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 章: 天使(姆尔赛拉特)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50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77 : 1 誓以奉派传达佳音,   试思一般继续被差的,   凭那一次跟着一次被遣的,   以陆续的风[注]发誓。   以接连被派遣者[天使或使者]发誓,    
77 : 2 遂猛烈吹动者,   行动神速神速的,   凭那怒吼的,   以强烈的风发誓。   以猛烈吹动的狂风发誓,    
77 : 3 誓以传播各物,   播扬播扬的,   凭那传播的,   以散布的风[注]发誓。   以驱云下雨的风发誓,    
77 : 4 而使之分散,   分别分别的,   凭那些(把真假)完全分开的,   以分辨者[注]发誓。   以分辨真伪的[《古兰经》]经文发誓,    
77 : 5 乃传授教训者,   因为(杜绝)托词或为着警告而投教戒的;   和凭那些(徐徐)降下提醒的,   以传递启示者[注]发誓。   以向使者们传达启示的天使们发誓,    
77 : 6 誓以示原谅或警告者,   .   恕罪的,或是警告的(古兰)。   [为了]托辞和警告[注]   以便终止原谅或警告。    
77 : 7 警告你们的事,是必定发生的。   所对你们约定的,必将实现。   的确,你们所被许的一定会发生。   你们所受的警告,必定是落实的[注]   你们所被警告的肯定是要发生的。    
77 : 8 当星宿黯淡的时候,   当列星消灭的时候,   所以,当星辰变暗时,   在星辰暗淡无光时,   当星辰暗淡时;    
77 : 9 当天体破裂的时候,   天已崩裂的时候,   当(苍)天崩裂时,   在天裂开时,   当天体破裂时;    
77 : 10 当山峦飞扬的时候,   群山粉碎的时候,   当山岳(随风)吹散时,   在山岳被粉碎时,   当群山[如灰尘]飞扬时;    
77 : 11 当众使者被定期召集的时候,   列使集合的时侯,……。   和当使者们到达他们被规定的时间时。   在使者们定时集聚时,   当使者们定期被召集时;    
77 : 12 期限在哪日呢?   当那一天迟延它?   这时间被规定在那一天呢?   期限[注]定在何时呢!   这些迹象哪日实现呢?    
77 : 13 在判决之日。   为分明的日子。   (那是被定在)决定(判决)的日子。   在分辨之日[注]   在判决日[实现]。    
77 : 14 你怎能知道判决之日,是什么?   你怎能知道哪是分明的日子?   如何使你(穆圣)领悟什么是决定(判决)的日子呢?   什么使你知道分辨之日是什么呀!   你怎能知道判决日[复活日]是什么?    
77 : 15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们在那时候遭祸了,   啊!那天不信真理的人们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些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16 难道我没有毁灭先民吗?   我岂未灭绝前代   我不曾毁灭了古代的人吗?   我没有使前人们灭亡吗?   难道我没有毁灭前人吗?    
77 : 17 然后,我使后民随他们而消灭。   而今后人追随他们吗?   然后,我使较晚的(一代)步他们的后尘(被毁灭),   以后,我让别人跟从了他们[注]   然后,我将使后人步他们的后尘。    
77 : 18 我将这样处治犯罪的人。   我就这样地对待一般为恶的人。   我就是那样对待有罪的人。   就像那样,我对犯罪者们所干的[注]   我如此惩治犯罪者。    
77 : 19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所以)那天不信的人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20 难道我没有用薄弱的精液创造你们吗?   我未曾把你们造自微贱的水,而把它置在坚固的定处,   我不曾由卑贱的液体造化他们吗?   我没有从卑微的水[注]上造化了你们吗?   难道我没有用无用的精液创造你们吗?    
77 : 21 我把它放在一个坚固的安息之所,   .   我把它放在一个安全的居所(子宫),   以后我使它处在完密地稳定之中[注]   我把它放置在一个安全处[子宫],    
77 : 22 到一个定期。   直到限定的时期吗?   直到一个已知的时刻。   至一众所周知的期限[注]   到一个定期。    
77 : 23 我曾判定,我是善于判定的。   我曾规定了;规定者太好了,   我是这样地安排,我的安排是如何卓越啊!   所以我规定了。规定者[注]真好哇!   我如此预定。我是多么卓越的预定者啊!    
77 : 24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25 难道我没有使大地成为包罗   我岂未把地作成收揽活的与死的,   我不曾把大地变成容器,尽纳一切活的和死的吗?   我没有把地造成收敛者吗?      
77 : 26 活物和死物的吗?   .   我不曾把大地变成容器,尽纳一切活的和死的吗?   一切活的和一切死的[注]   难道我没有使大地成为包容一切活物和死物的?    
