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穆斯林信息

  馬哈蒂爾論民主與知識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於4月30日在阿聯酋經貿城市迪拜舉行的<穆斯林國家迎接21世紀挑戰的高層研討會上做基調發言﹐闡述穆斯林國家應聯合起來﹐改變由西方控制的世界經濟模式﹐使全世界人民收益。 他認為﹐穆斯林國家應當為世界上大多數民眾說話﹐提出合乎邏輯而有理有據的建議﹐克制內部分歧﹐團結一致﹐改善政府管理制度﹐爭取最大限度的民眾支持﹐可以改變世界的局面。

他指出﹐穆斯林國家不要盲從西方的民主制度﹐西方利用這個制度的宣傳獲得了利益﹐但是這個制度是虛假的、被歪曲了的體制﹐盲從者將可能給自己帶來災難﹐使國家更加混亂。西方民主制度的唯一優點是從理論上講﹐改變政府﹐不發生暴力﹔民主被用來袒護自由主義和自由市場經濟﹐這就是虛假和歪曲﹐因此必然導致民主的破壞﹐使許多國家經濟紊亂﹐黨派林立﹐其實西方的經濟發達靠的不是民主﹐而是大財團的實力控制﹐因此是虛假的。 

西方國家沒有民主﹐這只是個理想﹐在任何國家也行不通。小國家搞"民主"﹐結果百病叢生﹐貪污、腐敗、賄賂都由此而來。大國政治是發揮金錢的威力﹐而不是民主的力量﹐所以在阿聯酋這樣的國家﹐就不能搞"富人統治集團"﹐模仿西方用錢說話的方式。他對與會的500多名阿聯酋的工業家、企業家和財團的代表們說﹐穆斯林國家的衰弱是因為偏離了伊斯蘭的真精神﹐使這些民族退回到了伊斯蘭以前的封建蒙昧時期﹐思想上自我封閉﹐各自稱王。 這種封建意識導致了許多穆斯林以"聖戰"的名義互相攻擊﹐誤將穆斯林同胞視為仇敵﹐而不是為了維護伊斯蘭一致對外。 

伊斯蘭是個光輝的思想﹐從她的誕生日開始就是勝利者﹐使一個愚昧落後的阿拉伯民族迅速變成團結、勇敢、智慧的民族﹐在不到100年的時間內建立了一個強大的帝國﹐創建了人類的新文明。 穆斯林不比任何人弱智﹔在創造、發明和社會進步上不比任何人差。穆斯林有能力把自己的國家管理好﹐增強實力﹐迅速發展﹐可以走在世界前面。 我們的聖戰應當是針對愚昧無知﹐這樣﹐我們這一代人才有希望恢復伊斯蘭歷史的光輝。馬哈蒂爾總理不無悲哀地說﹐穆斯林在工業時代的失利是因為我們對伊斯蘭的錯誤理解和丟失重點。 我們過去失去了參預工業革命的機遇﹐而且現在還沒有投入信息革命的決心﹐這是失敗的教訓﹐我們應當思考如何對待。 我們把伊斯蘭當作了純宗教﹐在強調信仰的時候﹐不鼓勵學習科學技術﹐無視現代工業管理才能。 因此﹐有許多富裕的穆斯林國家﹐他們只是擁有財富﹐而經濟不發達﹐因為他們不懂得現代的工業和金融管理技術。 

如果我們改變一下制度﹐給穆斯林的學者們發揮作用的機會﹐他們不會辜負大家的希望。穆斯林的科學家有能力掌握世界一流的知識﹐發展新技術﹐再一次用知識的力量統治這個世界。 他最後強調說﹕"我們穆斯林一旦掌握知識﹐最大的特點是﹐把信仰和道德融會貫通在知識的應用中去。"(Khilafah﹒com﹐05/02/2001)

埃塞俄比亞萬人歸信伊斯蘭 

非洲穆斯林協會在埃塞俄比亞南部波朗納族區域進行宣教試驗﹐經過三個月的努力﹐一批15000人同時歸信伊斯蘭。 非洲穆斯林協會Africa Muslim Community會長穆罕默德•哈米希對記者說﹐這是該組織"全非伊斯蘭化"的行動規劃一部分。 這個地區的居民信仰傳統的萬物精靈教﹐但是他們對伊斯蘭很熟悉﹐因為與週圍穆斯林交往頻繁﹐過去曾有過整個村落或數千人同時進教歸信伊斯蘭。 目前還有大約25個村的村民和酋長表示﹐希望盡早歸信正道。 

