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伊斯蘭會議

開羅伊斯蘭思想復興研討會 

世界伊斯蘭事務最高協會已定於5月31日在開羅召開第23屆全體會議,研討當代"伊斯蘭思想復興運動"。 預計將有65個國家的正式代表參加,並且還有穆斯林國家的文化部長和伊斯蘭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以及世界各地非穆斯林國家的伊斯蘭團體代表與會。 埃及文化部長穆罕默德•扎克朱克博士對國際伊斯蘭通訊社記者說,這次會議將集中討論在幾個重要學術領域中的伊斯蘭思想課題,例如醫學、經濟、科學研究、現代技術、環境保護等。 各學科都將請世界著名穆斯林學者發表見解。 伊斯蘭各法學派在這些問題上將十分接近,有利於伊斯蘭世界的團結。 在四天研討會之後,與會者將參加聖紀活動,紀念先知穆罕默德,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艾資哈爾大學校長以及埃及著名的伊斯蘭學者將與大家會面。(IINA,05/10/2001 )

文萊國際伊斯蘭文化集會 

第一屆世界伊斯蘭文化集會將於8月1日至14日在文萊首都斯里巴加灣市舉行,預計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六萬人參加。這是一次綜合性的集會,以後每兩年舉行一次,主要目的是傳播伊斯蘭知識、交流信息和技術、互相溝通。在集會期間,將展現三項活動﹕ 

第一,伊斯蘭文化展覽,包括歷史和文化,預定將有一批1200年的古籍文獻專程從巴基斯坦和印度運到文萊,並將展出文萊蘇丹王的各種稀有文物。 

第二,貿易展銷會,會場將設立300個攤位,展銷各種與伊斯蘭文化、教育和生活有關的日常用品,如書籍、報刊、電腦最新軟件等。 

第三,馬來文化研討會,各地學者專家將各抒已見,研討馬來伊斯蘭文化和未來發展。新加坡穆斯林宣教社將協助文萊伊斯蘭組織共同辦好這次伊斯蘭集會,並且組織旅游活動。(Straitstimes﹒asial﹒com•sg﹔ 05/15/2001 )

美國穆斯林組織大聯合 

美國各大穆斯林組織和協會自從去年開始一直在醞釀聯合起來的倡議。六個組織的代表在今年1月27日共同草擬了北美穆斯林聯合會的規劃,新組織的名稱是the Muslim Alliance IN North America,簡稱MANA。 於4月22日,十八位穆斯林組織的領導人在費城清真寺聚會,對MANA的綱領和目標進一步研討,一致同意以"追求共同的行動,反應北美洲本地穆斯林大眾的希望和要求,實現共同的需要和願望"為目標。 

伊瑪目斯拉吉•瓦哈吉被選為會長,他在會上表示,"MANA是個民主性質的組織,尊重大家的意見,集中本地穆斯林所共同關心的問題與美國社會建立聯係。所謂的本地穆斯林,是指在北美洲當地出生和成長的穆斯林。" 這個聯合會不是什麼新奇的想法,而是多少年來醞釀已久的共同願望,許多伊瑪目曾經提議建立北美洲穆斯林的聯合組織,所以,1月27日的會議是歷史的結晶,時代發展的必然成果。 4月22日的會議對MANA的正式成立認可,並且選舉了執行委員會。如欲知MANA的詳細情況,請與MANA直接聯係,通訊地址是﹕P﹒O﹒BOX 47-3135,Brooklyn,NY 11216,USA﹔電話﹕718-906-1064﹔E-mail﹕ibagby@aol﹒com。 (amconline﹒org,05/12/2001 )

拉丁美洲伊斯蘭大會 

拉丁美洲伊斯蘭大會將在本月第三個星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並且特別邀請伊斯蘭科教文組織(ISESCO)和世界伊斯蘭號召社(WICS)的領導人參加會議。 會議上將討論伊斯蘭在西方發展新戰略方案,同時將加強各國伊斯蘭協會之間傳播伊斯蘭文明工作的協作。 主要的與會者是20位拉丁美洲伊斯蘭協會會長,他們將就自己最關心的宣教問題以及如何面對社會的挑戰商討對策。 此外還有各國伊斯蘭文化中心主任,代表拉丁美洲主要的國家和地區,如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安的列斯群島、厄瓜多爾、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墨西哥、巴拉圭、秘魯、烏拉圭、洪都拉斯、哥倫比亞、古巴。(IINA,05/17/2001)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