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月是重塑品行共育美德之月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齋戒已成為你們的定制﹐猶如它曾為前人的定制一樣﹐以便你們敬畏。”(2﹕183) 這是指一年之中固定齋月(萊麥丹月)中的齋戒﹐是真主指定的信仰和精神提昇的制度﹐是穆斯林社會全民道德教育的實踐﹐目的是培育信士對真主的敬畏。 從《布哈里聖訓集》和《穆斯林聖訓集》收集的可靠聖訓中﹐在提到伊斯蘭信仰基礎時﹐都把齋月的齋戒列為五大功課之一﹐例如穆聖說﹕“伊斯蘭建立於五大支柱之上﹕唯敬拜真主﹐而不崇拜任何東西﹔完成主命的拜功﹔完納天課﹔到天房去朝覲和在萊麥丹月中齋戒。” 遵從真主的命令而認真齋戒的信士將獲得無數恩惠和福祉﹐例如﹕提高人品﹐克制私慾﹐增強善心﹐防止罪過﹐獲得真主的寬恕使靈魂永生得救。

先知穆聖說﹕“萊麥丹月來臨之時﹐天堂的大門打開了﹐地獄之門關閉了﹐惡魔被禁止行動。”《布哈里聖訓集》 如此光輝的景象﹐我們應當理解為信士在齋月裡敬畏真主的齋戒之成果﹐而悖逆正道為非作歹者絕無此等厚福。 先知穆聖說﹕“(在齋月裡)阿丹子孫的每個行為都受到多倍的賞賜﹔每一個善行能獲得比平常多十倍到七百倍的賞賜。 萬能的﹑至仁至慈的真主說﹕‘齋戒是特殊的行為﹐那是為了我守齋戒﹐他們為了我克制慾望和食物﹐因此我要恩賞他們。’”《穆斯林聖訓集》

人的一切行動都為了自己的生存利益﹐但是萊麥丹月的齋戒是為了真主而克制自己的慾望﹐增加禮拜和一切善功﹐順從真主﹐敬畏真主﹐取悅於真主﹐因此增強信仰意識﹐鞏固伊瑪尼﹐提高人性品質。 齋戒期間停止一切邪惡的念頭和行為﹐接近真主﹐受到真主的保護﹐如同身披堅甲不受惡魔傷害﹐心境因接近真主和遵從主命而快樂。 齋戒期間的善功將獲得比平常幾十甚至數百倍的賞賜﹐因為敬畏真主而守齋戒的信士品級的高貴。 真主許諾為主守齋戒的信士將獲得特殊榮譽﹐他們將從專為他們敞開的“艾爾拉彥天堂大門”(Ar Rayyan)進入真主天國的樂園。

世事變化不定﹐媒體天天在粉飾太平盛世﹐用盡發展﹑進步和演變的美麗詞語﹐蠱惑人心。 摩天大樓和高速公路﹑電子通訊﹑光與電全景照明﹐以示物質文明的發達和繁榮。 這些只是變化的外表和形式﹐而不是信仰和文明的本質﹐例如真主對人類的仁慈和穆聖指引的正道沒有變﹐人類善良和道德的準則沒有變。 魔鬼的惡劣意圖引導無知的人落入迷誤﹐走入歧途﹐因此他們顛倒黑白﹐給有私慾和作惡的人編造謊言﹐提供借口﹐自我安慰或者欺騙無知的民眾。 他們說﹐只要能掙錢就是英雄不論施什麼手段﹐如今社會上的各種雞鳴狗盜笑貧不笑娼都說是超現實的前衛文明。 無神論者不信真主﹐不守真主的原則法度﹐而根據自己的利益製造理論和說教﹐甚至利用權力制定獨裁法規﹐他們說飲酒作樂、投機取巧、玩股票買彩券是正常的娛樂﹑貪污盜竊造假做假合乎現代化情理﹑婚外戀多有情人是愛情的解放和自由﹑娼妓是合法的職業﹑同性戀可以結為“夫妻”﹑不敬老不愛幼是因為財產屬於個人﹑為了小集團的利益允許到國外殖民﹑欺詐﹑販毒﹑綁架﹑洗錢﹑剝削﹑侵略﹑屠殺和絕滅對立種族。 這絕不是文明的發展和進步﹐說這些骯髒的行為也是生活品位的提高純屬欺天下人之大謊言﹐而是惡魔附體興妖作怪﹐各種謬論和邪說攪和得天昏地暗﹐從社會機構到個人靈魂一片渾濁。 公道和正義被惡魔吞噬﹐只有邪惡和罪過﹐眾多的人沉迷於罪惡之中而不自醒﹐已經成為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病入膏肓而無治癒良藥。

