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伊斯蘭歷史 >> 文明貢獻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西方科學毋忘穆斯林先師

熱度7165票  瀏覽103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5月18日 18:15

       一個國家的文明發展﹐是從那個民族起源到現在社會發展和文化積累的過程﹐沒有古代人的智慧為基礎﹐不會有今天這個成就。   從全世界看﹐今天人類所享有的文明發展﹐是世界各地不同文明的共同創造﹐今天的成就不是從石頭裡崩出來的怪物﹐而是從古到今一點一滴發展演變的結果。   美國俄克拉何馬州立大學科學歷史教授賈米爾‧拉基普說﹕「在公元1600年之前﹐歐洲的科技技術與伊斯蘭世界的文明之光相比不如一支蠟燭。」

       從公元七世紀開始﹐伊斯蘭世界的科學與技術領先世界九百年﹐被科學歷史家稱為人類文明的「黃金時代」。  恰恰在這同一時期﹐歐洲人處於歷史的「黑暗時代」﹐絕大多數歐洲人都是文盲。   當時穆斯林的學者為現代科學奠定了學術基礎知識﹐如數學﹑醫學﹑外科學﹑物理學﹑化學﹑光學﹑工程學﹑地理學﹑天文學﹑文字修辭學。  許多穆斯林城市﹐街道整潔﹐佈局井然﹐有為公眾服務的圖書館﹑高等學校﹑書店﹑醫院﹑公園和國際商貿市場。  阿拉伯語不僅是國際貿易的 交流語言﹐而且是科學家得共同語言﹐因此在今天每種歐洲文字詞典中﹐都有數百個阿拉伯文單詞﹐如代數﹑幾何﹑酒精﹑關稅﹑咖啡。

       攷察那個時代的穆斯林社會﹐可以看看西班牙的科爾多瓦﹐是歐洲中世紀時期的穆斯林王國首都。 歐洲各國的人都知道﹐那裡是知識聖地﹐歐洲學者從四面八方到那裡去留學。 當時的科爾多瓦大學比今天的牛津或哈佛更俱盛名。 現代人都實行住宅室內裝修﹐而在科爾多瓦的穆斯林官府用圖書館和書店為城市裝修﹐充滿文化氣息﹐那是世界上擁有書籍最多的一個城市﹐有許多著名的私人藏書家。   哈卡姆二世哈里法(公元961至976年)就是一個嗜好讀書的人﹐他的個人圖書館藏書四十萬卷﹐館藏圖書目錄就有厚厚的44大卷。 全市有七十個圖書館﹐附屬於清真寺的圖書館最大﹐對外開放。  歐洲各國的留學生可以進入任何圖書館借書閱讀﹑學習或研究學問。 文化與商貿齊頭並進的西班牙穆斯林王國﹐是英國王室的學習榜樣﹐公元八世紀英格蘭中部麥西亞王朝模仿科爾多瓦金幣製造一批貨幣﹐幣面上也刻上了阿拉伯文字的「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伊斯蘭世界的鼎盛時期﹐橫跨歐亞非三大洲﹐而且連成一體﹐旅行者或商客可以從天山走到摩洛哥﹐道路通暢﹐驛站密佈﹐沒有關卡。  許多世界一流的大城市﹐是政治﹑文化和商業中心﹐把商路珠連成交通網絡﹐如開羅﹑大馬士革﹑巴格達﹑撒馬爾罕。

       哈佛大學阿拉伯科學史教授阿布杜拉哈米德‧沙伯拉說﹕「古代穆斯林的科學成就是廣泛的﹐無所不包﹐但是他們並不保守﹐他們的知識在本地代代傳承﹐而且向週圍各國傳播﹐如歐洲。」  他說﹐假如在十五世紀之前有現在的諾貝爾獎﹐那麼﹐所有科學獎都必將為穆斯林所囊括。  他們今天的科學技術落後了﹐但是不要忘記﹐他們是所有現代科學家的老師﹐永遠都應當感激他們。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文明 貢獻
頂:246 踩:29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52 (157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7 (1314次打分)
【已經有3733人表態】
999票
感動
875票
路過
898票
高興
961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