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各國信息

《紐約時報》評論員文章﹕話說中亞大勢 

在帕米爾山脈的西部,有一條富饒的福爾加納山谷(Fergana Valley),從烏茲別克穿過塔吉克斯坦一直延伸到吉爾吉斯斯坦,到處是良田果園、鳥語花香。在平靜的大自然環抱的村莊中,開來了許多軍人和裝甲車輛,在這一帶前蘇聯的土地上,預示著一場新的戰爭,敵人是當地民眾的伊斯蘭信徒。 官方宣傳說,這些人是阿富汗的伊斯蘭極端主義在這個地區的作祟,煽動宗教狂熱情緒,資助他們的武裝暴動。 

這一大片古代的穆斯林國土,20世紀的一百年中從沙皇俄國到前蘇聯曾經一直以敵視的政策對待當地的伊斯蘭信仰,蘇聯對宗教採用斬草除根的暴力手段一切剷除,而且用無神論的思想強行灌輸了70年,建立了堅強的忠於馬列主義的共產黨組織。 蘇聯解體後,整個中亞五國伊斯蘭思想如同野草"春風吹又生",莫斯科熱情地幫助這個地區的前共產黨老戰友鞏固獨立後的新政府,在"獨聯體"內互相支援,但是在福爾加納大山谷伊斯蘭的勢力聚集力量,對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三個國家都構成了威脅。 

如果說阿富汗對這些民間武裝給了多少金錢和武器,令人難以相信,記者們在那個地區確實看到普通民眾對伊斯蘭復興運動的支持,因為人們的心底裡對莫斯科和共產黨有一種無形的仇恨。 如果來到一個只學習過一個月伊斯蘭知識的人進入村莊宣傳伊斯蘭,他可以把過去70年的無神論教育一掃而光,人們認為他給大家帶來了真理和光明,鼓舞民族的浩然之氣,願意跟隨著他去出生入死,為真正的自由拼鬥。 

這裡已經不存在明顯的共產黨嚴格控制,所有的民眾都支持伊斯蘭運動,聚匯成民間的力量,從西向東發展,不斷地騷擾中國的邊境地區。 這個地方的人,沒有國界的觀念,因為他們共同的語言、文化、歷史、信仰、習慣,不用解釋,每個人心理明白,他們原是一家人。 

那裡的熱點是塔吉克斯坦,自從1992年起莫斯科支持的政府軍與伊斯蘭建國派之間打了五年內戰。 伊斯蘭的武裝起義並不滿足推翻一個杜尚別政府,他們要奪取整個中亞,恢復古代就有的一個大伊斯蘭國。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斯卡爾•阿卡耶夫說﹕"這是最大的威脅,我們以後也不可能安寧。" 

當地官方消息說,這些非法武裝都是在阿富汗受訓練,倚靠走私鴉片獲取的經費,也得到沙特阿拉伯的極端分子本•拉登的資助,他們要把恐怖活動擴大到整個中亞,給世界造成一批新的難民。 

一名在吉爾吉斯斯坦的奧什的官員卡斯林•塞謬爾說﹕"危險越來越大,過去只是小片分散的地區有極端分子,他們現在聯成一大片,跨越三國的國界,構成以後長久的不穩定。" 政府盡力宣傳伊斯蘭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危險性,他們的話有很大誇張,目的很明顯,因為伊斯蘭的興起,對這些前蘇聯老共產黨員的統治者極為不利,他們在國際上使勁作反恐怖、反伊斯蘭極端主義、反原教旨主義的宣傳,希望得到美國的同情和支持,他們便可利用莫斯科、北京、華盛頓三方面的外部力量打擊他們內部的敵人。 

過去十年的歷史表明,他們對國內伊斯蘭勢力的鎮壓,可能獲得的效果適得其反,這些"極端分子"越打擊越"極端",因為普通民眾不認為他們自己是極端分子或者"野蠻"的伊斯蘭分子。 人民的普遍心態認為,政府裡的大小官員都是賣國賊,過去是莫斯科的走狗,現在又把祖國的自然資源賣給西方,這些官員的家史都不很光彩,過去靠背叛民族利益起家,從蘇聯手中接過政權之後,又自封是國家當然的主人。 

從民族主義或民主主義角度看,他們都很不得民心,所以他們的日子可能不會很平靜。民間的伊斯蘭武裝也不是官方所說的數百人的"土匪武裝",而是很熟悉地形、與民眾打成一片的有生力量,他們同政府軍多次交火能擊斃數以百計的官兵,而且伊斯蘭運動的戰火已經不是多年前的山林之戰,經常把他們的軍事活動開展到大城市週圍,如塔什干和杜尚別的郊區。 當然,為了保衛政權,政府軍在不斷擴軍備戰,加強實力,不過記者在政府守軍的前線看到的情形並不令人樂觀。 士兵待遇很差,士氣低落,許多地方的軍人身穿俄羅斯或美國大兵在倉庫裡存放多年的剩余舊軍裝。 

