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裡因何出現“萬歲牌”?

 

在大理流傳著這麼一個傳說,說在很早以前某個清真寺裡曾經“供奉”著一塊萬歲牌。身為大理人我也只是聽說,從未見過,最近才從倆092.jpg位可靠的朋友那裡聽說真有此事,這塊牌子被保留了下來,他們都親眼目睹過。於是乎,我才好奇進一步調查瞭解此事,基本弄清楚其來龍去脈。

大家是否很熟悉,我國所有古老的清真寺,其外觀樣式基本與寺廟和道觀無異。飛簷陡壁,雕龍畫鳳,屋頂有飛鳥和走獸,中間有葫蘆。唯一區別,也是最重要的區別就是,清真寺大殿內保持無像,無畫像,無偶像。

但是大理某地的這個清真寺裡曾經擺放一個萬歲牌,這是為什麼呢?

好友告訴我,據說我們的祖先初到此地時,為了建清真寺費盡周折,因為在那個拜人的朝代當局不批准建清真寺。後來大家絞盡腦汁終於想出了一個權益的辦法,那就是把清真寺外觀建成寺廟狀,寺廟外觀有的這裡都有,還把道教的葫蘆放在了屋頂中央。然後請了一塊萬歲牌“供奉”在大殿中央,官員聞訊到現場一看也傻眼了,都認為原來回回建寺是為了“供奉”皇帝啊。之後也就對此不過問了,不干涉了。

平日裡這個清真寺把萬歲牌放在大殿中央,禮拜時把牌子挪開蓋上,保持了清真寺的純潔無偶,就這樣大家可以在清真寺裡集體禮拜了。

說實話,起初對於朋友敘述的這段歷史我很難相信,只當故事聽了,但是仔細想想,我國有著五千年的封建歷史,在那些世代,人們除了拜佛拜圖騰還拜人。拜皇帝,拜官員,拜父母……而穆斯林不拜天不拜地不拜官員不拜人,只拜看不見的安拉。在這種環境下我們要建清真寺確實不容易,在諾大的皇朝穆斯林著存在確實是最大的難題。如果當初的穆斯林先輩出於這個原因而為之,完全符合邏輯,也合情合理。

所以,我有了如下思考:

一,穆斯林的先輩們在中國生存確實不容易,但是他們不但生存下來,而且把伊斯蘭很好的傳了下來。所以,如果他們在歷史上有與伊斯蘭相悖的言論,或行為是值得原諒和理解的。因為他們可能出於被迫,或是出於知識管道的閉塞。

二,既然我們的先輩們出於生存,而且為了集體禮拜才在清真寺屋頂安置了飛鳥走獸。那麼,現在生存不是問題了,我們可不可以把老清真寺屋頂的動物取下來,把所有帶有動物的圖案技術性抹去。所謂技術性就是即抹去,又不失美觀。

三,尊重歷史,尊重先輩,遵經革俗,開拓創新。我們中間的個別人,批老人,批老派,批了好多年了,沒完沒了。由這個“萬歲牌”的由來可以看出,我們誤會了多少歷史,我們冤枉了多少前輩,我們犯下了多少口舌之罪……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