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人生與社會 >> 精神昇華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穆斯林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熱度4298票  瀏覽720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6月04日 14:55

在世界各地的茫茫人海之中﹐我們穆斯林是一個特殊的人群﹐認主獨一﹐跟隨聖行﹐在宗教功修與日常生活中都遵循一套固定的法制 ---- 沙里亞。 穆斯林與其他人相比﹐精神嚮往與追求的目標不相同﹐所以有不同的生活規則。  至大的真主在《古蘭經》中說﹕“誰遵循我的正道﹐誰不會迷誤﹐也不會倒霉﹔誰違背我的教誨﹐誰必過窘迫的生活﹐復活日我使他們在盲目的情況下集合。”(20﹕123-124)     真主又說﹕“誰遵循我的引導﹐誰在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憂愁。”(2﹕38)

真主的教誨和引導﹐被先賢和學者們歸納為伊斯蘭的神聖法制 ---- 沙里亞﹐這就是全世界穆斯林一致接受的生活方式和思想依據。  先知穆聖﹑他的弟子和穆斯林的先烈們都依照這條道路﹐獲得了成功﹐我們繼承他們的遺志繼續前進﹐一直到世界的盡頭 ---- 復活日。 除此之外都是歧途或迷誤之路﹐例如無所適從的不信道者或沉淪在沒有真正經典的迷誤者。 穆斯林在每日的拜功中﹐就是這樣向真主反覆重複著從祖先那裡接受來的誓言﹕“我們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求你引導我們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少受遷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誤者的路。”(1﹕5-7)

我們在禮拜時﹐每一次完整的拜功中﹐都是向前邁進﹐接近真主﹐同時使自己的心靈淨化﹐強化正道決心﹐成為與眾不同的人﹐抵禦那些真主所遷怒的思想和行為。 每次禮拜結束前的都阿宜(祈禱)﹐都是在祈求真主的饒恕和指引﹐表白自己的決心和意志﹐做一個純粹的人﹐高尚的人﹐有高度責任感和理智的人。

我們不同﹐因為我們時刻心向真主﹐最突出的表現是我們按時禮拜﹐崇拜真主。 我們把禮拜的敬意和誠心落實在行動中﹐把工作和生活的內容同禮拜結合起來﹐內外一致﹐構成統一的功修。 這就決定了我們與不信道者的不同﹐我們有自己的生活路子﹐毋需向其他人效仿﹐因為對別人的模仿﹐必將演變為羨慕﹐追隨﹐直到喜愛他們﹐忘記了自己的本分和準則。

天下只有一個真理﹔萬物非主﹐唯有真主。  除了正道之外都是不可靠的信仰和崇拜﹐屬於人類精神世界的誤導和偏信﹐穆斯林必須同其他信仰劃清界限﹐不能同流合污﹐俗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古蘭經》說﹕“不信道者的善功恰如沙漠裡的蜃景﹐口渴者以為那裡有水﹐等到他們來到有蜃景的地方﹐沒有發現什麼﹐卻發現真主在那裡。”(24﹕39)    真主許諾了他的忠誠僕民﹐所追求的理想﹐不會是空幻的海市蜃樓﹐而是一步一個腳印﹐走上勝利﹐取悅於真主。

真主指引的正道﹐從歷史上有人類開始。  但是聰明的人類總是被聰明所誤﹐真主的使者在每個民族中都曾傳播過真理﹐而不斷被遺忘或篡改﹐成為面目全非的各種迷誤和奇談怪論。 因此﹐真主派遣了最後使者﹐傳播真經一部﹐引導明確的目標。  守道者﹐唯有穆斯林。  如果再次出現反覆﹐再也沒有另一次機會了﹐世界必將走向末日。  根據聖門弟子阿布‧胡萊伊拉傳述﹐先知穆聖說﹕“假如我的穩麥(追隨者)像過去的民族那樣完全陷入錯誤和墮落﹐世界末日就會很快出現。”  當時有弟子詢問道﹕“真主的使者啊﹗ 你是指現在的那些波斯人和羅馬人嗎﹖”  他回答說﹕“否則﹐還能有誰呢﹖”《布哈里聖訓集》  由此可見﹐先知穆聖擔心他的後代追隨者﹐有可能偏離正道而模仿其他信仰的人﹐如羅馬人崇拜偶像﹐波斯人向火焰祈禱。

後代人有可能發生信仰分歧﹐但先知穆聖堅信伊斯蘭是受真主保護的最後宗教﹐真理將永恆存在下去。 他深信﹐真主將在人類中指引一些人堅守正道﹐向走向歧途的迷誤者展示正道的光明正大。  這樣的事果然發生了﹐歷史證明﹐在伊斯蘭延續和發展的一千多年間﹐出現過許多次動亂和波折﹐如蒙古人鐵騎踐踏人性﹐西方殖民主義侵略﹐有些人嚇破了膽而屈服敵人﹐也有人被利益誘惑而背叛真主﹐但是伊斯蘭之中永遠都有中流砥柱者﹐錚錚鐵骨﹐意志剛強﹐為真理不屈不撓。

