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的感恩

幾個學生去市郊某滑雪場滑雪,期間,小馬檢到一部三星手機,上繳給了服務大廳,大廳隨機廣播了手機認領通知。隨後,學生小李的手機也丟了,不知何時丟的,那可是一部新款華為啊!服務大廳一直沒有手機認領廣播,學生們有些灰心。小馬趕緊撥打小李的手機號,通了,電話那頭說手機在少兒滑雪場,讓去拿手機,知感主。回去的路上,小陳說,小李的手機能找到,與小馬主動將檢到的手機上繳有關,這是因果回報。而小洪駁斥說,這是真主的“台格迪勒”。小陳趕緊糾正說,對對,因果報應主要是佛教的觀點,我們誠信是真主的前定。

這是非常有益的討論。佛教的緣起論認為,世界萬物都由因緣和合而生,也由因緣散失而滅。也就是說,任何事物都不是單一的、獨立的存在,而是和其他事物互為因果、互相依存的。因此,佛教誠信因緣和合、否定因果之外的至上因素。而伊斯蘭教也誠信因果報應,正如《古蘭經》所言:“誰行微塵大的善事者,必見其善報;誰行微塵大的惡事者,必見其惡報。”(99:8)但不能將其絕對化。否則,“因”必定是“果”的主宰,繼而就會出現主宰式的人或物。因果關係分直接因果和終極因果,前者指人們做事必須有個原因,即聖訓所說的“一切工作關係著動機”。而終極因果是超越人類理性的神性支配下的因果,對於人類,這是隱秘式的存在,即我們常說的“這是真主的黑可麥”(真主的機密)。小馬上繳手機是基於他拾金不昧的善念,即直接因果,但小李手機的失而復得是終極因果所致,其內在聯繫是隱秘的。對此,大伊瑪目艾布·哈尼法在《大學》中指出:“在今世和後世不存在一物,除非在真主的意欲、知識、判決、定然和記錄之中。但真主的記錄是一種描述,而不是判決。”注意最後一句:“真主的記錄是一種描述,而不是判決。”這是什麼意思?大伊瑪目在《囑託》中解釋說:“我承認真主曾命令天筆記錄,這時天筆說:‘主啊,我寫什麼呢?’真主說:‘你記錄自古至終出現的所有事情。’因此真主說:“他們所做的一切,無論大小之事,都在真主的記錄之中。”但是真主記錄萬物將在特定的時間內如此如此產生,而沒有判決萬物如此如此存在。

由此可見,人們做一件事要受制于時空環境等外在條件,而這些外在條件是受制真主的支配和干預的。這一觀點類似于中國傳統文化所說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因此,伊斯蘭教義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真主制定的公正法則,但這一法則並不限定制定者的真主,大慈的真主既能使罪人進火獄,也能使他直接進天堂,前者是基於真主的公正,後者是基於真主的白恩,即白白給他的恩惠。

若將小李手機的失而復得絕對歸功於小馬的拾金不昧,此因果關係可能會使小馬居於施恩者的地位等待小李的感恩,小李若感恩不到位可能會影響兩人的友誼。眾所周知,現實中人際關係的複雜點就在於恩情回報的到位與否,即是老百姓所說的欠人情與否。這一點大到君臣、官民關係,小到兄弟、姐妹,無不如此。因此,伊斯蘭教強調“主賜宏恩,萬贊歸主”,旨在說明恩典的本質來自于真主,恩典的表相來自於人間個體,真正的施恩者是真主,人際間的施恩只是間接施恩。於是就存在兩種感恩方式,一是形而上的天道感恩,即,感恩真主、老天、上帝等,伊斯蘭教的“主賜宏恩”類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賜百福”;二是形而下的人道感恩,即人際關係中的知恩圖報,如感謝政府、組織、恩人等。天道人道兼備且先後有序方可構築天人合一的立體感恩。

理解、把握這兩種感恩方式有助於緩解人際關係,營造社會和諧,比如醫患關係,醫生藥到病除,病人首先要感贊造物主,其次,感謝醫生,因為穆斯林誠信所有的醫學知識源于真主的賜予,醫生是這一知識的成功實踐者,故,真主是第一醫治者,醫生次之。因此,穆斯林醫生不會標榜自己為“再世華陀”,康復的穆斯林患者也不會視救治的醫師為“再生父母”,而是僅限於人道救治和人道感恩;假設病未治癒,穆斯林患者會視其為真主的考驗,不怨天尤人;假設出現了醫療事故,也不至於將所有的責任全推給醫生和醫院,而是理性索賠,從而緩解醫患關係。政府與百姓間的關係也是如此,強調立體有助於平緩社會上難以調和的矛盾,對於政府而言,是分擔而非負擔。

因此,感謝主恩,並不意味著昧人之恩、昧政府之恩。先感謝真主,次感謝他者,目的是為了更清醒、理性地感恩後者,因為唯造物主是無求于萬世萬物的終極施恩者。

綜上所述,以信仰的名義感恩,能夠有效避免“端起飯吃肉,放下碗罵娘”昧恩心理、“外國的月亮就比中國圓”的媚外心理。如此立體的感恩,是對中國天人合一傳統文化的繼承、延續,理當得到理解和尊重。

-------------

參考書籍:艾布·哈尼法著《菲格海·艾可百勒》

馬良駿編輯的《台裡黑蘇·凱比爾》

【來源:微信公眾號“懷清守真:】

    為您推薦

    發表評論

    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注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