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 章: 皱眉(阿百塞)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42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80 : 1 他曾皱眉,而且转身离去,   在盲人到来的时侯,他蹙额,扭面了。   他(先知)皱着眉离开了。   [注]曾皱起眉头并转过脸,   他[穆圣]皱着眉头离开了,    
80 : 2 因为那个盲人来到他的面前。   .   因为有个瞎子来到他那里(插嘴   [因]那位盲人来见他[注]   因为有个盲人来见他[此盲人系穆圣之妻海底彻舅父的儿子——阿布杜拉•本•乌姆•麦克图目。穆圣正向古莱什首领宣讲教义时,他来见穆圣]。    
80 : 3 你怎能知道呢?他也许能受熏陶,   你从何知道:或许他清洁,   如何才能使你知道,他也许要增进(他的身心的)清净,   什么使你知道,他会自我洁净呢[注]   你怎能知道,也许他能净化自身[的罪恶]?    
80 : 4 或听忠告,而蒙教益。   或他纳劝而教戒于他有益。   他也许要听取(忠告),因而使提示(古兰)能够对他有益呢?   或他纳劝,而规劝对他有益呢?   或接受劝告而受益呢?    
80 : 5 至于自满者,   说到富有的人,   至于自以为富足无求的人,   至于那自以为富有者[注]   至于自满无求者,    
80 : 6 你都逢迎他,   你独亲近他。   你却对他关注。   而你却迎候他,   你却关注他。    
80 : 7 他不受熏陶,于你何干?   他不清洁于你无害。   如果他(富足的人)不清净他自身,你是没有责任的。   他不自求洁净[注1],对你又何妨[注2]   [如果]他不净化自身,与你无关。    
80 : 8 至于殷切地来请教你,   惧怕着忙来至你的人,   但是,(满怀热望)到你那里来的人,   至于那忙着来见你的人[注]   至于辛苦来见你,    
80 : 9 而且心怀敬畏者,   .   和心怀畏惧的人,   他是恐惧的,   且畏惧[安拉的刑罚]者,    
80 : 10 你却怠慢他。   你顾不得他。   你却对他显得不关心。   你却疏忽对他。   你却忽视他。    
80 : 11 绝不然!这确是一种教训。   不可,(这 )实是一种教戒。   决不(可以)!这(古兰)的确是一个提示。   绝不可那样,的确,它[注]是规劝。   不[你不要这样做],这[《古兰经》]确是一项教诲。    
80 : 12 谁欲记诵它,就叫谁记诵它吧。   可任人随便记它。   所以,谁愿意,就让他留意它。   凡要者,则提念它[注]   有志者可常记诵它。    
80 : 13 它在珍贵的册业里;   载在清洁高贵的圣典中;   (它是被记录)在尊贵的、崇高的、圣洁的(经)页上。   是在宝贵的经卷中,      
80 : 14 那些册业,是被称扬的,是被涤净的,   .   (它是被记录)在尊贵的、崇高的、圣洁的(经)页上。   被升高的[注1],被洁净的[注2]   它[《古兰经》]记录在尊贵的、崇高的、纯洁的天经[《受保护的仙牌》]中,    
80 : 15 是在许多书记的手里的;   操在顺命高尚的作记录的天使手里。   由尊贵的和公正的手(所记录的)。   在记录者们手中的[注]      
80 : 16 那些书记,是尊贵的,是善良的。   .   由尊贵的和公正的手(所记录的)。   是顺命者们[注]   在尊贵的、忠顺的记录者[天使]的手中。    
80 : 17 该死的人!他是何等的忘恩!   人类遭受驱远了:他怎么不信呢?   人是(自我)毁灭的,(人)是多么忘恩负义啊!   人受到诅咒[注1]!什么使他隐昧呀[注2]   该死的人[不信仰者]!他是多么忘恩负义啊!    
80 : 18 真主曾用什么创造他的呢?   主由哪一物上造化了他?   他(主)由什么东西造化他?   [注1]从什么上造化了他[注2]呀?   他[安拉]曾用什么创造他[人]呢?    
