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 章: 至尊(艾尔拉) (这章是麦加的, 共计19节)
章:节 马坚译本 王静斋译本 仝道章译本 马金鹏译本 马仲刚译本


87 : 1 你当赞颂你至尊主的大名超绝万物,   你当颂你养主至高的尊名清净!   赞美你的至高无上的主的尊名。   赞颂你最崇高的养主之名清高[注]   你当赞颂你的至高主的尊名。    
87 : 2 他创造万物,并使各物匀称。   那造化而使齐整的主,   他造化,然后始之完备。   那位,他创造,并使匀称[注]   他创造万物并使之匀称。    
87 : 3 他预定万物,而加以引导。   那预定而加指导的主,   他衡量(定度),然后(赐予)引导。   那位,他预定[注1],并引导[注2]   他预定万物[的数量]并加以引导[如引导人类辨别真伪]。    
87 : 4 他生出牧草,   那发现青草,   他产生(绿色和甘美的)牧草,   那位,他使牧草出来,   他生出牧草,    
87 : 5 然后使它变成黑色的枯草。   而使它化为黑枯碎屑的主。   然后,使它变成黑色的残梗。   以后使它成为黑色的枯物。   然后又使它变成黑色的枯草。    
87 : 6 我将使你诵读,故你不会忘记,   我即将诵给你,而后你不忘;   (穆罕默德啊!)我将使你诵读(古兰),所以你就不会忘记。   我即将读给你[注],所以不要忘记。   [穆圣啊!]我将使你诵读[《古兰经》],所以,你将不会忘记,    
87 : 7 除非真主所欲你忘记的。他的确知道显着的和隐微的言行。   除非安拉意欲——的。他实知道明显的,暗昧的。   (穆罕默德啊!)我将使你诵读(古兰),所以你就不会忘记。   除非是安拉所要的[注1]。的确,他是知道明的和暗藏的[注2]   除非安拉意欲。他的确知道一切公开之事和隐藏之事。    
87 : 8 我将使你遵循平易的道路,   我使你容易得到福祉。   除非安拉愿意(你才会忘记)。他知道明显的和隐密的。   我将使你便捷地走向轻易[注]   我将使你容易遵行正道。    
87 : 9 故你当教诲众人,如果教诲有裨于他们的话。   你当劝化如果劝化有济了;   我将减轻你的困难(使你的道容易),使你到达平易之境。   所以你规劝吧[注1]!若规劝有效益时[注2]   你当劝告[人类],假如劝告[对人类]有益。    
87 : 10 畏主的人,将觉悟;   惧怕的人即将纳劝。   所以你提醒(人们)吧,的确提醒是对人有益的。   那骇怕者[注]将会纳劝。   畏惧[安拉]者将接受劝告,    
87 : 11 薄命的人,将退避,   那进极大的火狱最厄运的人远离它。   敬畏的人将会留意。   薄福者将会远避它[注]   最不幸者将避开劝告。    
87 : 12 他将入于大火,   .   但是最不幸的(人),将是轻视它的人,   那人将进入大的火狱。   他[最不幸者]将进入[火狱的]大火[中烧灼],    
87 : 13 然后,在火里不死也不活。   那人在火狱里不死不生。   他们将被投入(地狱的)烈火之中。   以后,他在其中[注]既不死,也不能活。   然后,他在其中既不会死,也不能活。    
87 : 14 有教养的人确已成功,   那清洁并记念养主之名而作礼拜的人确已得意了。   他们在火中既不是死,也不是生。   那自我洁净者[注],确已得救了。   凡净化自身者[如施散开斋捐,远避多神崇拜,信奉伊斯兰教等]确已成功,    
87 : 15 他记念他的主的尊名,而谨守拜功。   .   那些洁身自爱,并赞念他的主的尊名和礼拜的人,他们是成功的。   他提念其养主之名[注1]并礼拜[注2]   他[净化自身者]赞念他的主的尊名[如念除安拉外,再没有应受崇拜的主]并谨守拜功。    
87 : 16 不然,你们却选择今世的生活;   不然,你们选择今世的生存。   可是,你们却重视今世的生活,   而你们[注]却看重了眼前的生活。   不,你们贪恋今世生活,    
87 : 17 其实,后世是更好的,是更久长的。   后世是最好的,至久的。   虽然,后世的是更好的和更持久的。   后世是最好最久的,   尽管后世是最好的、最持久的。    
87 : 18 这确是载在古经典中的,   这确是记在前代的圣典,   这是(纪录)在以前的经典中的,   的确,这确是在前期的经卷中[注]   这确是载在前人的经典中的,    
87 : 19 载在易卜拉欣和穆萨的经典中的。   即易卜拉欣与母撒底圣典中的。   伊布拉欣和姆撒的经典中的。   伊布拉欣和穆萨的经卷[注]   即载在伊布拉欣和穆萨的经典[《苏厚福》]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