當今世界﹐穆斯林所面臨的挑戰和誘惑歷史空前﹐因為物質條件和傳媒技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迷誤和頹廢的生活方式比歷史上任何時代都更強勁地吸引人們走上邪路﹐如色情與暴力的影視節目﹑同性戀﹑通姦﹑亂交﹑迪斯科﹑香檳酒﹑袒胸露背的時裝秀。 鋪天蓋地的商業廣告﹐有聲有色﹐產生巨大的誘惑力﹐對堅守正道的穆斯林﹐從來沒有這般嚴峻的考驗。  比如就拿男子留鬍鬚來說吧。  男人自然長鬍鬚﹐本來沒有什麼道理可言。  看看戲曲或古裝電影﹐古代的男人一般都留鬍鬚﹐成為體面的象徵﹐也是男人的俊美。   男人把臉刮得像雞蛋一般淨光﹐才被人笑話﹐被人懷疑缺乏陽剛之氣的“娘們味”﹐或生理有缺陷的“閹人”。

現代男人不留鬍鬚是時尚﹐表現年輕﹐也不是什麼原則性問題。  對於穆斯林男子﹐是否留鬍鬚﹐代表了對“聖行”的態度。 《古蘭經》說﹕“希望真主和末日﹐並且多多記念真主者﹐真主的使者就是你們的優異榜樣。”(33﹕21)    如今的穆斯林男子們﹐都在模仿社會潮流﹐是現代的男人時髦﹐面孔刮得淨光﹐表示對非穆斯林社會的屈從﹐甚至阿訇也刮光了臉﹐隨大流。  這是一個小問題﹐無關宏旨﹐卻反應了現代穆斯林在外界潮流和誘惑面前的屈從﹐使我們意識到一種危險的信號。

 世事的詭譎與多難﹐或因競爭激烈﹐人們心中無數﹐於是求神拜仙的迷信風氣逐漸在興起。  人類祈求神靈保護﹐是人性脆弱的特點﹐但是現代人很急躁﹐希望拜神也能立竿見影走捷徑﹐等同於賄賂貪官﹐因此選擇最廉價的宗教去歸依。  市面上不少人宣傳“只要信一次﹐永生得救﹐保證進天堂”﹐屬於廉價宗教的一種。  有人平時不燒香﹐臨時把佛腳﹐這種信仰撿便宜的人也不在少數﹐例如丈夫貪贓枉法﹐太太進廟燒香。  也有人相信鬼神有魔力﹐特別是家神﹐所以在墓地或家中建造靈堂﹐每逢一定的季節供奉四季果品和煙酒茶糖﹐對著墳墓或死人照片叩頭鞠躬﹐對他述說家中困難事﹐要求得到他在“陰間”庇護。  他們相信親人的鬼神一個保護自家人﹐亡靈也自私。 穆斯林之中也走對鬼神走火入魔的現象﹐例如對“老人家”墳墓的崇拜﹐寄予希望﹐保護本幫派信徒。  這些現象在許多人看來很輕鬆﹐不過是隨大流﹐隨波逐流﹐不知其為大惡。  由於正道信仰在心目中的淡漠﹐惡魔乘虛而入﹐受到庸俗社會荒誕不經異端邪說的矇騙和誤導。  《古蘭經》說﹕“你們當遵循從你們的主降示的經典﹐你們不要捨真主而順從許多保祐者。  你們很少覺悟。”(7﹕3)

 穆斯林的根本立場是認主獨一。  在信仰上猶豫不決﹐模棱兩可﹐或者墮落到無神論的泥潭﹐否認真主的存在﹐都是不可饒恕的大罪過。 《古蘭經》說﹕“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惡﹐他為自己所意欲的人而赦宥比這差一等的罪過。  誰以物配主﹐誰以犯了大罪了。”(4﹕48)    我們是穆斯林﹐茫茫的人海之中﹐是一個特殊的群體﹔心中有獨一無二的真主﹐一切行為遵循真主的經典和真主派遣的使者﹐思想有指引﹐行為有規範﹐生命有目標。  先知穆聖是真主恩賜給我們的榜樣﹐而我們是全人類的榜樣﹐所以穆斯林穩麥有資格自稱是優秀民族。

 

(阿里編譯自The obligation of differing from the non-Muslims)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生活 穆斯林
頂:170 踩:197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28 (1049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3 (920次打分)
【已經有1962人表態】
567票
感動
440票
路過
466票
高興
48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