77 : 27 我曾在大地上,安置许多崇高的山峦。我曾赏赐你们甘美的饮料。   并在那里造化高大的定山,更教你们饮甘水吗?   并在其中安置高山,和给你们饮用甘美的水吗?   我在其中[注]安排了高山。我使你们饮用甜水。   我在大地上安置了坚固的高山并赐给你们饮用的甜水。    
77 : 28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29 「你们去享受你们所否认的刑罚吧!   你们去到曾所不信的吧!   (他们将被告诉:)“你们起程奔向你们曾经不信的(惩罚)去吧!   你们去至你们所不信的处罚吧!   [有话声对不信仰者说]:“你们去见你们所否认的一切吧!    
77 : 30 你们去享受有三个权的荫影吧!」   你们去到那不遮阴不避焰火的三叉影下吧!   “对向你们落下的三重荫影”前去吧!”   你们去至有三股阴影的[注]吧!   你们去见有三个柱的荫影吧!”[火狱的烟在上升过程中将变为三柱]。    
77 : 31 那荫影不是阴凉的,不能遮挡火焰的热浪。   .   它既不能遮荫取凉, 也不能遮挡烈焰。   不能遮阴的,对火焰[注]是无济于事的。   那荫影既不产生阴凉,也不能遮挡[火狱的]烈焰。    
77 : 32 那火焰喷射出宫殿般的火星,   它射出宫殿般的火花,   它(火焰)爆出像宫殿一样巨大的火花,   的确,它射出的火花像宫殿一样。   火狱喷射出高楼般的火花,    
77 : 33 好像黧黑的骆驼一样。   好像是黄毛骆驼。   好像(一队)黄色的骆驼。   它像是乌黑的骆驼一般。   那火花好像黄色的骆驼[或捆绑的绳索]。    
77 : 34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35 这是他们不得发言之日。   这是他们不能发言,   那是他们有口难言之日,   这是他们不言不语之日[注]   这是他们不能说话之日。    
77 : 36 他们不蒙许可,故不能道歉。   且不允他们托辞的那一日。   也不许他们提出借口(或辩解)。   他们得不到允许,怎能推辞呢!   他们将得不到任何许可,以作辩解。    
77 : 37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38 这是判决之日,我把你们和先民集合在一处。   这是分明的日子。我集合你们与众前人。   那是决定的日子,我把你们和(你们)以前的人集合在一起。   这是分辨之日,我使你们与前人们[注]相聚。   这是判决日,我将把你们和前人都集合起来。    
77 : 39 如果你们有什么计谋,你们可对我用计。   如果你们有诡计,你们就对我施诡计吧!   如果你们有任何诡计,就用它来对付我吧!   所以你们若是有诡计,你们就对我施吧!   假如你们有计谋,你们就用计谋对付我吧!    
77 : 40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41 敬畏的人们,必定在树荫之下,清泉之滨,   的确,敬慎的人们,是在阴影与泉源,   敬畏的人在荫凉和泉水当中。   的确,敬畏者们,是处在阴凉、泉水,   敬畏者必将住在荫影下,泉水旁,    
77 : 42 享受他们爱吃的水果,   和他们所想望的鲜果之下。   (他们将获得)一切他们所希望的果品。   和他们所爱好的水果之间。   [他们将获得]他们所想吃的水果。    
77 : 43 将对他们说:「你们曾经行善,故你们痛快地饮食吧!」   (我说:)你们以自所作过的畅然着吃饮吧!   (他们将被告诉道:)“你们开心地吃和喝吧,(那是)由于你们以往所做过的(善行)。”   你们优于你们所干的,而心安理得地吃吧饮吧!   [有话声对他们说]:“你们愉快地吃喝吧!这是因为你们[在尘世]常行善。”    
77 : 44 我必定这样报酬行善的人们。   我就这样地善赏一般为善的人。   我确实这样回赐行善的人。   的确,就这样,我报酬行善者们。   我必将如此报酬行善者。    
77 : 45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46 「你们暂时吃喝享受吧!你们确是犯罪的人。」   你们吃吧,你们略微享受吧!你们实是为恶的人。   (他们将被告诉道:)“你们(不信的人)吃和享受一会儿吧,你们确是有罪的人。”   你们出吧!你们少少地享受吧!你们是犯罪者们。   [有话声对不信仰者说]:“[不信仰者啊!]你们暂时[在尘世]吃喝玩乐吧!你们确是犯罪者。”    
77 : 47 在那日,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48 有人对他们说:「你们当鞠躬。」他们不肯鞠躬。   有人语他们鞠躬的时候,他们不鞠躬。   当有人对他们说“你们鞠躬”时,他们不(鞠躬)。   如有人对他们说:“你们鞠躬[注]吧!”他们却不鞠躬。   当有人对他们说:“你们当[礼拜]鞠躬[注]”时,他们不鞠躬。    
77 : 49 伤哉否认真理的人们!   不信的人在那日遭祸了!   不信(真理)的人在那天要遭殃了。   届时可叹一切不信之人啊!   在那日,否认[复活日]者将遭严惩真活该!    
77 : 50 除《古兰经》外,他们要信仰什么文辞呢?   他们信它以后的什么话呢?   那么在这(古兰)之后,他们还会信仰什么经文呢?   在它[注1]以后,他们还归信什么话[注2]吗?   除这部《古兰经》外,他们要信仰什么言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