居住在埃南部地區的波朗納族有100多萬人口﹐以部落為村。大酋長說﹐他們這個民族500年前是穆斯林﹐後來信仰丟失﹐現在可以明顯察覺出伊斯蘭的生活習慣。不但許多家族保留穆斯林的姓氏﹐如努爾、阿里、葉哈亞等﹐他們不吃豬肉﹐宰牛殺羊須將動物放置在面向北(克爾白的方向)﹐實行土葬。 大酋長說﹐在波朗納人中流傳一個家曉戶喻的傳說。 

千百年前有一位他們民族的聖人﹐臨死前留下遺言﹐將來會有兩股人群來到他們的族中傳教﹐一群人要他們接受基督教﹐另一群人勸他們歸信伊斯蘭。到那個時候﹐波浪納人應當選擇伊斯蘭。 人人都知道這個傳說﹐但是又有另一種傳說﹐幾百年前﹐許多人信仰了伊斯蘭﹐但是遭到過一次迫害﹐死了不少人﹐所以﹐現在提起伊斯蘭﹐許多人因為這兩個傳說而猶豫不決。 歐洲人在很久以前來到那裡﹐向他們宣傳基督教﹐入教的人很少﹐主要是不敢違背祖上聖人的遺訓﹐對基督教早有提防。 埃塞爾比亞南方現在大面積的農牧業受到干旱的災害﹐他們急需外界援助。非洲穆斯林協會幾個月來為他們籌集很多救災物資和資助﹐這是這次宣教成功的原因之一。 (International Islamic News Agency﹐04/29/2001) 

迪拜衛星傳播伊斯蘭TV頻道 

迪拜的《提巴哈伊斯蘭電視頻道》現在正在進行順利安裝階段﹐預計明年一月可以正式開播。這是兩位伊斯蘭教長支持的設想﹐伊瑪目尤素夫•加拉達維是埃及人﹐他在新聞發佈會上對大家說﹕"伊斯蘭的宣傳﹐只靠在清真寺裡﹐每星期一個主麻日﹐是不夠的了。這個電視頻道將通過文藝、卡通和電視劇的各種形式吸引觀眾﹐使觀眾受到伊斯蘭的教育。" 

科威特的教長艾哈邁德﹒古白希對記者們說﹕"有些阿拉伯國家轉播西方的電視節目﹐阿拉伯人看到的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或極端分子﹐使人很難理解。西方的電視裡充滿了自由戀愛、接吻、跳舞以及西方的政治宣傳﹐這些對穆斯林是不合適的內容。因為﹐伊斯蘭的教育和宣傳保持傳統口授的辦法﹐從每個教師或阿訇那裡聽來的伊斯蘭知識都不一樣。 利用電視傳播伊斯蘭可以統一思想﹐對宣教進行嚴肅認真的管理。" 

《提巴哈衛星電視》將對全世界12億穆斯林觀眾開放﹐節目將多樣化﹐以伊斯蘭教育為中心﹐排斥西方的腐朽文化和反伊斯蘭的政治宣傳。 要讓世界各國的穆斯林看到自己的形象﹐光輝的信仰﹐開明的穆斯林團結互助﹐男女播音員衣著得體﹐鏡頭伊斯蘭化。 有記者問﹐在伊斯蘭的電視節目中基督教徒和猶太人是否有說話的機會﹔回答說﹐節目是由我們穆斯林安排的﹐歡迎他們參加﹐但不會在伊斯蘭頻道中出現反伊斯蘭的內容﹐我們按照【古蘭經】的啟示﹐用"優美的語言"同他們辯論。 ( Zawya com/arab business and finance based on Reuters)

  教皇將訪問敘利亞

保羅二世教皇將在敘利亞逗留四天﹐敘利亞的穆斯林反應很複雜。 梵蒂岡教庭發言人表示﹐教皇此行是為了促進三大宗教的聯係﹕基督教、伊斯蘭和猶太教。 他的旅程還包括馬爾他﹐那裡是天主教和東正教居民雜居的地方。 敘利亞有1700萬人口﹐其中基督教徒有200萬﹐教皇的來訪可能會引起這兩大宗教對歷史的回顧。

教皇到敘利亞的目的之一是訪問位於大馬士革市中心的伍麥耶清真寺。這座清真寺的位置是3000年前的一座多神教廟宇﹐後來改成崇拜羅馬主神宙斯的廟堂﹐後來改為紀念聖徒約翰的基督教堂。 公元8世紀﹐在穆斯林從拜占庭帝國手中奪取了敘利亞之後一百年﹐在這裡建造了一座清真寺﹐一直保留到今天。 教庭曾經要求﹐教皇在伍麥耶清真寺庭院中舉行一次禮拜儀式﹐同時可以請一位伊斯蘭教長在另一處領導禮拜﹐兩教禮拜同時進行。

