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穆斯林信息

伊斯蘭是二十世紀發展最快的宗教 

根據牛津大學出版的最新<世界基督教百科全書>有關"世界主要宗教"條目說,世界上信仰人數最多的宗教是基督教,但是二十世紀發展最迅速的宗教是伊斯蘭教。 條目中列出了一張各種宗教發展趨勢表,顯示各國宗教在二十世紀的演變,從人口數量上伊斯蘭列為第二。 伊斯蘭的人口從世紀初的2億,佔世界人口的12﹒3%,發 展到世紀末人口為12億,比率為19﹒6%。 在美國,猶太人沒有增多,保持在5﹒6百 萬人﹔而穆斯林的人口增加許多倍,達到了6百多萬,超過了猶太人。 過去一直» '7b為,美國是猶太人居住最多的國家,現在看來,形勢在變化,穆斯林的人口上昇的勢頭很強,而猶太人減少的趨勢也很明顯。 

世界伊斯蘭圖書館聯網成功 

根據巴基斯坦科技部長艾托拉罕姆說,伊斯蘭國家之間的圖書館已初步建成通過因 特網系統的國際聯網。 將來的目標是成立數據庫,把所有的圖書資料進行數據化處理,不論經典、歷史、文化、教育、科技的資料以及伊斯蘭國家的各項統計文件, 只需用數碼標記,便於查詢。 他說,巴基斯坦在現代圖書管理技術上處於領先水 平,對這些技術不保守,願意幫助任何穆斯林國家提高圖書的科學管理業務,以便大家聯合起來,共同合作,互通有無。 目前在巴基斯坦,各種科技刊物已有600多種,都能在網上顯示。 艾托拉罕姆部長說,通過圖書館的聯網,伊斯蘭國家之間的全面學術交流都將十分 便捷,給學者們創造良好的工作和交流條件。 這將是世界"穩邁"穆斯林大家庭 文化建設的一個大工程。 

加拿大報社向穆斯林道歉 

加拿大的一家地方報社,文尼佩格市的<自由快報>1月初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作者對美洲伊斯蘭的迅速發展有所微詞。 他在文章中加添自己的主觀知識,他說,伊斯蘭是公元七世紀時的阿拉伯人的宗教,他們信仰的主宰就是"月亮神",只是借用了阿拉伯基督教徒的用語"安拉",當時的人思想狹隘,排外性很強,不許別的宗教存在。 當地伊斯蘭協會向報社提出了嚴正聲明,表示對文章中的歪曲觀點和有意攻擊不能接受。 他們在信中說﹕"你們不能想象這樣不負責任的荒謬言論給出生在這個國家的年青穆斯林多麼大的精神傷害。 父母們都對他們說,這是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 每種宗教都能受到尊重。 你們的行為是違背加拿大憲法的。

" 報社主編尼庫拉斯•海爾斯特回信說﹕"雖然說,報紙上的文章不能代表我們編輯部,但是我們肯 定是有責任的。我如果是個穆斯林,看到這樣的文章也會很憤怒,因此這也是我們 的工作錯誤。 我們已經取得作者同意向加拿大的穆斯林表示公開道歉。 我們在 對這件事表示道歉的同時,我們也對過去發表過的文章做一次全面的檢討,並且在 我們編輯部立下一條新規定,以後報紙不登對穆斯林有不恭敬言辭的文章和報導。 此外,在報上我們發表了一篇專論'不要輕易小看伊斯蘭',提示讀者認真了解伊斯蘭,尊重穆斯林"。 

沙特阿拉伯大力援助巴勒斯坦

自去年10月因以色列的挑舋爆發巴勒斯坦人起義以來,世界各穆斯林國家都向他們 提供了慷慨的援助,支持他們保衛伊斯蘭聖地的正義行動。 援助以各種形式,如貨 幣、衣服、毛毯、醫藥、帳篷、車輛、食物等,源源不斷地運到巴勒斯坦,交給當 地的慈善機構,直接分配到民間。 沙特阿拉伯最近一次給民眾的生活補助是1300萬 沙幣,以及20萬箱食品﹔同時給巴勒斯坦的當權機構4000萬沙幣資助。 今年,沙 特阿拉伯政府邀請了1000多名巴勒斯坦人作為國王的客人到麥加朝覲,並且受到國 王親自接見,表達了穆斯林的兄弟之情。 

