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 章: 相欺(台昂卜尼) (这章是麦地那的, 共计18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64 : 1 凡在天地间的,都赞颂真主超绝万物。国权只归他所有,赞颂只归他享受,他对于万事是全能的。   在天的,在地的,颂安拉清净。惟他掌权惟他受赞。他是全能于万事的。   在诸天与大地的一切都赞美安拉的光荣。主权属于他,赞颂全归他,他全能于万物。   天与地里的赞颂安拉清高。权柄与赞颂归他,他对万物是大能的。   天地间的一切都赞颂安拉。主权全归他,赞颂全归他。他对万事是万能的。    
64 : 2 他曾创造你们,但你们中有不信道的,有信道的;真主是鉴察你们的行为的。   他是造化你们的;而后你们之中有不信的,有归信的。安拉看得见你们的作为。   他曾造化了你们,然后你们当中就有不信的和信仰的(人),安拉是看得见你们的行为的。   他是那造化你们的,所以你们中有隐昧者,你们中有归信者,安拉对你们所干的是全观的。   是他创造你们,然后你们中有不信仰的,也有信仰的。凡是你们所做的,安拉是全视的。    
64 : 3 他曾本着真理创造天地,他曾以形像赋予你们,而使你们的形像优美,他是唯一的归宿。   他因真理造化了天地。他给你们成形,使你们的形态美观。归惟归于他。   他曾以真理造化诸天和大地,也曾形成你们,并使你们的形体优美,(你们最后的)归宿是回到他那里。   他以真理造化了天与地,他使你们成形,并使你们的形状俊美[注]。归宿是至他。   他依真理创造天地。他使你们成型,使你们的形象完美[注]。唯他[安拉]是最后的归宿。    
64 : 4 他知道天地万物,他知道你们所隐匿的和你们所表现的,真主是全知心事的。   他知道天地间所有的,他知道你们所隐的所显的。安拉深知胸中所怀的。   他知道在诸天和大地的一切,他也知道你们隐藏的和公开的(是些什么)。安拉熟知(人们)心中的(秘密)。   他知道天与地中的,他知道你们所隐藏的和你们所公开的。安拉是全知心胸之事的[注]   他知道天地间的一切。凡是你们所隐藏的和公开的,他全知道。安拉是全知[人类]胸中一切的。    
64 : 5 以前不信道的人们的消息,难道没有达到你们吗?那等人,曾尝试他们的事情的恶果,他们将受痛苦的刑罚。   先前不信而后尝试自己的结果,遭受痛刑的那般人的消息,未曾达至你们吗?   从前那些不信者的故事不曾到达你们吗?他们尝受了他们的行为的恶果,他们将获得一项痛苦的刑罚。   以前那些隐昧者们的消息没到达你们[注1]吗?他们[注2]尝到了事情的恶果,他们应受痛刑[注3]   难道以前不信仰者的消息还没有到达你们吗?他们尝试了自己不信仰安拉的恶果,[后世]他们还要受痛苦的刑罚。    
64 : 6 这是因为他们族中的使者显示他们许多明证,他们却说:「难道凡人也能引道我们吗?」故他们不信道而违背之。真主曾表示无求于他们的信仰,真主是无求的,是可颂的。   这是由于列使把种种异迹现给他们,但是他们说:「人类可能引导我们吗?」他们不信,他们远避了。安拉原无所求,安拉是无求的,受赞的。   那是因为使者们不断地带同了明白的证据到达他们,而他们说:“就只是一些凡人来引导我们吗?”因此他们不信而避开,其实安拉是无求(于他们)的,安拉是自足的、受赞美的。   那是由于他们的使者们把迹象拿给他们[注1],他们却说:“普通人们能引导我们吗?”所以他们隐昧了、背离了[注2]。而安拉无求于[注3],安拉是无求的、受赞美的。   这是因为,他们的使者们已带着明证到达他们,但他们却说:“难道凡人也能引导我们吗?”所以,他们不信仰并背离真理。其实,安拉并不需要他们[的信仰]。安拉是无所求的,受赞颂的。    
