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 章: 国权(姆勒克)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30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67 : 1 多福哉拥有主权者!他对于万事是全能的。   那掌权的主太尊大了;他是全能于万事的。   赞美他,他掌握主权,他全能于万物。   赞颂权柄在其手中者崇高[注]!他对万物是大能的。   赞颂掌管主权[注]者[安拉]至福!他对万事是万能的。    
67 : 2 他曾创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他是万能的,是至赦的。   那真主,造化了死与生;只为试证你们的哪一个在作为上是至好的。他是优胜的,多恕的。   他造化了死和生,以便他考验你们,(看)谁的行为最好。他是大能的、多恕的。 他造化了死和生,以便他考验你们,(看)谁的行为最好。他是大能的、多恕的。   那造化死与活的[注],以便考验你们:你们中谁的功干最好,他是有权的、饶恕的。   他创造了死与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善功最好[注]。他是全能的,最宽恕的。    
67 : 3 他创造了七层天,你在至仁主的所造物中,不能看出一点参差。你再看看!你究竟能看出甚么缺陷呢?   那真主造化了七重天。你在慈主的造化上看不出一些参差来。你再看,你可看出些微罅缝吗?   他造化了七重天,你(穆圣)决看不出仁主(拉曼)的造化有任何不协调的地方。你再看一次,你能看出任何缺陷吗?   那造化七层天的[注1],你在普慈者之造化中看不到任何失调[注2]。你再看看,你可看到任何缝隙吗?   他创造了七个相似的天。你[穆圣]在普慈之主[安拉]的创造中看不出任何缺陷。你再看看,你究竟能看出什么裂痕呢?    
67 : 4 然后你再看两次,你的眼睛将昏花地、疲倦地转回来!   你再连次地回视;目就卑贱疲倦着归转。   你再三观看,你的视力就会疲弱,眼花缭乱。   以后再次看看!则目光失望、悲惨地望着你!   然后,你再看两次,你的眼睛将昏花、疲倦地转回来。    
67 : 5 我确已以众星点缀最近的天,并以众星供恶魔们猜测。我已为他们预备火狱的刑罚。   我确以明灯装饰了至近的天。我用它作为驱逐众恶魔的。我为它们备下焰刑了。   我曾以灯盏(星星)装饰了最近一层的天,并以它们作为魔鬼们推测的工具,和为他们准备下烈焰的刑罚。   我确已用灯装饰了靠近的天[注1],我使它成为对魔鬼们的打击[注2],我为他们[注3]准备了熊熊的火狱。   我确已用群星装饰最近的天,并以群星作为驱逐恶魔们的射击武器。我为他们[恶魔们]准备了烈火的刑罚。    
67 : 6 不信主的人们将受火狱的刑罚,那归宿真恶劣!   不信养主的人,遭火狱的罪刑。归所太恶了!   给那些不信他们的主的人的是火狱的惩罚,那是一个可怕的归宿。   那些隐昧他们养主的人们,要受折汉难的罪,他们归宿真不好。   不信仰他们的主[安拉]的人必受火狱的刑罚。归宿真恶劣!    
67 : 7 当他们被投入火狱的时候,他们将听见沸腾的火狱发出驴鸣般的声音。   他们被投在火狱的时候,就听得它的驴声;火在沸腾着,   当他们被投进其(火狱)中时,他们将听到它(驴呜似的)吼声,就好像它在沸腾一样。   在他们被投入其中时[注1],他们听到它发出的叫声[注2],而它[注3]是沸腾的。   当他们被投入火狱时,他们将听见沸腾的火狱发出驴鸣般的吼声。    
67 : 8 火狱几乎为愤怒而破碎,每有一群人被投入其中,管火狱的天神们就对他们说:「难道没有任何警告者降临你们吗?」   几至因怒而崩裂,每逢往那里投进一伙,管火狱的 就问他们:(未有传警告的人达至你们吗?)   它(火狱)差不多要被(它的)怒火所炸开,每当一群人被投入其中时,它的管理者就会说:“警告者不曾降临到你们吗?”   它发怒得几乎要破碎了[注1]。每当一伙人被投入其中时,狱卒[注2]问他们:“警告者未到达你们吗?”   火狱几乎因愤怒而爆炸。每当有一群人被投入其中,管理火狱者[天使]便问他们:“难道没有任何警告者降临你们[并劝告你们]吗?”    