沙特女子合法工作 

沙特阿拉伯過去按照傳統的習慣,不鼓勵女子出外工作。 最近通過一項法律,許 可女子參加社會工作,例如沙特國內民航上的空姐過去一直是僱用外國女子服務, 現在空中對乘客的服務由沙特姑娘擔任。 其他的工種如教育、醫療衛生,也可以僱用沙特國籍的女性工作,但是女子單獨駕車的許可還沒有通過。 

巴基斯坦公共汽車女司機

卡拉奇的一家公共交通公司僱用了女子司機,來往於政府機關和一個大公司之間的 專線。 當地一些堅持老傳統人士表示不滿,他們說,讓女子開公車是對女子的不 尊重,她們應當從事受人恭敬的社會工作。 公司提出四點理由答覆﹕

1、這是一 條豪華車路線,因為票價貴,乘客不會太多﹔

2、女子當司機,可以吸引女性乘客大 膽上車,有安全感﹔

3、鼓勵女人們出門乘車,提高生活素質﹔

4、女子受到社會工 作的僱用,有利於提高女子的社會地位,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世界地毯之最 

伊朗的一家地毯廠製成世界上至今最大一塊地毯,由500名織工花了三年的時間。 這塊地毯的面積是5000平方米,可以覆蓋25個網球場,重量22噸,價值530萬美元。 這是為阿曼首都馬斯喀特新建的阿扎姆清真寺訂貨製造的,世界最大手工地毯, 總共打了17億個結。 

馬來西亞逮捕邪教徒

馬來西亞南部山區有新成立了一個邪教組織,他們的祈禱方式之一是男女裸體洗浴。 這個組織的頭目說,他只有在水中才能給女教徒治療疾病。 政府已向他們多次發 出警告,必須停止這種非人性的儀式,警方在他們秘密聚會裸體洗浴的地點,抓捕 了40人,其中有5名女子。 他們將受到伊斯蘭法庭的審判,因為伊斯蘭是馬來西亞 的國教,有權對無所歸屬的邪教審判。 

埃及兄弟會勢力壯大 

曾經被政府取締過的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組織近來十分活躍,在最近的一次埃及法學律師協會選舉中,總共24席,兄弟會的律師成員獲得20席。 這個組織的目標是要 把埃及建成一個完美的伊斯蘭社會,曾在50年代被宣佈為非法,與兄弟會有聯係的 許多優秀伊斯蘭學者和社會活動家遭到監禁和處死,但是這個組織始終沒有停止活 動,他們的學者、幹部和成員為了實現神聖的目標前仆後繼,堅持鬥爭。 現在他 們獲得了合法的地位,因此在各方面都活躍了起來,用和平的方式爭取權力,逐漸 形成了強大的社會勢力,在去年的國會選舉中,他們獲得了17個席位。 

埃及全國【古蘭經】背誦比賽 

埃及全國【古蘭經】廣播電臺組織了一次全國性的【古蘭經】背誦賽,約有五千人參賽,比賽的結果將決定120人獲獎,每人給予一次免費朝覲的機會﹔300人獲得二 等獎,給予一次副朝的機會。 臺長哈吉爾•薩達丁博士對國際伊斯蘭通訊社記者說,比賽的目的是為了鼓勵民眾人人學習【古蘭經】,所以這場比賽將進行一年, 從民間開始選拔。 他已得到埃及工商界的大力資助,希望把這次比賽辦得轟轟烈烈,估計以後參加比賽的人會更多。 