尊貴的齋月是正本清源﹑返朴歸真﹑澄清是非的時候﹐真誠的信士回歸到真主的經典和先知的聖行中做自我檢討﹐審查自己的靈魂﹐糾正自己的錯誤﹐祈求真主恕饒罪孽﹐為世人作證伊斯蘭是真理的正道﹐拯救人類的法寶。 齋月裡多誦讀和學習《古蘭經》和做祈禱﹐穆斯林最起碼的立場和責任是分清合法(哈倆利)與非法(哈拉姆)的嚴格界限﹐這是自我檢討的根據和標尺。 善惡分明是齋月的主要功課﹐因此才能堅持正道﹐多做善功﹐不行惡事。 遵循主道的穆斯林是最幸福的人﹐伊斯蘭的齋月具有永恆的尊貴和價值。

先知穆聖為我們做了永世善良的榜樣﹐根據伊本'阿巴斯的專述﹐他說﹕“真主的使者是最善良的人﹐尤其在貴齋月期間﹐他表現最善良﹐因為﹐每天夜晚哲卜勒伊天使都來看望他。 天使每晚都把《古蘭經》向他誦讀一遍﹐使真主的使者如同吉祥的彩雲那樣慈善﹑溫和。” 穆聖優秀品性引導了無數善良的信士﹐使人間充滿仁慈的愛心﹐例如有一名穆聖的弟子﹐他忍受了一天齋戒的飢渴﹐快要開齋的時候﹐聽說門外有一名外地旅行者也在忍受飢渴之苦。 他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全部食物端給了外地來的陌生人﹐而他自己在饑餓中去睡覺。 這就是伊斯蘭造就的優秀品格﹐正如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的“安居故鄉而且確信正道的人們﹐他們喜愛遷居來的教胞們﹐他們對於那些教胞所獲得的賞賜﹐不懷怨恨﹐他們雖有急需﹐也願意把自己所有的讓給那些教胞。 能戒除自身的貪吝者﹐才是成功的。”(59﹕9)

先知穆聖說﹕“施捨不會使你的財產有所減少。”對於生活艱難者的善良和施捨是真主對信士的考驗﹐他將獲得比他付出的更多報酬﹐《古蘭經》說﹕“你所施捨的東西﹐他(真主)將補償它﹐他(真主)是最優的供給者。”(34﹕39)

穆聖傳述真主的天命說﹕“阿丹子孫們的一切行動都是為了自己﹐而齋戒是為了我﹐我將為此而降賞賜。 齋戒是保護自身的鎧甲﹐在守齋戒日﹐信士不要魯莽行動和說話。 如果有人攻擊他﹐傷害他﹐他應當說﹕‘我在守齋戒。’ 守齋戒的信士手中握有穆罕默德的靈氣﹔從他口中吐出的氣味真主聞到比麝香更美的香氣。 守齋戒的信士在開齋的時刻享有雙倍的快樂﹔當他見到真主時﹐因為他的齋戒而愉快。”

守齋戒應表現的美德之一﹐就是忍耐和克制﹐不要對人動怒﹔守齋戒人的意念純正和心地善良﹐待人親切和藹﹐這就是自我保護﹐如同鎧甲護身不受邪惡的侵害。 先知穆聖說﹕“如果守齋戒而不能制止說謊﹐不停止偽裝和愚蠢的行為﹐那麼﹐真主讓那些人停止飲食都是白費功夫。”

信士品行的芬芳和具備穆聖靈氣是齋戒中每天堅持誦讀《古蘭經》的成就。 堅持誦讀《古蘭經》使信士增強內外的榮耀和光輝﹐為今後兩世積累功德。 認真學習真主的啟示是永不失敗的一本萬利交易﹐因為從經典的學習中獲得豐厚的精神營養和在正道上奮鬥的無窮力量。 天天讀經﹐理解其意﹐並且付諸實施和行動﹐使齋月的實際意義增加許多倍﹐齋月過後能見到立竿見影的偉大成效。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說﹕“這部《古蘭經》必引導人於至正之道﹐並預告行善的信士﹐他們將要享受最大的報酬。”(17﹕9) 在真主最後審判的日子﹐最強有力的保護是遵從真主經典和聖訓的行為﹐除此之外一切都沒有光榮﹐沒有力量﹐沒有安全﹐也沒有保障。

齋月是最尊貴的一個月﹐也是遵從主命實踐道德教育的一個月﹐珍視這個月而認真功修的信士是真正懂得愛護生命的人。 從齋月開始之前就應當把這個月的生活安排的十分緊密﹐爭取時間多做祈禱﹐堅持禮聖行的泰拉威哈拜功﹐克制私慾﹐增強善心﹐防止罪過﹐提高人性的品格﹐祈求真主饒恕一切罪孽﹐改過自新做完美的信士﹐指望真主在今後兩世的恩慈。 精神上對齋月重視﹐抓緊時機做實際行動﹐人生難得一次尊貴的齋月﹐爭取今年做到一切完美﹐隨時準備以滿懷喜悅的心情走向歸宿的道路﹐要做明年沒有補救的規劃。

(阿里譯自Al Minber﹐The Virtures of Ramadan by Husain Aal Ash-Sheikh﹐06/11/2002﹐伊光編譯)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