67 : 9 他们说:「不然!警告者确已降临我们了,但我们否认他们,我们说:『真主没有降示甚么,你们只在重大的迷误中。』」   他们说:(是的,警告的人确巳达至我们了,我们未曾信服;)我们说:(安拉来降下一事,你们只是在大迷中。)   他们将会说:“是的,有一位警告者的确曾到达我们,但是我们不相信他,并说:‘安拉从来没有降下过任何(启示),你们只是在很大的迷误当中。’”   他们说:“怎么没有哇,警告者确已来至我们了,但我们不相信,并且说:‘安拉不会降示什么,你们只是在大的迷歧之中[注]。’”   他们将说:“绝对有!有位警告者确已来临我们,但我们否认他并说:‘安拉没有降示任何启示,你们只是在极大的迷误中。’”    
67 : 10 他们说:「假若我们能听从,或能明理,我们必不致沦于火狱的居民之列!」   他们又说:(设若我们听从或是解悟了,我们未尝是在火狱的人一流。   他们会(更进一步)说:“如果我们曾经听从或是有理性的话,我们就不会沦落在烈焰的伙伴当中!”   他们说:“假若我们是听到或理解的话,则我们就不是熊熊[火狱]之人了。”   他们还将说:“要是我们曾听从或明理,我们就不致成为火狱的犯人了。”    
67 : 11 他们承认他们的罪过。让火狱的居民远离真主的慈恩!   于是,他们承认自己的罪恶了。火狱的人离远了!   于是他们将会供认他们的罪恶。但是烈火的伙伴们距离(安拉的)恕饶是太远了!   所以他们承认了他们的罪恶,则火狱之徒真远呀[注]   他们将承认自己的罪过,所以,[你们]当远离火狱的犯人。    
67 : 12 在秘密中畏惧主的人们,将蒙赦宥和重大的报酬。   一般尚未眼见而畏惧养主的人,必获饶恕与巨赏。   至于那些暗中畏惧他们的主的人,给他们的是恕饶和庞大的回赐。   的确,那些在暗中怕安拉[注1]的人们,他们享受饶恕和巨大的代价[注2]   凡暗中畏惧他们的主的人,他们将获得宽恕和重大的报酬[乐园]。    
67 : 13 你们可以隐匿你们的言语;也可以把它说出来。他确是全知心事的。   任你们低言密语,或高声说话。真主实是深知胸中所怀的。   无论你们隐瞒你们的话或是公开它,他的确是知道人们内心的(话)。   你们秘密言谈,或你们公开它[注],的确,他是全知心胸之事的。   无论你们秘密谈话还是公开谈话,他[安拉]的确全知[人类]胸中的一切。    
67 : 14 创造者既是玄妙而且彻知的,难道他不知道你们所隐匿的言语吗?   造物主岂能不知?他是妙知的,尽知的。   难道造化(万物)的主不知道(它们)吗?他是睿智的、全晓的(主)。   那造化者不知道吗?他是彻知、洞悉的。   难道创造者[安拉]不知道[你们的密谈]吗?他是最敏锐的,彻知的。    
67 : 15 他为你们而使大地平稳,你们应当在大地的各方行走,应当吃他的给养,你们复活后,只归于他。   他那真主为你们造地为易御的,你们步行在它的各边界;你们就着他的供给取食吧!复起惟独归向他。   是他使大地对你们温驯,那么你们就在它的道路上行走,并享受(吃)他(主)供给的食物吧。(死后的)复活也只归他。   他是那为你们把地造成平坦的。所以你们在它[注1]的各方步行,你们食用他的食禄[注2],你们将被复活至他[注3]   是他[安拉]为你们而使大地成为有益的[便于你们衣食住行及农作物生长等],因而你们可在大地上四处行走,可吃他的给养。复活只归他。    
67 : 16 难道你们不怕在天上的主使大地在震荡的时候吞咽你们吗?   你们不怕在天的主以地陷下你们,地立刻震动吗?   你们可是以为他是在天上,而自觉安全,认为当大地震动时,(他)不会让它(大地)吞没你们吗?   你们可对那在天上的[注1],他让你们随同地面陷下而有恃无恐吗?它[注2]突然便震动起来!   难道你们有把握天上的主[安拉]不会使大地在震动时吞没你们吗?    
