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解惑答疑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無原罪真主普慈眾生

熱度3897票  瀏覽39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1月28日 18:53

       [編譯者按語﹕本文作者是大家所熟悉的伊德里斯‧陶菲克(Idris Tawfiq)﹐本網站曾對他作過介紹。  他是英國學者﹐出生在虔誠的天主教家庭﹐大學專修基督教神學﹐畢業後成為合格的傳教士﹐在英國教會學校擔任傳教導師。 在他同穆斯林學生的接觸中﹐為了做好工作﹐學習《古蘭經》﹐無意之中發現燦燦光輝的伊斯蘭真理﹐後來決定皈信伊斯蘭﹐深入學習﹐成為伊斯蘭教育家和伊斯蘭思想作家。  本篇是他最近一次演講稿﹐整理成文﹐本站譯為中文﹐與網友們互相勉勵。]

 

       我2009年年初應穆斯林學生會的邀請﹐來到英國諾丁漢大學發表演講﹐題目是﹕「伊斯蘭的精神﹕在混亂中的平靜」。  我想要說明的問題是﹐在如此眾說紛紜的世界上﹐各種資訊和媒體無所不在﹐向人們發出強烈的吸引力﹐時刻都在衝擊我們的生活﹐動搖我們的心靈﹐只有伊斯蘭能夠使我們平靜下來﹐在萬籟噪雜之中得到一點安寧。

       我的聽眾多數是穆斯林學生﹐也有許多非穆斯林學生﹐大家對我的講話反應良好﹐他們都很滿意。 在聽眾席中﹐坐著一夥該大學基督教傳教團的學生﹐他們在我講話之後提出的問題最多﹐比較集中在人在今世的罪過和後世受懲罰的教義上。  我覺得他們對這個問題表現得很執著﹐這對於基督教的一般信徒﹐確實有些不正常﹐至少不是主流信仰內容。

       基督教中有「原罪」的教義﹐好像很重要﹐因為在《聖經》開始的「創始記」中就有很生動的描述。  上帝創造的第一對男女﹐亞當和夏娃﹐他們原本居住在安逸幸福的伊甸園裡﹐由於他們違背上帝的意志犯了大罪﹐被趕到下界來﹐承受著各種苦難。  根據基督教的教義﹐從他們開始以後繁衍的全人類都揹負著他們祖先原罪的沉重包袱﹐除了超人救世主﹐誰也擺脫不了對原罪的負擔。 在基督教看來﹐先知爾撒(耶穌基督)是被豁免了原罪的先知﹐他被釘在了十字架上﹐「為人類解脫罪惡」。 

       所以﹐基督教的十字架就是人類罪惡與上帝寬恕的象徵﹐因為耶穌基督為人類的罪惡甘願自我犧牲﹐使人類得救。  基督教中不同教派對此有不同的解釋﹐例如天主教認為﹐只有為上帝所接受的耶穌基督和他所流的血是純潔的﹐可以為人類祝福﹐所以天主教的神職人員被授予了特權﹐可以代替耶穌基督行道﹐請求上帝為人類免罪。

       在《古蘭經》中也有創世的內容﹐亞當(阿丹)和夏娃(哈娃)的故事也很生動﹐但基本情節同《聖經》的描述不完全相同。  阿丹和哈娃確實犯了罪過﹐違背了真主的意志﹐他們為此受到譴責和懲罰﹐但真主接受了他們的懺悔﹐免除了罪過﹐他們的後代不承擔原罪的責任。  根據這個基本理念﹐凡是新出生的嬰兒﹐一身清白無辜﹐因此毋須一位救世主替他們贖罪或對他們解救。 人類都是帶著一顆善良的心來到這個世界上﹐何須多煩一位救世主幫助他們洗清罪孽﹖

       這是一個出發點的大問題﹐伊斯蘭與基督教因此產生了根本性的區別﹐因此伊斯蘭對於人類﹐著重在寬恕和仁慈﹐而不是追問罪責和懲罰。  從這個理念上﹐穆斯林所理解的真主對於人類具有九十九種恩德﹐其中最為重要的德性是「至仁」(拉哈曼)和「至慈」(拉希姆)。   因此﹐穆斯林對真主沒有畏懼感﹐而只須對真主順從和敬畏﹐可以獲得真主的寬恕和喜悅﹐一切善功必將受到賞賜﹐沒有憂愁和沮喪。

       在後世的問題上﹐伊斯蘭解釋得很明確﹐很具體﹐很容易理解。  伊斯蘭信仰之一是死後復活﹐接受真主公正的判決。  每個人都光著身子站立在真主面前﹐生前的善惡表現﹐都將呈現在眼前﹐真主給予公斷。  《古蘭經》說﹕「我使每個人的行為附著在他的脖子上。  在復活日﹐我要為每個人取出一個展開的本子﹐說﹕『你讀你的本子吧﹗  今天﹐你已足為自己的清算人。』」(17﹕13-14) 

