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友好往來

埃及與蘇丹恢復友好

埃及和蘇丹這兩個北非穆斯林大國從90年代蘇丹轉向完全伊斯蘭化後開始出現裂痕,甚至一度關係很緊張。 埃及認為蘇丹追隨哈桑•杜拉比的理論走上伊斯蘭極端主義,而蘇丹認為埃及充當西方在中東的代理破壞伊斯蘭的發展。 關係最壞的時候是1995年,埃及懷疑蘇丹指示特工人員在穆巴拉克總統到埃塞俄比亞參加非洲首腦會議時企圖謀殺他。 蘇丹的現任總統巴什爾是在1989年推翻前總理馬哈蒂之後建立的伊斯蘭化政權,從那以後埃及總統沒有到喀士穆訪問過。 由於中東局勢的變化,對阿拉伯國家團結的呼聲來自全世界,因此1999年5月,埃及與利比亞商定爭取與蘇丹和好。 蘇丹方面給予積極的響應,雙方進行多次外交對話,修好的進程很迅速,從國防、文化、經濟合作等許多方面都取得一致意見,例如雙方已經同意減少邊界駐軍,共同爭取緩和關係。不久前蘇丹總統巴什爾已應邀到紅海之濱的城市沙姆沙伊赫市與穆巴拉克總統會談。(CNN﹒com,05/13/2001 )

  伊朗與沙特阿拉伯修好

自從伊朗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沙兩國關係一直不友好,其中原因之一是美國從中挑唆,以伊朗的伊斯蘭革命恐嚇沙特王室。 這幾年伊朗主動開展全方位外交,對外廣泛聯係以對抗西方封鎖政策,因此一再向沙特阿拉伯表示恢復友好關係。 上個月,兩國簽署了雙邊安全條約,5月12日伊朗外長哈拉茲訪問吉達港與沙特外長會談。 根據沙特新聞社SPA報道,兩位外長討論了"有關阿拉伯與伊斯蘭以及兩國關係的內容"。 伊朗通訊社IRNA說﹕哈拉茲與沙特各級領導人"就巴勒斯坦最近形勢和援助巴勒斯坦穆斯林人民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這是在4月17日雙方在德黑蘭簽署了制止毒品走私和恐怖活動安全條約之後首次高級官員的訪問。星期三(5月16日)伊朗否定了美國關於伊朗參預了炮擊沙特阿拉伯城市賀巴爾殺傷美軍和沙特民眾的指責,美國以此挑撥伊沙兩國矛盾。 (dawn﹒com,05/13/2001 )

厄立特尼亞與埃塞俄比亞宗教領袖會談

厄立特尼亞與埃塞俄比亞兩國邊界交火,死傷嚴重,關係破裂,但是雙方宗教界領袖互相握手為國家之間停止戰爭實現和平做努力。 自從雙方停火以來,宗教界領袖已經舉行過六次會談,厄立特尼亞是伊斯蘭國家,埃塞俄比亞是個古老的基督教國家,這兩大宗教在歷史上一直友好相處。 厄立特尼亞的穆斯林教長定於5月19日至21日抵達亞的斯亞貝巴會見埃塞俄比亞神父,"雙方宗教老人將面向民眾對話,為和平鋪設道路"。 他們將直接與民眾見面,對受過戰爭創傷的民眾講話,要求他們協助為實現和解與平安而努力。 "我們將共同祈禱,忘記過去,回復厄立特尼亞與埃塞俄比亞的兩國和平關係。" 埃塞俄比亞的神父正曾在阿斯馬拉訪問過三天,雙方確定了5月19至21日的會談內容。(allAfrica﹒com, 05/07/2001 )

卡斯特羅訪問穆斯林國家

古巴總統卡斯特羅在訪問過阿爾及利亞、伊朗、馬來西亞和卡特爾之後來到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會見阿薩德總統。 他此行是為了尋找廉價的能源,推銷古巴砂糖,也是為了突破美國的制裁,到中東尋求友好關係。 他的下一站旅行將到另一個穆斯林國家利比亞訪問。 古巴是前蘇聯支持的一個共產國家,在蘇聯解體之後,外援斷絕,內困外患不斷,在世界上十分孤立。上月在加拿大召開的美洲國家經濟合作會議,唯獨沒有古巴在場。1998年古巴為了打破美國的封鎖尋求基督教國家的同情,特別對國內的宗教開放,修改黨章,許可共產黨員信仰宗教。 1998年12月第一次開放教堂許可以宗教的方式慶祝聖誕節,並且邀請羅馬教皇在哈瓦那的戈瓦拉廣場對全民做彌撒,勸導古巴人恢復天主教信仰。同時古巴的伊斯蘭教也從無到有逐漸在起步,加拿大的伊斯蘭協會已多次派遣宣教團到古巴宣傳伊斯蘭。在哈瓦那已新建一座清真寺,成立了伊斯蘭協會。 74歲的古巴共產黨領袖參觀了大馬士革的伍麥耶清真寺和其他古蹟,在訪問結束時,卡斯特羅同在場迎接他的伊斯蘭教長一一親臉。 古巴與敘利亞在對待美國的關係上是同病相憐的地位,他們都批評美國的霸權主義,而都是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所以,阿薩德總統在歡迎他的致詞中說﹕"我們兩國是在共同的鬥爭中結合起來的。(Miami Herald,www﹒miami﹒com,05/17/2001)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