67 : 17 难道你们不怕在天上的主使飞沙走石的暴风摧毁你们吗?你们将知道我的警告是怎样的。   或是你们不怕在天的主向你们驱砂石吗?你们即将知道我的警告如何?   或是你们以为他是在天上,而自觉安全,(认为他,)不会降给你们一场猛烈的狂风吗?不久你们就会知道我的警告是如何(可怕)了。   或者你们对那在天上的,他把飞沙走石差至你们,而你们却泰然处之吗?所以你们将会知道我的警告如何了[注]   难道你们有把握天上的主[安拉]不会降飞砂走石的暴风袭击你们吗?[那时]你们将知道我的警告多可怕!    
67 : 18 在他们之前逝去的人们,确已否认众使者,我的谴责是怎样的?   他们以前的众人确曾不信服了。我的惩罚如何?   的确,在他们以前的人们曾经不信过(我的警告),我对(他们的)怒恼是如何(可怕)呀。   他们以前的那些人确已隐昧了,则我的否认是如何呢[注]   他们的前人确已否认过[我的警告]。我的刑罚多可怕!    
67 : 19 难道他们没有看见在他们的上面展翅和敛翼的众鸟吗?只有至仁主维持它们,他确是明察万物的。   他们岂未看见在上面展缩羽翼的飞鸟吗?只有慈主保持他们。主确是看得见万事的。   他们没有观察在他们头上的飞鸟伸缩(它们的)双翼吗?除了仁主(拉曼)之外,谁能够支持它们?他的确是看到万物的。   他们望见了他们上面的展翅与收缩的飞鸟,只有普慈者使它定而不坠[注],的确,他对万物是全观的。   难道他们没有看见在他们上面展缩双翼飞翔的鸟类吗?唯普慈之主[安拉]才能控制它们[平衡飞行]。他对万事万物确是全视的。    
67 : 20 除了真主援助你们外,还有谁能做你们的援军呢?你们只陷于自欺之中。   谁是超过慈主相助你们的军兵? 逆徒们只是在受骗中。   除了仁主(拉曼)之外,谁会以大军援助你们呢?不信的人只是妄想。   或者这就是那于安拉以外援助你们的士兵吗?隐昧者们,只是在欺骗中[注]   除普慈之主外,谁能以大军援助你们呢?不信仰者只是在自欺之中。    
67 : 21 谁能供给你们呢?如果至仁主扣留他的给养。不然,他们固执着骄傲和勃逆。   他若停止给养了,谁是那予你们给养的?不然,他们曾深在主傲慢与逃遁中。   如果他(主)停止了他的供应,谁还能供应你们粮食?不,他们是生就了(顽强的)高傲和刚愎。   或者这赐禄给你们的,若他停止了他的食禄[注],而他们仍沉湎于高傲、背离之中。   假如他[安拉]停止他[所提供]的给养,谁能供给你们给养呢?不,他们一直是傲慢和叛逆的。    
67 : 22 究竟谁更能获得引导呢?是匍匐而行的人呢?还是在正路上挺身而行的人呢?   那一步一跌的人是至得正道的?或是那在正路上端然行走的人呢?   一个低着头横冲直撞的人得到较好的引导呢?还是一个在正道上循规蹈矩的人呢?   或者那脸朝地[注]的人最识路哇,或是那端端正正走在正路上的人呢?   是屈身而行者更能获得引导呢?还是在正道[伊斯兰教]上昂首阔步者更能获得引导?    
