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 章: 十二宫(补鲁智)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22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85 : 1 誓以有宫分的穷苍,   试思有宿宫的天,   凭(展示)着黄道诸宫的天空,   以有宫[注]的天,   以有星宫的天体发誓,    
85 : 2 和所警告的日子,   与预许的日子,   凭那约许的日子,   以约定之日[注]   以警告的日子[复活日]发誓,    
85 : 3 以及能证的和所证的日子,   与见证的被见证的,   凭见证的人和被见证的(事),   以证明的和被证明的发誓[注]   以见证日[如主麻日]和被见证日[如朝觐期间驻阿拉法特日——伊历12月9日]发誓,    
85 : 4 愿掘坑的人们,被弃绝,   有燃料的火坑的人遭谴责了。   (自我)毁灭(的人)是(火)坑的拥有者。〔或:他们(只)毁灭他们自己;或:他们已为自己准备了(火)坑〕。   原掘坑者们被弃绝,   坑中的人们该遭毁灭!    
85 : 5 那坑里有燃料点着的火,   .   (那是)被(大量)燃料所供给的火。   那些开掘有燃料的火沟者应受诅咒[注]   那坑中有燃烧着的火。    
85 : 6 当时,他们坐在坑边,   那时候,他们坐在那里,   那时他们坐在它(火坑)的旁边,   当时他们坐在沟沿上,   当时,他们就坐在坑边,    
85 : 7 他们见证自己对信士们的罪行,   监视对于众穆民所施行的。   见证他们对信仰者所做过的(一切)。   他们观看他们对信士们的所作所为[注]   他们见证自己对信士们所犯的罪恶[如用火烧信士们]。    
85 : 8 他们对于信士们,只责备他们信仰真主——万能的,可颂的主,   他们毁谤他们,只因他们信安拉,——优胜的,受赞的主,   他们只是为了他们(信仰者)信仰了大能的、受赞美的安拉而虚待(压迫)他们(信仰者)。   他们所指责他们的[注1],只是他们[注2]归信尊贵、受赞的安拉。   他们怀恨他们[信士们],只因他们[信士们]信仰全能的、受赞颂的安拉。    
85 : 9 天地的国权只是他的,真主是见证万物的。   那掌天地的权柄的主。安拉实是照见万事的。   诸天和大地的统治权都属于他!安拉是万事万物的见证者。   那位[主宰],天与地的权柄归他,安拉是在万物上的见证。   天地的主权确是他的。安拉是见证万事万物的。    
85 : 10 迫害信士和信女而不悔过的人们,必受火狱的刑罚,并受火灾的惩治。   一般磨难男女穆民,后来未曾悔罪的人,应遭火狱的刑罚,焚化的刑罚。   那些迫害男女信仰者而不忏悔的人,他们将遭受到火烧的刑罚。   的确,那些折磨男信士们和女信士们的人们,以后他们没有悔改,则他们应受折汉难的处罚,应受燃烧的处罚[注]   凡迫害男女信士们[如拷问并用火烧信士们]而不悔罪者,他们必受火狱的刑罚,必受[火狱里]烧灼的刑罚。    
85 : 11 信道而且行善的人们,必入下临诸河的乐园,那确是伟大的成功。   归信并作善举的人,必获那诸河流于其下的天园。这是大成功?   (赐给)那些信仰并作善行的人,将是下面的诸河流过的乐园,那是伟大的成功。   的确那些归信并干善功的人们,他们享受河渠流经其下的天堂。那是巨大的收获。   凡信仰并行善者,他们必将获得诸河流过的乐园。这是伟大的成功。    
85 : 12 你的主的惩治,确是严厉的。   你养主的权势实是一定坚强的。   你的主的惩罚是严峻的。   的确,你养主的打击[注],确是严厉的。   你的主[安拉]的惩罚确是严厉的。    
85 : 13 他确能创造,且能再造,   他本肇造而又复造。   是他造化,然后重复造化。   的确,他[注1]创造,他恢复[注2]   他[安拉]确已创造,并将再创造[复活]。    
85 : 14 他是至赦的,是至爱的,   他是多恕的,喜爱的。   他是多恕的、博爱的、   他是饶恕的、是喜爱的[注]   他是最宽恕的主,是仁爱的主,    
85 : 15 是宝座的主,是尊严的,   掌[阿勒世]的,尊大的,   尊荣的宝座的主。   是阿尔史的崇高主人,   是宝座的主,是光荣的主。    
85 : 16 是为所欲为的。   为所欲为的。   他是随心所欲(而造化)的(主)。   是要所欲为的。   他欲做什么,就做什么。    
85 : 17 你曾听见军队的故事了吗?   众兵——匪喇傲与赛母待的故事可曾达至你了吗?   法老和撒姆德(部落)的大军的故事可曾传达给你?   士兵的话[注1],可到达你了吗[注2]      
85 : 18 法老和赛莫德人的故事。   .   法老和撒姆德(部落)的大军的故事可曾传达给你?   法老与赛姆德的[故事]。   法老和萨姆德人的军队的故事到达你了吗?    
85 : 19 不然,不信道的人们陷于否认之中,   逆徒们实是在不信中。   不然,不信的人却(活在否认)固执地不信(当中)。   而那些隐昧者们却是在不信中,   不,不信仰者仍在否认[安拉,穆圣,《古兰经》和伊斯兰教等]。    
85 : 20 真主是从各方面包罗他们的,   安拉是环绕他们四周的。   安拉确从四面包围了他们。   安拉在他们的后面是周知的,   安拉将从各方包围住他们。    
85 : 21 不然,这是尊严的《古兰经》,   那实是记在。   不然,这是一部光荣的古兰,   而它是伟大的古兰。   不,这是一部光荣的《古兰经》,    
85 : 22 记录在一块受保护的天牌上。   被庇的牌上,光荣的古兰。   (写)在被保护的版本或碑上。   在被保护的仙板中[注]   记录在《受保护的仙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