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近況

 兩派穆斯林大聯合 

菲律賓的兩派穆斯林組織﹕摩洛民族解放陣線(MNFL)與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FL)將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簽署聯合協議,準備一致與政府和談實現永久性和平。 

伊斯蘭解放陣線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加德扎利•賈法爾對記者說,他們的臨時聯合主要是為了與政府談判,採取同一立場,解決穆斯林為在棉蘭老島實行獨立和自治而進行的數百年鬥爭問題。 

伊斯蘭陣線主席哈希姆•沙拉瑪特說,他們同意聯係所有的穆斯林組織,包括阿卜薩耶夫集團,為重建這個地區而努力。 目前主要的任務是同馬尼拉政府簽訂和平協議,然後穆斯林自己解決內部問題。 伊斯蘭陣線正在爭取同民族解放陣線修好,承認並且同意參加15人領導委員會,但是,他們將不同穆斯林棉蘭老島(ARRM)總督努爾•密沙利有任何聯係。 密沙利原來是15人委員會的委員之一,今年4月被開除,失去民眾信任,但是他自己堅持認為,開除他是非法的,那是"內部政變",他不接受。 馬尼拉政府將在棉蘭老島穆斯林區域舉行一次民意投票,那時,密沙利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摩洛穆斯林的兩大陣線早有聯合的意向,而且雙方領導人在私下裡有很多接觸,1996年9月2日雙方簽署過一個初步協議,目的是共同與政府舉行談判。

民族解放陣線是在60年代建立的,沙拉瑪特是最早的創建人之一﹔1983年,他分離出來創立了一個新組織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並且聯係國外關係,尋求國際穆斯林援助。 這兩派組織聯合後,將以單一的代表與政府談判,並且以完全會員的身份參加世界伊斯蘭國家組織(OIC)。 (AFP, 08/04/2001 )


    菲律賓穆斯林的奮鬥 

菲律賓南部的穆斯林同馬尼拉政府30多年來多有戰事,爭取獨立,現在那裡有三個穆斯林組織。 摩洛民族解放陣線在1996年曾經同政府簽署過一個政治穩定協議﹔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繼續同政府不斷交火﹔第三股勢力是由阿卜薩耶夫領導的數百人在叢林中打游擊,劫持外國和菲律賓人質與政府軍較量。 馬尼拉政府同意與前兩個組織談判實現和平,但是拒絕與阿卜薩耶夫集團談判。 

所有的穆斯林組織說,以棉蘭老島為中心的菲律賓南部自古以來就是穆斯林的家園,他們為了獲得獨立從來沒有停止過鬥爭。 由於長年的戰爭,那裡的穆斯林多半生活十分艱苦。菲律賓由基督教控制的北方經濟較為發達,南部的土地是全菲律賓的35﹒2%,但是國民總產值只佔18﹒1%。 南部地區從公元14世紀就是穆斯林居住的區域,他們在西班牙人入侵前200年就建立了完美的伊斯蘭王國。 

西班牙人曾經設法使穆斯林信仰基督教,經過許多年的流血鬥爭,沒有多少成效,現在南方的少數一些基督教徒也都是馬尼拉政府從北方遷移過去的,當地的穆斯林堅決抵制基督教的宣傳。 

由穆斯林的兩位學者努爾•密沙利和哈希姆•沙拉瑪特領導的摩洛民族解放陣線在1971年同政府軍對抗,造成60萬人死亡。 當時馬尼拉政府動員了全國60%的兵力攻打南方穆斯林反叛武裝,但遭到穆斯林頑強抵抗。1976年12月在利比亞的調解下,馬尼拉政府與解放陣線談判達成初步停火協議﹔從那以後,小規模的衝突和綁架活動沒有完全停止過。 

1978年,穆斯林的武裝力量發生分離,形成兩個軍事集團,各據棉南老島的南北兩邊。 1984年,由沙拉瑪特領導的一支人馬宣佈建立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 以密沙利領導的反叛武裝與共產黨勢利接近,接受了菲律賓共產黨的滲透﹔而沙拉瑪特的指導思想是要在棉蘭老島實行全面伊斯蘭化,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他現在的活動範圍主要在該島中部的四個省。 

在1986年馬科斯總統下臺之後,馬尼拉新政府的阿基諾總統曾經同意摩洛解放陣線在他們的地區實行半獨立的自治。 1998年,約瑟夫•艾斯特拉多當選總統後,立即改變過去對待南方穆斯林讓步的政策,大舉用兵,攻佔穆斯林在棉南蘭老島的46個要塞,甚至攻佔了沙拉瑪特的大本營。 馬尼拉政府軍向南方被佔領的穆斯林軍營和村莊運去了大批豬肉和啤酒,強迫當地穆斯林食用,政府對穆斯林的侮辱引發了新的起義,許多穆斯林被逼走上極端,開始了綁架和殺人,進行報復。 

貪污腐敗的艾斯特拉多政府挑起事端是為了轉移人民的視線,其結果沒有能夠躲避人民的懲罰,遭到入獄的下場。 新上任的阿羅約女總統及時改變對穆斯林的政策,同意和平談判,雙方於6月22日在利比亞簽署了停火協議,並定於星期二在馬來西亞進行深入談判和簽訂和約。 (Islam Online net, 08/08/2001 )


