要昭示你们一个明证。   你们不要对安拉高傲,我把显著的明证现给你们了。   “你们不要对安拉傲慢,我带了明显的权力来到你们。   你们不要对安拉傲慢[注1]!的确,我把明明的证据拿给你们[注2]。”   你们不要对安拉高傲,我的确给你们带来了明证。    
44 : 20 我确已求庇于我的主和你们的主,免遭你们的谋害。   我求我的养主,也是你们的养主护佑,莫遭石击!   “我确已祈求我的主和你们的主保护(我的安全),以免你们用石头打死我。   他说:“我求我和你们的养主护佑我[免受]你们对我石击[注]   我求我的主,也是你们的主保护,免遭你们石击我[注]    
44 : 21 如果你们不归信我,那末,你们放任我吧!」   如果你们不信我了,你们就远离我。   “如果你们不信我,那就请你们不要伤害我(让我离开,或避开我)。”   若是你们不相信我,你们可远离我[注]。”   假如你们不相信我,你们可离开我。”    
44 : 22 他就祈祷他的主说:「这等人,确是犯罪的民众。」   (而后他呼求养主,(说:)(这般人是一伙子恶民。)   (但是他们指责他,并且不释放以色列人),那时他呼求他的主道:“这些人的确是一群罪恶的人。”   于是他祈求他的养主:“这些人是一伙犯罪之人[注]。”   [但他们挑衅他],于是他[穆萨]祈求他的主[说]:“这些人确是犯罪的民众。”    
44 : 23 (主说):「你带着我的众仆在夜间出走吧!你们必定要被追赶。   你偕我的仆人夜行吧!你们必定遭追赶。   (我启示他道):“你在夜间带领我的仆人们一同出走,你们是一定会被追赶的。   [安拉启示):“你[注1]子夜间率我的众仆[注2]行走吧!的确,你们将是被追赶上的[注3]   [安拉说]:“你带着我的仆人们在夜间出走吧!因为你们必将被[法老的军队]追赶。    
44 : 24 你让海水保持平静,他们必定是被淹死的军队。」   你任海静止着; 他们必定是被淹的军兵。   “让海平静地留在后面,他们是一队注定了被淹死的(大军)。”   你丢下裂开的海[注1]吧!的确,他们是一批被淹死的士兵[注2]。”   你让海水平静[分开]吧!他们肯定是要被淹死的军队。”    
44 : 25 他们曾抛下若干园圃和泉源,   他们遗下了多的花园,源泉,   他们留下了多少园圃和泉源,   他们[注]丢下了多少花园、泉水,   他们[法老的人民]留下了多少果园、泉源、    
44 : 26 庄稼和美宅,   他们遗下了多的花园,源泉,   和田地及美好的房屋,   庄稼和美好的住处,   田地和豪宅,    
44 : 27 以及他们所享受的福泽!   与他们所享受的安逸的生活。   和曾经使他们欢乐过的赏心悦目的事物。   以及享受哇!他们在其中安然地享受啊!   以及他们享受过的幸福生活!    
44 : 28 结局是这样的:我曾使别的民众继承他们,   就是这样。我教另一伙人继承它了。   就是这样(我消灭了他们),我使其他的人民继承了他们!   就这样,我使别人继承了它[注]   其结果是:我使其他民众继承了他们[注][如安拉使以色列的后裔继承了埃及的王权]。    
44 : 29 天地没有哭他们,他们也没有获得缓刑。   天地不哀泣他们;他们不获姑容。   天地不为他们流一滴眼泪,他们也不再被赐予宽容。   所以天和地不哭泣他们[注1],他们也不是被延缓的[注2]   天地没有为他们哭泣,他们也不被缓刑。    
44 : 30 我确已使以色列的后裔摆脱了凌辱的刑罚——   我确教以斯拉衣来的子孙脱离匪喇傲的辱刑了;   我确曾把以色列的子孙由羞辱的痛苦中拯救出来。   我确已把以色列人救出了卑鄙的刑罚[注]——      
44 : 31 法老的刑罚。他确是高傲的,确是过份的。   他实是高傲妄为的。   (那是)为法老所加害的,他确是傲慢的和过份的。   [是]来自法老的[注1]。的确,他[注2]是浪费者中的高傲者。   我确已拯救以色列的后裔脱离法老凌辱的刑罚。他确是傲慢过分的。    
44 : 32 我确已本真知而选拔他们,使他们超越各民族,   我在世人上依着知识选择了他们。   我有意地选择他们超越各族,   我确是已因知而让他们贵过世人[注]   [穆萨时代]我确已凭真知选择他们[以色列的后裔]优于世人。    
44 : 33 我赏赐他们许多迹象,都是有明显的试验的。   我把内含明明试证的异迹赐给他们了。   并赐给他们种种迹象,其中含有明显的考验。   我给他们的迹象中确有明明的考验[注]   我曾赐予他们许多迹象,其中有一次明显的考验。    
44 : 34 这等人必定要说:   这般人说:   的确这些(,谷来议氏)人说道:   的确,这些人必定说:   这些人[古莱什人]必将说:    
