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 章: 努哈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28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71 : 1 我确已派谴努哈去教化他的宗族,我说:「在痛苦的刑罚降临你的宗族之前,你当警告他们。」   的确,我曾把努海遣至他的族人,(说:)你在痛刑未到以前,警告自己的族人吧!   我派遣努赫(挪亚)到他的族人中, (我对他说道:)“你要在痛苦的刑罚 降临他们之前警告你的族人。”   的确,我将努哈差至他的族人们:“你[注]要在痛刑来至他们以前,警告你的族人们!”   努哈说:“我的主啊!求你不要在大地上留下一个不信仰者。    
71 : 2 他说:「我的宗族啊!我确是你们的坦率的警告者,   他说:(我的族人哪!我实是一个公开警告你们的;   他说:“我的族人啊!我对你们是一个坦诚的警告者。   他说[注]:“哎我的族人们啊!我对你们是一位明明的警告者。   假如你留下他们,他们必使你的仆人们迷误,他们只生育悖逆者和忘恩负义者[注]    
71 : 3 你们应当崇拜真主,应当敬畏他,应当服从我,   你们当拜安拉,当畏惧他,并当顺从我;   “你们应当崇拜安拉,畏惧他和服从我。   你们要崇拜安拉!你们要敬畏他!你们要顺从我!   我的主啊!求你宽恕我,我的父母,信仰而进入我家中的人,以及男女信士们;求你增加对不义者的毁灭。”    
71 : 4 他就赦宥你们的罪过,并且让你们延迟到一个定期。真主的定期一旦来临的时候,是绝不延迟的,假若你们知道。」   他就饶恕你们的罪,并姑容你们,直到一定的时期。的确,安拉预定的时期一旦来到,那就不复延迟。设若你们知道了,……。   “以便他(主)能够恕饶你们的罪过和宽限你们到一指定的时间。如果你们知道的话,当安拉规定的期限到达时, (它是)不能够被迟延的。”   则他[注1]饶恕你们的部分罪过[注2],并将你们延至一定期限[注3]。的确,安拉的期限一到是不后延的,假若你们知道时。”   我确已派遣努哈去教化他的族人。[我对他说]:“在痛苦的刑罚降临你的族人前,你当警告他们。”    
71 : 5 他说:「我的主啊!我确已日夜召唤我的宗族,   他说:(我的养主啊!我夜昼教导自己的族人了;   他说:“我的主啊!我已日以继夜地召唤我的族人。   他说[注]:“我的养主哇!的确,我夜夜昼昼地劝导我的族人。   他说:“我的族人啊!我对你们确是一位坦率的警告者。    
71 : 6 但我的召唤使他们愈加逃避。   但是我的教导只增加他们逃遁。   “但是我的呼唤只增加(他,们的)厌恶(或:逃避)。   而我的劝导只增加了他们的避逃。   你们当崇拜安拉,当敬畏他,当服从我,    
71 : 7 我每次召唤他们来受你的赦宥的时候,他们总是以指头塞住他们的耳朵,以衣服蒙住他们的头,他们固执而自大。   每逢我教导他们,为的是你饶恕他们,他们就置指在耳,用衣遮蒙。他们时常反抗,高傲,顽强。   每当我召唤他们,以便你(主)可能恕饶他们时,他们就把他们的手指插进他们的耳朵,并用他们的衣服裹住他们自己,他们是固执而高傲的。   的确,每当我劝告他们,以便你饶恕他们,他们竞把手指放在他们的耳朵里[注1],并蒙上他们的衣服[注2],他们执迷不悟越发高傲。   他[安拉]会宽恕你们的罪恶,并延缓你们到一个定期。当安拉的定期来临时,绝不能被缓刑,假如你们知道。”    
