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嘉賓專欄 >> 金鏢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中國穆斯林的世紀標高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本站原創    作者:webmaster
熱度6892票  瀏覽82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3月20日 18:22

        做為中國穆斯林,怎樣在這片熱土上發展伊斯蘭,這是擺在每個仁人志士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筆者以為,不論在何處傳播伊斯蘭,必須把握《古蘭經》的精神,遵循穆聖的教導。概括起來就是:一個中心、兩種意識和三項建設。

        A、一個中心:以清真寺為中心

        什麼是發展伊斯蘭的中心呢?唯一的中心便是建立在大地上的、看得見摸得著的、穆斯林世世代代圍其而居的清真寺。先知穆罕默德把清真寺稱為“安拉的房子”,他於西元622年9月遷徙到麥迪那時,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修建“先知清真寺”。此後的傳教歲月中,清真寺一直是他的活動中心。他在“先知清真寺”培養出了一代精英,那些精英及他們的後繼者們在不到百年的時間建立了橫跨歐、亞、非大陸的伊斯蘭帝國。穆聖辭世後,四大哈裡法繼承他的遺志,鞏固了清真寺的中心地位,後來的許多伊斯蘭國家的統治者,都非常重視清真寺的建設,並加強和拓展了清真寺的功能。眾所周知,伊斯蘭世界的許多著名大學,如埃及的愛資哈爾大學,突尼斯大棕棟大學等,其前身無一不是清真寺。直到現在,愛大的宣教學院仍設在愛資哈爾清真大寺內,清真寺是當時(倭瑪亞時代--引述者)最大的教學機構。他不僅是禮拜寺,也是發表演說的地方,還是打官司的法庭……阿慕爾清真寺、巴士拉清真寺、庫法清真寺、麥加和麥迪那清真寺等等,都是那個時代的普通學校或高等學府。“到了阿拔斯時代,各種學術已經分科……總之,當時的清真寺是伊斯蘭文化最重要的研究機構。”我們中國的清真寺更是中國穆斯林尤其是以大分散小聚居為特徵的回族穆斯林的“中心”,他們大多圍寺而居。
   
         以清真寺為中心,不僅要求我們每個穆斯林強化“清真寺就是我們的精神家園”這一理念 ,關心清真寺,呵護清真寺,還要求清真寺的管理者--伊瑪目和寺管會成員竭盡全力,恢復和拓展清真寺做為“中心”而應有的各項社會功能--宗教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服務功能和社會功能。

        B、兩種意識:兄弟意識和競爭意識
   
         一、真誠實在的兄弟意識
    
        《古蘭經》雲:“眾穆民只是兄弟,故你們應當排解兄弟間的紛爭。”(49:10)伊斯蘭的發展需要的是真心誠意的、實實在在的兄弟意識。像當年麥迪那的輔士對來自麥加的遷士所做的那樣。“薩阿德·本·熱比對其結拜兄弟阿布都·拉赫曼·本·奧夫說:‘我算是輔士中的富有者,我願分我的一半財產給你,任你支配!’阿布都·拉赫曼回答說:‘願安拉賜福於你!不過還是讓我到市場上去自謀生計吧!……彼時彼刻,穆斯林之間的這種兄弟關係,並不是言不由衷的口頭承諾,也不是寫在紙上的協議,更不是武林好漢的歃血為盟。而是建立在共同信仰基礎上的刻骨銘心的兄弟關係。 

        二、建立在兄弟情誼之上的競爭意識。
    
        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世間的一切都是這樣,發展教門也不例外。《古蘭經》宣導團結友愛,但並未忽視競爭意識。“教貪愛這種幸福的人們,爭先為善吧!”(83:26)翻開有關聖史的書,我們發現,幾乎每次出征,聖人總是將遷士和輔士分成兩隊,各打各的旗;另外各部族打各部族的旗幟。為什麼不混在一塊兒,打一面旗子呢?顯然,聖人是有意創造一種競爭機制。聖門弟子們深諳穆聖教導,他們親同手足,但同時有著強烈的競爭意識。兄弟意識是競爭意識的前提和基礎,而競爭意識則是增強和昇華兄弟意識的保證,二者相輔相成。如果我們的阿訇和阿訇之間、坊與坊之間、學者與學者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地方與地方之間乃至民族和民族之間都展開這種競爭,那將是何等美好的景象呢?我們的教門又何愁不發展呢?

        C、三項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和教育建設
    
        據艾卜·胡萊勒傳述:安拉的使者說:“當一個人去世時,除三件事外,他的所有善功都中斷了:一、川流不息的施捨,二、益人的學問,三、清廉的兒女為他做都阿”(《穆斯林聖訓實錄》)

        1、經濟建設。穆聖告訴我們延伸生命的第一件事是:川流不息的施捨。所謂川流不息的施捨是我們為了博取安拉的喜悅而做的各種穆斯林公益事業,修建清真寺、學校、孤兒院、養老院等,設立專項基金,服務社會……所有這一切都需要經濟提供物質保證。所以我們說,穆聖鼓勵我們投身經濟建設,伊斯蘭提倡知足,是讓人們不要迷戀于財富而忘記後世,並不是要人們甘心受窮。穆聖曾評論大賢阿布都·拉赫曼·本·奧夫的巨額財富時說,合法的錢財對廉潔的僕人來說多好啊!《古蘭經》雲:“你應當借安拉賞賜你的財富而營謀後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卻你在今世的定分。”(28:77)如果安拉給了你經營頭腦,那麼就投身經濟建設,將大量哈倆裡的財帛花費到主道上,做為“川流不息的施捨”吧!

        2、文化建設。穆聖告訴我們延伸生命的第二件事是:益人的學問。這當然是要我們從事文化建設。安拉說:“你說‘有知識的與無知識的相等嗎?惟有理智的人才能覺悟。”這裡所說的“知識”並不僅僅指宗教知識,凡是有益的知識,無論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都是伊斯蘭號召學習的。伊瑪目安薩里(伊曆450-505)在其名著《聖學復蘇》中將知識分為宗教知識和非宗教知識,然後將非宗教知識中“所有世俗事務不可缺少的知識”(如醫學、數學等)歸為“社區主命”。

         3、教育建設。穆聖告訴我們延伸生命的第三件事是:清廉的兒女。兒女如何才能清廉呢?當然要靠教育。伊斯蘭十分重視教育。關於教育,特別是兒童教育,最重要的是提倡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手抓信仰教育,一手抓科學知識教育,或者說既重視家庭及清真寺教育,又重視科學及社會教育。
    
        如果宏偉的伊斯蘭事業是一座大廈的話,“經濟建設”是其基礎部分,“文化建設”屬上層建築,而“教育建設”則是粘接二者的混凝土。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金鏢
頂:277 踩:31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9 (1410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54 (1324次打分)
【已經有3562人表態】
976票
感動
818票
路過
846票
高興
92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