儘管阿卡耶夫對記者說,他們已經從美國進口新式的夜間觀察器,軍隊將配備現代化設備,但是記者在戰地所見卻不然。 政府軍的鬥志遠遠不如民間武裝那麼高昂,看樣子不是民間力量的對手。 

這些國家的內亂使莫斯科很高興,至今前蘇聯的紅軍沒有完全撤離許多地區,雖然他們換了裝,稱作"獨聯體內政部安全部隊",而且俄羅斯擔心這些國家以反"恐怖主義"為借口,向西方要錢要槍炮,可能把俄羅斯勢力排擠出去。 俄羅斯在塔吉克斯坦的邊境上保持12000人的前蘇聯武裝,莫斯科一再提議派遣更多的部隊到這些斯坦去維護安全,但遭到婉言謝絕,這些特權家族政府擔心引狼入室,如果莫斯科一聲令下對他們的國家實行全面軍管,那不是又成了俄國殖民地了。如果莫斯科的如意算盤得逞,這筆賬更無法向民眾交代。 (New York Times Service, Central Asia,05/04/2001 ) 

烏茲別克與俄羅斯的不平等貿易 

中亞五國之中自然資源最富有的是烏茲別克斯坦,地面上有富饒的農田,生產棉花、稻米、小麥,地下寶藏有極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銅鐵金礦。這個地方從18世紀起就是俄羅斯口中的肉,隨意掠奪,尤其在斯大林年代,烏茲別克人完全淪為奴隸。現在烏茲別克是向俄羅斯提供天然氣的第二大出口國,他們使用的是過去蘇聯時代鋪設的輸油和送氣管道。 五月初,總統伊斯拉姆•卡里莫夫到莫斯科與普京會談之後,簽署了一個以物易物的貿易協定,烏茲別克向俄羅斯提供天然氣、棉花、水果和蔬菜,與他們交換武器。 

俄羅斯答應供給3000萬美元的裝甲車和直升飛機,用於對付國內的烏茲別克伊斯蘭運動(IMW)。卡里莫夫在莫斯科說﹕"我認為中亞就是俄羅斯的南部邊防線,在中亞實現穩定、和平與和諧,直接對俄羅斯南部國土有利。" 他還說﹕"中亞國家把俄羅斯看作是安全的保障,也是可靠的戰略夥伴。" 

烏茲別克向俄羅斯提供的農產品都是國際市場上的熱門物質,可以賣很高的價錢,但是為了俄羅斯的武器制服國內伊斯蘭復興的危險,只能以低於國際市場價格60%的減價賣給俄羅斯,而俄羅斯的軍火是以世界最高價格計算。俄羅斯提供的都是庫存過期的舊式武器,而以廉價購進的天然氣可以轉售到歐洲國家,獲得幾倍的利潤。 

俄羅斯對其他中亞國家的貿易基本上也是這樣的原則,表面上是以物易物,俄羅斯用舊武器換取生產和生活物質,保持原來蘇聯統治時期的同樣狀態。 俄羅斯很明白,只要這些國家的內戰不停止,這種關係就可以長期保持下去,所以,俄羅斯對那裡興起的伊斯蘭運動並不反感。 (RFERL﹒org,05/14/2001)

吉爾吉斯斯坦尋找民主制 

中亞人民聽到"共產主義"如同見魔鬼做噩夢,嚇得渾身哆嗦﹔所以蘇聯解體後,沒有人再希望沿著"共產主義大道"繼續走下去。 那麼恢復民族的伊斯蘭傳統吧,也不可能,因為控制現政府的人都是老共產黨員,無神論者,對於宗教信仰格格不入,而且有可能讓宗教分子奪取政權,金錢和地位全部化為泡影。吉爾吉斯的老總統阿斯卡爾• 阿卡耶夫宣佈,開始學習西方的民主制度,不過,選舉的時候只能選他一個人。 

去年準備"民主選舉",軍警全面出動,把所有反對黨頭頭、持不同政見者、獨立電臺電視臺主管人、民辦的報刊雜誌編輯們統統送進監獄,所以阿卡耶夫又成功地被"選中"了。前些年,阿卡耶夫的一位老朋友庫洛夫先生,聽說吉爾吉斯要實行民主政治,因此突然想參加競選,不料吃了七年的官司,出獄後才明白,原來阿卡耶夫的"民主"宣傳是向西方國家兜售的商品,表示他傾向西方,可以祈求源源不斷的經濟援助。 

吉爾吉斯斯坦是十分貧困的國家,資源缺乏,人口400萬,民族很複雜,過去屬於蘇聯領導,問題不很突出。 獨立之後,問題越來越多,經濟落後,民族糾紛混亂,伊斯蘭復興運動到處活動。總統想出一個絕招,只要不讓我下臺,我們就向有錢的西方靠攏,"實行民主"。(New York Times, Central Asia,05/11/2001 )

