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文化與藝術 >> 文化透析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現代化之路

排行榜 收藏 打印 發給朋友 舉報 來源: 信報    作者:黃淑婷
熱度4106票  瀏覽56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09年12月09日 11:34

        21 世紀的一個課題是,各個發展中國家怎樣進行以至完成現代化轉型;西方國家的現代化之路是唯一的途徑嗎?抑或西方的模式以外另有他途?比如中國就在探索適合自己國情的現代化模式。在這個時代背景下,讓我們看看悠遠的伊斯蘭文化傳承者 — 穆斯林 — 的現代化之路又是怎樣。

        今日我們從傳媒所知道關於伊斯蘭文化的,似乎沒有什麽好印象:戴頭巾、蒙面、多妻、聖戰、保守、落後…;然而,如此種種真的足以代表伊斯蘭文化嗎?一個歷經了1400 年而影響著當今世界五分一人口的古老文化,真的沒有什麽好東西?

         回顧歷史,西方文明與伊斯蘭文明興衰的歷程剛好互相倒置。中世紀西方文明的黑暗時代,正值是伊斯蘭文明的光輝歲月;到了近代,西方文明興盛强大,伊斯蘭文明却衰敗凋零。從歷史視角俯瞰世界文明的發展,我們才不會平面地看現今世界,以至於妄下結論,把穆斯林國家之不濟歸咎爲伊斯蘭文化的低劣。

         又或者我們應該以另一個範式去瞭解伊斯蘭文化,才能够看清楚個中乾坤,領會其中奧秘。的確,伊斯蘭文化與當今領導世界的西方文化大有分別,甚至亨庭頓認爲這會引致兩個文明的衝突。作爲穆斯林,我們幷不認同文明衝突論。在文化多元的世界,我們希望更多人認識、理解伊斯蘭文化,從而達致和諧共融的社會。

         傳統與現代是否必然地對立?很多人提出的是:伊斯蘭文化適合現代社會嗎?在21世紀的今天,穆斯林不應死守傳統,應改而擁抱現代價值。

         對於這個觀點,伊斯蘭學者的回應是:伊斯蘭沒有傳統與現代之分,伊斯蘭的價值體系跨越時空。

         伊斯蘭文化源自造物主給予人類的指引,因爲這套指引來自全知的造物主,所以它最合乎人的本性,最能够解决人的各種需要以及平衡個人和集體的不同利益。既然人性不因時空而改變,指導人類社會發展的原則和價值又何來有傳統與現代之別?比如忠誠、正直的高尚品德適用於古今。伊斯蘭文化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價值體系,適用於任何時代和地域。美國總統奧巴馬不也籲國民要回到傳統價值嗎?可見,科技的進步幷不代表道德價值也必須隨之改變。

         看回歷史,歐洲之所以走出文化萎靡的中古時代,邁向文藝復興,進而逐步締造現代的文明,伊斯蘭文明是曾經起過促進作用的。可見,伊斯蘭文明也有值得西方借鑒的地方。

         再說,現代西方文明也不是完美無缺的。穆斯林看到西方社會的流弊:物質與精神失衡、道德敗壞、貧富懸殊…,也就對自身文化更加肯定。

         現代西方文明的其中一個標誌是政教分離,把宗教限制於私人生活,不可涉及公共事務。就這一點,伊斯蘭文化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也因而被認爲是落伍的,追不上時代。

         且聽聽伊斯蘭的觀點。首先,伊斯蘭不只是我們一般理解的宗教,它是一個建立在信仰的基礎之上,包括宇宙觀、人生觀、道德倫理、律法,廣及政治、經濟、教育等不同範疇的完整體系。按照《古蘭經》的表述,伊斯蘭是造物主指引世人走向幸福的道路。我們的生活包括個人和集體兩個層面,因此,伊斯蘭的教導也就涵蓋個人、家庭、社會的各個方面,西方的政教分離因而在伊斯蘭國度裏派不上用場。