敘利亞大教長不同意這個安排﹐他說﹕"穆斯林與基督教徒的和平協作並不需要用共同禮拜的形式來表現﹐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與基督教徒在真心幫助貧困和救災共同活動中可以真誠協作。 所以﹐取消這項活動並不會影響教皇的訪問。" 教庭代表同意取消這項活動﹐教皇只到清真寺內"沉默觀看"﹐到據信是聖約翰的墓前"簡短掃墓"。 教皇的走訪路線將經過一石之遙的一座古墓﹐薩拉丁墓。

薩拉丁在公元12世紀領導穆斯林在一次浴血戰鬥中從十字軍的佔領中奪取了耶路撒冷城﹐徹底擊潰了歐洲十字軍的侵略。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強硬派領袖和阿拉伯民族主義分子對保羅教皇訪問敘利亞表示不滿﹐因為一名來自天主教的首領將勾引起800年一場血戰的仇恨。

保羅二世在他就任教皇之後曾經發表過教令﹐對羅馬天主教入侵穆斯林的國土表示過懺悔﹔他這次來到天主教侵略過的地方﹐人們期待他再次公開向穆斯林道歉。

敘利亞紅衣主教巴蒂卡對記者說﹕"十字軍是一次政治運動﹐教庭已經為那次歷史錯誤表示過悔罪。現在最現實的問題是﹐對過去侵略和西方基督教殖民主義政策所造成的傷害如何使傷口愈合。 教皇訪問敘利亞是否成功將取決於﹐他能否為穆斯林和基督教促進聯係﹐增強感情。"

教皇這次到敘利亞的行程還包括到一些基督教古蹟地方暫短停留﹐到以色列佔領過的十字軍古戰場戈蘭高地為古代亡靈祈禱。

敘利亞的民眾認為﹐天主教教皇的訪問應當對以色列猶太復國主義對穆斯林犯下的侵略罪行提出警告。 (The NandoTimes based on AP Report﹐05/01/2001)


科威特決定向伊朗購買淡水 

科威特與伊朗飲用水的交易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談判﹐科威特方面已通過技術鑒定﹐將批准這項交易﹐付諸實施。根據《科威特日報Talalal-Ayyar》報導﹐雙方官員和工程師將舉行10天技術討論和經濟會談﹐這個項目涉及200萬美元的代價購買每天2億立升的飲用水﹐並且要鋪設335英里的輸水管路﹐把伊朗北方一個水庫的淨水輸送到波斯灣海邊﹐再輸入科威特的海底水道。

這項交易具有明顯的政治意義﹐因為這兩個國家20年來不和睦﹐科威特曾經在1980-88年兩伊戰爭中是向伊拉克提供經濟支援的一方﹐但是﹐在1991年伊拉克發動戰爭﹐佔領科威特七個月期間﹐伊朗保持中立。伊朗和科威特兩國關係在1997年哈塔密總統時期伊朗主動與科威特修好﹐這些年來﹐兩國關係不斷有所改善。 現在中東的局勢特別需要伊斯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 (Independent News﹐04/18/2001)

巴國際伊大開展系列穆斯林文化活動 

巴基斯坦國際伊斯蘭大學開始舉行第14屆系列穆斯林文化活動規劃﹐今年的主題是《改善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教育狀況》。巴基斯坦總統拉菲克•塔拉爾在開幕式上講話﹐讚揚這所大學為世界伊斯蘭和穆斯林服務所做的貢獻。那天﹐同時也是世界穆斯林展覽的開幕典禮﹐展品內容全面介紹世界穆斯林國家、地理、文化和經濟條件﹐以及居住在其他國家的穆斯林少數民族。 

第14屆系列穆斯林文化活動包括許多關於伊斯蘭文化和教育的研討會﹐如"穆斯林少數民族教育的課程與哲學"、"穆斯林少數民族阿拉伯語和烏爾都語教學"、"重點伊斯蘭大學對穆斯林少數民族教育的援助"、"穆斯林少數民族所面臨的緊迫問題"等題目的研討。 應邀參加各類研討會的學者來自世界各國主要的伊斯蘭大學﹐如沙特阿拉伯國王大學、艾資哈爾大學、伊斯蘭大學聯合會等。 這次關於少數民族教育問題的研討﹐主要涉及的國家有斯里蘭卡、非洲國家、歐洲國家、南北美洲國家和中國。 與會的學者來自世界各地。 (IINA=Intenational Islamic News agency﹐04/23/2001)