64 : 7 不信道的人们,妄言他们绝不复活,你说:「不然!以我的主盟誓,你们必定复活,然后你们必定获得关于你们的行为的报告,这对于真主是容易的。」   不信的人们揣度绝不复活他们。你说:「是的,指着我的养主为誓:将必复活你们,而后向你们宣告你们所作过的。这是在安拉上容易的。」   不信的人认为他们不会被复活。你说:“是的,凭我的主,你们一定会被复活。然后你们一定会被告诉你们所做过的,这对于安拉是容易的。”   那些隐昧者们妄称他们绝不会被复活。你说:“不然,以我的养主发誓:你们必定被复活。以后,你们必定被告知你们所作的,那对安拉是轻易的。”   不信仰者妄称他们绝不会被复活。你[穆圣]说:“绝对会!以我的主发誓,你们必将被复活。然后,你们必将被告知你们曾经所做的。这对安拉是容易的。”    
64 : 8 故你们当信仰真主和使者,和他所降示的光明。真主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   你们当信安拉和他的使者;并信我颁降的光辉。安拉尽知你们的作为。   所以,你们要信仰安拉,他的使者和我已降给你们的光亮(古兰)。安拉是熟知你们的行为。   所以你们要归信安拉,与其使者和我所降示的光[注],安拉是洞悉你们的作为的。   因此,你们当信仰安拉及其使者[注][穆圣],以及我所降示的光明[《古兰经》]。凡是你们所做的,安拉是彻知的。    
64 : 9 在那日,他将在聚会日集合你们;那是相欺之日。信仰真主,而且行善的人,他将解除他的罪恶,而且使他入下临诸河的乐园,而永居其中,那确是伟大的成功。   真主在集合之日,聚起你们的那一天,那就是互有伤折的日子。信安拉并作善举的人,主就给他遮蔽种种罪恶;并教他进入诸河流于其下的天园,永久居在那里。这是一大成功。   那天,他将在一个集合的日子召集你们。那将是一个(你们)互显得失(或:显示缺点)的日子。那些信仰安拉并作善事的人,他(主)将抹去他们的罪行,他也将使他们进入下面有诸河流动的乐园,永远地居住在其中。那将是无上的成功。   他于集合日集聚你们,那是相欺之日[注]。凡归信安拉并干善功者,他赎免他的罪恶,让他进入河渠流经其下,永居其中的天堂。那是巨大的收获。   在那日——复活日,他将集合你们,这就是成功[信士进乐园]与失败[不信仰者进火狱]之日。[在尘世时]谁信仰安拉并行善,[在那日]他[安拉]将赦免谁的罪过,并使他进入诸河流过的乐园,永居其中。这是伟大的成功。    
64 : 10 不信道,而且否认我的迹象的人们,是火狱的居民,他们将永居其中。那归宿真恶劣!   隐昧且不信我表征的人,是永居火狱的,归处太恶了!   但是那些不信仰和不信我的启示的人,他们将是火(狱)的伙伴,永远居住在其中,那是邪恶的归宿。   那些隐昧,并不信我的迹象[注]的人们,这些人,是火狱人,永处其中,归宿太坏呀!   那些不信仰并否认我的启示的人,这些人是火狱的犯人,[他们将]永居其中。归宿真恶劣!    
64 : 11 凡灾难的发生,无一不是依真主的判决的。谁信真主,他将引导谁的心,真主是全知万物的。   患难到来,无一不依循安拉的判定。信安拉的人他就指导他的心。安拉是深知万事的。   除非安拉准许,没有灾难发生。论谁信仰安拉,他(主)就引导他的心。安拉知道一切事物。   每种灾害的出现,都是凭着安拉的许可[注]。凡归信安拉者,他便引导他的心。安拉是全知万物的。   无论发生什么灾难,都是依安拉的注定[注][前定]。谁信仰安拉,他[安拉]就引导谁的心[至伊斯兰教]。安拉是全知万事万物的。    
64 : 12 你们当服从真主,当服从使者。如果你们违背命令,那末,我的使者,只负明白通知的责任。   你们当顺从安拉,当顺从使者,如果你们不肯了,我的使者只担负公然的宣达,   (所以)你们要服从安拉和他的使者。倘若你们避开,我的使者的责任只是明白地传达我的启示。   你们要顺从安拉!你们要顺从使者!如果你们背离了,则明明的传达只由我的使者承担。   你们当服从安拉,当服从使者[注][穆圣]。假如你们背离,那么,我的使者只负责明白地传达[我的启示]。    
64 : 13 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教信士们只信托真主。   安拉,除他以外再无有主。当令众穆民惟仰赖安拉!   安拉,除他之外无神。让信仰的人仰赖安拉吧。   安拉,万物非主,唯有安拉,所以让信士们依靠安拉吧!   安拉,除他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教信士们只信赖安拉吧!    