埃及學者揭露英國屈從美國迫害穆斯林

英國政府公佈的21個"恐怖"組織的名單,有三分之二是穆斯林在海外的活動組織, 這些組織在英國都曾登記為合法的民眾團體。 現在因為美國對這些組織點了名,表明他們不喜歡這些民間團體,例如哈瑪斯運動、真主黨以及本•拉登的海外聯絡站。 

英國是根據美國的"全球戰略"協助美國對這些爭取自由權利的穆斯林實行世界性大圍剿,取締這些組織也都是按照華盛頓的命令行事。 這些組織從來沒有在英 國顯露過任何"恐怖"跡象,英國政府拿不出任何證據說明他們符合取締的條件, 反而在英國國內很活躍的兩個猶太人極端組織不在取締名單上,這兩個組織在其他 國家沒有立足之地,連美國都不能容忍他們,而在英國卻受到保護,可見英國的國策並不在於反對什麼"恐怖主義",而是為了取悅於美國和一心一意幫助猶太復國主義永遠霸佔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巴勒斯坦官員指責以色列霸佔耶路撒冷的野心

負責耶路撒冷事務的巴勒斯坦官員費薩爾•艾爾胡塞尼博士指出,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統治了33年,但從來不敢說他們擁有主權,而現在的新總理突然毫無根據地宣佈 這個城市屬於以色列。 "為什麼現在突然說這樣的話﹖" 自從1967年耶路撒冷 淪陷以來,已經有42000個巴勒斯坦烈士為恢復領土的主權犧牲了,我們還有5百萬 巴勒斯坦人,"準備為收復失地而犧牲,我們不怕死,必須從猶太人手中奪回我們 的權力。" 他在參加開羅伊斯蘭圖書交易會中對國際伊斯蘭通訊社的記者說,巴 勒斯坦人的起義已經開始,堅決進行下去,即便阿拉法特發佈命令,也不可能停止。

 巴勒斯坦人生存在巴勒斯坦的國土上是真主的意欲,耶路撒冷是屬於全世界穆斯 林的領土,因此巴勒斯坦人為收復領土的戰鬥是為真主而戰,我們的犧牲是舍希德 的精神,將得到真主的喜悅。 我們同以色列談判的成果很大,至少明確表明了一 些政治概念,儘管耶路撒冷對猶太教很神聖,但是主權是穆斯林的,這點不容置疑。 我們巴勒斯坦人要收復主權,建立我們的獨立國家,這是真主賦予我們的權利。 

當問到居住在巴勒斯坦的基督教徒的態度時,他說,基督教社會一再發表聲明,不 承認以色列佔領耶路撒冷的合法性。 巴勒斯坦基督教教會的長老艾特拉赫•罕納 先生不久前呼籲國際社會主持正義,盡早結束猶太人對耶路撒冷的非法佔領。 

國際伊斯蘭救濟總會援助蘇丹 

國際伊斯蘭救濟總會答應蘇丹國的申請,給予無私救援,目的是救災、扶貧和宣教。 去年給予蘇丹的各項援助達5百50多萬元沙幣,幫助建立衛生院、孤兒院、兒童與孕 婦營養食堂、伊斯蘭學校和補助普及教育。 在諾克考特花費180萬沙幣建造的孤兒 院,接受了475名無家可歸的兒童。 在莫里塔尼亞新建的一所伊斯蘭學校,配備了 六臺電腦,兩臺印刷機,便於學校製作教材和伊斯蘭宣傳品。 此外,在許多城鎮 建立了教師培訓基地,為當地培養合格的教師。 

美國穆斯林宣教訓練 

美國是西方國家中反伊斯蘭勢力最強的地方,有些大財閥資助的團體和組織,千方百計破壞伊斯蘭活動,他們的目標是把伊斯蘭從北美洲趕出去。 面對這樣的現實, 伊斯蘭的宣教任務也很特殊,與伊斯蘭的敵人展開針鋒相對的鬥爭。 穆斯林宣教訓練規劃從1997年開始,有計劃地全面展開,對穆斯林的志願宣教人員進行培訓,對準兩個目標﹕深入到非穆斯林的民眾中去宣傳,努力消除普通美國人對伊斯蘭的傳統誤解﹔盡力發展宣教人的隊伍,壯大力量,擴大影響。 

