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1001項穆斯林發明全球巡迴展

熱度2877票  瀏覽22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8月31日 16:47

在西方的“世界知識”教科書中﹐對中東的穆斯林文化印象最深的是《一千零一夜》。  其中許多故事從兒童時代就開始耳熟能詳﹐如瓶中魔鬼﹑神燈﹑飛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 這些故事通過各種媒體方式﹐形成了西方人對穆斯林文化的固定形像﹐他們只有駱駝﹑帳篷和彎刀﹐科學知識空白﹐永遠不及西方國家文明。

現在出現了一個取名為“一千零一項穆斯林科學發明”全球巡迴展﹐展現在人們眼前的生活技術﹐都是伊斯蘭世界一千年間的創造發明。  我們西方人今天所習慣的各種現代生活器具﹐原來都是穆斯林的智慧﹐我們在文藝復興時代接收過來﹐然後在他們的基礎上做了一些改進和發展﹐例如現代醫學﹑工程學﹑建築學﹑化學。

這個經過精心策劃的全球巡迴展﹐是由英國科技與文明基金會組織﹐並且由英國阿布杜-拉提夫慈善基金會和駐沙特阿拉伯豐田汽車分銷公司聯合出資贊助。 這是一個純學術性的科學歷史文化展覽﹐沒有政治說教﹐也不沾染宗教色彩﹐只是還原穆斯林世界文明的歷史真相。 這是西方人在過去數百年間掠奪他人之美而掩蓋科學技淵源的補課﹐對原創者榮譽的平反。

巡迴展管理委員會主任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工程技術教授薩里姆‧哈桑尼﹐他說﹕“我們原本的目標是向西方社會證實﹐這些科技產品的原創者是穆斯林。 但是﹐在試展中我們發現來自穆斯林國家的年青人也對自己祖先的智慧欠缺了解﹐他們感到興奮和震驚。”  他們來到西方國家﹐他們的祖國被說成文化落後地區﹐但有口難辨﹐這個展覽給了他們充分證據說明穆斯林早有豐富的文明歷史。

 這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歷史文明展覽﹐從一開始﹐觀眾所看到的是一個神秘的世界﹐猶如哈利‧波特科幻電影中的鏡頭﹕在一所歷史博物館中看到三具令人毛骨悚然的屍骨﹐然後教授向學生分析和講解。

展廳中有一座複製的計時器﹐形如一頭大象﹐可以看到“內臟”的工作原理﹐容易使人聯想到現代機器人和智能化設備的雛形。  這架計時器形式多樣﹐有印度的白象﹑埃及的鳳凰﹑中國的龍﹐內部用水的動力使許多輪子運動最後成為準確的報時器﹐就是現代人說的時鐘。 這項發明是八百年前的產品﹐發明人生賈扎利﹐祖籍是今日的土耳其南方。

展覽中呈現了伊斯蘭國度的醫院和大學體制﹐從公元七世紀起延續了一千多年﹐不斷改進﹐其形式就是現代醫院管理和大學校園的前身。 許多一千多年前的穆斯林內外科醫生名載史冊﹐他們是現代外科醫術和教學的老祖先﹐有男有女﹐享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他們都留下了醫學著作和外科手術器械。 古代伊斯蘭世界的高等院校﹐以分科教學和從事專科學術研究的院系體制﹐為現代大學奠定了建制的基礎。 在數以千計的展品中﹐絕大多數都是現代人生活現實在古代的身影﹐創造者都是穆斯林﹐如數學﹑音樂﹑美術﹑工藝品﹐覆蓋的範圍極廣﹐從歐洲到中國。  例如最早的飛行器﹐一位穆斯林機械師阿巴斯‧費爾納斯﹐在西班牙科多巴附近做過飛行試驗﹐並且成功地飛行了一段距離﹐身體被摔傷。  他們的飛行器有兩翼﹐與現代版的飛機非常相似。

一位參觀者留言說﹕“西方人把穆斯林說成是四夷八荒的不開化民族﹐使我們看到這些野蠻人移民﹐感到恐懼。 這都是種族和文明長期隔閡造成的誤解。 一個和諧的世界﹐需要文化交流的橋樑﹐建立起互相學習和互相尊重的新世界。”   在英國初展中﹐有四萬人留下了感言﹐其中有許多阿拉伯人﹐例如“到我們大馬士革來展出﹐大馬士革歡迎你”﹑“到沙特阿拉伯來讓我們看看歷史上的自己”﹑“請你們到阿爾及利亞來為我們打開眼界”﹑“這些都是被我們阿拉伯人遺忘了的歷史。”

這個展覽從萊麥丹月開始在伊斯坦布爾展出﹐平均每天接待六千觀眾﹐週末加倍﹐每天長時間開展﹐直到凌晨三點鐘。 人們在藍色清真寺附近的展覽大篷門外排成長龍隊伍﹐等待一睹為快。  在這以前﹐曾在倫敦展覽﹐土耳其總理觀看之後﹐強烈要求他們到土耳其去賞光﹐因此只在萊麥丹月期間在伊斯坦布爾展出七個星期。  原定在美國紐約的展出﹐推遲在土耳其之後。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倫敦看到這個展覽時﹐深受感動。  他說﹕“我們學習西方歷史﹐他們的科學發展出現了歷史的空白﹐從古希臘突然跳躍到文藝復興運動。 科學家們最近提出新論﹐聲明這段歷史應當由穆斯林填補﹐承認他們是西方現代文明的導師。”

《科學與伊斯蘭﹕歷史》的作者埃赫桑‧馬蘇德教授說﹕“由於西方列強的擴張和入侵﹐穆斯林的科學文化停滯了﹐走向落後狀態但不能抹煞它的歷史功勛。  他說﹕“可以公正地說﹐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書寫的。 西方國家從來都不喜歡對被徵服的民族表彰成就。”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TAG: 發明 穆斯林
頂:122 踩:131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14 (722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5 (673次打分)
【已經有1229人表態】
344票
感動
278票
路過
298票
高興
309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