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美國穆斯林笑星巴巴阿里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www.islamicity.com    作者:伊光編譯
熱度5580票  瀏覽759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7月23日 14:31

  在英語系統的各大報刊雜誌文藝信息中﹐從英國的《BBC》廣播公司到美國的《紐約時報》頻頻出現穆斯林文藝人才的報道﹐例如經常出現在版面上的美國穆斯林笑星巴巴阿里。  許多國家的英語觀眾可以欣賞到一群穆斯林笑星表演﹐笑料出眾﹐面貌一新﹐從開懷大笑中獲得穆斯林文明和品德的教益。

  在新生一代眾多穆斯林笑星中﹐最突出的一名表演藝術家是巴巴阿里﹐他的真名是阿里‧阿德卡尼﹐是伊朗血統的美國人﹐原職工作是一名信息技術分析專家。  他從藝以來﹐自編自導各種幽默節目﹐經常在電視臺上表演說唱和相聲﹐國際YouTube網站更加提高了他的知名度﹐他的新型文藝作品幫助許多觀眾理解了穆斯林。  現在成為專職作家和編導﹐駐守在他在洛杉磯的家中﹐發表作品。

  阿德卡尼最早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影製作專業﹐興趣是傳媒技術。 他說﹐早年的他﹐生活很散漫﹐不參加宗教活動﹐但隨著年齡增長﹐對伊斯蘭有所深入領悟﹐希望通過他的作品向社會介紹伊斯蘭。   2006年在一個巧遇的機會﹐他開始了文藝生涯。  他說﹕“那年﹐有幾個朋友邀請我參加一次座談會﹐研究建立一個私人製作電影工作室﹐他們的場房就在一個廢舊的倉庫裡﹐三五個人﹐有幾臺電腦。  主持人只有六個星期的工作經驗﹐他們竟然為電視臺製作節目﹐而且很成功。  我回到家之後﹐思考了多日﹐同許多朋友通電話﹐我們商量是否可以建立一個穆斯林影視作品生產基地。”

  阿德卡尼就這樣摸索著向前邁進﹐把他的電影技術同對伊斯蘭的熱情結合在一起﹐產生別開生面的藝術作品﹐可以向社會表達伊斯蘭所禁忌和讚同的生活內容﹐趣味橫生。  據他所知﹐美國有幾個表現出色而成名的穆斯林文藝團體﹐如“真主讓我們歡樂社”和“笑話專家社”﹐他們製作穆斯林生活內容的電影有了十五年到二十五年的歷史﹐許多觀眾對他們很熟悉。 阿德卡尼設想開闢的新領域﹐是發展現代電視節目製作技術﹐製造錄像光盤﹐大量發行﹐深入民眾家庭。  他主張﹐為穆斯林文化製作節目﹐必須以引人入勝寓教於樂為原則﹐可以激發年青人對伊斯蘭熱愛的感情﹐改變清真寺中死氣沉沉的宣講傳統。 

  他說﹕“我經常到清真寺去參加聚禮﹐聚禮時聽阿訇將臥爾茲。 我看看週圍許多年青人在打盹﹐他們對阿訇演講的內容不感興趣。 有人批評他們信仰不認真﹐參加聚禮三心二意 ---- 這能責怪他們嗎﹖    人們到清真寺來打盹﹐不能怪他們不認真﹐只能說演講的人沒有能力吸引聽眾﹐等於是把伊斯蘭同生活分割了﹐宣教不切合實際需要。”

