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 章: 破裂(引斐塔尔)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19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82 : 1 当穷苍破裂的时候,   在天已分裂的时候,   当天空破裂时,   当天体自行裂开时,   当天体裂开时,    
82 : 2 当众星飘堕的时候,   在群星纷落的时候,   当星辰殒落时,   当群星陨落时,   当星辰散落时,    
82 : 3 当海洋混合的时候,   在各海泛滥的时候,   在海洋混合在一起时,   当海洋自行混合时[注]   当海洋爆裂[干枯]时,    
82 : 4 当坟墓被揭开的时候,   在墓穴翻覆的时候,   和当坟墓被打开时,   当坟墓被打开时[注]   当坟墓被震开时,    
82 : 5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前前后后所做的一切事情。   人就知道自所送于前落于后的了。   那时每一个人都会知道他已呈现出的和留下的是什么。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所干的和尚未干的[注]   每人都将知道自己生前所做的善恶和留下的善恶[对后人的影响]。    
82 : 6 人啊!什么东西引诱你背离了你的仁慈的主呢?   人类啊!甚么事情藉你仁慈的养主欺骗你了?   人啊!什么(东西)曾把你由宏恩的主那里引诱开?   哎人[注1]啊!是什么借你慷慨的养主[注2]而骗了你[注3]   人啊!是什么东西引诱你背离你的仁慈的主[安拉]呢?    
82 : 7 他曾创造了你,然后,使你健全,然后,使你均称。   那造化了你,且使你健全相称的主,   他造化你,然后形成你,然后使你均衡匀称,   那位养主,他造化了你,使你端庄,使你匀称[注]   是他创造你并使你形象完美、匀称。    
82 : 8 他意欲什么型式,就依什么型式而构造你。   他任便把你配合在哪样形态里了?   他造化你,成为他所意欲的形状。   他把你装配在他所要的形态中。   他把你创造成他所喜欢的形状。    
82 : 9 绝不然,但你们否认报应!   不可,   不,但是你们不信审判。   绝不可以。而你们[注1]不相信还报日[注2]啊!   不!但你们否认审判[善奖恶罚]。    
82 : 10 你们的上面,确有许多监视者,   不然你们不信还报。   在你们的上面有一群监护者,   的确,你们上确有一些守护者[注]   在你们的上面确有监视者[天使们],    
82 : 11 他们是尊贵的,是记录的,   确有看守你们的一般作记录的高尚的天使,   尊贵的、(掌管)记录的(天仙们),   受优待的记录者们,   [在安拉看来,这些监视者]是尊贵的,是记录[善恶]的[注]    
82 : 12 他们知道你们的一切行为。   他们知道你们所行的。   他们知道你们所做的一切。   它们知道你们的作为。   他们知道你们所做的一切。    
82 : 13 善人们,必在恩泽中;   好人必在乐园中,   正直(善良)的人将在幸福当中,   的确,善人们[注1]确是在恩典之中的[注2]   善人们必在恩泽[的乐园]中,    
82 : 14 恶人们,必在烈火中。   恶人必在火狱中。   而邪恶的人将在火(狱)当中,   的确,犯罪者们[注]确是在折汉难之中的,   恶人们必在火狱中。    
82 : 15 他们将在报应日堕入烈火,   他们将在报日进入它。   他们将在审判日进入它(火)的当中。   他们于还报之日进入其中[注]   审判日,他们[恶人]将被扔入火狱[中烧灼],    
82 : 16 他们绝不得离开它。   他们绝非离它不在的。   他们不能离开它。   他们不能从它[注]上出去。   他们绝不能离开火狱。    
82 : 17 你怎能知道报应日是什么?   你从何知道甚么是报日?   如何才能向你表达(解释)什么是审判日呢?   什么使你知道,还报日是什么?   你怎能知道审判日是什么?    
82 : 18 你怎能知道报应日是什么?   再说你从何知道甚么是报日?   再(说一遍:)〝如何才能向你表达(解释)什么是审判日呢?〞   然后,什么使你知道,还报日是什么[注]   你怎能知道审判日是什么?    
82 : 19 在那日,任何人对任何人不能有什么裨益;命令全归真主。   就是人不能管人一事的日子。是日,命令惟归安拉执掌。   (那是)没有人能有力量为其它的人作任何事的日子。那天,命令将(完全)属于安拉。   那日,任何人对别人不掌握丝毫[注1]。届时,万事归安拉[注2]   在那日,任何人都无能为任何人做任何事。在那日,一切判决,全归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