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文化信息

伊斯蘭的未來在於教育 

伊斯蘭世界當代著名學者穆罕默德•亞瑪尼博士應邀在貝魯特美國大學演講,告誡穆斯林國家,伊斯蘭的未來發展須依賴今日對伊斯蘭教育的投資。 他說,要認識到,一個國家的最大資本是受過教育的年青人,教育就是現代的人才資源的工業,最大的投資就是教育的投資,因此教育是發展的基礎和保證,這就是這二者的關係。 不幸的是,多數穆斯林國家對這個問題還沒有足夠的認識,他們滿足於伊斯蘭的道德教育,而忽視科學和技術的教育,現在我們的弱點已經暴露出來了,不能再等待。 當真主把啟示下降給先知穆聖的時候,一開始就是啟示他使穆斯林的社會要有知識,讓他"讀"。 先知受教於真主,而傳播知識於大眾。 穆斯林大軍在白德爾戰役獲得勝利之後,先知穆聖給戰敗的敵人規定,只要他們把知識傳授給穆斯林,教會穆斯林看書識字,他們便可獲得獎勵。 亞瑪尼博士要求各國領導對現行的教育體系進行徹底檢查,然後把重點工作委託給現代教育專家們做出新的發展規劃,但同時也要對體力勞動給予光榮的地位。 (IINA,05/04/01)

利比亞舉行【古蘭經】翻譯研討會 

【古蘭經】翻譯工作研討會5月初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舉行,組織者是利比亞伊斯蘭宣教會WIPO和國際伊斯蘭科教文組織ISESCO。 與會者一致同意建立國際【古蘭經】翻譯研究中心,並且進行科學的學術分工,所有部門必須由具備學科專長的學者任職。 這次會議的參加者主要是世界各國穆斯林大學教授,來自馬來西亞、摩洛哥、埃及、伊朗、巴基斯坦、法國、美國、俄羅斯等國。(IINA,05/10/2001)

"阿林"6﹒1光盤上市 

"阿林"的意思是具有【古蘭經】、聖訓以及廣泛伊斯蘭知識的穆斯林學者,這個名稱用於電腦軟件的光盤,其意自明。 這一套光盤所包含的內容有【古蘭經】和聖訓的阿拉伯原文和各種外文的翻譯、以及各種伊斯蘭的知識書籍和著名的伊斯蘭作品。 以英文的【古蘭經】翻譯為例,光盤中有英語世界最流行的幾種著名翻譯家的作品,如阿卜杜拉•尤蘇夫•阿里、穆罕默德•阿薩德以及最通俗的譯文作者法魯克•阿扎姆•馬立克。此外還有阿拉伯常用詞的羅馬字母拼寫法,毛杜迪的"蘇勒"詳註,專題索引和單字索引。 【古蘭經】的全文誦讀有兩位世界著名誦經大師的讀音﹕薩瑪德和阿尤布。 

聖訓經包括最流行的四種全集,並且附有對傳述者的生平簡介,有詳盡索引對任何專題便於迅速查閱。 光盤中有一部通用的伊斯蘭法學經FIGH,先知穆聖和聖門弟子的生平介紹,伊斯蘭專用術語,阿拉伯文詞典,彩色伊斯蘭宣傳畫,穆斯林世界概況和各國穆斯林各種數據。 "阿林"光盤不能保證使讀者都成為阿林,但能使任何人,包括初學者,得到正當的伊斯蘭知識。就目前來說,英文版的伊斯蘭知識電腦光盤中,"阿林"光盤應當屬於奪冠新產品。(Islam-Online﹒net, 05/10/2001)

印度伊斯蘭大學教學改革 

印度著名的沙利哈特伊斯蘭大學是一所注重穆斯林女子教育的高等學府,對穆斯林社會做出了特殊的貢獻。 這所大學建於1972年,為女子的伊斯蘭教育辦一所大學在穆斯林社會中堪稱獨樹一幟,但是三十年來的成就在印度穆斯林社會中有目共賭,各地以它為先鋒,學習它的榜樣。現在全校女生1000多名,全部住讀,教育成果顯著,設備不斷改善,教學方法也不斷改良。課程中除了必修的經典、阿拉伯文、教法、還包括各種社會知識和技能,如電腦、會計、管理學等。(IINA, 05/15/2001)

衛星電話喚禮服務 

世界最大的電訊公司SMS與各地穆斯林因特網網站合作,設計一項通過衛星向全世界報時的伊斯蘭喚禮(唸班克)服務,按照當地的時間,一天五次喚禮,提醒持電話機的人禮拜和其他祈禱時間。 這項服務首先於5月份在英國開通,然後,在2001年下半年可以向全歐洲提供服務。如有咨詢,請查因特網﹕www﹒azzan﹒com。 (Los Angeles, www﹒mformobile﹒com,05/14/2001 )

伊朗限制市場網吧 

德黑蘭街頭網吧從今年初開始到處出現,政府部門提出管理辦法,要求開設網吧的業主到電腦與商業通訊工會取得合法執照便可開業。上週通過全市檢查,勒令關閉無證營業的400家網吧。伊朗郵政和電訊部PTT官員說,對市場網吧的管理目的是控制上網的內容,但是PTT與此無關。目前在德黑蘭開業的網吧,多數已經獲得營業許可,也有許多已得到警告,通知他們在限期內申請獲得執照,否則必須關門。(ummahnews﹒com, 05/16/2001 )

拳王拉赫曼最近動態 

美國重量級拳擊手拉赫曼是個虔誠的穆斯林。他的經濟人說,拉赫曼的下一步比賽規劃尚未敲定,他將於下週赴沙特阿拉伯的麥加朝覲,然後再考慮比賽的具體行程。 拉赫曼4月21日在南非擊敗了劉易斯,獲得IBF和WBC兩項成果,他將參加下一次比賽爭奪HBO成果獎。不久前,他在巴爾的摩全家開車出了一點車禍,他和妻子與孩子都受了一些傷害,但他從這次車禍中體會到真主的警告,人生是短暫的,車禍使他靠近真主。

經濟人在紐約同他商討下一步是參加比賽還是表演的計劃,他說願意比賽,不願意表演,參加爭奪HBO獎的比賽可以獲得1700萬美元的收入。拳王泰森已經向法庭提出控訴,劉易斯沒有資格在被打敗之後立即再參賽,泰森爭取與拉赫曼比一個高低。 拳擊表演賽的經濟人向拉赫曼提議1624萬美元的獎勵如果他願意同前拳王泰森進行一次冠軍表演賽。拉赫曼和泰森都是穆斯林。 (col﹒jrnl﹒com, 05/12/2001 )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