71 : 8 然后我大声召唤他们,   我高声教导它们。   我曾对他们的大声呼唤,   后来我高声劝导他们。   他说:“我的主啊!我确已昼夜召唤我的族人[信奉伊斯兰教],    
71 : 9 然后我公开地训导他们,秘密地劝谏他们,   我对他们明讲,我对他们暗说,   我也曾对他们公开宣布和私下恳谈。   后来我明着暗着[劝]他们。   但我的召唤却使他们更加逃避[真理]。    
71 : 10 我说,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他确是至赦的——   切实地暗说。我说:(你们祈养主的饶恕吧!他确是多恕的。   我告诉他们:“你要祈求你们的主恕饶,他是多恕的。”   我说,你们求你们的养主恕饶[注]吧!的确,他是多恕饶的。   我每次召唤他们,以便你宽恕他们时,他们总把手指塞进耳朵,用衣服遮住自己。他们顽固且骄傲自大。    
71 : 11 他就使丰足的雨水降临你们,   他降给你们连绵的雨;   他会降大量的雨给你们,   他将降雨的天[注]派至你们。   然后,我高声召唤他们,    
71 : 12 并且以财产和子嗣援助你们,为你们创造园圃和河流。   他助你们以资财与子女;他赐给你们天园;他为你们发现了诸河。   和增加你们的财富与子嗣,并赐给你们田园和(流动的)河川。   他用钱财、子嗣接济你们,他给你们创造了园圃,给你们安排了河渠。   然后,我公开劝导他们,也私下劝导他们。”    
71 : 13 你们怎么不希望真主的尊重呢?   你们为什么不盼望安拉的尊敬。   你们是怎么一曲事啊I 难道你们不希望向安拉(寻求)尊严(伟大)吗?   你们为什么不希望安拉对你们的重视呢[注]   我[对他们]说:“你们当求你们的主[安拉]宽恕,他确是最宽恕的[注]    
71 : 14 他确已经过几个阶段创造了你们。   他确造你们为不同的阶段。   而他确曾在不同的阶段中造化了你们。   他确已造化了你们几个阶段[注]   他[安拉]将降给你们丰富的雨水,    
71 : 15 难道你们没有看到真主怎样创造七层天,   你们岂未看见安拉怎样地造化了七重天,   你们不曾留意安拉怎样造化了七重(和谐的)天吗?   你们看到:安拉如何创造了七层天。   并使你们的财富和儿女增多,且赐给你们一些果园和河流。”    
71 : 16 并以月亮为光明,以太阳为明灯吗?   于中造月为光,造日为灯。   并在它们中间使月发光,和使太阳像一盏(灿烂的)灯一样吗?   他于它们[注]中造化了光亮的月亮,和使太阳成为明灯。   你们怎么[不畏惧安拉的刑罚也]不渴望安拉的报酬呢?    
71 : 17 真主使你们从大地生长出来,   安拉使你们生长于地,切使生长。   安拉并曾使你们像植物一样地从大地生长出来。   安拉使你们从地上茁壮生长。   他确已在几个阶段[注][首先是精液,然后是凝血,然后是肉团……(见23:13-14)]创造你们。    
71 : 18 然后使你们再返于大地,然后,又把你们从大地取出来。   随又使你们归地,并使你们复出。   然后,他又使你们回到它(土)中,并(在复活日再)使你们复活。   后来使你们归人其中[注],又使你们出来。   难道你们没有看见安拉怎样创造七个相似的天,    
71 : 19 真主为你们而平展大地,   安拉为你们以地作铺垫,   安拉也曾为你们使大地辽阔地开展,   安拉,他为你们创造了平坦的地,   并在其中造月亮为光明,造太阳为明灯吗?    