  他說﹐宣教不僅是對穆斯林﹐而當前一個重要的使命是面向社會大眾﹐他相信充份利用媒體的力量﹐是必由之路。   他說﹕“我學習媒體專業﹐懂得媒體的威力。 充份利用媒體的力量﹐可以在短時間改變人們的觀念。”   他說﹐當前在電視和電影中﹐阿拉伯人是什麼形像﹖   身穿破爛衣服的阿拉伯人﹐愚昧無知﹐滿懷仇恨﹐隨時可能用身體當炸彈﹐製造恐怖事件。  在影視節目中﹐對恐怖分子的描述﹐總伴隨著是誦讀古蘭經的聲音或喚禮聲﹐如“按拉乎-艾克白爾”﹐給觀眾一個強烈的印象﹕伊斯蘭代表恐怖主義。   想要改變這一切﹐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但是我們必須從現在做起﹐我們的任務很艱難。

  巴巴阿里﹐在觀眾的印象中有了固定的形像﹐但是他的性格並沒有突出個人的願望。 他說﹕“我就以自己平和的心態面對鏡頭﹐但是我很敢說話﹐什麼敏感的話題也敢於表達。”  他認為﹐不能因為話題太敏感而害怕說錯話﹐那些正是社會所關心的問題﹐不應迴避﹐引起爭論也並不可怕﹐是真理就不怕辯論。   他說﹕“那些清真寺裡的阿訇們﹐講話有許多忌諱﹐不敢觸及重要社會問題﹐不痛不癢﹐等於沒有說話。  我在同人交談中﹐觸動了激動的感情﹐有人憤怒﹐有人激動﹐大家爭得面紅耳赤﹐展開民主討論。  譬如說﹐不同宗教信仰的男女結婚的問題﹐阿訇們在清真寺裡從來不說﹐但這是不可避免的社會問題﹐我們必須討論﹐如在互聯網上討論。 我不是有意識在宣教﹐而是面對現實的實際問題﹐使伊斯蘭成為日常生活的內容。  我不過是向大家提供一個開頭﹐讓大家自己去思考。   我覺得﹐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不是為了突出我個人﹐而是為了全社會。”

  巴巴阿里努力工作﹐精益求精﹐製作精品影視節目﹐可以獲獎﹐也可以增加票房價值﹐有足夠的收入﹐例如他的幾部作品都在文藝界出了名﹐如他的《在飛翔中的穆斯林》獲得了電視聯網大賽獎。   他說﹕“我有了錢﹐向我的影視製作室更多的投入﹐購買先進的設備﹐製作更優秀的作品﹐提高音像的質量。  在經濟收入穩定的情況下﹐我們的製作公司也轉入了正規﹐受到社會重視。”

  阿德卡尼影視工作室的節目廣泛傳播﹐從加拿大到沙特阿拉伯﹐受到廣大觀眾好評﹐“巴巴阿里”的名聲也飄洋過海從西方到東方響遍許多國家﹐成為觀眾喜聞樂見的演藝新秀。  他高興地看到﹐在北美洲﹐有眾多的穆斯林影視藝術家同他一樣在不同的地方努力﹐尤其喜劇和說唱演員﹐改變西方社會對穆斯林的陳舊觀念。  在觀眾面前出現最多的當代穆斯林演員人才輩出﹐例如蒂沙‧哈密﹑艾哈邁德‧艾和邁德﹑艾資哈‧伍茲曼﹑麥松‧扎義德﹐他們創造了時代的聲音﹐展現了穆斯林新形像。   美國公共廣播網(PBS)將為穆斯林的喜劇藝術家們製作一部專輯﹕《美國穆斯林幽默大師們﹐站起來》﹐在全國電視網上演。

  阿德卡尼說﹐他們這些笑星出現在舞台上﹐引起觀眾捧腹大笑﹐改變了普通西方人對穆斯林的刻板印象﹐至少覺得他們不是那麼可怕﹐都是通情達理的人。  他說﹕“當笑聲平息下來﹐人們會思考﹐這就是在傳播伊斯蘭﹐也是培訓有信仰的穆斯林。”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巴巴阿里 穆斯林 笑星 美國
頂:245 踩:22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3 (1186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46 (1107次打分)
【已經有2813人表態】
736票
感動
683票
路過
702票
高興
69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