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 章: 启明星(塔里格)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17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86 : 1 以穷苍和启明星盟誓,   试思天与夜来者——   凭天空和夜间的访客(夜来客)。   以天和启明星[注]发誓,   以天体和启明星发誓,    
86 : 2 你怎能知道启明星是什么?   你从何知道夜来者是甚么?   要怎样向你表达(解释)什么是夜间的访客呢?   什么使你知道塔雷各是什么?   你怎能知道启明星是什么?    
86 : 3 是那灿烂的明星。   贯穿的明星——   (它是)闪亮的星。   是光芒四射的星。   那是灿烂的明星,    
86 : 4 每个人,都有一个保护者。   每一个人皆有一个看守他的。   人人都有一位监护者(在注视他)。   每个人,都有一位卫护者[注]   每人都有一位监视者[天使监视并记录人的善恶]。    
86 : 5 人应当想一想,他自己是用什么造成的?   人类当参看他由什么上受造?   所以要让人去想想他是由什么造化的!   所以人要看看[注]他是从什么上受造的。   人应想一想自己是用什么造成的。    
86 : 6 他是射出的精液造成的。   他由倾出来的一点精水上被造了。   他是由(一般)涌出的液体所造化的,   他受造于一种涌出的液体[注]   他是用一滴射出的精液造成的,    
86 : 7 那精液是从脊柱和肋骨之间发出的。   那点精水出自脊骨与胸骨。   那是由脊梁骨与肋骨之间流出的。   是从脊骨[注1]和胸骨[注2]间出来的。   那精液是从脊骨和肋骨间流出的。    
86 : 8 真主确是能使他复原的,   真主实是能于恢复他的。   (安拉)的确能恢复他的(生命)。   的确,他对使他归回上[注]确是大能的。   他[安拉]的确能使他[死者]复活。    
86 : 9 那是在一切秘密被揭穿之日。   当种种机密暴露的那一日,   在隐密(的思想)被揭露的那天,   在一些良心[注]受到考验之日,   在那日,一切隐秘之事[如善恶,拜功,斋戒等]都要受检验。    
86 : 10 他绝没有能力,也没有援助者。   在他无有力量,也无有一个相助的。   那时他将没有力量,也没有援助者。   则他便没有能力[注]没有援助者了。   他[人]无能为力,也没有任何援助者。    
86 : 11 以含雨的云   试思有雨的天   凭降下甘霖的天,   以有雨水[注]的天,   以反复降雨的云发誓,    
86 : 12 和有缝的地发誓,   和有植物的地。   和(使树木生长而)裂开的大地。   和以有裂缝的地[注]发誓:   以裂开[让植物生长]的大地发誓,    
86 : 13 这确是分别真伪的言辞,   它实是分明的言语。   这(古兰)是确定性的话(分别是非的语言)。   的确,它是分辨之言[注]   这[《古兰经》]确是分辨真伪的言辞,    
86 : 14 这不是笑话。   它绝不是戏言。   它不是无益的戏言。   而它不是戏语。   这不是戏言。    
86 : 15 他们必定要用计谋,   的确,他们施诡计,   他们在计划(一件阴谋对付你)。   的确,他们[注]玩弄诡计,   他们的确搞阴谋[谋害穆圣],    
86 : 16 我也要用计谋。   我报复诡计,报复诡计。   我也在设计(一个计谋对付他们)。   我用计谋宽容他们[注]   我也有计谋[对付他们的阴谋]。    
86 : 17 所以你当宽限不信道的人们,你当宽限他们一下。   你要姑容不信的人。你要放任他们片刻。   因此,你要给不信的人一点缓延,并温和地对待他们(一会儿)。   所以你[注1]要宽容昧者们!要慢慢[注2]宽容他们!   因此,你[穆圣]当宽延不信仰者,你当暂时宽延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