         伊斯蘭要政教合一?這是很嚇人的話。其實,穆斯林只是强調伊斯蘭是個有機整體,整體內的各個部分環環相扣,互相促進。若然伊斯蘭遭到肢解,它便會面目全非,本領盡失。最近我們常常聽到的伊斯蘭金融,正能够說明問題。大家可能奇怪,怎麽會把金融與信仰掛鈎?而且有嚴格的合法與非法的概念,有具體操作的框架。在伊斯蘭的教導裏,公平、正義是重要的原則,這項原則應該在社會的各個範疇得到落實,其中包括具有促進經濟發展如此重要作用的金融領域,所以便有伊斯蘭金融這門學問。

         因此,伊斯蘭要“政教合一”,幷非說要開時代的倒車,而是要全面推行伊斯蘭的教導,深入貫徹伊斯蘭的價值觀,充分展現伊斯蘭文化,不要肢解伊斯蘭。當中,問題的關鍵是,不能理所當然地把西方的經驗生搬硬套在穆斯林頭上,西方政教分離的出現有其歷史背景,伊斯蘭國度却找不到同樣的經歷。西方文化與伊斯蘭文化明顯是兩個不同的體系,本應可以各自發展、和平共處,何需千方百計擾亂對方的體系,把對方打成怪胎!

         也無需擔心現代人所說的普世價值會被伊斯蘭文化拒諸門外。伊斯蘭文化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價值體系,現代的核心價值諸如人權、自由、法治、民主都可以在伊斯蘭文化裏找到相關的理念。當然,這不是說伊斯蘭的相關理念完全等同於西方的;但是,這說明一個長期以來爲人忽略的事實:伊斯蘭比西方早了一千年就提出這些普世價值,而且有完整的論述,從而確保人類的福祉。

         世情複雜,有時候教人難以理解。當今五十多個穆斯林國家中沒有多少個全面奉行伊斯蘭的規章制度;穆斯林個人的行爲表現,又有很多與伊斯蘭的教導不相符。何解?說來話長,伊斯蘭文明從8-13 世紀阿拔斯王朝的巔峰逐漸走下坡,正因爲穆斯林背離了伊斯蘭的教導,甚至愈走愈遠,以至造成穆斯林長期積弱,最後難逃西方列強殖民統治下的蹂躪。二次大戰之後,穆斯林地區相繼獨立,却擺脫不了殖民主義的詛咒,難以自主更生。半世紀過去了,國家的團結和建設仍然只是夢想。

        進入21 世紀,世界變化更大了,穆斯林也明白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穆斯林雖然沒有統一的國家,沒有統一的政權,却有著來自同一信仰的統一信念:只有回到伊斯蘭的道路才會有光輝的明天。如同先輩,現代的伊斯蘭學者和社會改革家紛紛號召穆斯林回歸信仰。當穆斯林對伊斯蘭的認識提高了,熱誠增加了,從生活各方面實踐信仰的教導,就會推動社會的改革,此即爲波瀾壯闊的伊斯蘭復興運動。伊斯蘭文明的復興,關鍵就在於穆斯林對自身文化是否有正確的認知以及有否全面實踐。

         穆斯林地區幅員遼闊,天然資源豐富。如果全部穆斯林 — 包括個人和社會 — 都回到伊斯蘭的道路,積極求進,努力建設,團結一致;那麽,伊斯蘭文明的復興可期,甚至可攀爬另一個文明的高峰。這個圖景,伊斯蘭學者和社會改革家是滿有信心的。穆斯林的現代化之途是有明燈在前面引路的,這盞明燈便是伊斯蘭。

黃淑婷(伊斯蘭文化協會秘書長)

原載於2009年10月31日信報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現代化 穆斯林
頂:151 踩:174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6 (103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7 (937次打分)
【已經有1811人表態】
503票
感動
426票
路過
420票
高興
46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