在美國這片西方文化和勢力強大的土地上,伊斯蘭的發展不能象東方國家那樣"堅守陣地",因為穆斯林 把自己關在清真寺裡念經和禮拜,不問世事,這樣是無法存在下去的,早晚將被強 大的伊斯蘭敵人所消滅。 我們的存在和發展要靠走出去,深入到民間,得到民眾 的理解和支持。 美國是講究民主的,有了強大的民眾聲音,任何力量都無能為力。 根據這樣的特殊國情和文化特點,伊斯蘭的宣傳必須採取大膽出擊的方式,在民眾中擴張聲勢,保護自己,弘揚伊斯蘭的光亮。 

根據這些年的培訓經驗,全課程分為七個單元,相當於大學兩個學期的課程,用80至 90個小時的培訓活動。 講課的時間壓到最低限度,主要讓學員自己學習、討論和 實踐,當然中間有考試、測驗、演講比賽和難題處理。 主持這項工作的單位是美國 伊斯蘭學院,他們得到各地清真寺和穆斯林社區的大力支持,這些年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 感讚真主的引導。 

華盛頓地區計劃舉行大規模古爾邦節活動 

居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的穆斯林決定今年舉行大型古爾邦節慶祝活動,時間定 於3月5日。 今年美國人赴麥加朝覲的人超過7000人,古爾邦節正是朝覲活動的最 重要的一天,在國內的穆斯林同胞將與去麥加的哈吉同時慶祝節日。 去年的古爾邦節有兩萬人參加,今年一定會超過去年,舉行一整天的活動。 今年計劃,早晨開始誦經,聽臥爾茲,節日的會禮將分三批進行。 上午9﹕30開始娛樂活動,文化娛樂場將有各種穆斯林服裝、用品、伊斯蘭書刊、手工藝品和全世界的穆斯林特色食 品展銷。 青少年的活動也多種多樣,有遊戲、騎馬、體育比賽、伊斯蘭知識有獎賽、誦讀【古蘭經】。 預計晚上6﹕00結束, 一切活動都免費。 

美國密歇根市小學開設清真伙食 

美國北方密歇根市的穆斯林居民逐年增多,家長為子女在校午餐擔懮,經過多次與教育局交涉都不成功,答復是﹕教育系統沒有責任考慮宗教信仰的要求。 城內猶太人的家長也是同樣著急,沒有辦法。 但是學校採取不理睬的態度並不能使學校安定,經常有家長組織在校門口遊行,喊口號﹔而校內的學生與家長配合與學校對抗。 穆斯林小學生們組織起來罷餐。 一個五年級的10歲男孩對記者說﹕"我們的 父母說,我們是穆斯林,不能吃這些非法(哈拉姆)的東西。" 還有一些孩子因為餓 急了,只挑選水果和蔬菜充飢,他們說﹕"牛肉和雞肉都不能吃,因為不是清真的。" 

教育局派代表到清真寺要求阿訇幫助調解,謝赫•賈瓦德伊瑪目說﹕"這件事 不能調解。 清真食品對我們很重要,穆斯林不可能讓步。 你們不改變,家長永遠 也不會安心。" 從今年2月開學起,市內28所有穆斯林學生的小學校遺留開清真伙食,教育局與一家清真食品公司簽訂了合同,由該公司負責供應。 穆斯林取得 了勝利,當地的猶太人也表示歡迎,因為猶太教的飲食要求與穆斯林相同,牛羊和噙類必須按照"科什爾"方式屠宰,禁止豬肉。