44 : 35 「我们只有初次的死亡,我们不会复活。   死亡就是初次的死亡,我们绝非复起的。   “我们除了第一次死亡之外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第一次的死亡),我们不会被复活。   “它只是我们初次的死亡,我们不是被复活的。   “我们只有第一次的死亡,我们绝不会被复活。    
44 : 36 你们把我们的祖先召唤回来吧,如果你们是说实话的。」   如果你们是实言的了,要你们拿来我们的列祖吧。)   “如果你是诚实的,(现在)就使我们(死去)的祖先活(回来)吧!”   若你们是诚实者,则你们拿我们父辈们来吧[注]!”   假如你们是诚实者,[现在]你们就把我们[已故]的祖先召回来[复活]吧!”    
44 : 37 他们是更高贵的呢?还是图白的宗族是更高贵呢?在他们之前的许多民族,我已加以毁灭了;因为他们确是犯罪者。   他们是至优的吗?不然,是顿白尔的族人,及其以前的人呢?我曾灭绝他们了,他们本是为恶的人。   是他们比较优越,还是土霸和那些在他们以前的人比较优越呢?那时我毁灭了他们,他们实在是有罪的。   是他们好呢?还是吞贝尔[注]族人好呢?他们以前的人们,我已消灭了他们,的确,他们是犯罪之人。   是他们更好呢?还是土巴的族人和他们的前人更好?我毁灭了他们,因为他们确是犯罪者。    
44 : 38 我没有以游戏的态度创造天地万物,   我未戏耍着造化天地万有。   我不是为了嬉戏而造化天地和它们之间的一切。   我并不是嬉戏地造化了天与地的,以及两者之间的,   我创造天地万物并非儿戏。    
44 : 39 我只本真理而创造之,但他们大半不知道。   我只因为真理造化了天地;但是他们的多半不知道。   我以真理造化它们,但是他们大多数不知道。   我只是以真理造化了它俩,但他们[注]的多数却不知道。   我只依真理[检验谁是顺从安拉者,谁是违抗安拉者;报酬顺从者,惩罚违抗者]创造天地,但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知道。    
44 : 40 甄别日,确是为他们全体预定的日期。   的确,分明的日子是他们一个共同的时期。   的确,决定的日子就是对他们全体指定的时间。   的确,分辨之日[注1],是他们全体的约期[注2]   判决日确是为他们全体规定的时间。    
44 : 41 在那日,朋友对于朋友,毫无裨益,他们也不蒙援助;   当那一日,除去蒙受安拉慈惠的人以外,亲朋不能代亲朋避免一事;他们不获相助。   那是一个朋友对朋友无能为力的日子,他们也不会被援助,   那天,亲朋好友也不能互济,也不能互助。   在那日,亲友对亲友毫无益处,他们也得不到任何援助,    
44 : 42 惟真主所怜恤者则不然。他确是万能的,确是至慈的。   他实是优胜的,特慈的。   除了安拉对他们慈悯的那些人。他确是大能妁、至慈的。   除非那[受]安拉恩慈者[注]。的确,他是全能的,特慈的。   唯安拉慈悯者例外[注]。他[安拉]确是全能的,特慈的。    
44 : 43 攒楛木的果实,   凿骨末树   的确,轧骨木树(的果实),   的确,钻古木树,   [火狱里]赞古木树的果子,    
44 : 44 确是罪人的食品,   确是罪犯的食物,   是有罪的人的食物。   是元凶的食物[注]   确是罪人的食物,    
44 : 45 像油脚样在他们的腹中沸腾,   像是熔化的铜;在腹内沸腾,   它像熔了的铜汁(或:油渣)一样,它将在他们的(腹)内沸腾,   像是在肚腹中翻滚的油渣[注]   像铜水一样在[他们的]腹中沸腾,    
44 : 46 像开水一样地沸腾。   就像滚水的沸腾着。   像滚开水一样。   像滚水一样翻滚。   像沸水一样沸腾。    
44 : 47 (主说)「你们捉住他,然后,把他拖入火狱中,   你们捉住他!把他扯在火狱的中央!   (一个声音喊道:)“你们抓住他,并把他拖到烈火(火狱)当中去!   你们捉住他[注1],把他拖到折黑木中心[注2]   [有话声说]:“你们抓住他,把他拖入火狱的中央,    
44 : 48 然后,再把沸水的刑罚倾注在他的头上!」   再往他头上倾滚水的刑罚。   “然后再在他的头上浇下滚水(的刑罚)。”   以后把滚水之刑浇在他的头上。”   然后,你们把沸水的刑罚浇在他的头上。    
44 : 49 「你尝试吧!你确是显赫的,确是尊贵的!   你尝试吧!你确是伟大的,尊贵的。   “尝霄巴! 你的确是强大的,高贵的。   “你品尝吧[注1]!的确,你是尊贵的慷慨的呀[注2]   你尝试[这种刑罚]吧!你[在尘世时]是多么妄自尊大、多么富贵!    
