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覲專輯

  通向麥加之路 

傳統的通向麥加的道路有七條,古代的穆斯林朝覲和經商的人們都很熟悉這幾條大 路﹕庫菲哈吉路﹔巴什拉路﹔敘利亞哈吉路﹔埃及哈吉路﹔也門哈吉沿海路﹔也門哈吉內陸路﹔安曼哈吉路。 這些路越是遙遠,枝叉越是多﹔而越接近麥加,越是會合,最後的終點都是聖城麥加。 自古以來這些路的狀態保持極好,歷來的統治者都很重視保養和修理這些古道,還有些慈善團體負責保護這些通向麥加的神聖大道。 儘管有幾條路現代人不常用,但是維修工作從不怠慢,人們都認為,腳踏在上面都很光榮。所有的大道上過不遠都有傳統的驛站,有旅店、水池、市場、清真寺,並且有明確的路標,告訴旅客這裡離麥加有多遠,怎麼繼續前進。 

古代的旅行家們對這些大道有極詳盡的描述,還有許多文人墨客寫過許多詩詞,歌頌這些路的光輝和真主的恩典,每個著名的驛站都出現在很多古代的圖畫中。 

克爾白聖典的鑰匙 

克爾白聖殿的鑰匙從4500年前就由謝比家族掌管,他們家族的這份榮譽是來自真主的特恩。 在伊斯蘭曆第八年,先知穆聖帶領穆斯林光復麥加城時,勝利大軍進入禁寺,在克爾白聖殿前停住,穆聖的女婿阿里從謝比家人那裡要來了這把鑰匙,交給了穆聖保管。 當先知穆聖得到真主下降的啟示﹕"真主的確命令你們把一切受信托的事物交給應受的人。"(4﹕58) 

穆聖立即命令把這把神聖的鑰匙交還給謝比家族的人,並且說,他們是受信托的家族,任何人不得從他們那裡拿走這把鑰匙。 從那以後,先知穆聖的命令得到尊重,直至今日,沒有任何人敢違抗命令。 掌管鑰匙的人必須是他們家族中年歲最長的一位老人。 今日掌管這把鑰匙的人仍舊是謝比家族的直系傳人,謝赫•阿卜杜•阿齊茲•艾爾謝比。 他說聖殿中沒有任何秘密,只是一大間殿堂,有三根立柱,有一道門,稱為"懺悔之門",通向房頂。 

他說﹕"過去曾經藏有很多古代的文件和詩詞,土耳其奧斯曼帝國時代,都被運走了。 現在裡面有一個櫃子,是裝玫瑰水和潺潺泉水用的。 牆壁和地面每年都用玫瑰水和潺潺泉水清洗一遍。" 

每年一次清洗克爾白聖典是一次十分隆重的節日,一般四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每回都是由阿拉伯的親王和政府高級官員親自用玫瑰水和潺潺泉水洗刷牆壁和地面,然後用細棉布擦乾淨。 

進入麥加的最後一批客人 

3月1日星期四,吉達港阿卜杜拉•阿齊茲國王國際機場接待了最後一駕載運朝覲者的飛機。 至今世界各國進入麥加的150萬朝覲者以及沙特阿拉伯本國的50萬人正在等候正式朝覲開始的日子,他們完成了在克爾白禁寺裡的功課後,將奔向米納和阿拉法特山,他們將在伊曆十二月初九在阿拉法特山過夜,那天是陽曆的3月4日。 

從各條大道上進入麥加的汽車超過了27萬輛﹔按傳統習慣橫穿紅海的55000蘇丹人和埃及人乘坐44條大船來到阿拉伯領土。 在麥加市內,政府建立了26個站點,配備了569位宗教學者,隨時給予朝覲者宗教知識的指導﹔有30個站點收容迷路的人﹔1700名義務童子軍在路邊扶老攙幼,為哈吉排懮解難﹔1500輛貨車專門運送食物和 飲水﹔22000勞工負責打掃街道衛生﹔9000名醫生、400輛紅新月會的救護車和幾十架直升飛機,時刻準備調遣,搶救病人。 沙特阿拉伯政府每年花費數億美元對兩大聖地保護和修整,安裝各種安全設施迎接真主的客人,保證各地哈吉順利完成朝拜真主的功課。 

朝覲的開始 

3月2日星期五,天色未明,二百萬人從麥加各條街道走向位於市中心的宏偉禁寺。 人們在30度的高溫中禮拜,等待中午的主麻聚禮,大伊瑪目宣佈朝覲開始。 主麻開始前,由負責領拜的麥加大伊瑪目謝赫•穆罕默德•沙比爾講臥爾茲。 當他講到"我們大家一起向那些制定政策的人和國家領導人呼籲,要求他們立即制止對我們巴勒斯坦穆斯林弟兄的屠殺"時,數以百萬的哈吉們流下了熱淚。 伊瑪目號召各國的穆斯林們要為"從以色列人手中收復阿薩克清真寺祈禱"。 他最 後說,我們數百萬人能夠從世界各地經歷千辛萬苦來到麥加叩拜真主,這說明我們 穆斯林有力量。 我們要發揚朝覲的精神,團結起來,就是勝利。   


最後更新日期:2001- 03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