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及時援助海地災民

熱度2833票  瀏覽248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2月01日 17:27

       海地在1月12日發生強烈地震至今半月﹐全世界各路援助第一輪高潮接近尾聲﹐體現了人類互動的善良和同情心。 在所有爭相向災區提供援助的人馬中﹐來自許多國家的穆斯林表現了不同尋常的宗教慈善力量﹐是伊斯蘭的博愛精神鼓舞著穆斯林對任何一方災民伸出溫暖的手。

       在許多伊斯蘭國家﹐在得知海地民眾遭受百年不遇大災害時﹐清真寺伊瑪目向穆斯林民眾發出通告﹐根據《古蘭經》和聖訓﹐不論何方民眾有難﹐有條件的穆斯林都應當慷慨解囊﹐幫助那裡的居民度過難關﹐施捨是每個穆斯林的當然責任﹐對象不限於穆斯林。 每座清真寺都開展了向海地救災募捐活動﹐個人﹑團體和政府齊動手﹐無私支援遠方的受難民眾。  例如加拿大伊斯蘭網站開闢了「穆斯林向海地在線募捐專欄」﹐兩個小時收到十萬美元的捐款。  加拿大穆斯林組織同當地摩門派基督教協會合作﹐組成海地災區聯合援助規劃﹐立即向海地派遣救災隊﹐攜帶大量救災飲食醫藥帳篷﹐以及250萬美元現金。

       美國穆斯林藝術家們﹐通過穆斯林行動互聯網(IMAN)互通信息﹐在極短的時間內制定了紐約市義演方案﹐立即出發聚集到演出地點﹐向全社會募捐﹐援助海地災民。  在芝加哥的穆斯林組織﹐配合各大宗教團體﹐同基督教和猶太教會合作﹐組成海地聯合救災委員會﹐在各地寺廟收集捐款和救災物質﹐向海地的災民表示人間的溫暖。

       在伊斯蘭國家﹐政府與民間非政府組織為同一目標配合行動﹐準備充份的物質向海地快速運輸。  例如在巴基斯坦﹐儘管國內局勢尚未平靜﹐政府與民眾在同美國合作問題上發生衝突﹐但一致把海地救災看成壓倒一切的當務之急﹐政府向許多民間慈善組織發出號召﹐召之即來﹐共同商議援助方案。 巴基斯坦的吉德瑪特基金會和艾迪基金會是兩家在2005年本國地震災害中救災最有成就和經驗的組織﹐在得知海地災情後﹐當仁不讓﹐積極開展工作﹐成為政府向海地援助的得力助手。  吉德瑪特基金會會長尼亞瑪圖拉‧汗對記者說﹕「凡是發生困難的地方﹐穆斯林都有責任去解救。 不論我們內部有什麼分歧﹐人道主義工作總是在第一位的。」

       中東伊斯蘭國家﹐在最近幾十年的國際救災活動中﹐為世界各地救災以一向爭先恐後而聞名。  例如迪拜關懷協會(Dubai Care)在得悉海地在地震中死難同胞高達十幾萬﹐立即通過國際兒童救濟組織向海地二十萬災區兒童提供特別援助。  伊朗紅新月協會在第一時間向海地災區運輸30噸救災物質﹐有食品﹑藥物和帳篷。 當時正在越南參加東南亞合作會議的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瑪蒂‧納塔雷加瓦對記者說﹐他的國家在前些年遭受自然災害時﹐接收了大量國際慷慨援助﹐今天海地受災﹐印度尼西亞政府立即行動維護世界互助的良好風尚。  他說﹕「我向與會的各國官員們發出了向海地救災援助的動員﹐當然﹐我的國家﹐必將盡其所能幫助他們的需要。」

       倫敦經濟學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哈碧波‧哈米德指出﹐穆斯林社區中慈善行為是社會行為的一部分﹐而不是特殊的個別現象。  她說﹕「假如沒有穆斯林國家的支撐﹐聯合國的世界糧食規劃(WFP)不可能運作。 今年在海地地震救災中﹐也同樣是這個局面。」  她舉例說﹐在2008年當世界糧食規劃署因為糧價和石油價暴漲而急缺基金﹐沙特阿拉伯第一個響應求助呼籲出資5000萬美元﹐成為最大的贊助者﹐完成了那年的緊急「救助飢餓」任務。

       海地救災剛剛完成第一期任務﹐對於如此重大災害﹐以後的任務還很沉重﹐全世界的人道主義援助將陸續跟上。  哈碧波女士說﹐世界慈善機構有穆斯林世界為後盾﹐感到承受未來的規劃心中有了底數。

       根據海地第一輪救災狀況統計﹐在地震發生後的黃金72小時內快速反應而且及時向海地災區運送物質﹑捐款和醫療隊的伊斯蘭國家多數名列前茅﹐如阿爾及利亞﹑巴林﹑埃及﹑印度尼西亞﹑伊朗﹑約旦﹑科威特﹑馬來西亞﹑摩洛哥﹑巴勒斯坦﹑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敘利亞﹑突尼斯﹑土耳其﹑阿聯酋(以上國名以英文字母為序)。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海地 援助
頂:105 踩:150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9 (654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650次打分)
【已經有1274人表態】
334票
感動
308票
路過
316票
高興
316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