67 : 23 你说:「他是创造你们,并为你们创造耳、目和心的。你们却很少感谢。」   你说:(他那真主造化了你们,并为你们安置了耳、眼、心,你们绝少感念。)   你说:“是他给你们生命,并授予你、于觉,视觉和心灵的感觉,可是你们却很少感谢。”   你说:“他是那创造你们的,并为你们造化了听觉、视觉和心的。你们却很少感谢。”   你[穆圣]说:“是他[安拉]创造你们,并赐给你们耳[听觉]目[视觉]心[思维],但你们很少感恩。”    
67 : 24 你说:「他是使你们繁殖于大地上的,你们将来要被集合到他那里。」   你说:(他那真主把你们散播在地上,你们将被集至他)   你说:“是他使你们在大地上繁衍,你们也将被一齐集中到他那里!”   你说:“他是那在地上造化你们的,你们将被集合至他[注]。”   你[对他们]说:“是他使你们在大地上繁衍,[后世]你们都将被集合到他那里去。”    
67 : 25 他们说:「这个警告甚么时候实现呢?如果你们是诚实的人。」   他们说:(这约是在何时呢? 如果你们的所言属实了,……。)   他们问:“什么时候这约将被实践?如果你们是诚实的。”   他们说:“这约会[注]在何时哇?如果你们是诚实者时。”   他们说:“假如你们是诚实者,这个警告[复活日]何时实现呢?”    
67 : 26 你说:「关于此事的知识,只在主那里,我只是一个坦率的警告者。」   你说:(惟有安拉知道。我只是一个公开传警告的。)   你说:“关于那(时间的)知识 只有安拉知道,我只是一位坦诚警告乒。”   你说:“它的知[注],只是在安拉那里。而我只是一位明明的警告者。”   你[对他们]说:“唯安拉知道这个知识[注],我只是一位坦率的警告者。”    
67 : 27 当他们看见这应许临近的时候,不信的人们的面目将变成黑的!或者将说:「这就是你们生前妄言不会实现的事。」   当他们见它切近的时候,逆徒们的面目已竟变黑了。有的说:(这是你们曾经寻求的。)   后来,当他们看到它接近时,不信的人的脸就会变得忧伤。他们将被告诉道:“这就是你们所要求的!”   当他们见它[注1]临近时,那些隐昧者的脸变黑了。有人说[注2]:“这就是你们对它[注3]所妄称的呀[注4]!”   [复活日]当他们看见它[刑罚]临近时,不信仰者的脸将变得阴暗[悲伤]。有话声[对他们]说:“这就是你们曾要求实现的[刑罚]。”    
67 : 28 你说:「你们告诉我吧,如果真主毁灭我,和我的同道,或怜悯我们,那末,谁使不信道的人们得免于痛苦的刑罚呢?」   你说:(你们看出来了吗?如果安拉灭绝我和追随我的人,或他慈惠我们,谁能解救不信的人脱离痛刑。)   你说:“你们可曾想过,如果安拉要消灭我和那些跟我在一道的人,或是他对我们慈悯,那么,谁会在痛苦的惩罚中拯救不信的人们呢?”   你说:“你们告诉我,安拉若要使我和随同我的人[注1]灭亡,或者他慈悯我们[注2],则谁从痛刑上护佑隐昧者们呀?”   你[对他们]说:“你们告诉我吧!假如安拉欲毁灭我和我的追随者,或慈悯我们,那么,谁能拯救不信仰者脱离痛苦的刑罚呢?”    
67 : 29 你说:「他是至仁主,我们已信仰他,我们只信赖他。你们将知道谁在明显的迷误中。」   你说:(他是慈主;我们归信他了。我们仰赖他了。你们即将知道谁是在显著的迷误中。)   你说:“他是仁主(拉曼),我们信仰他,我们仰仗他。所以不久你们将会知道谁是在明显的错误当中。”   你说:“他是普慈者,我们归信他,我们依靠他。而你们将会知道,谁是处于明明的迷歧之中的。”   你[对他们]说:“他是普慈之主[安拉],我们信仰他,我们信赖他。你们不久将知道谁是在明显的迷误中。”    
67 : 30 你说:「你们告诉我吧,如果你们的水一旦渗漏了,谁能给你们一条流水呢?」   你说:(你们看出来了吗?若是你们的水下渗了,谁把清流水赐给你们?)   你说:“你们可曾想过,如果你们的水在某一天的清晨(全部)消失于地中,谁会供应你们汩汩的清泉?   你说:“你们可告诉我,若是你们的水渗没了[注],谁给你们弄来流水呢?”   你[对他们]说:“你们告诉我吧!假如你们的水渗漏完了,谁能赐给你们流淌的泉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