土庫曼斯坦向民族化推進

 土庫曼斯坦剛剛從蘇聯的共產體制中解脫出來,國家的走向面臨多方面的壓力。與這個國家接壤的是伊朗和阿富汗,這兩個伊斯蘭主義的世界令那些共產黨老政客們談虎變色。 

西方人推薦的基督教和腐朽文化使他們見而生畏,不敢提倡。經過了許多年的探索,總統尼亞佐夫決定把土庫曼斯坦改造成以國家名稱涵意的"突厥人的故鄉"Turk-Men-i-Stan,實行民族主義化,以排除各種干擾。 總統下令停止西方人到那裡去表演芭蕾舞和搖滾樂,全面實行民族化傳統。他向報界宣佈,土庫曼人有自己的傳統文化,不同意實行多黨制,那裡只有在總統親自領導下的一個黨。 

劇場和戲院裡不演出外來節目,要讓本族人喜聞樂見的傳統節目上臺。過去蘇聯人在這裡建造的醫院太多,很浪費,所以,迫令多數醫院關閉解散。社會科學院過去是研究馬列主義的地方,現在沒有必要養活那些閑人,一律解散回家。小學生一律穿著土庫曼人的傳統校服,不論他們是哪個民族的兒童,一律學習土庫曼化。 工作組派到各地村鎮,宣傳土庫曼民族化思想,以總統的名字出版的新書Rukh Name,人人必讀,學習怎樣做一個合格的土庫曼人。 

政府對外界消息按照前蘇聯的傳統一律封鎖,因特網只許在政府控制下小範圍的使用,通往穆斯林國家的邊界嚴加監視禁止人員往來。 總統尼亞佐夫說﹕"我們的國家正在走著一條自己獨特的民主化道理。"((RFE <歐洲自由之聲,04/24/2001 )

吉爾吉斯斯坦向中國討好排斥維吾爾人 

50年前中國新疆省發生過一次內亂,維吾爾人的獨立運動遭到鎮壓,幾十萬維吾爾人越過邊界進入那時的蘇聯國土。 前蘇聯時期,中國西部的領土被蘇聯紅軍大量侵佔。這兩個歷史遺留的問題都推給了新獨立的小小吉爾吉斯斯坦。那裡住著許多對中國心懷仇恨的維吾爾人,土地面積有限的國家,中國一再表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屬於中國的主權範圍。 在面臨這兩個棘手的問題時,吉爾吉斯領導人設想了一個對策,以壓制維吾爾人的獨立運動來討好中國,希望它不要提起領土的爭議。 90年代住在吉爾吉斯的維吾爾人蠢蠢欲動,組織集會、到中國使館門前示威、印發傳單,這些活動都遭到吉爾吉斯當局的主動制止。吉爾吉斯政府自己也是害怕維吾爾人,因為他們比當地人更加熱衷於信仰,以信仰促團結,以團結促獨立,同時也希望以信仰獲得吉爾吉斯人的認同和支持,但是維吾爾人的信仰熱情對吉爾吉斯人的影響使政府承受不了。

前蘇聯在中亞留下的政府都是內在的馬列,外觀民主,仇恨宗教。 中國政府也有意利用吉爾吉斯的弱點,派遣特工人員進入,偵探當地維吾爾人與中亞伊斯蘭復興黨的關係和活動。 到目前為止,吉爾吉斯政府與中國政府配合很好,比如中國使館照會吉爾吉斯外交部要他們注意維吾爾人印制宣傳品,公安部門立即派人調查,並向中國使館報告。 

在中國政府的提示下,吉爾吉斯警察局已經在吾茲根、納倫等地區對維吾爾人採取過嚴厲打擊行動,希望對中國的領土要求起到軟化作用。在這場政治游戲中,維吾爾人在他們認為的同種同文的弟兄手中被出賣了,吃了很大的虧,但是這場游戲的贏家還不能肯定就是自作聰明的吉爾吉斯,因為中國在得閑時,隨時都能把地圖攤在桌面上,說﹕"請把這地方歸還我們。" (Khilafah﹒com, 04/30/2001 )


埃及成立援助穆斯林新國家基金會 

埃及成立了一個專門對從共產體制中解脫出來的新穆斯林國家援助基金會,主要有中亞國家和阿爾半島穆斯林國家如阿爾巴尼亞和波斯尼亞。這些國家過去長期在共產體制下,與外界隔絕,自從90年代初獲得獨立,但缺乏政治和社會管理經驗,與穆斯林世界接觸很不習慣。 這個基金會的目的是為這些國家培養管理人員,如內政和外交。埃及已經為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阿塞拜疆、烏茲別克等國培訓過2200多人。 培訓的範圍有警察、旅游、新聞、發電、電腦、社會研究等領域的管理人才。其中有許多是埃及派出的專家組在那些國家舉辦的培訓班。 基金會的援助內容還包括協助這些國家舉行國際研討會,國際商務考查和洽談,派遣留學生到埃及留學,贈送阿拉伯文和伊斯蘭教育圖書以及伊斯蘭文化的影象製品。 對那些國家的難民、受災區、戰後恢復建設工作等,都給予及時援助。(IINA,05/17/2001 )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