64 : 14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的妻子儿女,有一部份确是你们的敌人,故你们当谨防他们。如果你们恕饶他们,原谅他们,赦宥他们,(真主就赦宥你们),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众归信的人哪!你们的妻子之中有你们的仇敌。你们当防备他们。如果你们放过、宽容、饶恕了,安拉是多恕的,特慈的。   有信仰的人啊! 的确,在你们的妻室和儿女中有(一些是)你们的敌人。你们要小心他们!倘若你们能原谅(他们的过失),并宽恕与容忍(他们)。安拉的确是多恕的、大慈的。   哎归信的人们啊!你们的妻子和子嗣中有人是你们的仇敌,所以你们要提防他!你们若是宽待、原谅、并饶恕[注],则的确,安拉是饶恕的、特慈的。   信士们啊!在你们的妻子和儿女中,有些确是你们的敌人[他们阻碍你们信仰安拉],因此,你们当谨防他们。假如你们原谅他们,宽容[他们],饶恕[他们的过错],那么,安拉确是最宽恕的,特慈的。    
64 : 15 你们的财产和子嗣,只是一种考验,真主那里有重大的报酬。   你们的资财子女,就是一种试证。安拉自据有大赏。   你们的财富和你们的子女只是一项考验。但是与安拉同在,才是最高的回赐。   你们的钱财和你们的子嗣只是一种磨难[注]!而安拉那里有巨大的代价。   你们的财产和儿女只是一种考验,在安拉那里确有重大的报酬[乐园]。    
64 : 16 你们当量力地敬畏真主,你们当听从他的教训和命令,你们当施舍,那是有益于你们自己的。能戒除自身的贪吝者,确是成功的。   你们当尽力地畏惧安拉。你们应当听从,顺服,并为自身使费最优的。内心被庇不染吝啬的,均是得到所欲的。   所以,你们要尽其可能地敬畏安拉。你们要恭听、服从和施舍,那会对你们更好。那些摒除贪吝的人,才是成功的人。   所以你们要尽可能地敬畏安拉!你们要倾听!要顺从!要为你们自己而施费好的。凡避开其吝啬本性者,这些人,他们是有收获者。   你们当尽力敬畏安拉,当倾听,当服从,当施舍,这对你们自己是最好的。凡戒除自身的贪吝者,这些人确是成功者。    
64 : 17 如果你们以善债借给真主,他将加倍偿还你们,而且赦宥你们。真主是善报的,是至容的。   若是你们贷予安拉,好自贷予了,他就把它加倍地赐给你们,饶恕你们。安拉是颁赏的,大度的。   如果你们贷给安拉一笔体面的贷款,他就将为你们使它加倍。并将恕饶你们。安拉是万应的、宽大的。   若是他们把好的债[注1]借给安拉,则他对你们加倍[偿还][注2],并饶恕你们!安拉是报酬的[注3]、宽厚的、   假如你们为安拉[之道]捐献一笔善款,他将加倍赐还你们并宽恕你们。安拉是最善报的,最宽容的。    
64 : 18 他是全知幽明的,是万能的,是至睿的。   知道目不能见与显见的,优胜的,明哲的。   他是知道可见的和不可见的、大能的、睿智的(主)。   是全知未见和可见的,是有权的[注1]、巧妙的[注2]   [安拉]是全知一切看不见之物和看得见之物的主,是全能的,是最睿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