71 : 20 以便你们在大地上走着宽阔的道路。」   以便你们在地上行走宽阔的道路。   以便你们能在其中宽阔的道路上行走。   让你们在其中[注]行走在宽阔的道路上。”   安拉使你们生于大地[如人类被造于土],    
71 : 21 努哈说:「我的主啊!他们确已违抗我,他们顺从那因财产和子嗣而更加亏折的人们,   努海说:(我的养主啊!他们实违悖我了;他们追随那只被资财子女增加伤折的人了。   努赫说:“我的主啊!他们确已不服从我了,他们只追随那些为富不仁(财产和子女对他们有损无益)的人。   努哈说:“我的养主哇!的确,他们是违背我,而跟随那些钱财和子嗣只增加他们之亏折[注]的人们。   然后[死后]又使你们复归于大地,最后[复活日]又把你们取出[复活]。    
71 : 22 那等人曾定了一个重大的计谋,   他们施计谋,很大地计谋。)   “他们曾设计了一项很大的阴谋。”   他们玩弄了巨大的诡计[注]   安拉为你们而使大地辽阔,    
71 : 23 他们说:『你们绝不要放弃你们的众神明,你们绝不要放弃旺德、素佤尔、叶巫斯、叶欧格、奈斯尔。』   他们说:(你们不要放弃自己受拜的;也莫放弃「万德、」「素哇娥、」「业欧赛、」「业欧益、」「奈斯尔。」)   他们(互相)说道:“你们不要放弃你们的神,既不要放弃‘瓦德’,也不要放弃‘苏娃’,既非‘固斯’,也非‘鸦乌格’,也不是‘纳斯尔’。   他们说:‘你们切勿放弃你们的主宰,切勿放弃媪达、苏瓦阿、耶欧赛和耐斯拉[注]!’   以便你们在大地上走宽阔的道路。    
71 : 24 他们确已使许多人迷误,求你使不义的人们更加迷误。」   他们确诱多的人迷误了。   “他们已经导使很多的人迷误,求你(主)增加犯罪者的迷误。”   它们确已使多人迷歧,而它们给亏害者们只增加迷歧。”   努哈说:“我的主啊!他们确已违抗我,他们追随那些其财产和儿女只给他们增加损失[毁灭]的人。    
71 : 25 他们因为自己的罪恶而被淹死,遂堕入火狱,故他们没有获得援助的人们来抵御真主。   (主啊)你对于背义的人仅止增加迷误吧!……他们因着种种过错被淹,旋就进火狱了,他们抛开安拉得不到助己的……;   由于他们的罪恶,他们被淹死(在洪水中),然后,再使他们进入火[的惩罚)中,他们不能为他们自己在安拉之外找到协助者:   由于他们的过失,他们被淹死[注]。便被投入火狱。所以他们于安拉之外找不到支援者。   他们制定了一个大阴谋。    
71 : 26 努哈说:「我的主啊!求你不要留一个不信道大者在大地上,   努海说:(我的养主啊!你不要把一家逆徒遗在地上。   努赫说道:“我的主啊!求你莫留一个不信的人在地上!   努哈说:“我的养主哇!你在地上不要给隐昧者们留下一人[注]   他们说:‘你们绝不要放弃你们的神灵们[偶像],你们绝不要放弃瓦德、苏瓦尔、叶巫斯、叶欧格和纳斯尔[这些是他们所崇拜的偶像名]。’    
71 : 27 如果你留他们,他们将使你的众仆迷误,他们只生育不道德的、不感恩的子女。   的确,你若遗下了,他们就诱你的众仆迷误,他们竟自产生作恶的逆徒。   “因为,如果你留下他们,他们就会使你的仆人迷误,他们将只会生下邪恶的忘恩负义的(后代)。   的确,若是你留下他们,他们会使你的众仆迷歧的,他们也只能生养罪犯、隐昧者。   他们确已[用偶像]使许多人迷误。‘[安拉啊!]求你使不义者更加迷误。’”    
71 : 28 我的主啊!求你赦宥我和我的父母,赦宥信道而入我的房屋的人,以及信士们和信女们。求你使不义的人们更加毁灭。」   我的养主啊!求你饶恕我和我父母,和那归信着进我房子的人;并饶恕众男女穆民:你对于背义的人仅止增加毁灭吧!)   “我的主啊!求你恕饶我,我的父母,和一切来到我家中的信仰者,和(一切)信仰的男女,并求你只给不信的人增加毁灭。”   我的养主哇!求你饶恕我和我的双亲,及归信着进入我的家的人[注],以及信士男女们,你只给亏害者们增加灭亡吧!”   他们因他们的罪恶而被淹死,然后进入火狱。除安拉外,他们绝对找不到任何援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