  菲政府與南方穆斯林停火 

經過了很長時間的猶豫和醞釀,菲律賓政府終於同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於星期二(8月7日)在吉隆坡政府大廈簽署了停火協議。 簽署協議時,菲律賓總統阿羅約親自在場,當時陪同菲律賓總統的是馬來西亞外長賽義德•哈密德•艾爾巴爾。

菲律賓的首席談判代表達利扎說,這個協議已經準備了幾個星期,但是沒有料到總統會親自在場。 他說﹕"如果我們能夠使槍聲平靜下來,而代之以發展的聲音,這是棉蘭老島人民的夢想。任何人聽到這個好消息,都會高興。" 

穆斯林的談判代表穆拉特•易卜拉欣說,這個停火協議結束了棉蘭老島穆斯林同政府30多年的戰鬥,停火立即生效。 雙方同意成立一個停火協調小組,負責調查停火情況,懲罰破壞者,並且努力消除雙方的仇恨。 

"由世界伊斯蘭國家組織委派的利比亞、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其他穆斯林國家的代表負責監督對停火協議的實施。" 易卜拉欣說﹕"這個協議是個重大突破。 有了這個文件,我們南方的穆斯林會感到安心,將來的穩定和發展有了希望。" 在停火談判會議上同時宣佈了在數天前簽署的穆斯林兩大組織的聯合協議,MNLF與MILF將一致接受政府的協議,並且努力消除菲律賓的民族仇恨。 (Islam Online net, 08/08/2001 )


穆斯林領袖沙拉瑪特 

上星期二在吉隆坡參加停火協議儀式的穆斯林領袖哈希姆•沙拉瑪特是一位長期在菲律賓叢林中和國外從事伊斯蘭研究的學者。 他59歲,曾經領導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與政府軍作戰,這次簽署了停火協議後,他將公開露面,繼續領導菲律賓南方不屈不撓的穆斯林為爭取更多的獨立和自由而鬥爭。 

他出生在棉蘭老島一個有權勢的穆斯林家族,從小接受伊斯蘭教育,16歲時到沙特阿拉伯麥加朝覲,留在阿拉伯國家學習,直到1970年受到國內穆斯林組織的召喚,回國參加獨立鬥爭。根據菲律賓軍事情報機構的資料,他在60年代曾在埃及組織過一個菲律賓穆斯林留學生秘密小組,準備回國參加穆斯林游擊隊。 1970年,他回國後,又到馬來西亞東部的沙巴哈州建立一個武裝訓練基地,為摩洛民族解放陣線培養了第一批軍事幹部。首屆畢業的受訓人員有90人,其中有菲律賓大學的教授努爾•密沙利,他後來擔任了解放陣線的執行主席。 解放陣線發動的"聖戰"在1971年10月暴發,沙拉瑪特擔任副總指揮。 

沙拉瑪特是一位堅持伊斯蘭信仰並且主張以伊斯蘭建軍和建國的領導人,他發現密沙利同共產黨來往甚密,想借助共產黨的力量達到目的。 沙拉瑪特對共產黨不信任,不同意與共產黨有交往。 沙拉瑪特從小受到母親的嚴厲教育,6歲的時候就會背誦許多【古蘭經】的章節,後來在帕加倫甘市進入國立小學。 16歲時,跟隨老人們到麥加朝覲,在國外留學。

1959年,他在埃及開羅,正遇上中東熱火朝天的伊斯蘭復興運動,他很受啟發。 在那裡,他建立了菲律賓穆斯林學生會,計劃組織海外力量幫助國內穆斯林同胞,反抗馬尼拉基督教政府的壓迫和民族歧視。 當時他已經正式考入艾資哈爾大學伊斯蘭政治系,攻讀博士學位,聽說菲律賓政府派遣大軍對南方穆斯林鎮壓和屠殺,他就回到國內參加保衛家鄉的戰鬥。 他所領導的伊斯蘭解放陣線發展到一萬多人的游擊隊兵力,但是政府軍的壓力很重,使他們處於劣勢,局勢不利。 80年代,他流亡到巴基斯坦,並且動員陣線的數百名游擊隊員到國外參加阿富汗的解放戰爭,在反抗蘇聯傀儡喀布爾政權的鬥爭中得到實戰訓練。 同時他秘密招募了數千名菲律賓穆斯林青年到中東各國學習伊斯蘭。這一批學者精英後來成為沙拉瑪特回國後重建伊斯蘭解放陣線的主要幹部來源,並且在棉蘭老島熱帶雨林中建立了軍事訓練基地,1986年,在沙拉瑪特領導下發動過一場武裝起義。 

戴著一頂黑色穆斯林小帽和近視眼鏡,留著山羊鬍子的書生領導人,在他堆滿書籍的叢林小屋指揮所研究作戰地圖。 去年,菲律賓總統約瑟夫•艾斯塔拉達撕毀過去的協議發動了一場突然襲擊,圍剿解放陣線的軍事基地,連攻幾十處據點,雙方慘重傷亡,並且在他的游擊隊中抓捕了許多印度尼西亞的士兵,造成菲印兩國關係緊張。 馬尼拉在去年發動的那場軍事行動虎頭蛇尾,結局是﹕總統因腐敗下臺,穆斯林武裝奪回失地,繼續與政府軍作對。 菲律賓新總統阿羅約上臺後,主張民族和解,對南方穆斯林有和平的表示,雙方多次接觸,終於在星期二達成停火協議,朝向全面停火與和平邁出了成功的一步。 (iviews com, 08/07/2001 )。

[首頁] 

最後更新日期:2001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