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 章: 禁戒(台哈列姆) (这章是麦地那的, 共计12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66 : 1 先知啊!真主准许你享受的,你为什么加以禁戒,以便向你的妻子们讨好呢?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圣人哪!为什么你禁忌安拉为你列为合法的,在讨你妻门的喜欢着。安拉是多恕的,特慈的。   先知啊! 你为什么为了讨你的妻室们的欢喜而禁止安拉已为你定为合法的呢?安拉是多恕的、大慈的。   哎圣人啊!你为什么把安拉为你定为合法的[注]而定为非法的呢!你在寻求你的妻子们的喜悦!安拉是饶恕的、特慈的。   先知[穆圣]啊!安拉准许你享受的,你为什么要禁止[自己享受]而讨你的妻子们的喜欢呢?安拉是最宽恕的,特慈的。    
66 : 2 真主确已为你们规定赎誓制,真主是你们的保佑者。他是全知的,是至睿的。   安拉已为你们规定解除誓约。安拉是相助你们的。他是深知的,明哲的。   安拉已经使你们(穆斯林)可以合法解除(某些)誓约。安拉是你们的保护者。他是全知的和大智的。   安拉确已为你们规定了誓言的赎金[注1]。安拉是你们的主人[注2],他是全知的、公断的。   安拉确已为你们[人类]规定解除誓言的方法。安拉是你们的主宰[保护者]。他是全知的,最睿智的。    
66 : 3 当时,先知把一句话秘密地告欣他的一个妻子,她即转告了别人,而真主使先知知道他的秘密已被泄漏的时候,他使她认识一部分,而隐匿一部分。当他既以泄漏告诉她的时候,她说:「谁报告你这件事的?」他说:「是全知的、彻知的主告诉我的。」   那时候,圣人和他的一部分妻室暗中叙话。及至她宣露那话,安拉把它现给他的时候,他就发布一部分,隐讳一部分。及至他把那话宣露给她的时候,她就说:(谁把这话告诉你了?)他说:(深知尽知的主告诉我了。)   当先知秘密地向他的一位妻室透露一件事情(或一句话),而她就把它 泄漏(给另一个人)时,安拉就使他知道它(这件事)。他(先知)就使她知道其中一部分,而不是提其它的一部分。当他将它告诉她时,她说:“谁告诉你这件事的?”他说:“全知   当时圣人对他的一位妻子[注1]密谈一些话,当她把它传出后,安拉使他[注2]知道了,便告诉了一位[注3],没告诉其他。当他把它[注4]告诉她[注5]时,她说:“谁把这告诉你的呀?”他说:“是全知的、洞悉的养主告诉我的。”   当先知私下把一件事透露给他的一位妻子[哈夫萨]时,她便把它泄露给别人[注][指穆圣的另一位妻子阿伊莎]。当安拉使他[穆圣]知道泄密事件时,[之后]他[穆圣]就让她知道一部分,而保密一部分。当他[穆圣]把泄密事件告诉她[哈夫萨]时,她说:“这是谁告诉你的?”他[穆圣]说:“是全知的、彻知的主[安拉]告诉我的。”    
66 : 4 如果你们俩向真主悔罪,(那末,你们俩的悔罪是应当的),因为你们俩的心确已偏向了。如果你们俩一致对付他,那末,真主碓是他的保佑者,吉卜利里和行善的信士,也是他的保护者。此外,众天神是他的扶助者。   若是你俩向安拉悔罪了,(那是很好的,)因为你俩的心偏了。若是你俩互助地妨害他了,安拉一定是相助他的。哲布来衣勒和清廉的穆民们,与众天使,是在这以后相助 (他)的。   如果你们两个女人向他(主)忏悔的话,(你们有理由去做的),因为你们的心倾向(如此)。倘若你们狼狈为奸反对他(先知)的话,安拉的确是他(先知)的保护者,吉布瑞尔和(每一个)正直的信仰者们,还有(其它的)天仙们都将是他的支援者。   若是她俩[注1]忏悔了,则她俩的心就清洁了。如果她俩协力对付他[注2],则安拉是他的主人。伽百利和信士们中的善良者,及众天仙在那以后[注3]是支持的。   假如你俩[哈夫萨和阿伊莎]向安拉悔罪,[那对你俩是最好的],因为你俩的心确已偏向了。假如你俩携手对付他[穆圣],[须知]安拉确是他的保护者,吉布里勒[天使]和行善的信士们,此外还有天使们都是他的支持者。    
66 : 5 如果他休了你们,他的主或许将以胜过你们的妻子补偿他,她们是顺主的,是信道的,是服从的,是悔罪的,是拜主的,是持斋的,是再醮的和初婚的。   如果他休掉你们了,他的养主,不久就给他改换优越你们的妻室;那就是顺服的、归信的、听命的、忏悔的、功修的、斋戒的、再醮妇与处女。   如果他休了你们(全体),安拉或会换给他比你们更好的妻室,她们(是) 顺从的、有信仰的、虔诚的、忏悔的、斋戒的、再醮的(寡妇或离婚的妇女)和处女。   若是他休掉你们[注1],他的养主,会给他换一批比你们更好的妻子:确信伊斯兰的、虔诚归信的、顺从无违的、忏悔改过的、衷心崇拜的、封斋守法的[注2]、已婚的、初婚的。   假如他[穆圣]休了你们,他的主也许会赐给他比你们更好的妻子[代替你们],[那些妻子将]是穆斯林,信士,服从[安拉]者,[向安拉]悔罪者,[虔诚]崇拜安拉者,斋戒者[或为安拉之道迁徙者],寡妇和处女。    