80 : 19 是用精液。他曾创造他,并预定他发育的程序。   由一点精上,土造化了他,且给他规定。   他(主)由一滴精造化他,并使他均衡对称。   他从精液上造化了他。并预定了他[注]   他[安拉]曾用一滴精液创造他并使他相称[如两手两脚,两眼两耳等]。    
80 : 20 然后,他使他的道路平易。   主且赐他容易通过道路。   然后,使他的(生命之)道对他容易。   以后使道路容易[注]   然后,他[安拉]使他容易遵行正道。    
80 : 21 然后,他使他死,并安葬他。   主又教他死,而令他入墓穴,   然后,他(主)使他死亡和埋葬他。   以后,使他死亡,并使他进入坟坑。   然后,他[安拉]使他死亡并使他入坟墓。    
80 : 22 然后,当他意欲的时候,他使他复活。   而后真主意欲……的时候,就使他复活。   然后,当他(主)意欲时,他就使他复活。   以后,如果他要时,便使他复活。   然后,当他[安拉]意欲时,他又使他复活。    
80 : 23 绝不然,他还没有奉行他所命令他的事务。   不可,他未曾实行主所命令的。   不,他没有实行安拉所曾命令他的。   确实[注1],他并未完尽所受的命[注2]   不,他[人]还没有完成他[安拉]命令他的任务。    
80 : 24 教人观察自己的食物吧!   任人类观察自己的食物;   所以,让人(类)看看他的食物(和我如何供应它)。   所以让人看看他的吃食吧[注]   让人看看自己的食物吧!    
80 : 25 我将雨水大量地倾注下来。   我倾下了水,切实倾下:   我倾下大量的(雨)水。   我倾泻下了水[注]   我降下丰富的雨水,    
80 : 26 然后,我使地面奇异地裂开,   我且剖开了地,切实剖开。   我(以新生的作物)使大地裂开,   以后,我使地面裂开[注]   然后,我使大地裂开,    
80 : 27 我在大地上生产百谷,   我在它里生长出子粒、   并在其中生产谷类,   我在其中[注]长出了籽粒,   我在其中生产出谷物、    
80 : 28 与葡萄和苜蓿,   葡萄、苜蓿、   和葡萄,和滋养(可食)的植物(苜蓿或甘蔗),   葡萄和苜蓿,   葡萄、苜蓿[或甘蔗]、    
80 : 29 与梓橔和海枣,   橄榄、枣树、   和橄榄及枣子,   油橄榄和椰枣,   橄榄、椰枣、    
80 : 30 与茂密的园圃,   繁茂的花园、   和(草木)葱茸的园林,   和茂密的果园,   茂盛的果园、    
80 : 31 水果和牧草,   鲜果、牧草;   和果实及饲料,   以及水果和牧草,   水果和牧草,    
80 : 32 以供你们和你们的牲畜享受。   以利于你们,并利于你们的家畜。   作你们和你们的牲畜的粮食。   作为你们和你们的牲畜的享受。   供你们及你们的牲畜享用。    
80 : 33 当震耳欲聋的轰声来临的时候,   在暴声发出的时候,   但是,当啸声降临时,   在刷海[注]到来时,   当震耳欲聋的喊声[复活日第二次号角吹响]来临时,    
80 : 34 在那日,各人将逃避自己的弟兄、   就是人类逃开自己的弟兄、   那天,人将避开他的兄弟,   是人从他的弟兄上,从他母亲上、他父亲上,从他的伴侣上[注],从他的子嗣上逃避之日。   在那日,每人都将逃避自己的兄弟[姐妹]、    
80 : 35 自己的父母、   母亲、父亲、   和他的父母,     父母、    
80 : 36 自己的妻子儿女;   妻室、子女的那一日;   以及他的妻室,子女,     妻子和儿女。    
80 : 37 在那日,各人将自顾不暇;   是日,每一个人有他那缠身的事情。   因为他们每一个人在那天都是自顾不暇的(不能注意其它的人)。   届时,每个人都有自顾不暇的事。   在那日,他们每人都将自顾不暇。    
80 : 38 在那日,许多面目是光华的,   是日,一般面目是光润的,   那天,有些人脸将会发光(有些脸像清晨一样地明亮),   届时,脸面有的是容光焕发,   在那日,有些面目将是发光的[真信士的面目],    
80 : 39 是喜笑的,是愉快的;   愉快的,欣喜的。   欢笑和愉悦。   春风满面,愉快的[注]   喜笑颜开。    
80 : 40 在那日,许多面目上,将有灰尘,   是日,一般面目染有灰尘,   那天,也有一些人的脸将是灰头吐脑的,   脸面有的是尘土遮盖的,   在那日,有些面目将是灰污的,    
80 : 41 黧黑将蒙薇它。   黑暗所遮。   黑色笼罩着它们(脸)。   昏暗蒙住了它[注]   黑暗笼罩着他们,    
80 : 42 这等人,是不信道的,是荒淫的。   这般人就是作恶的逆徒。   那些人是不信安拉的人和邪恶的人。   这些人,他们是既隐昧[注1]又干罪者[注2]   这些人就是不信仰者和邪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