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當代人物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海地災區服務的穆斯林醫生

熱度3386票  瀏覽307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2月25日 10:50

       納比爾‧沙夫德是美國醫生﹐是穆斯林。  今年一月12日﹐在得知海地遭受特大地震災害出於醫生的職業本能﹐自動就奔赴受災地區﹐他滿腦子裡只有重傷求救的傷員。 他同其他三位夥伴﹐來到海地首都太子港﹐滿目瘡痍﹐到處是廢墟。  他說﹕「這裡的居民﹐絕大多數都遭到房倒屋塌的災難﹐幾乎所以的人﹐都有親人遇難。  人人的眼神都顯示驚惶失措的樣子﹐都還不相信這些是真的。 許多人麻木不仁了﹐提不出什麼慾望﹐但知道災難尚未結束。 他們多麼需要外來的幫助啊﹗」

       然後﹐沙夫德醫生返回美國﹐參加了第一批穆斯林醫療隊﹐地震後的第五天﹐再次來到太子港﹐這次他代表北美洲伊斯蘭醫藥協會(IMANA)到災區出疹。  美國穆斯林醫療隊不是單獨行動﹐而歸屬與綜合災害響應服務機構(CDRS)統籌安排。  那是一個國際救援組織﹐是在得到地震信息後第一時間到達的救災隊﹐協助當地組織接收和部署救災活動。 

       北美洲伊斯蘭醫藥協會成立於四十年前﹐是一個北美洲穆斯林醫生組織﹐建立這個組織的初衷當時不包含救災的內容。  率領穆斯林醫療對來到海地災區的隊長是易司瑪爾‧麥赫爾醫生﹐他加入這個組織才四年。  他說﹐這個組織的性質是把在北美洲從事醫藥工作的穆斯林組織起來﹐弘揚伊斯蘭醫藥道德觀﹐提倡治病救人的慈善精神﹐在必要的時候及時行動幫助急需救治的病人。  他說﹕「我們的信仰精神﹐就是急人之所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助人為樂就是伊斯蘭的信仰功修。  當得知海地發生地震時﹐我同會長商討﹕我們怎樣才能幫助海地﹖」

       他們過去有過向巴基斯坦災區提供救援的經驗﹐那是在2005年﹐他們同國際綜合災害響應服務機構聯繫﹐表示願意出人出力出資源﹐服從他們的領導和安排。  後來又有兩次機會參加國際救援﹕一次是印度尼西亞的海嘯﹐另一次是去年年初﹐加沙地帶遭到以色列侵略。 因此多次參加國際救援﹐北美洲的穆斯林醫生們又加入了穆斯林的國際伊斯蘭醫藥聯合會(FIMA)。  這個組織在全世界所有伊斯蘭國家都有分支﹐但是在海地﹐沒有支部。 他們最初來到海地時﹐只有無國界醫生組織﹐穆斯林醫生們參加了他們救援規劃。   麥赫爾說﹕「我們不在乎什麼名目﹐一個單純的目的就是幫助災區人民﹐從屬於誰都一樣﹐我們都是認真工作。  當時我們只有十位穆斯林醫生。」   後來得到通知﹐最權威的組織是綜合災害響應服務組織﹐穆斯林的醫生們重新歸隊﹐因為這個組織經驗豐富﹐有嚴密的後勤供應和管理。

       麥赫爾醫生是一名放射學家﹐他參加的在第一批醫療隊都是外科醫生。  他隨同首批救援人員進入海地災區﹐進行實地攷察﹐根據需要做規劃。  他說﹕「我們首次進入災區﹐毫無頭緒﹐一切亂哄哄﹐看不到全局的災情﹐也不知道投靠哪個負責單位﹑在哪裡安營紮寨﹑或者從哪裡領取醫療供應品。  震後的最初幾天﹐太子港社會很混亂﹐有不少壞份子乘火打劫﹐橫搶物質。  我們不希望單獨行動﹐只希望歸屬一個真正的慈善機構﹐發揮我們穆斯林的人道主義精神。」

       當他們確定成為綜合災害響應服務機構一個部份之後﹐消息傳到國內﹐陸續又有許多穆斯林醫生先後到來海地﹐增強了穆斯林醫療隊的力量﹐他們隨隊帶來大量的醫療設備和物質。  他們現在的營地設立在一個兒童游樂園中﹐那裡有幾座沒有被地震摧毀的涼亭﹐成為他們的大本營。  麥赫爾說﹕「海地的居民很善良﹐我們所到之處﹐都遇到許多熱心的居民。 他們很願意幫助我們救助他們的同胞。」

       他們的工作從第二個星期開始﹐就進入了正常狀態﹐譬如有不同情況的傷員﹐可以根據部署轉送到其他急救營地。  他們在兒童游樂園中的大本營﹐只是一個工作基地﹐根據需要隨時都須派遣特別小組響應召喚﹐到災民帳篷區為病人服務。  他們用許多紙箱和包裝箱搭建的臨時醫院﹐產生了高效率的工作成就﹐做過許多一般在大醫院中才能完成的外科手術﹐而且接待了許多普通病號。  有很多海地老百姓﹐平常看不起病﹐許多病人要求穆斯林醫生為他們治療多年不愈的老疾病。  穆斯林醫療隊分成四個醫療小組﹐人人都夜以繼日地勤奮工作﹐最忙的時候一天接待四百名病人。  根據上級通知﹐在海地災區的穆斯林醫療對將在二月底結束第一期救援工作﹐返回美國。

       麥赫爾醫生說﹕「海地不是穆斯林國家﹐病人中也沒有穆斯林﹐但是我們穆斯林醫生本著治病救人的精神﹐認真對待所有的人。 這一切都是伊斯蘭的慈善工作﹐我們的收穫是能得到靈魂的純潔﹐得到真主的喜悅。」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海地 穆斯林 災區 醫生
頂:136 踩:14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3 (801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23 (771次打分)
【已經有1530人表態】
420票
感動
337票
路過
391票
高興
38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