44 : 50 这(刑罚)确是你们生前所怀疑的。」   这是你们曾对它怀疑的,   “这就是你们曾经怀疑的那件事。”   “的确,这是你们所怀疑的。”   这就是你们[在尘世时]所怀疑的[刑罚]。”    
44 : 51 敬畏者必定要住在安全的地方——   敬畏的人们是在平安的地方;   敬慎的人将被安置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的确,敬畏者们是在安全的地方——   敬畏者必住在安全的地方[乐园]:    
44 : 52 住在乐园之中,住在泉源之滨,   在花园与源泉。   在乐园和泉源之中,   在天堂和泉水间,   乐园和泉水旁,    
44 : 53 穿着绫罗绸缎,相向而坐。   他们穿着细绫和粗缎,彼此相向着。   穿着锦绣和绫罗,相对(而坐)吧!   他们身穿绸缎,相互面对面地。   他们穿的是锦绣丝绸,迎面而坐。    
44 : 54 结局是这样的:我将以白皙的、美目的女子,做他们的伴侣。   就是这样。我以宽目面白的女子给他们作婚配。   (就是这样的:)我将以(盈盈)大眼和白皙的天堂美女和你们结为伴侣。   就这样,我让仙女嫁给他们。   其结果是:我使白净美目贤淑的美女做他们的妻子。    
44 : 55 他们在乐园中,将安全地索取各种水果。   他们在那里安然着寻求一切鲜果。   他们在那里可以安全地索取任何种类的果实。   他们在其中安详地讨要各种水果。   他们在乐园里将安全地索取各种水果。    
44 : 56 他们在乐园中,除初次的死亡外不再尝死的滋味。真主将使他们得免于火狱的刑罚。   他们在那里,除去头一次死亡以外,不再尝一死。真主庇佑他们脱开火狱的刑罚,   除了第一次死亡之外,他们在那里不再死亡。他(主)将保护他们不受烈火(火狱)的痛苦。   他们在其中[注1]除了初次的死亡以外,不再品尝死亡了。他使他们免受折汉难[注2]之刑罚了。   除[尘世]第一次的死亡外,他们在乐园里将不再尝试死亡。他[安拉]将保护他们免受火狱的刑罚[注]    
44 : 57 那是由于你的主的恩典,那确是伟大的成功。   由于出你养主的特恩。这就是大成功。   那是你的主的恩赏,那是无上的成功。   来自你养主的恩惠,那就是巨大的收获。   这是从你的主降示的恩惠,这确是伟大的成功。    
44 : 58 我以你的语言,使《古兰经》成为易解的,只为希望他们能觉悟。   我用你的乡音把它作为容易的,好教他们受劝。   我的确已使这(古兰)易读(在你们的语言上容易), 以便他们能够留意。   的确,我用你的语言使它轻易[注1],愿他们纳劝[注2]   我的确以你的语言使这部《古兰经》成为易懂的,以便他们接受劝告。    
44 : 59 你等待吧,他们确是等待着的!   你等待吧,他们是定要等待的。   所以,你(穆圣)就等待吧。他们一定也在等待着。   所以你等待吧[注1]!的确,他们是等待着的[注2]   你[穆圣]当等待,他们的确也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