尼日利亞一省實行伊斯蘭法制成功

尼日利亞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信仰受到忽視和迫害,伊斯蘭法在全國被強令禁止。 從去年開始,在穆斯林集中的扎法拉省試行恢復伊斯蘭法制,遭到國內外的許多非議。 根據當地省政府的報告,一年多來,那個省實行伊斯蘭法制效果極佳,社會安定,人們的道德意識加強,精神狀態和生活條件都有明顯改善。 為了執行新的法 制,當地政府採取了許多教育措施,例如印發各種小冊子,在各工作場所和學校裡 講解,佈置街頭廣告欄,利用廣播和報紙宣傳,說明實行伊斯蘭法制的利益和措施。 現在的結果看來,民眾比過去更加關心清真寺的活動,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學習伊 斯蘭的熱情和自我約束的作風。 人們變得性情溫順友善,很少吵架,互相友好關 心。 一家有事,大家出來幫助,尤其在結婚、喪葬和集體活動中,參加的人大有 增加。 許多人利用業余時間修復和粉飾清真寺,打掃公共場所衛生,關心兒童教 育,社會犯罪減到歷史最低水平。 社會上到處是友好和祥和的景象。 塔利班否定有交出本•拉登的意圖 塔利班駐巴基斯坦大使穆拉•扎伊夫對巴基斯坦記者聲明,塔利班政府沒有把本• 拉登送往第三國受審的意圖。 他說這種傳聞屬於謠言,多日來,世界各報都說塔利班將同意讓本•拉登到巴基斯坦或沙特阿拉伯等第三國受法庭審判,以換取國際社會的承認。 但是他承認,塔利班政府的首長奧瑪爾曾經說過,如果美國能夠提供足夠的證據說明1998年美國的兩處非洲使館被炸與本.拉登有關,阿富汗可以在本國內對他審判。 

亞瑪尼博士呼籲不要忘記中亞的穆斯林 

伊斯蘭慈善協會的會長亞瑪尼博士說,穆斯林社會對中亞的穆斯林關心不夠,而西方勢力在那裡很活躍,以色列也在那裡插手。 他本人十分支持各種文明的對話,這是【古蘭經】中的教義精神,但是不能不注意基督教社會和西方勢力在信仰薄弱的地方趁虛而入。 他曾經同天主教教皇談話時問﹕"為什么你們派傳教士到中亞去﹖" 教皇回答說﹕"我們向那裡沒有信仰的人們和過去是基督教®'7b的地方派去了傳教士。 我們絕不鼓勵在穆斯林中宣傳天主教。" 他又補充說﹕"可是,有時候,我們的傳教士象你們穆斯林一樣,過份熱情的事,也會有的。" 亞瑪尼博士說,大多數的基督教教會都很溫和,對穆斯林很尊重,但也有少數人頑固不化,攻擊伊斯蘭,這些人製造很多的麻煩。 這種人在各種宗教中都有。 他說,我們不能忽視這一部分基督教教會在中亞地區的傳教活動,我們必須有一個戰略,安排對策,主動去幫助那裡的穆斯林辦教育和宣傳,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 我們應當通過衛星傳播技術,宣傳伊斯蘭的文明和道德,因為那個地區自從蘇聯撤退之後現在受到的都是西方的文化影響,天天都是西方音樂、歌舞、娛樂。 

瑞士穆斯林婦女協會工作有成效 

瑞士穆斯林婦女協會建立於1992年,當時的目的就是幫助在瑞士的穆斯林婦女,為她們找工作、安排學校、爭取權利。會長娜蒂婭•卡爾姆斯說,這些年來,她們的工作範圍比過去擴大了,經常對非穆斯林婦女舉行講座,歡迎她們歸信伊斯蘭,與社會建立廣泛的長久聯係。她們常常派人到基督教堂和社會團體去介紹伊斯蘭,努力消除人們傳統的誤解,加強團結。在齋月期間,穆斯林婦女協會舉行多次社會活動和慶祝會,接待各界婦女參加,大家都很愉快,促進了感情和了解。   


最後更新日期:2001- 03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