大慈善家扎義德 

阿拉伯世界有位聞名遐邇的大慈善家﹐扎義德。 據說他是阿聯酋的一位富商﹐擁有億萬家產﹐但熱心於穆斯林的慈善事業。1992年以他家族的名義建立了一個人道主義救濟基金會﹐當時啟動的基金超過3億迪拉姆。這個基金會的主要目標是對貧困地區無償捐贈﹐資助扶貧項目﹐如掘井、修路、造學校、健全醫療機構、建立孤兒院。 所有的項目以宣傳伊斯蘭為宗旨﹐為穆斯林同胞排懮解難﹐提高民族素質。

十年來﹐這個基金會對阿拉伯國家、非洲和東南亞國家投入巨額援助﹔這些年來﹐歐洲國家﹐尤其巴爾干地區穆斯林的困難﹐得到這個基金會慷慨解囊﹐大力援助。 在許多貧窮落後的穆斯林地區﹐或在一場戰爭和災難之後﹐迅速新建起來的清真寺、醫院、學校、孤兒院﹐難民營﹐常常能聽到"扎義爾"名字。 所有的項目和資助都是他的代理人秉公辦事﹐誰也沒有見到過扎義爾這個人﹐但是人們都為他祈禱﹐ 祈求真主提高他在天堂中的品級。(IINA) 

尼日利亞伊斯蘭省法制建設緩慢

尼日利亞最高伊斯蘭法庭批評北方實行伊斯蘭化的省法制建設進程緩慢。北方有六個省決定實行伊斯蘭法制﹐但是大部份在落實方面進展不明顯﹐仍舊延襲舊習慣﹐只有贊法拉省有突出的表現﹐社會面貌有明顯改善。去年這個省按照伊斯蘭的法制懲罰一個17歲的女子﹐受到國際關注。這個女子因為私生子被法庭判決鞭打100下﹐今年1月﹐有一個國際人權組織提出抗議﹐但是他們不懂得﹐由於實行了伊斯蘭法﹐這個地區不存在賣淫嫖娼以及婚外情所引起的一系列社會問題﹐也看不到艾滋病的案例﹐治安和社會道德都是全國的典範。

卡諾省伊斯蘭學者協會會長卡博在伊斯蘭學者大會上說﹕"有些省以虛偽的方式﹐自自欺欺人﹐有法不依﹐對很多社會問題裝聾作啞﹐視而不見。 有的省設置了伊斯蘭法制警察﹐如果政府沒有明確的指示﹐這些警察也是無所事事。"有幾位學者在會上發言指出﹐有些省自從實行伊斯蘭法制以來﹐表面上情況大有好轉﹐比如對飲酒、賭博、娼妓進行了打擊﹐但是對其他問題工作做得很不夠﹐比如街上的乞丐問題、囤積汽油和黑市買賣問題。 這都應當是伊斯蘭法制所不能容忍的社會問題。學者大會上有人提議﹐如果有些地方執行法制不嚴厲﹐國家伊斯蘭學者協會有權干涉﹐派人到那個地方去監督和調查。

尼日利亞的北方幾個伊斯蘭省實行伊斯蘭法制以來﹐引起過全國不同反應﹐因為在尼日利亞的一億多人口中還有很大比例的基督教徒和多神教徒。 比如1999年5月就職的尼日利亞總統奧魯西公•奧巴桑加先生是一位出生在南方的基督徒﹐他起初反對過實行伊斯蘭法制﹐但是北方的穆斯林人口佔多數﹐伊斯蘭的政治勢力強大﹐他也只好認可。 (CNN﹒com﹐04/22/2001)

阿拉伯人抗議以色列國慶

4月22日以色列在慶祝建國53週年那天﹐4千名阿拉伯人上街舉行示威遊行﹐抗議以色列非法佔領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領土。 遊行的阿拉伯人揮舞巴勒斯坦國旗、高舉標語牌、在標語上列出530個村鎮的名稱﹐這些阿拉伯人的居民點自從1948年猶太人入侵以來全部被消滅﹐世世代代居住在那裡的阿拉伯人被趕出了家園﹐成為國際難民﹐一直居住在國外﹐等待返回祖國和老家。遊行隊伍在阿拉伯人城納扎雷斯行走四公里﹐一直走到城外的阿拉伯村莊納魯勒。

