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巴黎伊斯蘭創制學國際盛會

熱度4414票  瀏覽43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4月13日 17:57

       上星期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的伊斯蘭法制學術研討會上﹐眾多伊斯蘭法學家應邀出席會議﹐參加伊斯蘭法制學創制原理的討論。  這次專題研討會的主題是﹕「伊斯蘭對現代世界的適應﹕發展創制的緊迫性」。   伊斯蘭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布杜阿齊茲‧艾爾瓦基里博士在大會上指出﹕「對伊斯蘭實行現代化﹐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  其中涉及到許多方面的基本原則問題﹐也涉及到穆斯林民眾的根本利益問題。」

       他說﹕「為了適應現代的世界﹐伊斯蘭法制和法規都應發展﹐但發展的總目標是維護穆斯林的公眾利益﹐而且不得偏離伊斯蘭宗教信仰的根本精神和伊斯蘭文明的基本法則。 在這個文明多元化的世界上﹐我們必須遵循互相尊重的原則。  這些精神都包括在當今世界的人權理念之中﹐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各國的公開承認﹐是普世的人道主義精神。」

       這次大會﹐是聯合國與巴黎-笛卡爾法律研究學院聯合舉辦的國際法律比較學專題學術研討會﹐艾爾瓦基里博士向大會呈現的報告﹐基本核心思想是﹐伊斯蘭是穆斯林日常生活的指南﹐對任何時代和任何地方﹐伊斯蘭是須臾不可或缺的現實生活理念。  他說﹕「因此﹐伊斯蘭的精神有強大的自我變革性﹐適應性﹐進步性﹐延續性。  在今日的世界上﹐伊斯蘭適應現代的需要而發展﹐是伊斯蘭本性所決定的內在功能。」

       他說﹕「伊斯蘭是一種宗教﹐這種宗教能推動社會發展﹐人類進步﹐鼓勵人們在理智﹑精神和社會多方面創造新生活。 伊斯蘭不存在什麼失去的時代光輝﹑或在時代發展中停滯不前的問題﹐不過在歷史上確實有過一些不願前進的人﹐他們沒有看到伊斯蘭對人類文明的巨大意義﹐不敢承認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他們的言論和思想﹐對人類文明的價值觀和社會的穩定性是有明顯的傷害性。」

       他說﹕「在伊斯蘭的社會管理和法制原則中﹐有創制學的理論(伊智提哈德)﹐沿著伊斯蘭的基本原則和伊斯蘭法制(沙里亞)的目的要求﹐必須在不同的時期實行法制改革。  這是伊斯蘭存在的精神和活力﹐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伊斯蘭對穆斯林日常生活的指導。  只有在人類歷史上出現文明衰敗和倒退的特殊時期﹐伊斯蘭法制建設的創制學才會受到阻擾和壓制﹐無法發揮伊斯蘭創制的有生力量。   伊斯蘭的基本信仰和理念﹐有確定不移的原則性﹐這是社會發展永恆的穩定因素﹐向變化無窮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基本指導原則。  學者們根據他們的理智和理性﹐為他們那個時代的民眾確定新時代的法制和法規。  適應時代和社會的需要而制定新的規章制度﹐對於伊斯蘭並不是不可能﹐更不是鮮為人知﹐而是在《古蘭經》指導下的慣例。」

       他說﹐創制學是所有理智的人都能理解和接受的法制進步思想﹐「因為它是集體智慧的結果﹐維護整個穆斯林穩麥的根本利益。  假如社會的大權落在少數頭腦狹隘的獨裁者或無知的人手中﹐他們也可能借創制之名﹐給伊斯蘭和穆斯林社會帶來災難和不幸。」

       他說﹕「這個學術研討會的目標是向西方的學者們闡釋﹐伊斯蘭法學具有生龍活虎的創制精神﹐為穆斯林社會向現代世界導航。  伊斯蘭是宗教﹐但不是對穆斯林實行思想約束﹐而是思想解放﹐我們在伊斯蘭的指導下﹐可以在任何時代向前發展。  同時﹐我們希望借這次研討會的機會向西方學者們表明﹐伊斯蘭是世界和平的宗教﹐提倡理性﹐主張社會和諧﹐尊重人性尊嚴﹐保護人權﹐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在這次學術研討會上﹐艾爾瓦基里博士負責第一項活動內容﹐討論的專題是﹕「伊斯蘭法制的創制學﹕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在以後的幾天中﹐專題討論將層層深入﹐每個項目都由來自各國的知名學者負責主導﹐專題討論的內容分別是﹕「伊斯蘭運動未來發展的原則性」﹑「創制學的基本條件和靈活的範圍」﹑「創制學的理論依據和方法的基礎」﹑「創制學在阿拉伯世界的先例和伊斯蘭復興時代的學者」﹑「創制學在現代世界的重要性」和「創制學的發展與廣大民眾利益」。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伊斯蘭 法國 會議
頂:162 踩:22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 (108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2 (1014次打分)
【已經有1926人表態】
550票
感動
430票
路過
446票
高興
500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