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特別關注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當代最有影響的500位穆斯林

熱度3406票  瀏覽421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11月25日 18:06

       約旦王家伊斯蘭戰略研究中心與美國喬治頓大學瓦利德-塔拉勒王子研究中心共同出版了一部資料彙編﹕《最有影響的當代五百位穆斯林》。   資料中列舉的五百位穆斯林是各大領域中的精英﹐分為許多類別﹐如學者﹑政治家﹑行政官員﹑世系家族人物﹑婦女代表﹑青年代表﹑慈善家﹑社會規劃家﹑科學技術﹑文化藝術﹑新聞媒體﹑極端思想家等等。

       在全書歸類的五百位精英生平介紹前﹐第一部份是「穆斯林世界最有影響的前五十名要人」。  這裡列舉了全世界大眾都能耳熟能詳的風雲人物﹐分為六大類當代重量級的英雄豪傑﹕第一組是政治家﹐包括國家元首﹔第二組是精神領袖﹐其中有蘇菲導師﹔第三組是國內或國際的伊斯蘭教法權威﹔第四組是著名宣教家﹔第五組是學者領袖﹔第六組是伊斯蘭復興運動領袖兼組織領導。 因為伊斯蘭是世界文明﹐所以任何一位知名學者或傑出人才﹐影響不局限在一個國家﹐普遍都有超越國界的廣泛名望。

       這些人物的排列首先考慮他們對國際政治的影響﹐如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名列前茅﹐而伊朗國家最高領袖阿里‧哈梅內伊名列第二。   雖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從人口上都不是穆斯林大國﹐但他們分別代表遜尼和什葉穆斯林兩大群體。

       在現代發展中﹐有許多生活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學者或政治領袖脫穎而出﹐成為公眾矚目的新聞人物。  例如﹐美國穆斯林領袖謝赫哈姆扎‧哈桑名列第38﹐是美國穆斯林社會奠基者之一﹐而一位著名蘇菲導師謝赫納茲姆‧哈加尼名列第49﹐因為他有數百萬追隨者。  有許多有成就的穆斯林思想家﹑作家或諾貝爾獲獎人被列入「榮譽榜」﹐如凱絲‧艾利森﹑塔里格‧拉瑪丹﹑穆罕默德‧尤努斯。

       這本資料彙編在附錄部份羅列了世界各國穆斯林人口分佈圖﹐而且對各國穆斯林的思想和文化傳統也有分類和介紹。  穆斯林的思想和文化有形形色色﹐但可以分為傳統和現代兩大體系﹐在每一派人群中都有他們的代表人物﹐如政治﹑信仰﹑教派和社會運動﹐例如黎巴嫩大穆夫提﹐穆罕默德‧加巴尼﹐他在中東地區很有影響﹐受人尊敬。  而黎巴嫩的另一位學者阿亞圖拉賽義德‧法德拉赫﹐是什葉穆斯林的精神領袖﹐影響超越他自己的國家。  這部資料的編委們本身都是著名的學者﹐有人在西方大學裡擔任教授﹐也有穆斯林世界的著名導師。

       這本書已上網﹐以便查詢﹐不久將由美國出版社正式出版﹐全書202頁﹐有各種圖表和統計圖。  前言說﹕「我們努力把這些人歸為當代最有影響的穆斯林﹐因為他們的行為來自伊斯蘭信仰﹐他們本身都是穆斯林。」   本書不是所謂的「中立性」報道﹐不論是非﹐只要有影響一律錄用﹐而是確立對穆斯林社會發展有積極性為準則﹐所以敵視伊斯蘭的人物不在其中。  例如第一人是沙特阿拉伯國王﹐因為他管理著一個佔有世界四分之一石油資源的國家﹐而且擔負著兩大聖寺監護人的職責。  本拉登也被列入最有影響的人物﹐被分類為「極端思想」領袖﹐而不是「恐怖分子」﹐因為他的極端思想對許多人有影響。  不幸的是﹐許多有影響的穆斯林來自世系繼承的權力﹐他們身居高位﹐對社會有影響﹐而缺少民主的理念﹐把他們歸類在「世系家族」中﹐也是一種區別性的暗示。   把「婦女」分為一類﹐也是很不得已的安排﹐因為她們只是突出作為婦女的個人成就﹐而不是對全社會的影響。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穆斯林
頂:138 踩:15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9 (768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9 (736次打分)
【已經有1612人表態】
409票
感動
363票
路過
396票
高興
444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