       真主對每個人的紀錄要比人類使用的電腦更為精確和詳細﹐超過電腦億萬倍的功能﹐事無巨細全有記載。  所有的事都是個人生前的表現和經歷﹐按真主在啟示中確定的善惡規則加以論定﹐絲毫無差﹐絕對公正。  《古蘭經》說﹕「誰曾經做過最細微的善事﹐那時他會看見它﹔誰曾經做過最細微的壞事﹐他也會看見它。」(99﹕-7-8) 

       《古蘭經》確切地告誡眾人﹐每個人的今世壽命有限期﹐但靈魂不死﹐在軀體死亡和腐爛(或火化)之後﹐靈魂的感覺和意識仍在。  在復活日靈魂將赤裸裸地在真主面前重現﹐無貴賤之分﹐接受公正審判﹐生前的善惡會有不同的判決結果﹐或得到賞賜﹐或得到懲罰﹐各有所得。 《古蘭經》說﹕「凡善功份量重的﹐都是成功的﹔凡善功的份量輕的﹐都是虧損的﹐他們將永居火獄之中。」(23﹕102-103)

       伊斯蘭是有理智人的信仰﹐所以對於有責任感的人﹐便能接受深刻的理性知識﹐毋須任何人代勞﹐或越俎代庖﹐一人做事一人當﹐公平合理。    伊斯蘭的信仰體制中沒有超越凡人能力的神父或巫師﹐每個信徒都可以用自己的靈性與真主直接溝通。  這樣理解伊斯蘭所產生的後果是﹐宗教給每個人增加了責任感﹐自覺性﹐建立起自我解放和自我奮鬥的精神﹐也提高了個人的人格和尊嚴。  生命的意義﹐是與真主的契約關係﹐在自覺情況下的任何行動都有代價﹐將來必有清算日。

       人的感情是複雜的﹐人的思想認識也很深刻﹐所以理智者能在很高的層次上深刻理解信仰和真主的德性。  例如真主告誡人類要遠離惡劣的行為﹐因為真主不喜歡惡劣和奸詐的行為﹐不喜歡不公道的事﹐但是真主對犯罪的人不加排斥﹐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凡是能懺悔的人﹐一律給予赦免和寬恕。  人世間的任何錯誤﹐真主都給打開寬恕之門﹐使犯罪的人自我解救﹐擺脫精神枷鎖。  這是真主對全人類的寬容和仁慈﹐真主是至仁至慈的。  真主喜歡善良的人﹐也喜歡犯過罪惡而改正的人﹐真主對所有的人都給予普慈。  人無完人﹐誰都會犯錯誤﹐但是真主對每個人都敞開仁慈的大門。  先知穆聖說﹐有許多大門通入天堂﹐這些大門有時開放﹐有時關閉﹐但允許人們懺悔的大門是永遠開放的﹐從不關閉。

       有人問我﹐真主是否只對穆斯林寬恕和仁慈﹐對非穆斯林有此恩惠嗎﹖  我的回答是﹐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都是真主造化的生靈﹐必然一視同仁﹐正如不同種族和膚色的人群共同享受這個地球上的福利一樣。  難道黑人呼吸的空氣比白人少一些氧氣嗎﹐或是黃種人的飲用水多一些雜質嗎﹖   全世界的人類可以有不同的宗教和信仰﹐但有共同的道德準則﹐如善惡行為﹐沒有差別。 你只須遵從你的宗教規定的善行﹐就是真主喜悅的行為﹐必得真主的賞賜。  真主造化了男人和女人﹐引導人類在正道上奮鬥﹐勸善戒惡﹐是人類的共同價值觀。 在《古蘭經》的第一章﹐我們就讚頌「眾世界的主」﹐因為真主普慈所有的人類。

       最後﹐我要說的話是﹐不要為祖先的錯誤耿耿于懷﹐成為生活的精神壓力。  真主不會犯錯誤﹐讓他的造化的人從胎裡帶出罪過來﹐成為永遠不會被饒恕的枷鎖。  每個人﹐不論種族或膚色﹐靈魂都是純潔的﹐清白的﹐無罪過的﹐但是每個人的靈魂須自己努力保養好﹐不要在生命結束的時候背上沉重的罪孽負擔﹐因為真主對每個人是要公正審判的。  伊斯蘭教育我們﹐真主是普慈的﹐喜愛他所造化的所有的人﹐穆斯林的優越性只在於獲得了真主頒降的經典﹐受教於真主最後的使者先知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這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一點。

 

       (阿里編譯自Allah Mercy for All Mankind by Idris Tawfiq)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真主 穆斯林
頂:147 踩:169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36 (955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926次打分)
【已經有1699人表態】
428票
感動
423票
路過
426票
高興
42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