66 : 6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为自身和家属而预防那以人和石为燃料的火刑,主持火刑的,是许多残忍而严厉的天神,他们不违抗真主的命令,他们执行自己所奉的训令。   众归信的人哪!你们当庇护自身与家眷远离火狱。那火狱的燃料是人与石。在那上有些严厉雄健的天使,他们不背安拉的命令,而奉行所吩咐他们的。   有信仰的人啊!使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家属免于火(刑)吧,它的燃料是人和石头,在它的上面有铁面无私的天仙们,他们决不违背安拉命令他们的,只照他们被命令的去做。   哎归信的人们啊!你们要使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家属们避开其燃料是人[注1]与石头的火狱,其上有一些心硬[掌]强[注2]的天仙,它们不违背安拉之命,它们依命行事。   信士们啊!你们当保护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家人免受以人和石作燃料的火刑[注],执行火刑的天使们是苛刻的、严厉的,他们绝不违抗安拉所命令他们的,他们执行自己所奉到的命令。    
66 : 7 不信道的人们啊!今日,你们不要托辞,你们只受自己行为的报酬。   众不信的人哪!今日,你们不要托辞。惟依着你们所作的施以还报!   (他们会说:)“不信的人啊!你们今天无辞可托了! 你们只被报以你们所做过的。”   哎隐昧的人们啊!你们在今天不要托词推诿了!你们将因你们所干的受到惩罚。   不信仰者啊!今天,你们不要托词,你们只受你们所做[罪恶]的还报。    
66 : 8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向真主诚意悔罪,你们的主或许免除你们的罪恶,并且使你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在那日,真主不凌辱先知,和与他一起信道的人们。他们的光明,将在他们的前面和右边奔驰,他们将说:「我们的主啊!求你完成给我们的光明,求你赦宥我们。你对于万事是全能的。」   众归信的人哪!你们当向安拉忏悔,真挚地忏悔。你们的养主行将给你们遮蔽罪恶,教你们进那诸河流于其下的天园。当那一日;安拉不侮辱圣人,与随他归信的人。他们的光射在前面与右面,说:(养主啊!你为我们全满我们的光,你饶恕我们吧!你实是全能于万事的。)   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向安拉诚恳地忏悔,你们的主也许会抹除你们的罪恶,和使你们进入下面有诸河流动的乐园。那一天安拉不会使先知和随他(先知)一同信仰的人受辱。他们的光将奔驰在他们的前面和右边。那时他们将说:“我们的主啊,求你为我们使我们的光亮完美,赐给我们恕饶!你确是全能于万物的。”   哎归信的人们啊!你们真诚的悔改[注1]吧!你们的养主或许饶恕你们的恶行,让你们进入河渠流经其下的天堂。在安拉不使圣人和同他一块归信者们出丑之日,他们的光亮行在他们的前面和右边。他们说:“我们的养主哇!求你使我们的光完美[注2]吧!求你饶恕我们吧!的确,你是对万物大能的。”   信士们啊!你们当向安拉虔诚悔罪[注],你们的主也许会赦免你们的罪恶,并使你们进入诸河流过的乐园。在那日,安拉将不凌辱先知[穆圣]和同他一起信仰的人们,他们的光明将在他们的前面奔驰,用右手[拿功过簿]者将说:“我们的主啊!求你为我们而完美我们的光明[求你不要熄灭它,求你让我们安全通过‘岁老特’桥(火狱上一条细丝般非常滑的桥)],求你宽恕我们,你对万事确是万能的。”    
66 : 9 先知啊!你当与不信道的人们和伪信的人们奋斗,你当以严厉的态度对待他们。他们的归宿是火狱,那归宿真恶劣!   圣人哪!你当对不信者与伪信士们奋斗,你当严厉地对待他们。他们的归处是火狱。居所太恶了。   先知啊! 你要跟不信的人和伪信的人奋斗,并要对他们坚决不移。他们的住处是地狱,(那)的确是一个歹恶的归宿。   哎圣人啊!你对昧者们和伪信者们战斗吧!要严厉对待他们。他们的归宿是折汉难,终结太坏呀!   先知啊!你当奋力反击不信仰者和伪信者[注],当严厉对待他们。他们的归宿是火狱。归宿真恶劣!    