組織者阿敏•穆罕默德對記者說﹐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強烈要求以色列政府遵守聯合國的決議允許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的家園﹐並且使阿拉伯人享有猶太人同樣的權利。 以色列現有人口620萬﹐其中阿拉伯人100萬﹐但是從1950年起已有360萬巴勒斯坦人被趕出家園﹐成為國際難民。 在國內的﹐巴勒斯坦人得不到基本的人權待遇﹐走在路上被以色列軍人搜身﹐夜間被搜家﹐隨意逮捕巴勒斯坦人入獄﹐街上出現混亂以色列警察對著巴勒斯坦人開槍﹐死人的情況時有發生。 (MSANews﹒com﹐04/26/2001)

以色列軍隊士氣一落千丈

以色列兵役制度中的骨幹力量是後備役軍人﹐他們的使命是隨時應召奔赴前線﹐但是現在面臨嚴重危機﹕士氣衰落﹐逃兵不斷增加。以色列建國以來實行窮兵黷武政策﹐全國人人皆兵。年輕人強制性服現役三年﹐女子二年﹐人到中年之前一律為後備役﹐平日每年服役一個月﹐戰爭動員時隨時受召喚﹐這樣全國擁有兵力50萬人。

後備役這一批人中﹐對以色列連年與週圍數億阿拉伯人為敵﹐戰爭不斷﹐早就厭倦透頂﹐千方百計逃脫短期服役。 他們經常聯名向政府提出改善服役制度的要求﹐政府無法滿足﹐因此老兵們個個牢騷滿腹﹐於是就採取各種辦法躲避服役。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是老兵們值勤守衛的前線﹐每兩週或一月一輪換﹐可是每次集合後備兵源﹐平均缺少600個人﹐他們有各種理由不出現﹐或者根本不知去向。 特別是年輕一些的後備役軍人﹐普遍存在幻想破滅心理疾病﹐一穿上軍裝﹐心理慌亂﹐暈頭轉向。 軍方一再派專家考查﹐心理醫生咨詢﹐戰略家研究對策﹐誰也沒有良策。指揮官們天天喊﹐兵力不足﹐無法指揮﹐前線危在旦夕。

現役軍人有他們的特殊問題﹐這些年輕人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長大的公子哥們﹐誰也不想到沙漠裡去守邊疆﹐受洋罪﹐都希望趕快回家跳舞喝酒享樂人生。 要他們"愛國"﹐都不知道究竟對誰有好處。有許多是從前蘇聯或東歐國家來的移民﹐他們是來尋求"美好生活"的目的﹐而對"保衛祖國"沒有一點興趣。

據軍方的科研機構對士兵行為的調查﹐67%的老兵認為﹐社會鼓勵新兵躲避兵役﹐都想逃跑。 據統計﹐有2500人不請假就缺席﹐還有很多新兵拿著醫生開的疾病證明信來報到。 士氣衰落的理由還有許多﹐比如以色列對信仰猶太教的年輕人給予照顧﹐而加重不信教的士兵負擔。 更多的士兵» '7b為﹐與巴勒斯坦人無休止的戰事﹐消耗精力太大﹐而且這明明是一場不義之戰。

以色列人強佔了巴勒斯坦人的土地和家園﹐還要賴人家是"恐怖主義"﹐這真是天大的笑話。 稍有頭腦的年青人都會想﹐對待受壓迫的巴勒斯坦人開槍使他們良心上不安。年青的新兵有很多無法教育的不"愛國"思想﹐所有帶兵的前線軍官看見他的士兵就頭痛。 軍官比較喜歡老兵﹐所以願意帶領上歲數的短期服役老兵﹐也不要正規服役的年輕小伙子。 另外一批人也不錯﹐那是剛從貧窮國家召來的猶太人移民﹐他們剛進入這個"祖國"﹐傻乎乎的﹐什麼也不知道。 事實儘管如此糟糕﹐但是也不要小看以色列的軍事威力﹐因為處在這樣一個極危險的局面之中﹐隨時有可能被充滿仇恨的阿拉伯人所淹沒。

一旦中東正式戰爭再起﹐猶太人的男女老少都要拼命守住陣地﹐他們會憤命死戰﹐否則一切將化為灰燼。 然而﹐狡猾的阿拉伯人﹐沒有同以色列打一場正規大戰的思想準備﹐而從去年九月開始他們搞起了民間起義的形式﹐前線的士兵看著他們很可憐﹐憑什麼用坦克、機槍、直升飛機和推土機對付扔石塊的兒童﹐世界的道義也不容。 裝備有最現代化武器的以色列的偉大部隊被這些孩子們拖垮了﹗ (Khilafah﹒com﹐04/30/2001)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