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環球觀察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美國穆斯林年輕活躍學歷高

熱度3268票  瀏覽30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3月06日 17:36

       [編譯者按語﹕本文是一篇綜合性社會調查報告﹐特約記者簡恩‧蘭普曼根據這個報告﹐對美國穆斯林社會現狀做了綜述。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009年3月3日報道。 ]

       由美國蓋洛普社會調查公司星期一公佈的一份報告﹐題目是《美國穆斯林﹕國民形像》﹐發現穆斯林在美國是一個最年輕的社會群體﹐由多種族組成的宗教團體。  他們積極進取﹐十分活躍﹐積極參與公共社會活動。  報告描述了這是一個在美國社會中很成功的群體﹐儘管在“9-11事件”之後環境對他們不利﹐伊斯蘭受到懷疑﹐但是他們堅持奮鬥﹐與普通美國人融合﹐表現自己固定的民族歸屬 ---- 穆斯林。  報告引述了蓋絡普公司對穆斯林社會的多種調查資料﹐著重把穆斯林同其他社會群體和普通民眾相比較﹐也同其他國家的穆斯林社會做對比。

       例如﹐生活在美國的穆斯林﹐屬於社會上高學歷的群體﹐只是與美國猶太人相比稍有遜色。   全國調查的資料顯示﹐43%的美國穆斯林女子持有高等教育學歷﹐或更高的研究生學歷﹐而普通美國女子高校學歷的比率是29%。   高學歷的穆斯林女子﹐在人才市場上同穆斯林男子一樣受到僱佣﹐從事專業工作。   她們的就業率很高﹐其中有30%受到聘用﹐25%獨立開業。

       在社區義工服務方面﹐穆斯林與非穆斯林沒有區別﹐而穆斯林向社會奉獻的慈善施捨更多一些。   穆斯林之中﹐80%的人堅守伊斯蘭信仰﹐但是每個星期到清真寺中參加宗教儀式和禮拜的人佔41%﹐同其它宗教信仰的群體沒有太大差別。   在社會政治活動中﹐穆斯林是比較活躍的群體﹐雖然不算最先進﹐但近些年參加的頻率大幅度增高。 在此同時﹐穆斯林不認為他們在這個國家“興旺發達”﹐而對社會的待遇多有不滿﹐他們同猶太人很類似﹐與普通美國人相比﹐生活中有懮慮和壓力的感覺。  蓋洛普調查中心穆斯林事務調查部執行主任達麗亞‧莫加哈德說﹕“在調查中發現﹐在過去的八年中﹐許多穆斯林受到過傷害﹐尤其是年青穆斯林。”

       美國的穆斯林是一個最年輕的社會﹐從18歲到29歲年齡段的青年在穆斯林人口中佔36%﹐而同樣的年齡段所有其他人群都低於這個比率﹐如基督教徒9%﹑天主教徒17%﹑摩門教徒23%﹑猶太人16%﹑一般的美國人18%。  對於他們的生活狀況﹐穆斯林青年普遍感到興致勃勃﹐積極向上﹐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條件都很滿意﹐但只有40%的穆斯林青年表示“興旺發達”﹐而猶太人青年69%﹐基督教青年61%。   關心國家政治和參加選舉的穆斯林青年剛剛超過半數﹐同全國同齡人相比﹐不算很高。

       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的穆斯林教授艾瑪妮‧賈邁爾說﹐全美國公民有81%的人參加政治選舉﹐而穆斯林只有64%﹐原因是﹐許多穆斯林家庭是美國的新移民﹐不習慣美國社會的政治生活。  她說﹕“根據一般移民的生活規律﹐他們需要一個適應時期﹐才能懂得完全享受美國的政治權利。”   但是﹐她說長期生活在美國的穆斯林家庭﹐“意識到了政治生活的重要意義﹐理解到是他們社會地位的根本保證。  絕大多數穆斯林都關心世界穆斯林局勢﹐他們都希望在美國對外政策上表達意見。”

       在政治態度方面﹐穆斯林社會表現不集中﹐言論自由﹐各自表述﹐與其他宗教群體相比﹐沒有形成明顯的集中傾向性。  38%的穆斯林表現政治溫和派﹐29%的人認為自己思想開放﹐有大約25%的穆斯林屬於保守派。  大社會對穆斯林的印象是保守的群體﹐事實不是如此﹐大多數穆斯林思想都很開放﹐開放的程度和比率都與猶太人社會接近。  在上屆選舉中﹐有79%的穆斯林選民投了奧巴馬的票﹐在所有的宗教群體中比率最高。  艾瑪妮教授說﹐不僅是奧巴馬在競選的時候大談民族平等﹐所有宗教自由﹐而且他是美國新移民的象征﹐“代表了移民的希望 ---- 在存在種族歧視的社會狀況下﹐只要努力奮鬥﹐在政治階梯上還是有機會上昇。”  她說﹐另一個影響穆斯林政治立場的原因是﹐“他在反恐問題上﹐態度很認真。”

       這份調查報告對美國穆斯林社會做了形形色色的分類﹐反應了不同階層的思想和態度﹐總體的形像是在美國社會中積極參與﹐融入了大社會。   一部分穆斯林說﹐他們必須走出小圈子﹐加入社會大潮流﹔另一部分人說﹐穆斯林青年應當在社會公共活動中得到磨練。   現在在華盛頓州霍華德大學任教的艾爾塔夫‧侯賽因﹐是美國穆斯林大學生協會前任會長﹐號召穆斯林青年們要“堅定不移地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對這個社會做有益的貢獻。”

       美國穆斯林自成向心力﹐各地穆斯林都有很強烈的內部團結趨勢。   蓋洛普調查發現﹐穆斯林是美國種族最多的一個宗教群體﹐例如有35%的非裔美國人﹑28%的白種人﹑18%的亞裔﹑1%的拉丁美洲人﹐以及世界其他人種﹐無所不有。  其他宗教群體人種比較集中﹐例如某些基督教會中﹐76%到93%都是白種人。  穆斯林之中也存在文化差異﹐例如非裔美國人與新移民﹐在生活習慣方面互不相同。

       莫賈哈德女士說﹕“穆斯林社會代表了美國種族的萬花筒﹐內部也有種族小圈子﹐如同整個美國社會一樣。  但是﹐他們內部在不斷地調節﹐互相適應﹐修補關係﹐也正像美國多種族的社會。”   專家們發現﹐全國各地的穆斯林﹐各城市都舉行穆斯林聯誼會活動﹐他們有意識消除種族分離狀態﹐通過各種活動增進互相了解和互相認同。

       《美國穆斯林﹕國民形像》是一份蓋洛普公司民情調查的總體報告﹐綜合了許多部門的調查資料﹐例如蓋洛普每日穆斯林調查﹑蓋洛普健康調查﹑蓋洛普生活指數調查﹑蓋洛普世界狀況調查等等。  這是一份全面反應美國穆斯林社會﹑現狀﹑思想和活動的文件。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美國
頂:125 踩:16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1 (82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9 (723次打分)
【已經有1440人表態】
374票
感動
348票
路過
350票
高興
368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