66 : 10 真主以努哈的妻子和鲁特的妻子,为不信道的人们的殷鉴,她们俩曾在我的两个行善的仆人之下,而她们俩不忠于自己的丈夫,她们俩的丈夫,未能为她们俩扺御真主的一点刑罚。或者将说:「你们俩与众人同入火狱吧!」   安拉因为众不信者发了一个比喻。努海的妇人与鲁脱的妇人;他俩原是在我仆人中的两个义仆手下。但是她俩对他二人背信了,他二人未给她俩避免安拉的一事。有的说:(你俩追随进的人一同进火狱吧!)   安拉为不信的人举出一个例子,那就是努赫的妻和鲁特的妻,他们是属于我的两个正直的仆人的,而她们却不忠于她们的丈夫,所以在抗拒安拉上他们(努赫和鲁特)无助于她们,(她们)被告诉:“你们跟着(其它)进去的人,进入火(狱)中吧!”   安拉给那些昧者们设喻:努哈的女人[注1]和鲁特的女人[注2],她俩原是在我的清廉仆人中两个仆人之下的,但她俩却不忠于他俩,所以他俩从安拉上[注3]不济益她俩丝毫。有人说:“你俩随同进入者们[注4]进火狱吧!”   安拉以努哈的妻子和鲁特的妻子为不信仰者设个比喻,她俩虽是我的两个善仆的妻子,但她俩不忠于她俩的丈夫[如拒绝相信她俩的丈夫所宣传的伊斯兰教教义教规],所以,她俩的丈夫无助于她俩抵御安拉的任何刑罚。有话声[对她俩]说:“你俩与进入火狱者一起进入火狱吧!”    
66 : 11 真主以法老的妻子,为信道的人们的模范。当时,她曾说:「我的主啊!求你在你那里,为我建筑一所房子在乐园里。求你拯救我脱离法老,和他的罪行。求你拯救我脱离不义的民众。」   安拉因为众归信的人发了一个比喻。匪喇傲的妇人;那时候她说:(养主啊!求你在天园里为我建筑一处接近你的住室。求你解救我脱离匪喇傲与他的行为。求你解救我脱离了逆民。)   安拉也为信仰的人单一个例子,那时,他(法老)的妻说:“我的主啊!求你为我在天园中建造一个接近你的家,并使我摆脱法老和他的罪恶行为,并使我脱离那些犯罪的人吧!”   安拉给那些归信者们设喻:法老的妇人[注1]。当时她说:“我的养主哇!求你为我在你那天堂里盖一座房子吧!求你使我摆脱法老及其暴行[注2]吧!求你使我摆脱亏害之人吧[注3]!”   安拉以法老的妻子为信士们设个比喻。当时,她[法老的妻子]说:“我的主啊!求你在乐园里为我建造一所接近你的房子,求你拯救我脱离法老及其恶行,求你拯救我脱离不义的民众。”    
66 : 12 真主又以仪姆兰的女儿麦尔彦为信道的人们的模范,她曾保守贞操,但我以我的精神吹入她的身内,她信她的主的言辞和天经,她是一个服从的人。   更有尔母兰的女儿——马尔焉,那一操守的女子。我借着自己的(鲁哈)吹在她里,她信其养主的话,和他的经典。她本是顺命一类的。   以及伊姆兰的女儿马尔嫣,她保持贞洁,所以我把我的灵吹入她的(身体)中,她信服众世界的主的话和他的(一切)经典, (她)是一位顺服的(仆人)。   麦尔彦•嫔•尔木,她保护了她的羞体,于是我把我的鲁哈吹入其中[注1],她实践了其养主的话[注2]和经典,她是一位真诚顺从者。   [安拉还以]伊木兰之女马尔亚[注][为信士们设个比喻],她保持了自己的贞节,所以,我通过我的精神[吉布里勒天使]把他[尔萨]吹入她的体内,她证实了她的主的言语[安拉创造一件物时,只需下令说:“有!”于是就有了。]确是真理,她诚信他[安拉]的所有经典,她是服从[安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